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然

淡然处之,乐在其中。
个人资料
淡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因病得闲殊不恶

(2022-05-07 07:15:53) 下一个

续上文:遭遇新冠

在与新冠做斗争的两周内,与我相伴的还有一本小说,一部系列纪录片和一个App。是它们帮我带进了宋代诗人苏轼描述的境界:"因病得闲殊不恶,安心是药更无方"!

刚有新冠症状的那几天,浑身难受,整日起不了床,却又睡不着。一日凌晨三点,吃完Advil,依然辗转反侧,无法入睡。想进文学城看看喜欢的网友博客,分分神,可都没力气坐起来上网。

突然想到可以听书!没有精力挑选,就在图书馆网站的第一页中随意选了一本书,是日本作家Toshikazu Kawaguchi的小说 《Before the Coffee Gets Cold》。

选这本书,是喜欢它简洁的封面。如果故事是发生在这画面中的咖啡馆里,应该是个轻松欢快的故事吧。而那时的我,正需要这样的故事帮自己放松!

故事发生在东京,一条偏僻的小巷,小巷中有一个咖啡馆,咖啡馆中有一个特殊的座位,还有一壶特制的咖啡… 可是,这里发生的却不是我想像中的故事。

坐在这个咖啡馆的特殊座位上,你可以重回过去的时光,且你还可以选择某一特定的时段。但是,你不能改变已经发生的事件。而且,你必须在咖啡冷掉之前将它喝完,否则你就无法回到现在。

如果并不能改变现实,那还值得回去吗?

虽然这本书并不是我想像的那么的轻松,但也没精力再找其它书,就听吧!一开始,人昏昏沉沉,常常听一会儿就睡着了,醒来又不记得听到哪儿了。不过,倒是个很好的伴儿,帮我在醒时的病痛中分神,还助我入眠。虽然是断断续续地听,还是听入味儿了。后来精神好些,决定还是从头再听一遍。

作者讲述了四个故事,分别以恋人、夫妻、姐妹和母女为主题。这是关于过去与现在的故事,也是关于爱、遗憾与治愈的故事!想回到过去,是因为有爱,也是因为有遗憾。虽然不能改变现实,但可以改变主人公对那些已经发生现实的心态。而这个心态的转变,便直接影响了到故事中人的未来。于是,虽然似乎什么都没有改变,但事实上是这些穿越时间的主人公们的未来已经被改变了!

若不是没精力挑选别的书,我想我会在跳过此书,因为重回过去又能如何?可是,在花了六天时间听完这部只需七个小时就能听完的小说,我知道,我的时间没有被浪费!其实,即使不能改变现实,只要人的心态能改变,即使遗憾依然是遗憾,这个时光的穿越还是起到了治愈的效果!

读完后再问自己,我想去坐那个座位吗?我的答案已经变了,是的,我想,而且非常想!我想回到2020年的十月,那个让我永远心痛的十月!因为新冠阻断了我的回乡之路,我俩自此天地相隔,无日再相逢!我好想回到那个十月,只为能陪你一起度过你倍受煎熬的日子,只为能紧紧地拥抱你,只为能一直握着你的手…

病情稍加好转,就想找个电视剧可以坐在床上看。有了点精力,便开始挑剔了。看了两个剧的第一集,就没再看下去。正好有朋友分享《台北故宫》,这是中央电视台拍摄的大型人文纪录片,一共有12集。若在平时,我虽然会没日没夜地追喜欢的电视剧,但决不会静下心来看12集纪录片。但正好病中有闲,我决定先看一集,随后又看了第二集、第三集…最后一直看完了十二集!

《台北故宫》的十二集分别是:国宝迁台、北沟烟雨、青铜记忆、釉彩千年、瓷中繁花、巧夺天工、翰墨风雅(上、下)、云山深处、传世珍籍、承古开今。据报道,这部纪录片希望完成两项重要使命:一是呈现和深度解读藏于台北故宫的珍贵文物;二是要向人们揭示当年那次史无前例的文物大迁徙的真实过程。我觉得他们是做到了,虽然节奏有些慢,幸好我那时有的就是时间,而且它的慢节奏正好起到了帮我静心养病的作用!

看这部纪录片前我只知道,在台湾还有一座故宫博物院,号称世界五大博物馆之一。台北故宫中的绝大多数文物来自于北京紫禁城的清宫遗存。但我不知道它们是怎么漂洋过海到了台湾,我也仅听说过几件台北故宫的镇宫之宝。且只是因为吃货的本性,想见见白菜何以成稀世珍宝,于是才在网上一睹过台湾故宫最著名的"翠玉白菜"之娇容。

如果用一句话总结我的观后感,那就是我开始向往着去台北故宫,想仔仔细细地去品味那些影片中介绍的文物!因为知道了它们背后的故事,我想我会更珍惜地去欣赏这些珍品的每一个细节!

