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然

淡然处之,乐在其中。
个人资料
淡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寻寻觅觅白糖糕

(2015-02-22 06:08:17) 下一个

第一次听到白糖糕这个词是从老二口中。那时他大概三岁左右,我们上班的时候他在一个广东阿姨家。阿姨做的白糖糕和小蛋糕是老二最爱吃的点心。离开阿姨家后他依然念着这两款点心。回去看阿姨的时候我专门请教了阿姨。

小蛋糕是有菜谱的,阿姨口述我笔录,回家做了几次便成功了,儿子要吃的时候就问妈妈可不可以做林阿姨蛋糕!这些年不但做给儿子吃,还常常带到朋友聚会去,因为是中国味儿的蛋糕,朋友们也很爱吃。

白糖糕就不那么简单了,阿姨是凭感觉做的,而我却怎么也找不到那感觉。这些年网上找菜谱应该不是件难事,儿子想吃我就试,有彻底失败的,也有将就能吃的。不过看儿子的吃相我就知道他还没找到那想要的味。中国城的面包房也是有卖白糖糕的,各家也都买了试过,喜欢的也还是比不上林阿姨做的。有时我会想是不是记忆里的总是最好的?不过当妈妈的何尝不想在儿子喜爱的食物里加上家的印记呢!于是,十年来我只要看到菜谱的照片像林阿姨的白糖糕就会去试...

年初一,老大去开会晚上不回家,老二两天前刚箍了牙说没胃口,我们又要上班,所以晚饭就从简了。老公做了个他的拿手煎大排,我炒了份油菜,加上年夜饭剩下的狮子头和蹄膀汤,三人也吃得很开心。晚饭过后,收拾停当,我却开始想这年是不是过得太简单了?于是想烤个年糕应应景,却发现糯米粉不够了。还能做什么呢?这种时候我常会去私房小菜找灵感。看见了Winemaker做的开花米糕,正好有材料,想着发糕也应发财高升,讨个吉利试试吧!蒸完开锅盖的一瞬是有些紧张的,万一不发开花是不是发财梦也成黄粱了?哇,发了!

因为年初一不想让儿子失望,自己在厨房做糕也没告诉他。既然发得这么好,就拿了个给正在看电视的儿子尝。电视间没开灯,儿子也看不清,就以牙不舒服推托,老公知我为做好白糖糕的努力,就帮着劝儿子尝一尝。儿子一口下去,便跑到厨房来看长什么样,随后便是吃了一个又一个,根本忘了箍牙的不适了!

十年寻寻觅觅,初一终得正果!以此小文谢Winemaker!
 

1

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你好,fuqing! 我用的是硅胶模子,纸杯太软无法定型。这是Amazon的 link,供你参考http://www.amazon.com/s/ref=nb_sb_ss_i_3_8?url=search-alias%3Dgarden&field-keywords=silicone+baking+cups&sprefix=Silicone%2Cgarden%2C322。
fuqing 回复 悄悄话 你做的真漂亮,你这没模子是塑料的还是铁?我用纸杯做不出你这么好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