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然

淡然处之,乐在其中。
个人资料
淡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陪儿子游北京(2):慕田峪, 公交加黑车的完美之行

(2016-11-16 18:14:29) 下一个

这次儿子们要回国的很大动机是想爬长城,自然得满足他们!到北京的第一个早晨便预留给了慕田峪!

十多年前第一次带儿子去的是八达岭长城,那次是金秋十月,虽不是周末,八达岭上依然人潮如流。这次回国正赶上暑假高峰,可以想象八达岭的人山人海。听说慕田峪长城去的人不多,便开始做那儿的功课。

原来慕田裕离城远些,交通也不是很方便。但人少是个很大的诱惑力,交通不便就包个车吧。结果发现包车也没那么容易,因为没有国内的信用卡,没法在网上订车。旅馆有车送去慕田峪,但不光是包车,还包早中饭,方便是方便了,可是吃货难得回次国,可不想把胃浪费在大锅饭上。就这么犹豫间,又接着做功课,发现还有一个选择,就是坐公交!从东直门车站有去怀柔县城的班车,复杂的是班车只到县城,从县城可以转另一辆公交车去慕田裕,但那公交车似乎既无明码标牌的车站,车的班次也很少。还有个选择是下了班车直接叫出租,这又有个复杂性,似乎当地没有合法的出租,黑车倒是有。

全家一讨论,都愿意坐公交,再搭黑车。愿意坐公交我理解,这跟前些年我们去欧洲的经历有关。欧洲很多城市的公共交通都比较发达,坐公交车的旅行让我们感觉更接地气,尤其有些时候坐在没人说英语的公交车上,那种只有我们不是当地人的感受挺不错的!虽然也有坐错车,但大家都把这做为旅行体验的一部分,而且有时坐错车反而带来一些计划外的小惊喜,所以从此后去城市旅行,只要有可能我们总会坐坐公交车,让自己更近地接触当地的风土人情。在语言不通的国家我们都能搞通公交行程,在中国坐公交车又能难到哪去!再说,俩儿子虽然跟着我们回了好几次国,中国于他们毕竟还是生疏的,多接触些当地人的生活,会是个不错的体验。

但是搭黑车我们可从没干过,尤其老公是属于出门在外事事小心的人,网上搭过黑车的游客也是经历各异,有说方便的也有警告不要搭黑车的。还担心万一被骗之类的,可不是给儿子们留下对中国不好的印象?问大家是否确定哦,他们三人一致说确定,还笑话我胆子小,三个大男人保证光天化日之下不会让我被挷架了!其实呢,我也只是怕被黑车拉了乱兜圈子乱要价。既然三比一,这坐公交搭黑车的行程便定了。

说是七点出门,时差的缘故一早就醒了。老二回国最爱做的事便是早晨去摊头买早饭。前一天晚上回四合院时胡同口热闹着呢,有卖菜的,有烙饼的,灯火通明。谁知早上老公带着老二兴冲冲地去买早饭,却扫兴地空手而归,说是胡同里基本没见人,主街上的点心店也都没开门。看看表,那时5:40,老二抱怨道:北京人真懒!

计划是吃完早饭再去坐地铁,那就反过来吧,六点半出门,地铁坐到东直门,上到地面看见马路对面有家永和豆浆店,先来点久违的豆浆油条。待从店里出来,街上就有不少早点的摊位了,于是和要上班的北京人一起排队买煎饼果子。想起八十年代初第一次去北京,那是冬天,在街头看见有人烙饼,就想尝尝,光看那大姐做这么复杂的饼就开眼了,再拿到手热气腾腾地卷饼捧着边走边吃,立刻就喜欢上了这北方特产。这次虽然是夏天,还是兴致勃勃地要了一份!

边吃边走,找到了去怀柔的班车916快。人还不少,排队挺有秩序,不想站着,就等第二辆车,也就等了不到十分钟。班车很干净,比我记忆中的去乡村的长途车好多了。坐公交的一个好处是车高,一路看着北京人买早饭,骑车上班的街景,让儿子们也感受下中国城市早晨的生活气息。出了城,上高速,便见对面进城的路堵得水泄不通,儿子们乐了,说中国的交通堵塞和美国一样哦!

班车中途会停一些站,到怀柔大概开了一个多小时。近怀柔时车靠站就会有人上车喊:到慕田峪的在这儿换车啦!庆幸自己做了功课,要一直坐到怀柔北大街站,那儿离慕田裕最近。

车进怀柔,与我想象中的县城完全不同。道路宽敞干净,街边房屋不论是商店还是住家都很整齐,县城也挺大,好像车都停了好几站。

到了怀柔北大街下得车来,果然有不少司机在拉客。我们一家四口正好一辆车比较简单,有一司机凑上来开的价和网上说的差不多,我们就跟着他去了边上的停车场。结果他的车很旧,所有车窗大开,便问了句有空调没,他说没有空调但开窗就很凉快了。看我们犹豫他说就减10元吧,但我们不想还没上长城就已经一身汗,还是决定找其它车了。他倒也不强求,又去拉其它乘客了, 所以黑车司机也不见得那么不好。这时刚停下的一部车的司机找了上来,问愿不愿坐他有空调的车,我们便上了他的车, 真是一辆黑色的桑塔纳。

