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桑花开

在看得见你的地方,我的眼睛和你在一起;在看不见你的地方,我的心和你在一起!
正文

素描故乡

(2007-05-07 20:48:07) 下一个
这个夏日,我是和母亲一道走进家乡,走进草原,走进那个让我想了十多年、梦了十多年的高原小镇。

坐着西行的汽车,经过几个小时的飞驰,翻越蜿蜒的山路,穿过绿油油的庄稼地,路边的一切便如一幅风景画展现眼前,迷迷糊糊中听母亲说,丫头,清醒一下,下了这段山坡路我们就到家了。于是,睁大朦胧的双眼开始四处张望,只见一些白白的细细的圆柱形喇嘛塔静静的耸立在路边上,一些五色经幡在风中飘扬。而街边上三三两两衣着鲜艳的藏族妇女象绽放在田野的花儿……,一种久违的熟悉和莫名的激动便从心底涌动,让我的视线对身边掠过的一切有些目不暇接,象做梦一样。

下了车到了家门口,从亲朋好友的迎接声中,从甜美香醇的青稞酒里,从热呼呼的酥油茶水中,我知道我不是在做梦,我已经真真实实的回到了高原、回到了离别已久的家乡。清晨醒来,天刚开始放晴。来不急卸下疲倦的我,一个人就出了老宅大门,还是那条熟悉的小路,路边的垂柳一如少女柔丝般的长发,在晨风的吹拂里低低飞扬。童年时经常和伙伴们玩耍的那条小溪水依旧清澈,溪水边的草地间开满了小小花朵,象夜空散落的星星灿烂。

太阳升起来了,阳光从山顶上倾泻下来,大片大片的洁白云朵在晨雾霞光中升腾展开,云朵散去后,湛蓝湛蓝的天空便霎时间跃入眼帘,那诱人的蓝色让人感到诡秘和奇异,浓郁而又鲜亮。连绵的山脉在阳光的照耀下,远远望去更是如诗如画般的美妙。呵,在这个夏日的清晨,就这样,我又一次真切的感受到了蓝天、白云、青草地,又一次陶醉在这纯净的空气里,周围的一切透明的简直可以让我触摸。

不知何时,母亲已经站我的身边,呼唤着我的乳名。母亲指着不远处的一片老宅,说,丫头,还记得那些宅子么?还记得那些长辈们么?母亲神色暗淡,我知道她是想告诉我,当年那些笑眯眯地呼唤着我的乳名的长辈们都已经相继故去了,而儿时的跟我成长的伙伴也都已经云散了。那些老宅已经换了新的主人,对他们来说,我不过是一个匆匆的过客,所以今天,我只能站在这个远远的地方,回忆当初那些老宅子绿意盎然的风景,回忆我们永不再来的青春……

继续沿着这条小路走,耳边不时传来粗放而古老的民谣,一定是牧民在吟唱吧。顺着声音传来的方向我慢慢望过去,远处的山坡上,一座座雪白的帐篷象莲花一样开放在翻滚着热浪的碧绿草地上,咩咩嚎叫的羊群和牛群悠闲的徜徉与宽广的田野里,康健的汉子骑着马儿挥动的羊鞭兴奋的驰骋在羊群、牛群中间,组成了另一幅生机盎然的风景画,不知不觉中让我又一次心醉了。

傍晚,天色渐近黄昏,静坐在潺潺流淌的溪水边,余晖笼罩下连绵不绝的群山,犹如小憩的少女温柔平和。真的想就这样一直坐下去,怀念也好,惆怅也好,让他们早心底慢慢发芽,开成草原上最美丽的花,葱葱笼笼的长在家乡的山林间,长在我的被思念湿润过的心里,即使隔着千山,隔着万水,隔着岁月,依旧盛开,依旧芬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峤壁兰 回复 悄悄话 一年前的美文,一年后依然醉人。读得亲切,又是召唤,何时与你同往?
Littlesister 回复 悄悄话 看着你的文字,我眼前浮现出, 蓝蓝的天,白白的云,和绿油油的草地。美及了
清扬婉兮 回复 悄悄话 看你们的评价,我有些激动也有些骄傲了`~

多交流!:)
yunyan 回复 悄悄话 不知不觉跟婉君回了一次我的故乡。 记得那年我曾经在旧居的土地上痛哭了一场。那时青山依在,瓦墙全失。婉君是人去楼空, 我连面壁的机会都没有。也许, 这就我们的伤感所在, 想写出来, 结果你先写了。 我就作一个永远的读者, 享受
那草原上升起的不落的太阳。
藤蝉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婉儿把我也带到了蓝天白云的高原,那一幅幅美丽的画卷令人陶醉,令人神往。
藤帅 回复 悄悄话 美,美,太美了。婉君清丽的文字,简直就像那蓝天,白云,泉瀑,山花。。。不是刻意雕琢之物,而是自然天成之作。读后,有一种恍然在山水间徜徉的畅意。

为婉君鼓掌喝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