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然

淡然处之,乐在其中。
个人资料
淡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个人的旅行:曼谷的烟火气

(2024-01-28 09:59:48) 下一个

今年十月中到十一月初,一个人回国,途中顺路去了新马泰和台湾

回来后,常有朋友问最喜欢哪儿。但因为这几个地方除了都在亚洲,别的还是挺不一样的,如同苹果与桔子,我都喜欢,但还真选不出最喜欢哪一个。

若要总结,此行的最大收获是,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和台湾,已经不再是地图上的一个小点,或者是油管中的一段视频。这些地方于我,也不仅是一处处的风景名胜与一道道的美食,更多的是:被触动的一些瞬间,喜欢的一段宁静片刻,和对不同的风土人情的体验。

试着用游记,把记忆定格在每个城市给我的美好时光!

……

曼谷四天,被精美壮观的佛寺建筑而震撼的同时,也没忘来曼谷的初心。那就是给自己一段休闲的时光,随心随意,吃吃喝喝再逛逛。也因此,很好地感受了曼谷的另一面,充满烟火气的曼谷。

人间烟火,当然少不了人,而曼谷最不缺的,应该就是人气吧! 从机场坐地铁进城,出了地铁站,一上人行天桥,便有了对曼谷的第一印象:人多车多!

曼谷的中国城,无论是白天黑夜还是阴晴暴雨,永远的人潮滚滚。

中国城里还有个特色,就是有许多的金银首饰店,且家家都顾客云集。

曼谷的商圈也不逊色,除了车水马龙,还有露天音乐会传来的震耳歌声。

曼谷不但人多,街头巷尾的小吃摊位更是一家紧贴一家。中国城是这样,商业中心附近也是这样。小吃摊的炉火,现场烹饪的香气,摊主的吆喝,食客的长龙... 曼谷是我去过的最有烟火气的城市了。

知道我的朋友都晓得,我的所谓休闲游,自然是以吃为主。在这一点上,曼谷没有辜负我的胃,我也没有辜负曼谷的美食!每天都是一日多餐,只要见到想吃的,就会买了吃,即使吃不下,也要尝一口。

这次在曼谷,都是以吃街头小吃为主。一人行,不担心旅伴怕不卫生。虽然领导一再提醒当心别吃坏了肚子,我还是忍不住,难得有这样的机会,再回到从前无忧无虑吃街边小吃的美好时光!  

在新加坡时,为在熟食中心看到米其林店而惊讶。等到了曼谷才发现,这儿的米其林更是遍地开花。不但苍蝇小馆可以是米其林,连只能夜晚摆出的街边小摊也自豪地挂上蝉联几年米其林的牌子!

这两家肩并肩的小摊,都卖着米其林油条!形状稍有不同,味道基本相似。泰国的油条是蘸着一种绿色的香兰咖央酱吃的。我还是更喜欢吃中国的油条!

这家是卖米其林粿汁的,猪杂汤加烧肉是他家的特色。烧肉皮很脆,好吃。第二天在附近又发现一家买粿汁的,米其林上榜年份比这家还多,忍不住想比较一下,也是大同小异,一家的胡椒粉放得更多些。

蚵仔煎蛋是台湾特色小吃吗?我一向喜欢台湾小吃,但在波士顿尝过几次都不好吃。所以在曼谷见到了又想再试试,这家比波士顿的几家都好吃, 不愧是连续六年上榜米其林!

这个猪脚饭也是一家米其林店的特色菜,味道与卖相远都不及我家领导做的,哈哈!

实在是好奇,上网一查,这些店真是米其林推荐的,而且有个专用词,叫平民米其林。这一来,我这个平民也有幸四天吃了六家米其林!

米其林我也没专门找,碰到就尝一下,所以相信曼谷还有更多的平民米其林。而不是米其林的小吃,就是看着想吃就买一份,有的连名字都不知道,有的买了就直接拿在手上吃了,照片也没有。享受的就是舌尖遇上美味的那一瞬间!