司机姓何,很健谈,但不是城里出租司机那种吹牛不用打草稿式的健谈,而是很朴实很热心地,给我们介绍慕田峪怎么坐缆车,怎么买票合算,上下山需要多少时间,还叮嘱我们先买了水带上山,不要在山下的饭店吃饭那都是斩游客的。。。

何师傅说自家有个果园,闲的时候就开车接送游客,这样和外面的世界有个交流。何师傅说自己没读过什么书,很自豪地告诉我们他有两个女儿都上了大学,而且毕业后都回到了怀柔,一个做医生,一个是中学老师。听说我家老大刚考完大学,何师傅便和我们聊起他女儿教书的学校,不但那些好学生为了考上好大学辛苦万分,而且那些落榜的孩子为了第二年能考上理想大学,还得先学习为了考进好的补习班。象他女儿教书的学校开的高考补习班,学生得先考进录取线,家长才有交高额学费的机会。学校为了保证名誉,可不是谁钱多就能进的。我们这么聊着,没想到俩儿子不但有兴趣地听了,后来还和我们讨论呢。他们比较着中美考大学的不同,疑问着中国的教育系统。还建议我和老公以后空巢了也该象何师傅学习,要找机会接触不同的人,学习新鲜的事。哈,这黑车搭的,免费上课呢!

谈笑中很快就到了慕田裕大门,司机把车停在停车场,说要带我们去卖票窗口,虽然那就在马路对面。待我们买好缆车上滑梯下的票,他还特意检查一下确定我们买对了,然后跟我们约好四个小时后在同一个地方等我们。因为我们没有国内电话,这个相约真是口说无凭呀。老公素来是宁肯我等人,不愿人等我的。所以我们不到四小时就下山了,老二远远地就发现何师傅已经坐在宽敞无门的售票大厅里了,儿子十分感叹地说:中国的黑车司机真好!

这样的经历,是不是花钱也不见得买得到?我们都觉得好幸运!可惜回来后才想起来怎么没问他要个联系电话可以介绍给朋友,甚至上网帮他做做广告也好呀!

慕田峪的确人很少,我们选择了缆车上滑行下,都基本不排队,当然和我们去得早也有关吧。慕田峪有两种缆车,我们坐的缆车是椅式的,行在青山翠岭中感觉很不错。想起上次去八达岭,也是坐缆车上山,是封闭式的,我们全家加老公的表哥坐一车。不知何故,缆车突然停在半山中,儿子们开始害怕,我们强装镇定,告诉他们缆车是故意停下让他们从空中看看长城的。下车后表哥说那几分钟真难熬哦,他立马想到劣质产品,想到此次必魂断长城了!只是因为孩子,他才强装镇定呢!

决定坐滑车下山是俩个儿子的选择!我的仼务是做功课,知道有哪些选择,然后儿子们拍板,这不再次证明是陪儿子玩嘛!结果连我都喜欢上了滑车了,虽然一开始还怕怕的,没有儿子也就没有我的第一次了!答应儿子,以后有机会再坐第二次、第三次…

那天还有个幸运便是蓝天白云好给力哟!上几张晴空万里下的慕田峪照片,我的照片都是手机拍的,气势自然录不下,只为留些记忆。

写到这儿又脸红了一下,本来许愿儿子们坐了缆车上山后和他们一起登顶的,老公膝盖不好他断后。结果呢,老二说要陪爸爸一起慢慢爬,老大和我便先往上爬了。一开始还好,感谢不太热的天,我还能跟上老大的速度。可慢慢的我就落后了,老大会时不时地等我一下,或回来给我鼓鼓劲,可是爬到这个烽火台往外一看,先是个大陡坡往下,然后又有那么远的上坡路,再想想一会儿还要原路返回,我就怯场了,或者说知难而退了。

幸运地在烽火台上找了个阴凉地坐了下来,看老大慢慢地消失在城墙上,便望云舒云卷,任思绪在这世界奇迹中飞扬!

微信响了,老大寄来了一张他的照片,双手高举着一面巨大的中国国旗,国旗在风中舞动,长城在身后蜿蜒! 太喜欢这张照片了! “我走到尽头了,可不可以算登顶?” , 儿子问。当然了!

老公和老二也爬到了我止步的烽火台了,想起老二小时候最爱读的兔子与乌龟的故事, 再脸红一下!

老大和我们会合了,他非常兴奋。告诉我们他很开心自己的中文还能和长城顶买国旗的年轻人聊几句。结果那人不但把国旗借给他还帮他拍照,也没问他要钱。儿子就决定从他那儿买了面小国旗做纪念,这一路儿子就把小国旗插在了背包里,回到家就摆在他的书桌上了。后来我也没再留意,结果再去他大学宿舍时,发现那国旗已经在他的新书桌上了。慕田峪之行唤起的中国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儿子很壮实哦。~~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飘飘欲仙' 的评论 : 谢谢飘飘欲仙!
飘飘欲仙 回复 悄悄话 美文美图!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