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

人都会长大,但不一定会成长。成功是我的自信,挫折是我的良师,万事都互相效力,叫爱神的人得益处。
个人资料
成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Jason Wu's Mom 一位既平凡又伟大的母亲

(2012-11-21 08:16:25) 下一个

再过一天就是美国的感恩节了,在这感恩的季节,让我想到一位既平凡又伟大的母亲。

说她平凡是因为她和天下的母亲一样;爱孩子,呵护、养育、看著孩子们成长。说她伟大是因为;她顶著异样的眼光,坚持让孩子做自己,顺著孩子的天赋,栽培他的视野也拓展了孩子的生命!

她的名字是陈美云,四年前他的小儿子吴季刚因设计了新任美国第一夫人蜜雪儿。欧巴马在总统就职典礼上的礼服而名声大噪。

ZT:
站在美国国家历史博物馆里,看著儿子吴季刚为美国第一 夫人蜜雪儿.欧巴马设计的晚礼服,陈美云心中有无限的感动。​二十多年来,面对著两个截然不同的孩子,​自称只是个平凡家庭主妇的陈美云,​却进行了一场很不平凡的教育实验。 

在那博物馆里,那件衣服展示的空间最大,​整个电视萤幕不断的播放吴季刚跟蜜雪儿见面的过程。「​我觉得这种荣耀不是刹那,而是永恒的,​因为世世代代都会放在那里。」陪著儿子一路走来,陈美云知道,这​荣耀的背後,有多少的努力与不为人知的辛酸。从小爱玩洋娃娃的吴​季刚,曾因亲友的嘲弄而伤心落泪;念大学时为了举办服装秀,​在纽约的酒吧门口为客人挂了两年衣服,​只为了熟悉经常来此的服装界名流。即使成名之後,​吴季刚仍每天辛勤工作一、二十个小时。因为吴季刚的与众不同,​也曾带给陈美云许多压力。别人说这母亲真怪,男孩子玩娃娃,​不但不禁止,还到处托人帮他搜集。吴季刚不在乎读书、考试,​一心只想顺著自己的兴趣。陈美云虽尽力发展他的天赋,​却也在关键时刻坚持,要吴季刚把该有的教育完成,「因为教育会让​人有新的知识、新的想法进来。如果都只在做一件事,​你的思想就会空掉,不够宽广,」陈美云殷殷告诫儿子。 

当吴季刚因为蜜雪儿穿上他设计的礼服一夜成名,​陈美云要吴季刚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打电话好好谢谢他的哥哥。​因为陈美云很清楚,「如果不是哥哥这麽按部就班、容易带,​我没那麽多时间搞你这个小孩,你要谢谢哥哥,」她对吴季刚说。​二十多年来,面对著两个截然不同的孩子,​自称只是个平凡家庭主妇的陈美云,​却进行了一场很不平凡的教育实验。 

陈美云谈儿子吴季刚 

Jason(吴季刚)从小就跟其他的小孩不一样,​他不太愿意接受传统的规范。这在二十多年前,整个大环境还是很保​守的气氛下,对我是很大的挑战。我还有一个大一点的孩子,​心里就会设定老大走过的路,好像老二也该跟著走。但事实上,​我发现有很大的差异。

老大念的是中规中矩的幼稚园,我带 Jason 去参观,他就跟我说∶「妈妈,我不喜欢这个学校。」​这学校就是要穿得乾乾净净、整整齐齐,一进去就要学写字、读书。​Jason 要上幼稚园的时候,刚好有个朋友告诉我,在内湖有家森林幼稚园,​我可以去看看。我带 Jason 去那个学校,他非常喜欢,因为那里有很多好玩的东西,​整个环境就像是一座森林。里面的孩子都很快乐,每天剪啊、画啊、​写啊。

後来我想把弟弟跟哥哥放在同一所学校,我比较方便。​我带弟弟去看哥哥学校,不行;带哥哥去看弟弟学校,也是不行。​哥哥觉得脏兮兮的,他不习惯。我只好各自让他们读喜欢的学校,​他们都满快乐的。

