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大姐的博客

网站http://www.drjoeacademy.com 微信 DrJoeWriting
正文

好学区=好学生?

(2013-05-01 13:34:52) 下一个
好学区=好学生? [编辑] [引用]
我家在孩子4年级时从美国搬到加拿大,当时住在downtown。记得有个清华女告诉我,一定要跟好学区的人交朋友。等孩子上高中的时候就可以挂靠在朋友家上好学区的好学校。

首先简单说一下我们这个城市,总人口大概有40万左右。中国人有1万左右。这些中国人大多数是拥有高文凭的技术移民(比如我们6个女的打拖拉机,3个人的lg是phd,另外2个女的也是phd,剩下的就是国藤的),其中有很多是从美国Back-up搬过来的。也有从世界各地搬过来的华人高级知识分子。这帮华人对自己的孩子期望是很高的!为了孩子的前途不惜花重金去好学校附近买个宅子。

我们这个城市只有一个Gifted Program,中国人叫他天才班。这个天才班从4年级一直到8年各有一个班。每个班有十几个孩子,都是从全市各个学校考来的。教育局专门拨款专门挑选特殊老师教天才班。天才班的孩子们无论住在这个城市的任何地方都有校车接送,若无法提供校车,就让孩子打出租上下学,学校全报销!我家的老大很幸运的考进了该天才班。

8年级的时候,全市最好的高中首先去这个天才班蹲点招生,这个高中这会儿绝对不在乎小孩家里是否住在该学区。就那么几个孩子还不一定都喜欢去号称最好的高中。天才班洋人家的小孩不愿意去最好的高中读书,因为中国人太多,竞争太激烈!我家的孩子被迫去了这个号称最好的高中,因为几个好朋友都去了该校!

再说这个号称最好的高中的情况。9,10,11,12年级总共有2千人左右。这个学校的课程总共分3个级别。最高级也是最难的课是Enriched course. 选这些课的孩子是需要老师推荐的。从天才班来的孩子不用任何人推荐优先选择这些高深难的课!我女儿4年高中选的全是这些高深难的课程。第二个级别是Academic。第三个级别是Applied,也是最容易的课程!最让人无法理解的是,这3个难易程度不一样的课程,考试的结果却安分数的高低全排在一起。因为是好学校嘛,中国人超级多。有时我去接女儿回家,听到一群一群的中国小孩在一起说着流利的国语。我从女儿那儿得知他们都是从中国来的小留。虽然我女儿的中文也说得像刚从中国来的!这些中国小留还有本地的ABC,CBC大多都选Academic,或者Applied的课程。这些孩子最终去了一些社区学院,或本地大学!而那些一直选Enriched的课的孩子们大多去加拿大的名校了,极个别优秀的1个,2个的则被米国某些名校收走了!(BSO,我家女儿箱子里堆了一堆美国,加拿大名校的录取通知书)

这就是我要问的好学区是否等于好学生?您的孩子是好学生?打酱油的?做家长的心里应该有杆秤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