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桑花开

在看得见你的地方,我的眼睛和你在一起;在看不见你的地方,我的心和你在一起!
正文

草原深处,格桑花开

(2007-06-22 06:56:15) 下一个

题记:
六月,一年一度的香浪节又次在家乡那片美丽的草原上如期举行。这时侯的草原,一定是歌的世界、舞的海洋,我向往。。。。。。

这篇文章是一篇约稿,也是我自己喜欢的文章。今天整理文档翻出,挂这里存~~~~:)

==================================

很想知道,离家的女人是否可以有乡愁。

有人说:女人是没有乡愁的。也就是说,没结婚的时候,女人的乡愁是父母,结了婚女人的乡愁是丈夫,生了孩子女人的乡愁自然就是孩子。我不知道这样的说法有没有道理。可是回忆起我那睡梦中一次次畅游的草原,我的心里不止一次的涌起要回家乡看看的想法,这想法简直让我难抑谒家的情感冲动。真的好想回去看看,好了却自己这份无尽的乡思。

记得刚结婚那年,我与丈夫一起从省城回我的家乡。虽然汽车的颠簸足以使人昏昏欲睡,可是我那从来没有见过真实的草原的丈夫,却一直异常清醒。一路上不时的向我问着一些关于家乡的民风民俗。而我呢,只好不厌其烦的告诉他,第一要能喝酒,第二要能吃肉,第三。。。。。。一直说到了家门口。当迎客的家人把洁白的哈达挂到他的脖子上的时候,他露出了孩子般的梦笑。。。。。。

一年一度的藏族香浪节可以让你尽情地领略大草原真正的风土人情。而对我来说,这个时候最兴奋的莫过于穿上漂亮的藏袍,挽着丈夫,走进美丽的大草原。当东方初升的太阳拨开层层迷雾,渐渐地从山的那端爬起,寂静的原野开始变得温暖的时候,我和丈夫互相依偎在松软的青草上。看着远处金灿灿的油菜花,和满坡翠绿的青稞苗,丈夫脸上流露出的惊讶和感叹的神态,至今我记忆犹新。

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朗朗的阳光毫无遮拦的洒落大地,挂在草尖上的露珠如珍珠般,在阳光下格外晶莹透亮。蔚蓝的天空一澈如洗,高傲的雄鹰在天边展翅飞翔。远处延绵不绝的山峰,在皑皑的白雪覆盖之下显现着庄严的生命和蓬勃的生机。草原渐渐沸腾起来,一群群的牛羊悠闲的在草原上散步、嚎叫,放牧汉子唱着古老的高原民歌,骑着马儿兴奋的驰骋的在牛群和羊群之间,好一幅生机盎然的自然风景画!

那一顶顶雪白的帐篷,宛如朵朵莲花一般,盛开在碧绿而充满热浪的草地上。 我们在牧民老阿妈的热情招呼下,走进了莲花般的帐篷。喝着新鲜的奶茶,吃着酥油糌粑,品着香甜纯美的青稞美酒,听着高亢、豪放的高原牧歌,真的有点酒不醉人人自醉的感觉。看着美丽的藏族姑娘和健壮的藏族小伙子,顶着烈日载歌载舞,脸上洋溢的幸福笑容。那一刻,真的有种说不出的激动。看到动情时,我和丈夫也情不自禁的牵着手随着跳跃节奏与他们一起舞了起来,美妙的歌声至今让我难忘。。。。。
太阳和月亮是一个妈妈的女儿
她们的妈妈叫光明
哦 藏族和汉族是一个妈妈的女儿
我们的妈妈叫中国 叫中国
。。。。。。

当然,只要回到家乡,我都忘不了要去看看那弥漫着浓浓的酥油味和檀香气味的古老寺庙,还有那些朝拜的藏人。时常会跟随在朝圣的队伍里,与他们一起一边念着“啊嘛哞叭咪訇”的六字真言,一边转着经筒,去感受佛祖那神圣力量,祈求佛祖的保佑。他们是那样的虔诚,双手合十,高高举过头顶,在路过的每一尊神像前五体投地跪拜祈祷。然后将额头轻轻碰触神像的底座,与佛祖做着全身心的交流。每当看到这一幕,我总是会被他们那颗简单而淳朴的心灵所感动,我知道,在他们的心里,神圣的佛已经与他们融为一体,尽管我自己还无法与佛交流。

每年夏季,是草原上的各种花儿竟相开放的时候,而格桑花是草原上最美的花儿之一,夏天到来时,星星点点的小黄花,争齐斗艳,开遍草原。微风徐徐吹过,淡淡的花香飘散在风中,弥漫了整个草原。美丽的藏族女孩用它们与各种美丽的野花合插编成美丽的花环带在头上,温和柔美的黄花衬托着她们被阳光宠爱过的古铜色的皮肤,显现出美丽的活力。花丛中,她们嬉戏打闹,互相追逐,释放着对生命的无限热忱……

夕阳西下,游民牧归。沸腾了一天的草原在落日的余辉中渐渐安静下来,洁白帐篷里,亮起了星星点点的灯火。夜幕下的草原万籁俱寂,没有城市的浮躁与喧嚣。这宁静而悠远的天地,给人以美丽的遐思。我轻牵爱人的手,依偎在青青草地上,数漫天蘩星点点,酣草原柔情丝丝。美丽的草原啊,你把我们拥抱在你的怀里,品尝着幸福,感受着祥和。我们又怎能忘记,那美丽的格桑花犹如你情怀依旧……

又到格桑花开时。那浓浓的酒香仿佛又在我的心中怡荡,悠扬高亢的高原牧歌再次在我的耳边飘扬,流淌进我的心田;那美丽的景色、明媚的阳光、迷人的花香,还有草原上浓浓的亲情,怎能不让我临风怀想?!

草原啊,我心中永远的故乡,格桑花开时,我的思念将在你宽阔无垠的胸怀里轻轻流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jk 回复 悄悄话 好一幅生机盎然的自然风景画!
清扬婉兮 回复 悄悄话 不好意思,怠慢你们啦~每人拥抱一下,算是赔罪好么?

电脑这两天有些不听话,当我郁闷~~~~~~

我也想念你们呢~~清扬祝你都开心!:)
qiyiendian 回复 悄悄话 轻扬这篇我喜欢的紧!好棒!
藤蝉 回复 悄悄话 草原的风情在婉儿的笔下,如一幅幅动人的画卷,美不胜收!好喜欢!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欣赏不已!
千里望云 回复 悄悄话 香浪节,这个名字很优美啊。无边无际的格桑和芳草,犹如初夏原野的无垠波浪~~你有没有教你丈夫骑马呀?在那里如风般狂奔驰骋,一定很过瘾!
Youyou.81 回复 悄悄话 多好哦.你有乡愁,乡恋,格桑花,乡浪节.我什么都没有.不知道我的故乡在哪?只是空空的故乡的风故乡的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