这个有点象粽叶裹米糕,但不是粽叶,有炭烤的香味。

看到现炒的栗子,就等不及回国再吃了。看看我一口气吃多少,虽然还是国内的糖炒栗子更好吃。

在美国吃过一次Jack Fruit, 很喜欢。这儿的更新鲜好吃。

海鲜烧烤,太好吃了,真想再点几种,可是胃不争气,实在吃不下了。

这里面最好吃的是韮菜炸糕和烤鸡肫。

就这样,还是有许多东西很想尝却真是吃不下了。

逛逛小菜场

生意很好的大锅菜

特别大的超市

在曼谷的最后一顿晚餐,还是去了餐馆,因为我很想尝试泰国的咖喱蟹,但随意逛街时从未碰到过。事先查了一下去哪儿吃,那些网红店交通不太方便,于是决定去大商场里的餐馆。去的这家商场有两家饭店卖咖喱蟹,一家泰国店一家中国店。根据两家店咖喱蟹的照片,我选了中餐馆。

真选对了,我一个人连汤都全部消灭! 这份咖喱蟹,一跃成为这次新马泰之行我吃过的最好吃的一顿!

除了吃当地小吃,坐公交也很帮助感觉曼谷的地气。在曼谷,我坐过轻轨,地铁,巴士和轮渡。 去前读到还可以叫摩托车,我在巴士站也看到摩托车接客的。其实我的冒险心还真的很想试试,当然最后还是被安全心控制住了!

在曼谷坐巴士,纯粹是为了接接地气。曼谷的巴士都很旧的,没有空调,正好可以通过开着的窗看市容,看人。有时路过一个看上去挺热闹的地方,就下车逛逛。很佩服巴士上的售票员,是他们找乘客买票,乘客那么多,他们怎么会记得住谁买了谁没买呢?他们都拿着个很好玩的售票工具,象个圆筒似的。售票员不全会说英语,我会把Google地图给他看我要去的站,然后付钱买票。特别感动每次坐巴士,售票员在到站前都会来提醒我。

我最喜欢的交通工具是公交船,既避免了堵车,又可以看湄南河两岸的风景,还有凉风徐徐!如果要去大皇宫和郑王庙,坐船是很好的选择。

到泰国,当然要去体验一下大名鼎鼎的泰式按摩。曼谷的按摩店太多了,出去逛街,想歇歇了,边上一定会有按摩店。所以我这几天也就抓紧机会,每天按摩一下,或全身,或按摩脚部,都很舒服。按摩好后,还会送一份奶茶或甜点。有一次喝了一杯薄荷奶茶,真是太好喝了!

因为去曼谷的最初目标就是吃吃喝喝,我把住宿订在了中国城。当时真没想到曼谷这么热闹,中国城又是热闹的中心。 好的是,住的两家酒店,都是闹中取静。

感觉在曼谷的每一天,都在热闹与安静的两极中穿梭,如果日常生活天天这样,我估计我会累垮的。但在旅途,倒是很喜欢这样的体验。与日常不同,也正是旅行的乐趣之一。

第一次看到照片,我便毫不犹豫地订了这家酒店,想体验一下时光倒流是怎样的感受。

到了才知道,酒店在中国城最大的一条街上,热闹非凡。每晚街边都摆满了小吃摊,而且酒店的一楼是个爵士酒吧,天天晩上都有现场表演。我第一天晩上到,看到这儿这么热闹,真担心睡不好觉。很感谢前台给我了一间很后面的房间,才知道酒店很大,要走很长的过道才能到我的房间,也因此房间非常安静。

很有特色的酒吧,爵士乐也很好听。虽然在中国城内有些不伦不类,依然有不少西方游客来此消遣。

每天,从酒吧边的这个装饰性的小桥往酒店里走,便如同走过一个时光隧道,从喧嚣的今朝走入宁静的久远。

坐电梯上楼,再穿过一个长廊才到我的房间。

公用空间

很喜欢房间里柜子的门,尤其是两片黑色的木锁

墙纸也很有古风

绣花枕头

这其实是一个假窗,依然,窗玻璃也是精心挑选的,在灯光下很美!

既然这么喜欢这个酒店,为什么最后一晚订了另一个酒店呢?原因是怕自己不适应在"过去"呆太久!结果还真是我了解自己,一踏进新酒店,有种转世回生的感觉。现今也有宁静处,顿觉一种轻松感!

而从高处再看曼谷,也如同从喧嚣中脱离出来般的轻松。

选择的第二家酒店,是因为喜欢上了它家的大院子,尤其是有天窗的院子。感觉是一个适合午后泡杯茶发发呆的地方。出门旅行,总会遇到一些适合发呆的地方,就会想如果再多点时间,在这儿发发呆多好。现在一个人在路上,就更要给自己留些发呆的时间了。

早晨,阳光从天窗上洒进来,坐在院子里吃早餐。虽然人也不少,但大家都很安静,哪怕是和旅伴说话也都轻声轻气的,特别喜欢那种氛围。

早餐的煎蛋是我吃过的最好吃的煎蛋!还和做煎蛋的小师傅聊了会儿,想学一下她的手艺,但回家后试过几次都没成功,不过留下了很好的回忆,也是一种满足!

