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

人都会长大,但不一定会成长。成功是我的自信,挫折是我的良师,万事都互相效力,叫爱神的人得益处。
个人资料
成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君子报仇,十年不晚!

(2012-11-10 06:53:58) 下一个
ZT:
有一位青年画家,在还没成名前,住在一间狭隘的小房子里,靠画人像维生。

一天,一个富人经过,看他的画工细致,很喜欢,便请他帮忙画一幅人像。

双方约好酬劳是1万元。

一个星期後,人像完成了,富人依约前来拿画。

这时富人心里起了歹念,欺他年轻又未成名,不肯按照原先的约定付给酬劳金。

富人心中想著「画中的人像是我,这幅画如果我不买,那麽,绝没有人会买。

我又何必花那麽多钱来买呢?」於是富人赖账,他说只愿花3千元买这幅画。

青年画家傻住了,他从来没碰过这种事,心里有点慌,花了许多唇舌,向富人据理力争,希望富人能遵守约定,做个有信用的人。

「我只能花3千元买这幅画,你别再棉唆 了。」富人认为他居上风

「最後,我问你一句,3千元,卖不卖?」

青年画家知道富人故意赖账,心中愤愤不平,他以坚定的语气说∶
「不卖。我宁可不卖这幅画,也不愿受你的屈辱。今天你失信毁约,将来一定要你付出20倍的代价。」

「笑话,20倍,是20万耶!我才不会笨得花20万买这幅画。」

「那麽,我们等著瞧好了。」青年画家对悻悻然离去的富人说。

经过这一个事件的刺激後,画家搬离了这个伤心地,重新拜师学艺,日夜苦练。

皇天不负苦心 人,10几年後,他终於闯出了一片天地,在艺术界上,成为一位知名的人物。

那个富人呢? 自从离开画室後,第2天就把画 家的画和话淡忘了。

直到那一天,富人的好几位朋友不约而同的来告诉他∶
「好友!有一件事好奇怪喔!这些天我们去参观一位成名艺术家的画展,其中有一幅画不二价,画中的人物跟你长得一模一样,标示价格20万。
好笑的是,这幅画的标题竟然是--贼。」

富人好像被人当头打了一棍,富人想起了10多年前画家的事。

这件事对自己的伤害太大了,他立刻连夜赶去找青年画家,向他道歉,并且花了20万买回那幅人像画。

青年凭著一股不服输的志气,让富人低了头。

这个年轻人名叫毕卡索。


没有人能屈辱,打败你,除了你自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lanliuer 回复 悄悄话 那个富人如果有后代的话, 他今天的继承人还是赚了, 好像也还没有恶有恶报。
Bowenzhong 回复 悄悄话 哈哈 你有崇拜者了,有人用你人象发贴 :烧茄子,糖醋丸子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48050/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ychina的评论:我就去拜师学画画了。。。

阿牛呀,我收你做涂地。我的名画有《牛娜丽莎》,《凤塞你牙》。;)))
Ecocitymeng 回复 悄悄话 别太较真,故事就是故事,即便有演绎的成分,能励志就不失为一个好故事。希望有意见的同胞,也能多忽悠这样的好故事。谢谢成长妹妹,学习了。
远方的山 回复 悄悄话 人是要有一点精神(志气)的。
megche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ightrose的评论:

因为他非常精明:很会调画商的胃口,很会和他们讨价还价。

当然与别人喜欢他的天才灵感也有关系。
megche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杨子的评论:

毕加索是天蝎座的。他连主动离开过他的女人都不会放过,尽管他离弃了很多爱过他的女人。
老姐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这个故事。
喜欢趁人之危抢劫的人就该得到这样的下场。
杨子 回复 悄悄话
老毕历尽图志好,但那么记仇坏。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对不起,下面算错了,他的起始月薪是150法郎,周薪是40法郎左右。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若是毕加索在一文不名的时候用一个星期做的画就能协商价格1万元,那说明他当时也满值钱的。就算降成3千,也很贵啊!他是1881年出生,假设签合同时是1900年左右,那时法国的人均GDP才不到3000美元一年!他这一周的价钱够一般人过一年了!就算这样比较不完全准确,这里有他的起始工资:Picasso signed his first contract in Paris with art dealer Pere Menach, who agreed to pay him 150 francs per month(http://www.pablopicasso.org/picasso-facts.jsp),就是说他开始周薪150,两周就是300法郎而已。

至于他成名之后身价是不是翻了20倍,不好说,但是也不是不可能。而且从富翁的角度来看也不见得是什么失败的投资。毕竟一副不知名画家作的画像价值有限,而一副知名画家作的就不同了。

毕加索不同于其他贫困潦倒的艺术家,他有生之年年收入就可以达到一百五十万法郎(http://en.wikipedia.org/wiki/Reading_the_Letter_%28Picasso%29)。是名符其实的百万富翁。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成长的评论: 画我,题目是:《神》 哈哈哈哈
成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ychina的评论:
唉,您老咋介么单纯涅?您若受骗也8是偶滴错哦,谁叫你太~~~~~~。

俺现在真的在学画画,希望有一天能买个20元现大洋,那偶就算成功聊。
成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ightrose的评论:
如果我没记错的话,老毕活着的时候,他的画可是不值钱哦,不过就算是20万,那也是N年前的事儿了,那时的20万和今天的可是两个概念哦。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ightrose的评论: 是呀,尤其是他正常画的,像人的那种肖像画,起价怎么也要七位数儿呀?

查了查,毕加索没有一幅叫做“贼”的肖像画!

成长,你骗了善良的我。。。。。(你ZT,你是托儿!)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真的故事还是编的故事呀?要是真的,我就去拜师学画画了。。。。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20万买毕加索的画,好像也不贵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