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

人都会长大,但不一定会成长。成功是我的自信,挫折是我的良师,万事都互相效力,叫爱神的人得益处。
个人资料
成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中国人的劣根性?

(2011-10-17 18:51:23) 下一个
这两天无论是海外的文学城还是国内各个互联网,大家都在为广东发生的一起二岁女童先后遭两辆车碾过十余路人无人施救的事件而愤慨。

通常,我只是乖乖的呆在文学城看新闻、分享自己的观点,可最近我正好在国内,上文学城不仅要翻墙,而且有时手脚不利落还会摔下来,就只好在国内的互联网收取资讯(因大陆的电视新闻含金量太低基本都在歌功颂德)。

有趣的是对这同一事件的反应,海外和国内却也有一些差别。除了共有的义愤填膺外,文学城多了“五毛”的解围,而互联网则多了实质上的回应。如:“如果是我,我也不敢救”等。

这些年,诸如这类能扯上道德,素质的事件中,人们的反应大多指向政府、法官、指向贫富不均、社会道德低落等等,很少有指向自己的。

我这里有一篇文章,作者是谁,我无从得知。但这篇文章却从一些实例中写出了中国的问题。虽然有一些我不是100%的苟同,但也值得人们去深思反省。 不多费话了,您自己来看来想。篇幅长了一点,但值得好好一读。

ZT:《人劣根性分析 -- 群体犯罪》

首先我来讲个故事,这是发生在几年前的“安利退货门事件”,故事发生在中国经济最活跃的城市——上海(本人也是上海人):

自九十年代后期,随着跨国企业进入中国,西方世界与中国才在基本的生活层面真正开始相互接触。在跨国企业大批量迁往中国的过程中,一家名叫“安利(Amway)”的美国保健品跨国公司,也希望在这片它并不熟悉的土地上开展蓝图。

作为一家排名世界500强、并且是前三十名的国际知名企业,安利公司直销制度体系显得非常独特,并且被世界首富比尔盖茨另眼相看,形容为“最无懈可击的激励制度”、被哈佛MBA和中国人大MBA列为教材案例,这家公司自然是实力雄厚,对中国市场充满了期待。

然而,正是这家巨型企业,在中国最繁荣的城市上海,领略到的是东方人的不可思议之处:

刚进入中国的安利,一切制度是以它在欧美的设计为标准。按美国安利规定,产品实行“无因全款退货”:不管任何原因,如果顾客在使用后感到不满意,哪怕一瓶沐浴露用得一滴不剩,只要瓶还在,就可以到安利退得全款——注意哦,是退全款!这项制度在美国施行了很久,一直是安利公司的信誉和品牌象征,退货率微乎其微 (估计那"微"也是在美国的中国人),安利的产品是优质的。然而在中国,精明的国人很快以“特色”的方式震撼了美国人:很多中国人回家把刚买的安利洗碗液、洗衣液倒出一半,留用,然后再用半空的瓶子、甚至全空的瓶子去要求全额退款。在上海,刚刚开业不久的安利公司,每天清早门口排起了退款的长长队伍,络绎不绝,人潮涌动,一时间,令安利的美国人大吃一惊。

美国人怎么也搞不明白:作为拥有半个世纪经营经验、一整套完整制度体系的安利企业帝国,他们“全额退款制度”在西方实行一直良好,为何到了中国,竟然遭遇如此数量巨大的退货?真的是产品质量不好吗,以致于引起成百上千的中国老百姓要求退货?

但由于承诺在先,安利还是顶着每天的巨大亏损,忠实履行了退货承诺。然而,令人更加惊异的现象发生了:一方面是产品销售量剧增,大大超乎公司的预期;可另一方面,拿着空瓶子前来退货的顾客也越来越多,最后竟然达到每天退款高达100万元,还得倒贴30万元产品——终于让美国安利吃不消了!从这之后,安利公司迅速对中国的制度进行修改:产品用完一半,只能退款一半;全部用完,则不予退款!自此,安利(中国)改变了其公司制度,转变了原先安利(美国)的营销模式,开始逐步领悟“中国特色”。

傻乎乎的美国人被精明的中国老百姓耍懵了,上海市民们在这场“退货风波”中或许暗自冷笑,为自己得到的小便宜而沾沾自喜。很多美国人至今也搞不明白:为什么他们被哈佛大学引以为豪的最先进的制度体系、被誉为“完美无懈可击的一整套激励制度”,在中国这片神奇的土壤上,竟遭遇滑铁卢般的惨败?