我是那天下午二点的飞机,早晨没有安排任何别的活动,就在这个院子里吃吃早饭,读读书,很悠闲地结束在这个热闹城市的旅行。

这是那天读的一本书中的照片,很喜欢这????门!想到曼谷也如一扇门,让我走进一个既是佛教圣地又充满人间烟火的神奇之地。

这些年,也去了不少国家与地区,如果说有一个地方可以不断地冲击我的视觉、嗅觉、听觉、味觉与触觉,那便是曼谷了!曼谷,算不上此行最喜欢的城市,但若以后只能在此行的四个城市中选一个城市再去一次,我会选曼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谢谢蘑菇喜欢!你先生说得对,千万不要夏天去,我有朋友夏天去的说热死了,我十月底去,白天出门都总是要出汗!可以在曼谷逛小吃街,感受人气,再去餐馆享受美食,一举两得!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看到沈香的留言不禁笑了,我还在跟自己说下次去泰国得吃大餐了。这次也是机会难得,一个人比较随心所遇,等写游记时才发现怎么只吃了一家正式饭店!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有个伴一起去吃就更好了,羡慕啊!弄弄刚回英国,谢谢忙里偷闲来读贴留言。祝你在英国尽快安顿下来,也多享受儿子这个小靠山!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童谣' 的评论 : 是的,这些与米其林星级很不同,或者说太不同了!不过米其林推荐一些平民饮食也是不错的。谢谢临贴留言,欢迎常来!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谢谢皮卡花时间看照片!前几天看到一篇文章说因为中泰免签协议,曼谷一跃为世界第一大旅游城市,文中还有一图,显示游客直线上升。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领导鼓励!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谢谢暖冬,你总能把我想说却找不到词的情形总结岀来。曼谷的确是既现代又古色古香!我下次若再去曼谷,一定先尝那些奇异的水果!
祝安好!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被淡然的游记勾得种草曼谷了,边读边跟我先生说我们什么时候去趟曼谷吧,他说可以,就是不要夏天去:)
“怕自己不适应在"过去"呆太久”,太理解了,我常笑自己“叶公好龙”,第一眼还是被那些绣花枕头和假的玻璃窗吸引了。
我一般不敢吃路边摊,但喜欢逛,感受那份人气。看见“米其林油条”,乐了,第一次知道平民米其林。谢谢淡然的精彩游记!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哇,好多泰国地道美食呀,看着都馋人。我1993年去泰国是公差,都是接待方招待大饭店吃喝,还没有这样随心所欲的逛和吃,下次一定要自由自在的享受泰国美食。谢谢淡然好分享!喜欢。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泰国好吃的多啊!我表妹在那住了7年,特别喜欢那,现在每年都要回去住一段时间。可我老公不喜欢,每次他都烦,啥时候我妹夫不去了,我就跟她去,专门吃小吃去:)
童谣 回复 悄悄话 这些都不是真正的米其林。真正的米其林标志上是有星的。这些只是米其林Bibendum(必比登) 的介绍品质好价格大众化的饮食而已。可能连必比登都不是,因为没有那个舔嘴唇的图像。。。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淡然好潇洒,仔细欣赏了每张照片,曼谷的确很吸引人,现在泰中互签了免签证协议,以后华人去那里更加方便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真不错,照片拍的也美!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照片中的水果好像没有看见过,一定是热带奇异水果:)
淡然笔下的曼谷是跳动和宁静的,现代又古色古香!跟着你游走大街小巷的美味间。二月快乐!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cy123456'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谢谢临贴留言!你有机会在泰国住两年,那一定体会更深了!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世界在我心中'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谢谢临贴留言,喜欢你的ID!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鼓励!泰国小吃品种太多了,根本吃不过来,这个酒店的确比较有特色。
祝菲儿新周快乐!
Lucy123456 回复 悄悄话 同感同感。泰国人也非常友善。
在曼谷住过2年,是我一生中最开心的时刻。
世界在我心中 回复 悄悄话 好吃的太多了,多谢介绍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赞极了,羡慕淡然的生活,小吃我也喜欢。酒店的装饰真特别!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蘑菇动作真快,我还在修改呢,但发现上了城头,连错别字都没法改了。还是赶紧烧水,给蘑菇泡茶!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先,一会来细读,已经被酒店的装饰吸引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