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

人都会长大,但不一定会成长。成功是我的自信,挫折是我的良师,万事都互相效力,叫爱神的人得益处。
个人资料
成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五十肩的治疗(真人分解动作)

(2012-11-04 07:38:35) 下一个
ZT:
 
如何知道自己有五十肩?如果手臂上举可碰到耳朵,而手背到背後可碰到对侧肩胛骨,就不用担心有五十肩。
 
中医认为五十肩是由於过度劳累,或因年老体衰,肝肾气血虚损以致筋失濡养,加上风寒湿邪气乘虚侵袭肩部经脉所致,称之为「漏肩风」。由於寒主收引,风寒侵袭经脉,遂致气血阻滞、筋脉凝滞而成肩痛,故又名「肩凝症」,多属「痹症」的范围。 
治疗上以调理气血、祛风散寒、化湿通络为主。方药的使用宜补气血、益肝肾、温经络、祛风湿,可内服三痹汤加减来治疗。 
在治疗方面,包括肩关节伸展运动,分述如下∶ 
运动复健 
五十肩患者的运动复健,有利於肩部机能的恢复。形形色色的运动很多,主要是增加肩关节与肩胛骨的活动度,重点在於运动的强度与频率,一开始不妨轻一点,多做一点,有空就做,然後慢慢增加其强度。最好每天4~6次,每次10~15分,为减少运动时之疼痛,可事先以电热或热水袋作热敷20分钟。
 
1.肩胛骨活动
肩膀向前配合上臂内施,尽量将肩胛骨往两旁拉开,肩膀上提靠近耳朵,肩膀往後绕配合上臂外旋(扩胸、两肩胛尽量内来),肩膀放松还原,此算一次,做30次。要领是肌肉尽量放松,幅度尽量放大,尽量慢一点,可配合呼吸,肩膀向前向上向後时吸气,放下时呼气。


2.钟摆运动
弓箭步(前脚弯,曲後脚略弯),弯腰,令患侧上肢自然下垂,然後做前後、左右、顺逆时钟的甩动,动作由小渐,大若疼痛厉害,可只做前後甩动,要领是肌肉要放轻松,亦可手持重物(罐头或保特瓶),可提高效果。


3.手指爬墙运动
  正面(或侧面)向墙,以手指爬墙,并将身体贴近墙壁,可在墙上做记号,看看是否一天比一天进步。


4.端盘运动
适用於疼痛已减缓而关节活动仍受限者,及平常保健之用,手掌向上如端盘状,手掌由前往後腋下绕一圈,然後由後往前在头顶上绕一圈,运动过程中,手掌一直保持向上,要领是肌肉尽量放松,上臂内旋、外旋,尽量转到极限。 
5.拉棒运动
双手各执木棒(或雨伞)之一端,木棒直立,在背後,两手一上下,以健侧拉牵患侧,朝关节活动受限的方向伸展,要领是要以持续稳定的力量牵引,切忌突然猛力硬拉。 
6.背後抬手运动
双手放在背後腰背处,患手在上好手在下,尽量把手往上托高。 



谢谢阅读,成长祝您:平安、健康、喜乐!

PS:对于看不见影像的网亲,如果您不介意,您可以透过QQH将您的Email给我,我会将完整的文字和影像发给您。
抱歉造成您的困扰,谢谢您的合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成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ynnzzm的评论:
已经寄了请查收
Superman01 回复 悄悄话 请寄给我一份行吗? 谢谢! new2000@screaming.net
lynnzzm 回复 悄悄话 我最近也是肩周疼,针灸也没用,麻烦给我EMAIL,谢谢!
lynn.zzm@hotmail.com
sw666s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成长的评论:
谢谢,收到了,会每天坚持锻炼。夏天游泳的时候也很疼哎。
成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w666sw的评论:
已经发给你了,不过别急哈,慢慢来,贵在坚持!
我4-5年前也是深受五十肩之苦,每天穿衣服都很辛苦,更别提扣胸罩和拉背后的拉链了。
不过现在已经痊愈了,如果条件允许,建议配合游泳(我是游自由和蛙式混合)。
sw666sw 回复 悄悄话 email: sw666sw@yahoo.com, 麻烦给发一下,看不到图呀,每天肩膀疼得睡不着觉。谢了!
成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加拿大农夫的评论:
已经给你发email了,快去查看哈。
加拿大农夫 回复 悄悄话 看不到呀!急死了.
成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大灰狼太太的评论:
对不起造成你的困扰,如果不介意,你可以把你的Email透过QQH给我吗?
我已经用这样的方法将完整的文字和影像发给了别的网友了。
谢谢你
大灰狼太太 回复 悄悄话 真是一长图也看不见的
成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ychina的评论:
妈呀,您别吓我呀,俺刚刚才说想睡个安稳觉呢,您这不是火上浇油嘛。

不过俺家领导已经呼呼去了,俺明天再帮您投诉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成长的评论: 我都愤怒了,试了NXN次了,我找你们领导去了,要投诉,哈哈哈哈
成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施诚臻的评论:
我晕~~~~~,
那是动画的PP,您的电脑是否有UP DATE 的软件?

能看到图的同学,能否告知一下?俺这已经是半夜了,俺想睡的安心呢。
施诚臻 回复 悄悄话 老大,看不了图,我急呀。。。。。
成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ychina的评论:
俺比你还急呀,咋看不到呢?俺的电脑和IPHONE 都看的到啊,您要不要再试几次?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老大,看不了图,我急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