我一直在想,多久我才能证实,自由开放的教育跟传统的教育,​到底哪一个才是好的?一、二十年下来,我得到的答案是∶适合这个​孩子的方式、环境,就是好的。​因为你把一个很有想法的孩子放在很呆板的教育,他不一定能快乐、​加分。如果你把一个比较传统的孩子放到任何学习都要开放、​自己去思考的环境,他不见得会做得很好。 

只爱艺术,不在乎功课

Jason 小学时我跟他讲∶「你可不可以把成绩考好一点?」他就说∶「​我不觉得一定要像哥哥一样每天都考一百分,如果他考了九十九分,​他就会有失败的感觉。那我考八十几分,​我每天都有二十分进步的空间。」 

我发现再逼 Jason 也是一样,但还是给他一个标准,不能太离谱,以国外标准来说,​就是至少有个 B。

老大初一念完,我们就出国了。因为我发现 Jason 有很多跟人家不一样的想法跟动作。比如他从小不玩小汽车,​也不爱看卡通;他从小就爱玩娃娃,喜欢看平剧、时尚展。​後来我才知道,他喜欢看平剧是因为那些衣服很美,那些线条、​佩饰他很喜欢。他很喜欢艺术,但对功课不会要求。​那时候台湾的国中有放牛班,我就很担心,跟我先生讲∶「Jaso​n 也没这麽笨,他各种发展都不错,如果到了中学,​因为功课不好被编到放牛班,会影响他心理的成长。​还是找机会出国,让他们有机会去学习新的东西,​在语言方面多一些能力,不一定只有念书的路。」 

孩子的坚持与母亲的坚持 

我在 Jason 身上看到一个很大的特质,就是他很坚持。 

他从幼稚园开始,捏捏弄弄的能力就很好。他在十四岁的时候,​就得到日本纸黏土的教授资格。在日本,​平均五十五岁才能拿到这证照。在学纸黏土的当中,​他同时跟著教他圣经故事的老师学裁缝,因为老师发现 Jason 念圣经时不专心,一直在画画。老师就问他∶「你在画什麽?」​他说∶「我长大要做设计师。」老师就说∶「​做设计师需要有人指导。这样吧,你乖乖念圣经,​我每个星期拨一天来专门教你画画,因为我是学服装设计的。」​後来老师真的每星期一天来教他念圣经,一天来教他服装设计。

可是不到一年,老师就说他的东西全部被 Jason 学完了。「他有天分,你应该请更高明的老师来教他。」​因为这位传教士的一句话,我就去加拿大最好的设计学校 Granville Island Design School 找老师。他一路上都很幸运,常遇到贵人。 

到了中学以後,他跟一般孩子都不一样,几乎都在工作。​他自己做娃娃上网卖,第一笔生意就被骗了,东西寄去却没收到钱。​他再次上网卖娃娃,就学会请人先把尾款寄来,他用尾款去买布。 

Jason 在美国念高中的时候,有个机会可以去法国当交换学生,​但他不是那麽想去,因为当时他在美国已经有工作。我就跟他讲∶「​你这工作的目标太小了,你要看远一点,​你去欧洲看看不同的东西会更有感觉。」後来他去了法国,​去了之後很喜欢,因为那里有很多东西可以看。

我觉得孩子的天分是要培养的,可是在培养天分的同时,​孩子的基础教育也一定要有。Jason 很小就跟我讲,他不需要念太多东西,可是我跟他说∶「我不认同,​大学毕业是最基本的。我不要求你考第一名或一百分,但基本的学历​、知识、能力一定要有,这样才不会变成一个只是会缝、会做,​却没有学问的工人。」 