中国人,真是太奇怪了,这完全是一个不遵守游戏规则的世界。

在已故的美国作家阿伦特、法国社会心理学家勒庞的笔下,现实社会中有一群这样的人:群氓。他们并没有犯什么伤天害理的罪行,为的只是图自己的小便宜、或是盲目从众,而最终的结果却是导致了整个社会群体的混乱、更大的丑恶,对整个社会造成极大的损害(信用损害、道德损害、物质损害——如果我们倒退回30年前,是不是能找到似曾相识的情景?),而真正的罪魁祸首却无法从他们当中找到,因为他们每个人并不是大奸大恶。阿伦特因此也称之为“平庸的邪恶”。

事实上,这种“平庸的邪恶”现象普遍发生在我们中国民众身上,大大小小的事件,层出不穷,就在你我周围,也就是你我每个人心照不宣的小伎俩。尤其,发生在中国最发达的城市、最具有现代公民素质的城市——上海,这样一件当年轰动的“退货门事件”,无疑是给国人自己打了一记重重响亮的耳光!

透过这个经济层面的现象,我们发现的是一个令人尴尬的中国现象:即使是西方最优的制度和文化(被哈佛与世界首富认可),到了中国,就陷入泥潭,不仅不能有效实行,反而被国人给“特色化”、同化了。

记不太清楚是谁(可能是新加坡总理李光耀),曾经说过一段话,大概意思是:任何制度的设计、哪怕是世界顶尖学府和精英设置的体系,都经不起中国人的糟蹋,因为中国人是最精于钻空子的,无孔不入,即使是堪称完美的制度也仍然防不胜防,所以,唯一的办法就是——用专制手段。

这段话大概是这个意思,一直在我脑海中印象深刻。当然,这样的话会令今天我们所有有良知、有现代公民素质的中国人感到愤怒,会刺激我们大多数网上的愤怒青年们。我们的社会在发展,我们已经是全球不可忽视的力量,能够左右世界经济格局,我们应该有条件拥有最完善的制度、应该达到美国那样的社会憧憬。怎么可以说,我们没有资格具备现代公民的素质呢?

然而事实或许恰恰正是这样:我们确实仍然是一群群氓!并且,这种群氓心理在中国社会的各个角落,无孔不在。

我有几位大学同学,在政府部门的县、镇一级做公务员,多年的好友,只要有时间,平常电话、网络常常联系,都能与他们交流一些东西。有一位同学就说,现在基层的问题多如牛毛,事情不大,却整天像苍蝇一样嗡嗡地难以处置,上也不得,下也不得,上不敢得罪,下也不敢得罪,而当地老百姓的一些作为更让他哭笑不得,理想被现实的无奈取代。

他说的有一个事件很值得让我深思:一个外地货车,运的是某种食用油(大概是吧,我是听说的),行至到该乡村的崎岖道路时,因为路面不平,翻了车,货袋破了,黄油流了出来。司机急的是团团转,不知如何是好,这时,该地的村民们出现了,一个、两个、三个、四个…… 越来越多,司机心想:这下有救了,有人帮忙来了!谁知这些村民们个个拿着袋子,并不是来救援,竟然是冲上前装油,一袋、两袋……装得满满,喜滋滋地拎回家去!司机惊得目瞪口呆,却又无可奈何,拦不住,而村民们更加有恃无恐,甚至去扯那些本没有破的货运袋子,把完好的口袋全撕破了,汩汩的油流出来,不长时间,一整车的货就分到了这些村民手中,他们一个个喜形于色,仿佛白白捡了天大的便宜,却把那司机气煞得是怒火朝天,却无计可施。

货运车不是一辆,后面跟着来的司机们全都怒了,联合起来找当地政府,要求赔偿,惩罚那些“刁民”。政府倒是挺重视,派人前来处理,可村民们不答应,死活不肯把黄油还给司机,双方发生冲突,有人员损伤。闹到后来,村民们不肯善罢罢休,大骂政府是吃里扒外的东西,向着外地人,要求政府必须对村民们赔偿精神、损伤。于是乎,这件令人无奈而两边不是人的事件,最终还是让当地政府做出让步,对两方都进行安慰,自己掏腰包补偿双方,才得以消停。

该同学是当事人之一。他在大学时,也曾是愤世嫉俗的青年,侃侃而谈天下大事,动辄自言“以后我要是当政了就如何如何”之类话语,如今在基层干了两年,当年的意气风发早已不见,有的只是无奈的苦笑,说:罢了罢了,在中国,就是这样……想必再多过几年,这样的事再见得更多,也就心态麻木,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任它风雨欲来,我已岿然不动了。

