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桑花开

在看得见你的地方,我的眼睛和你在一起;在看不见你的地方,我的心和你在一起!
正文

《问佛》 --- 仓央嘉措 (收藏)

(2010-11-12 19:35:36) 下一个

六世达赖喇嘛 ( Tshangs-dbyangs-rgya-mtsho )仓央嘉措是西藏历史上颇 有争议的著名人物。仓央嘉措的身世更为他的情诗增添了浪漫而神秘的色彩。他的经典的拉萨藏文木刻版《仓央嘉措情诗》,汇聚了他的六十多首情诗。如今已被译 成二十多种文字,几乎传遍了全世界,新的译作层出不穷。而在民间,有仓央嘉措的情诗达 200 多首。在今天的西藏,很多人都会唱以他的诗改编的歌。

《问佛》 --- 仓央嘉措

我问佛:为何不给所有女子羞花闭月的容颜?
佛曰:那只是昙花的一现,用来蒙蔽世俗的眼
没有什么美可以抵过一颗纯净仁爱的心
我把它赐给每一个女子
可有人让它蒙上了灰

我问佛:世间为何有那么多遗憾?
佛曰:这是一个婆娑世界,婆娑即遗憾
没有遗憾,给你再多幸福也不会体会快乐

我问佛:如何让人们的心不再感到孤单?
佛曰:每一颗心生来就是孤单而残缺的
多数带着这种残缺度过一生
只因与能使它圆满的另一半相遇时
不是疏忽错过,就是已失去了拥有它的资格

我问佛:如果遇到了可以爱的人,却又怕不能把握该怎么办?
佛曰:留人间多少爱,迎浮世千重变
和有情人,做快乐事
别问是劫是缘

我问佛:如何才能如你般睿智?
佛曰:佛是过来人,人是未来佛 + 佛把世间万物分为十界:佛 , 菩萨 , 声闻 , 缘觉 , 天 , 阿修罗 , 人 , 畜生 , 饿鬼 , 地狱;
天 , 阿修罗 , 人 , 畜生 , 饿鬼 , 地狱 . 为六道众生;
六道众生要经历因果轮回 , 从中体验痛苦。
在体验痛苦的过程中 , 只有参透生命的真谛 , 才能得到永生。
凤凰,涅盘

佛曰,人生有八苦:生,老,病,死,爱别离,怨长久,求不得,放不下。
佛曰:命由己造,相由心生,世间万物皆是化相,心不动,万物皆不动,心不变,万物皆不变。
佛曰:坐亦禅,行亦禅,一花一世界,一叶一如来,春来花自青,秋至叶飘零,无穷般若心自在,语默动静体自然。

佛说:万法皆生,皆系缘份,偶然的相遇,暮然的回首,注定彼此的一生,只为眼光交汇的刹那。
缘起即灭,缘生已空。

我也曾如你般天真 +
佛门中说一个人悟道有三阶段: “ 勘破、放下、自在。 ”
的确,一个人必须要放下,才能得到自在。

我问佛:为什么总是在我悲伤的时候下雪
佛说:冬天就要过去,留点记忆

我问佛 : 为什么每次下雪都是我不在意的夜晚
佛说 : 不经意的时候人们总会错过很多真正的美丽

我问佛 : 那过几天还下不下雪
佛说 : 不要只盯着这个季节,错过了今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清扬婉兮 回复 悄悄话 牧风,谢谢你来看我。
真的是很久不见了,差点连进院子的钥匙都找不到了。春去冬来,这里已是杂草丛生,尘埃一地。又是一年,真的该将桌上的灰尘弹去,招呼一下默默路过的客人。。。

佛说,情爱有天意,何必问是缘是劫。。
我也默默的祝福你!

牧风 回复 悄悄话 情爱有天意,何必问是缘是劫。。
很喜欢这个音乐。
很久没来看清扬了,祝你一切都好,默默地。。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