奇迹背後的真相 

蜜雪儿的事件就像是奇迹一样,但背後 Jason 真的努力了很久。他到了纽约学设计,想要做一场职业秀,​可是他在纽约没有人脉。於是他想到一个办法,​他找到一家流行服饰界人常去的酒吧,他就去那边打工,星期五、​六的晚上就坐在门口帮人家挂衣服。第二年的时候,​老板觉得他很不错,就让他进去收盘子、帮客人点菜,​後来他就愈来愈认识这些人,建立了一些人脉。 

他第一次在纽约办服装秀的时候,把我们吓了一跳,​因为他是在纽约的职业秀场作秀,非常难得。当时他才大学四年级,​即将毕业,但因为忙著筹备服装秀,没有缴交毕业作品,​所以没有拿到毕业证书。为了这件事情,​我跟他不愉快很长一段时间,但他给了我一个理由,他说∶「妈妈,​我们学校有一个魔咒,出名的都不会毕业。​我一定要比同年龄的人更早让人看到,所以我要在毕业当季作秀。​请你原谅我没有毕业,但有一天,我会让学校还我一张毕业证书。」​蜜雪儿的事情发生後,学校都对外宣称 Jason 是他们学校毕业的,其实他并没有拿到毕业证书。我现在回想起来,​真的觉得他胆识很够,不懂得害怕。我跟我先生一直都是很紧张,但 Jason 每个步骤都很认真在做。 

我自己也是从 Jason 小时候就受到很多压力,因为每个人都觉得我是怪人,​怎麽小男生要学这些东西你一点都不生气,还在帮他? 

记得在加拿大时,家里摆了Jason 的娃娃作品,有次台湾来的朋友看到就说∶「家里没女儿,​怎麽都是娃娃?」那一次,我看到 Jason 掉泪。为了不让他再受伤害,我们花了大笔钱,重新装潢地下室,​让他把作品和工具都移到地下室。他就不必受人嘲弄,​他在那里很开心。

我後来想通一件事∶孩子所学的东西,如果不是他喜欢的,​他永远不会快乐,就没有成就感,那我是不是要撼他一辈子?​与其这样,不如让他学他自己想做的,他舒服,我也舒服。 

Jason 後来曾跟我说过一句话,让我很感动,他跟我说∶「谢谢嗨,妈妈,​让我可以做我自己。」


 


谢谢阅读,成长祝您平安、喜乐、感恩节愉快!


*转自成长博客里的任何文章,请注明出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Jason Wu 的妈妈确实伟大,我们办公室的女孩子看来今天也需要对这位伟大母亲感恩。这些女孩子疯抢他为Target设计的女裙坤包,都说爱死了他的设计。生个天才孩子本不容易,能够发现孩子的才能,培养并发挥其才智更是不容易。
成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khaa的评论:
谢谢,我自己也是很喜欢这个故事,并被这位母亲所激励!
祝:感恩节快乐!
成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挥一挥手的评论:
挥兄所言极是!
好久不见,问好!
祝閤家节日快乐!
成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大灰狼太太的评论:
42,42,要不怎么说她伟大呢?

你的肩最近有起色吗?祝:节日快乐!
成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ebirth2009的评论:
"让孩子做自己"一句再简单不过的话,却需要极大的勇气和智慧才能办到啊。特别是我们这些深受"万般为下品,唯有读书高"的观念影响的老中父母们。

谢谢回应,祝:感恩节閤家愉快!
成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焕华的评论:
问好焕华,挪威现在很冷了吧?
成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reekepic的评论:
很好的建议,我刚刚填上了,谢谢你!
祝感恩节閤家愉快,幸福!
ekhaa 回复 悄悄话 very lovely story! thanks for sharing.
挥一挥手 回复 悄悄话 人生征途上母亲绝对重要。谢谢介绍。
大灰狼太太 回复 悄悄话 真是个了不起的妈妈,常人很难做的到的
rebirth2009 回复 悄悄话 让孩子做自己!
焕华 回复 悄悄话 这 才 是 成长 的道路!

节日好。
greekepic 回复 悄悄话 Very Nice. Thank you for sharing.

It would be more attractive if you modify the title with Jason Wu's mom. I almost missed the article.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