格桑花开

在看得见你的地方,我的眼睛和你在一起;在看不见你的地方,我的心和你在一起!
正文

等待花开

(2007-07-13 04:43:26) 下一个

等待花开
作者:清扬婉兮

四月的多伦多,已是树木生芽,花儿含苞欲放的时节。但昨日一场阴冷的雨,却让本已温暖的天气又突然的寒冷起来。走在路上,风低低的从耳边呼啸着,让人不得不瑟缩起肩膀来抵挡寒冷。唉,如果不是远处碧绿的草地和街道旁一簇簇黄色的小花开得烂漫,真让人感觉忽然间又重新走回了冬天。:(

不过还好,我已经习惯了这个城市的雨天。比如,出门的时候,已经不再象以前那样乘着雨伞保护自己,而是任凭冷风吹红我的脸,任凭雨水打湿我的肩。不出门的时候,我也习惯一个人安静的坐在窗前,读书,听音乐、煮咖啡;或者什么都不做,就那么懒散的躺在椅子上对着天发呆。

由于最近上网少了,时间就变得宽裕。每天回到家,再接女儿回家。然后陪着她写字读书做作业,女儿的英文已经说的很流利,她也越来越喜欢用英文跟我讲好听的故事。然后,她在一旁看她喜欢的动画片,而我则开始淘米做饭。记得在国内的时候,我是很不喜欢做饭的,可是如今我开始慢慢的喜欢上研究它。有时候,我会在网上看一些菜的做法,然后细心的抄写在本子里,心情好的时候,就会对照着方法演练一番。打火、烧油、把洗净的菜倒进锅里,听着“嗤啦、嗤啦---”一响一响的声音,真是一种享受;而锅和锅铲铿锵相碰的金属音,不更是真实而随意的生活表现吗?

我喜欢女儿一边吃菜一边喊着妈妈夸我某个做菜做的好吃,我喜欢她把盘子里的菜吃得一根不剩。喜欢她告诉她的小朋友,她妈妈学会给她烤好吃的PIZZA和香甜的蛋糕;我也喜欢阳光灿烂的清晨,涂了黄油面包片在烘烤之后发出的香味,因为那芬芳的香味让我想念遥远的故乡,以及牧人原野上粗犷的吟唱。。。。。。

呵,原来这就是生活。多么简单而充实的日子。
可是,自从走进加拿大,很长一段时间,我都忘记了自己想要的是一种怎样的生活。也忘记了什么是希望。一个人在人群中生活,一个人穿行在别人的城市,厌倦生活就跟厌倦这个城市的冬季一样漫长。生活对我的意义就是活着,努力也好、奋斗也好仅仅是为了生存,而已。

但是现在,我开始喜欢这样的日子。我喜欢学习一些菜的做法,一些花的培育知识。喜欢去留意一些花的名字,比如,这个春天我记住了风信子、认识了小芙蓉、以及美丽淡雅的蓝色鹫尾。有天,路过花店的时候,我还特意买了一盆自己喜欢的非洲紫罗兰,翠绿的叶子衬托着几朵紫色的小花,还有一些被绿色紧紧包裹花苞有正一点点在展开。如今,它就放在我朝阳的窗台,散发着淡淡的花香。

真的,在过去的30多年里,我从来没有这样耐心地去关注过一朵花,也从来没有这样照顾过一棵植物。我认为植物都是自生自灭的,叶枯叶荣、花开花落都只是季节的轮回,与我无关。我只是一个冷漠的旁观者。

但是现在不是了,记得那天走过那棵含苞待放的玉兰树,让我动容,我静静的望着那棵玉兰树,数不清的花朵挂满高大的树枝,淡粉红的花苞被夕阳的余晖轻轻笼罩着,象铺了一层薄薄的面纱,等待着爱人的抚慰。突然想起去年春天在离家不远地方,有一棵开满红花的叫不上名字的树。不知道今年又开了没有?突然很想去看看它了。。。。。。

因为这个春天,我想用我的爱与耐心等待花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清扬婉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戈壁小花的评论:
花儿,你一切好么?不知道你那么会不会下雪,我想象着你站在雪地里,遥望故乡的样子~呵呵~:)

祝你一切好!
清扬婉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qiyiendian的评论:
奇奇谢谢你,写写字对我就是一种放松。我的心情越来越懒了 ~~~~~其实:((
戈壁小花 回复 悄悄话 又看到新作了,平平淡淡才是真,原来这就是生活,希望清扬在平淡的日子里享受充实生活!
qiyiendian 回复 悄悄话 清扬写的真好。真好。看到悠然淡定的你、知足享受的你。

清扬婉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k的评论:

说的太好了,JK~:))
清扬婉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风中秋叶的评论:
秋叶,谢谢你来看我~~~~~~周末愉快!
jk 回复 悄悄话 这就是生活。简单而充实的.真实的.谢谢到访!体会到如上文的感想,以后人生就更具质量。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清丽的文字,含情的文章,喜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