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桑花开

在看得见你的地方,我的眼睛和你在一起;在看不见你的地方,我的心和你在一起!
正文

别处生活

(2007-05-31 09:01:37) 下一个


夜已经深了,深的让人有点不敢思念,特别是在这个充满浓浓节日气氛的夜晚。

一个人走在回家的路上,影子被清冷的月光拉的很长很长。踩在自己的影子上,似乎有了些温暖路上接到乔的电话。问,为什么这么久不给她电话?我说,忙。其实这个“忙”字说出口,连自己都觉得是个借口。因为不管一个人多忙,打个电话的时间还是有的吧。

乔说,这个周末她就要离开这个城市了。虽然当初,她也象很多人一样满怀热忱的飘洋过海来到这个国家,如今却成了一个逃兵,成了这个城市的一个过客,但临走的时候,她还是有点舍不得。因为这个城市有我,一个她唯一的朋友。

说话的时候,我想起了安。记得还是夏天的时候吧,安曾送给我一个美丽的花篮。花篮里,绿色的植物间开满了蓝色的小花。安知道,我一直都喜欢蓝色,一种深深的蓝。
安说,他希望我们的友谊能象那盆植物一样四季常青。而如今,那些花儿都已经死了。即使我曾经很小心的照顾过那些花儿。也许美丽的东西,永远都是脆弱而短暂的,不仅仅只是花儿。友谊和爱情何尝不是呢?

很想跟乔说,别难过,乔。其实我们能相遇就已经是缘分了。人生的路很长,以后你还会遇到别人,你们也会从陌生到熟悉。也许,相遇本身就是生命短暂的邂逅,谁都无法预料,在这个世界上我们会与谁相遇,又会与谁擦肩。其实,我也不过是你路过的一个风景。

地铁站里,拥挤着等车了人。有的在看报纸,有的在聊天,有的面无表情,有的目光迷茫。也有人弹着吉他唱歌,也有人在给行人绘画。。。。。。在加拿大,很多人都以这样的方式的生活着,有时候我想,我是不是也是他们中的一个?

法国诗人兰波一句箴言:生活在别处。读这几个字我总是有一种流浪的心情其实,流浪也不是容易的事。尽管,夜晚的酒吧积满了衣着鲜亮的年轻人,透亮的意大利八角杯里泛着妩媚的气泡,舒缓的音乐也能冲淡烦恼忧愁。。。。但总有某个时刻你的心里,还是会想念家乡,想念熟悉的人,想念熟悉的梦。我想。

在一个城市生活久了,也就会渐渐习惯这座城市的生活,习惯晚睡早起,习惯喝一种叫Tim Hortons的咖啡,习惯过马路的时后看红绿灯,习惯深夜顶着黄昏的路灯回家。

也渐渐习惯老外的幽默,习惯听各种族裔人说的外语。习惯一个人孤零零的站在路口等车,习惯周末去图书馆看书,习惯听别人讲关于《圣经》的故事,虽然我自己并不信奉它。

听过蔡依林的一首单曲,好像叫《孤单的人总说无所谓》。歌词已经忘记,只记得旋律挺美。
的确,对于生活在异乡的人来说,那里是家已无所谓,唯有思念变成了一种习惯。。。。。。。

===============



后记:这篇文字写在冬天,应该是迎接新年的时候吧。想起很长时间没有跟乔联系了,真的有些想念她,上次她说她要是家乡,去离天最近的地方。真的该电话问候一下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清扬婉兮 回复 悄悄话 喜欢有多有少,缘分有深有浅。我们能这样彼此相伴走一段就很不容易,看到你的留言让我很感动~youyou ~:)
Youyou.81 回复 悄悄话 是的,我们能相识就已经是缘分了.如果能相依相泣,那是一生的追求.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