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

人都会长大,但不一定会成长。成功是我的自信,挫折是我的良师,万事都互相效力,叫爱神的人得益处。
个人资料
成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又一篇“黄金年龄”的好文章

(2013-04-25 08:33:47) 下一个

六 十五岁,智慧的颠峰   --     洪 兰


」在台湾是最可怕的字,老人彷佛是不事生产、啃 国家财政的「米虫」。然而研究 发现,人老了,才真的「好 用」。

 我的学生骑车去郊外赏樱,不小心撞到一位老太 太,老太太摔了一跤,饱受惊 吓,她的儿子要求赔偿三十万 元。这学生一个月领五千元的兼 任助理薪水,还要被扣二%的二 代健保费,哪有什麽钱来赔?无 可奈何,只好回老家去向母亲求救。

他的母亲先叫他带她去老太太家附近,看一下环 境。回家後,炖了鸡汤,又用心 蒸了些糕点,叫我的学生把她载 到村子口放下来,她要走进去。

学生说,「你拎著大包小包,又汤汤水水的,为什 麽不让我载你到门口呢?」他母 亲说,「用走的才见诚意。」 

她虽然已经知道老太太住哪里了,却故意去问路, 好让左邻右舍看到她是端著鸡 汤、拎著祭祖的大食篮来陪罪 的。她说,「老人家是靠著聊 天、听闲话过日子的,左邻右舍 的意见,比儿子的意见还管用。」 

他母亲进门後,跟老太太又赔罪又诉苦,「家里哪 有三十万,连三万都没有,我还等著这孩子来养我呢!现在他闯了祸,家里又拿不出钱来,只好看著他被关吧!也是个教训,谁叫他……。」 

学生告诉我他母亲东讲西讲,坐了四个小时,不但 不要赔钱了,还带了一堆芥菜回来。他喜孜孜地告诉我说,「老师,没事了,姜还是老的辣。」 

好个「姜还是老的辣」,在退休金被立法委员狂砍,连前台大校长陈维昭都不敢承认他是退休的人时,听到这句话很不是滋味。 

「老」在现在的台湾是最可怕的字,老人是不事生产,只会啃国家财政的「米虫」,是过街老鼠,人人喊打的。

但是老真的就没有用了吗?在研究上,台湾法定的退休年龄算是中年。大脑科学的研究发现,十 五岁的人虽然行动有点缓慢,但 是在智慧、判断上却强过年轻人 

德国马克斯萨朗克人类发展研究所的所长巴特斯(Paul Baltes)发现,智慧的颠峰在六十五岁左右,人到中年不是百事衰,而是圆融智慧。 所谓「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 达即文章」,他们累积了很多人 生经验,做出来的决定面面俱 到,是最好的谈判人员 

哈佛大学教授赖布森(David Laibson)就发现,五十岁左右是做财务决策最好的年龄,因为他们能立刻掌握复杂的金融讯息,不受情绪影响,做出最好的判断 

大脑扫瞄发现,情绪调控的能力随著年龄而增加,大脑神经细胞虽然会因年龄的增加而死亡,但是掌 管情绪调控的前额叶神经元,萎 缩速度比大脑其他地方来得慢。 而情绪控制、心智,以及生活的 经验,正是做决策的重要条件。 

研究也发现,中年後情绪偏向正面,他们不是没有 看到负面的讯息,而是选择注意 正面。美国哲学家威廉詹姆斯 说,「智慧就是知道什麽时候该 忽略的艺术。」

过去我们都认为人老了没用了,研究现在发现,人老了才好用呢!

 (作者为中央大学认知神经科学研究所所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数字证 回复 悄悄话 看文章的时候,好像上面的红字都跳了出来,而蓝字却退在后面,有点立体感。
7grizzly 回复 悄悄话 I remember somewhere in ``Think and Grow Rich'' it is said that 40-60 is the best time for people to accumulate wealth. Munger was around 45 when he persuaded Buffett to purchase ``See's Candy,'' which becomes the turning point of Buffett's investment style.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