病中还有一个助我打发时间解除枯燥的小帮手,就是一个叫Duolingo的应用程序。相信不少朋友也都听说过或者用过。我是在几年前就听同事说过这个帮助学外语的应用程序,且有好几个同事都正在用,他们都很推荐。但那时我对学外语兴趣不大,且也不信一个小小的App有那么神奇,所以也只是听说且过了。

上个月初,在公司附近偶遇朋友CH。好久不见我俩就决定一起吃顿午饭,CH就是几年前引我入门欣赏艺术的那位朋友。(跟朋友学赏画)。

CH是属于那种自己很好学又特别会鼓励别人的人!这次聊天,她说自己和几个朋友一起开始用 Duolingo 学外语,强烈推荐我也试一下。如以往,她有理有证地说了许多Duolingo的优点,其中的一句话让我动了心:"这个App就跟玩电子游戏差不多,还能学一门外语",这岂不是一举两得?于是我下载了Duolingo,并和HC说我准备学西班牙语。

我开始用Duolingo是在几天后,有天闲着无聊,找不到想看的电视,突然想起我可以看看这个App到底能不能当电子游戏玩,于是打开程序,选择了西班牙语。学了两节课,发现程序的确不错,尤其喜欢一节课只有5分钟。但我与西班牙语似乎没有遇上就有感觉那种,于是决定再试试法语,感觉稍好些,就开始学法语了!

我知道刚开始的几天有新鲜感,还告诉自己玩几天是几天,不要有长远目标。几天后,新鲜劲果然慢慢消退。而这时我就新冠阳性了!前几天病病缠身,还想到这一病估计也就与Duolingo说再见了,虽然挺惭愧的,但至少还有个借口与CH交待。结果几天后,病情好些了,躺在床上太无聊,又坐不动很久,我就又想起了Duolingo, 这下发现这个小程序太适合填充短暂且无聊的时间了,正是我那时需要的。于是,我真的与Duolingo又再见了!且自此后,天天相见!依然,我主要还是把它当电子游戏玩。不过,不知不觉中已经学完七个单元中的第一个单元。当然,开始感到吃力了。决定放慢些速度,继续坚持,下个目标是完成第二个单元。

把这个程序推荐给老大,他中学时学过法语。他先做了一个水平测试,说通过了第四单元。他又好奇地测了下中文,说与法语水平相当,所以他便开始同时继续法语和中文的学习了!我家领导知道我的本性,笑话我又开始一个新的结束了。结果发现儿子和我都兴趣满满,喜欢看法语电影(当然是有英文字幕的)的领导也决定从零开始学法语了!且他的劲头比儿子和我都高,程序报告说他已经学了250个新单词了。唯一雷打不动的是老二 :)。

声明一下我与这个程序无丝毫联系,更不存在做广告。只是与网友分享自己喜欢的,如同CH与我分享一样!有兴趣的网友可以试试,就当个游戏玩,也挺不错的,更何况还能学点新知识。特别想到网友老皮卡,好像有中文版的,叫多邻国,也许对你学英文会有帮助!

写到这儿,感觉我得感谢新冠了,不能出门,不用做饭,让我多了闲着的时间。因病得闲,也因闲学会了如何安心面对。

人生又何尝不是有失有得呢,“安心是药更无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2)
评论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谢谢梅华!你的彭红抗癌日记也是贯穿了心态好的重要性,其实生活中有许多事我们无法改变,能改变的只有自己的心态了!
祝安好!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心态好,一切都会好的哦,羡慕你的好心态,好榜样,好分享!祝新周快乐,吉祥如意!!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那你是真喜欢,我一本也没有。希望你能找到适合的听书方法,我想英国和美国应该有许多共同的应用网络吧。
祝安好!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我还没去过台湾呢!墨墨说台北故宫规模要小很多,但从纪录片里看似乎绝大多数的稀世珍宝都被带去了台湾,那么台北故宫的珍藏应该是少而精了,更向往能去一饱眼福。

