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然

淡然处之,乐在其中。
个人资料
淡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两个人也要过出点年味儿来

(2022-02-01 19:32:25) 下一个

今年是第一次两人过年!老大刚搬去了DC,老二说学校疫情比较泛滥怕不小心带回家,而且功课和活动把时间都排满了。其实,我们也拎得清的,孩子们大了,尤其中国年又不放假,回家过年只能越来越难了。我们自己又何尝不是,想着除夕或初一甚少给自己放一天假,结果我俩这两天忙得比平时下班还晚。

儿子们不在家,我们自己又忙,就点下外卖是最方便的过年法了。但周六领导就宣布,这个年还是要好好过的,工作日忙,我们就从周六开始提前过年!

领导一发话,群众自然得拥护!而群众对好好过年的理解便是吃好点,多吃点,领导也同意!于是两人一起下厨忙乎起来。

记录一下这几天我俩的迎新年过春节活动。

冰糖酱鸭

蛤蜊油面筋丝瓜粉丝羹。因为喜欢这蛤蜊的秀气长相而买的,味道也不错!

笋干烧排骨,虽然卖相一般,味道相当不错,尤其是那吸足了肉味儿的笋干。

大厨朋友寄来自制的风鸡与腊肉,浓浓的年味儿!

风鸡三吃:清蒸、风鸡菜饭和风鸡皮蛋粥,这个风鸡皮蛋粥比皮蛋瘦肉粥鲜香数倍。

风鸡皮蛋粥搭煎饼果子,年饱早餐也要吃饱!

桂花年糕汤,又甜又暖!

另一朋友送来一只三黄鸡,说听广东人说过年要吃鸡。于是,年初一的饭桌上便有了小鸡炖蘑菇,这是我第一次学做这道北方名菜,以谢送三黄鸡的北方朋友。没有榛蘑,用了茶树菇、花菇和海鲜菇,感觉味道和在纽约的辽宁饭店吃的不相上下,呵呵!

鱼香茄子,这次味道特别好,也许是因为加了朋友送的意大利姜糖浆?

香辣田螺。在国内时最爱吃炒螺丝了,尤其享受将螺肉与酱香一起嘬进嘴中的瞬间。这是出国后第一次吃田螺,买来时是冷冻无壳的,比以前吃的螺丝大许多,也相对老一些。不算最好,偶尔解解馋还行。

凉拌鸭掌

红烧猪手

海鲜年糕。做了那么多菜,突然想到别人做年菜都有个寓意什么的,比如年年有余、全家福之类,我怎么也得凑一个。冰箱里有韩国年糕,可中国年总得中国口味吧,想起毛蟹炒年糕,可家里又没蟹,于是用了阿根廷红虾和海螺做替补,成了海鲜年糕。年糕年糕,年年高升,祝我们大家都日子越过越好!

这几天最开心的是做出了一个网红毛线球面包,松松软软的,还可以拉出丝来,好看又好吃!

年夜饭,简单又传统的韮菜饺子蘸腊八醋

年初一的晚饭

两个人,加许多菜,依然是个热热闹闹的年!

祝虎年大吉,平平安安,健健康康,快快乐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你们两个人的年饭也是精致美味,向你们学习! 祝虎年吉祥!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小才是大厨呀,你家丰盛的年菜才是让我大开眼界!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皮卡过奖了,菜做了不少,水平还是有待提高!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心城新年好!很高兴心城也喜欢毛线球面包,我现在正赶着写一月琐碎贴,等写完了,我就开一贴分享我学做面包的那个食谱,谢谢!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wow,淡然的冰糖酱鸭色泽太漂亮了,笋烧排骨,也是最喜欢吃里面的笋:))
蛤蜊油面筋丝瓜粉丝羹清新淡雅,…………,竟然还有田螺,鸭掌,一边看一边直咽口水啊,哈哈!
还有毛线球面包,太漂亮了,松松软软的,真想咬一口:))
淡然真是心灵手巧,每一道菜都很有特点,艺术与美食结合,赞!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哎呀,这可是相当丰盛的年夜饭了!两个人的年夜饭早已超越了我们四个人的水平,到底是武艺高强的好手,赞!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淡然新春快乐!毛线球面包做得很好,拉丝都有了。我也要学一下。有方子吗? 空巢的两人世界也是很多人向往的呢。。。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孩子们不在家只能自寻快乐了!也祝向田虎年大吉!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这么丰盛,馋人!过年好!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和晓青年前招集美食作品,把我的下厨积极性调动出来了!我一直不敢做面包,因为很多食谱或者要电动搅拌机或者要反复揉膜,我都不敢试。这款是我能找到的最简单的了,而且味道非常好。回头我写一帖分享一下做法,给象我一样不敢做面包的小白,菲儿的水平做这个可算低就了!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我们这是第一年,所以想通过多做菜来热闹一下气氛。鸭掌是买的现成脱骨的,我用开水烫了一下,待凉加点调料。鸭掌口感很不错,也很方便!

祝虎年大吉,岁月静好!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谢谢遐西!和你家的年菜比还是有很大距离的!

祝新一年快乐常伴、美食常有!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太丰盛了,光是主食就有三样。
祝虎年吉祥!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1

天哪,两个人都吃得这么丰盛啊!蛤蜊丝瓜汤好创意。我订了餐馆多香辣田螺。面包看着好诱人,有配方复杂吗?明年就上你家吃年夜饭了:(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家已经两个人过年好几年了,习惯了。今年我也做了几个菜,实在是太没有年味了,看着远方的家人都是山珍海味的,我们这边只有自己动手:) 不过你这个比我丰富多了,这个鸭掌脱骨了吗?买来就是这样的还是你们自己加工的? 这个网红面包真好看啊! 祝你们虎年安康吉祥!
xiaxi 回复 悄悄话 两个人的年饭这么丰盛啊,都是喜欢的美味佳肴!
淡然春节快乐,虎年吉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