祝快乐!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我自己也很惊讶竟把12集《台北故宫》看完了,真是因病得闲,因闲而有耐心了!马里兰是不是很暖和了?我们今早还不到50度,不过明天终于要上60度了。
祝快乐!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然' 的评论 : 谢谢淡然,我试试看。是的,我喜欢Austin的书,家里有全套。淡然周中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我是从来没有“听”过小说,淡然这种状态很好。我去过台北故宫博物馆,外观跟北京的很像,就是规模要小得多,看过那棵翡翠白菜,防范很严格。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因祸得福啊,能有段静下心来读书听书的时间,收获真不小,能把《台北故宫》12集看完的,需要真功夫的:),祝好!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谢小小,我已经完全恢复了!这次生病隔离,我发現自己还真挺能宅的,自找些乐趣,也就熬过来了。
祝新周快乐!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蘑菇也喜欢Austin啊!我听英文书是从我们的图书馆借的audio book, 直接在图书馆的app上听。你也可以试试Audible.com, 可以免费试用30天。中文我用喜马拉雅,但现在只能用它的海外版,选择余地少许多。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谢谢遐西,病时难受病后想想真是有失有得!
祝新周快乐!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海风可以边在海边散步边听书,就不会睡着了!你现在退休了有大把的时间可以多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了,羡慕你!
祝新周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赞淡然好心态,正如你的名字,“安心是药更无方",可以把坏事变成好事,即使生病依然在听书,写出这么好的书评及感悟,佩服!
问好淡然,祝早日彻底恢复,母亲健康,新周快乐!:))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然' 的评论 : Jane Austin, 让我更心动了,淡然亲,你从什么途径听书?能介绍一下啵?我常读Jane Austin的书,对听书完全是门外汉
xiaxi 回复 悄悄话 wow,淡然因祸得福啊!其实现在得了新冠真不算祸。看到淡然完全康复了很高兴!
淡然爱读书,爱学习,学有所成,佩服!
祝淡然母亲节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淡然内容丰富的好帖。听书的确不错,可有些书,跟你一样,也是听听就睡着了。:)很喜欢你的读后感:“即使不能改变现实,只要人的心态能改变,即使遗憾依然是遗憾,这个时光的穿越还是起到了治愈的效果!” Duolingo 听上去很有意思,谢谢分享。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怎么漏读了蘑菇的留言?自责一下!你儿子也用过Duolingo, 我也是希望有网友或他们的家人用过,在这儿说话他们的体验,毕竟我还是刚起步,别人的体验也会帮到我和更多的网友。

蘑菇可以试试听书,我是从听蒋勋说红楼梦开始的,后来又听他的西方艺术史,再后来又听了他许多别的短篇。当然这些不能算书,在书方面我听了许多Jane Austin的,我喜欢听英国口音。写到这儿想像一下蘑菇说英语一定很好听!

也祝蘑菇母亲节快乐!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谢谢佳园,的确可以少挨一针了!我也是眼睛常常累,但又习惯了读纸质书,有点旧习难改。不过相信慢慢地也不得不多听书了。佳园正想学外语,就已经在动力上比我前几步了,可以试试Duolingo !

祝母亲节快乐!你家小棉袄是不是要为妈妈做大餐了?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谢谢暖冬暖心的留言!我们没那么厉害,只是当大家一起玩游戏,也是bonding的一个方法吧!我也是几年前睡觉不好时,朋友推荐听蒋勋,挺有用的。后来如果有睡不好的时候,就听听节奏比较慢且语调平缓的书。

同祝暖冬母亲节快乐!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欣慰你已痊愈, 这样你就不用打booster了。 听书是个很好的主意, 现在读书眼睛有点累,谢谢介绍Duolingo, 正想学外语呢。
祝母亲节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生病虽然痛苦,但是却能让我们放下手中的一切,静下心来,有那么一段自由空闲的时光。淡然在2020年十月失去亲人了吗? 抱抱你!
你们全家都厉害,还一起学法语,太厉害了! 我也得学着听书,有时候晚上睡眠不好,听书是个好办法。祝淡然母亲节快乐!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ong140'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你身体真好,20年是delta,又没打疫苗,还是轻症!
祝周末快乐!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是啊,我真的在历史上特别盲,只知道国民党把宝贝都带到了台湾,但从未想过这些珍宝要怎么运才能平安到达台湾。
祝向田周末快乐!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现在已经完全好了,趁还记忆犹新就写下来,毕竟那本书那部多集的记录片与那个app 陪我度过了一段难受的日子。
菲儿学起来一定比我快,的确若出国游玩能懂一些当地语言还是挺好的!
也祝菲儿母亲节快乐!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新冠阳性是三周前了,现在已经完全恢复了。回想起来也是个新体验,就记下那段经历吧!
祝晓青周末快乐!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n_abcd'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其实得了新冠还是挺沮丧的,但沮丧也没用,只能安心静养了,现在已经完全恢复了,多谢!

祝周末快乐!
dong140 回复 悄悄话 祝早日康復。我20年3月得的,只燒了兩天。沒別的症狀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Duolingo 是不错的,记得我儿子早几年学外语的时候用过(都不记得他学的是西班牙语还是法语了)。我还真没听过书,有朋友推荐过,又让你说动心了。淡然太了不起了,生病还能做这么多有意思的事,谢谢分享,祝你早日康复,周末和母亲节快乐!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台北故宫中的绝大多数文物来自于北京紫禁城的清宫遗存。但我不知道它们是怎么漂洋过海到了台湾”- 1949年前从北京运过去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n_abcd' 的评论 : +1

了不起的淡然,生病还可以听书,写评。Duolingo回头看看,出国学一点常用的口语上面的还挺用得着的。

淡然现在好了吗?保重,也祝你母亲节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写了这么多,看来恢复的不错。
cn_abcd 回复 悄悄话 心态好真好,祝安好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