农民们辛苦,但并不一定善良;农民们不容易,但他们同样愚昧无知。对于当代的知识分子来说,我们似乎天然地把农民这个群体当作值得同情的对象,但我们恰恰没能够真正深入他们的生活,了解到他们思维的本质。这些“群氓”们在自己田间地头、自己狭小地盘上,同样为了争夺利益而相互内斗:为占小便宜而损人利己的群体思维模式、农村里为争灌水溉田而相互拆台、为争山林而两村人大打出手、为了点蝇头小利不惜偷盗电线放火烧山、还有最为频繁的地方利益两伙村民相互间、动辄就是扛锄头群殴不怕事小、或是张家长、李家短然后恩怨相互往死里整……总之,鲁迅的一句话: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

中国地域差距之大,现象可谓千差万别。上海的市民们疯狂退货的举动、与田村老农们疯狂抢货的举动,在我看来,却并无二致,恰恰是映照了我们这个时代——或者说是千百年来一直未变的国人群体心理。我的眼前浮现出的是这样的群氓——无论是在高楼大厦的繁华城市、还是在穷乡僻壤的山间田边,他们都为着自己心里的小算盘、小利益做精确的打算,想着的是那点便宜,如何才能最快、最有效地到达自己手里?

说到这里,我又想起一个中国特色的现象:领取退休金。

中国老一代人们的退休,通常是从自己单位、机关里领取退休金,而由于老人们的行动不便,这种按时领取退休金的行为通常由子女们代领。而在中国,许多老人去世之后,子女们不主动通知原单位、并且继续以老人的名义领取养老金的现象普遍存在,有新闻报导曾有老人去世十年后,其子女依旧在以老人的名义去领养老金。事实上,这种“群体贪小便宜”的现象在中国早已是公开的秘密,全国大大小小成百上千城市、乡镇,不知有多少老人的子女们在钻这样漏洞。乃至于传出某市镇的单位,大呼退休金不够发,不得已要求退休老人必须拿当天报纸亲自拍照片,证实本人还活着,才能领取养老金——当然,这引起老人们的子女群体的抗议,认为是对人格的歧视。而在领取退休金的背后,却通常是人们潜意识里的心态:反正是国家的钱,既然没阻止我领,也没发现,我为什么不领?我这不算贪污犯罪吧?

中国有成千上万个城市、乡镇和单位机关,这种公然在老人死后、继续以老人名义领取退休金的中国特色方式,数目之多,倘若真的一五一十严查起来,恐怕严重得惊人。这其中,数量上占多数是平头百姓的退休职工,他们的子女为贪图老人的几百元退休金,年年月月如此,尽管他们个体认为区区几百元并不算违法,但这种“群体犯罪”的可怖性恰恰展现了中国人内心的劣根。这让我想起了八十多年前的鲁迅所写的《再论雷峰塔的倒掉》一文,一个有着千百年历史背景、西湖十景之一的文物建筑——雷峰塔,因为老百姓们传说此塔的砖块搬回家可以“辟邪”,于是纷纷偷挖雷峰塔的砖头,你一块,我一块,纷纷搬回家,按人民群众的说法是:我就搬一块砖头,不算犯法啊。于是,最终,雷峰塔在这样 “集体无意识犯罪”的行为下,轰然倒塌,尸骨无存!

这,才是我们的人民的真实本质。

这种思维的普遍性,深入每个人的内心,不论是高高在上的官员,还是普通的平头百姓,只要任何人得到了钻空子的机会,就会不择手段地去捞取最大利益,并且,他们并不认为这是可耻,而是心安理得地接受这一切、身体力行地去为之去“争取”。

现实社会中的许多现象,给予我们一个巨大的问号:难道制度真正能够解决所有问题吗?对于精明算计的国人来说,恐怕任何完美的制度都依然能被钻漏洞,所有的体制都约束不了国人。

当这个时代的人们在高呼“完善体制”时,我恰恰认为,制度是不能解决一切问题的,其实质的问题首先在于“人”。同样是乘坐公交车,在美国为了鼓励人们出门坐公交,规定凡乘坐四十五次以上(无人监督),就可申请领取一定的奖金,美国人都很遵守这条规则,而不少中国人却借此虚报次数,以获取奖金;在澳洲,有一条规定“不得擅自从国外寄食品、或不知名中草药物进入澳洲,否则将严厉查处,如果难以查到国外的寄件人,就会对该国国内的收件人进行罚款”,澳洲人从未想过这条规则有何漏洞,而有中国人却为了整别人,竟故意寄违禁品去澳洲,利用该规则,以使收件人受到惩罚。

同样的制度,同样的环境里,美国、澳洲可以遵守,而国人却绞尽脑汁地寻找漏洞。对此,我们该做如何解释呢?

鲁迅笔下,雷峰塔的轰然倒塌,归功于每个“百姓”的功劳,每个人贪一点小便宜,抱一块砖回家,造就了一个悲剧。而如果全民参与这种“群体犯罪”的话,恐怕倒掉的就不只是一座雷峰塔那么简单。

我不禁要问:谁说人民就是善良的、无辜的?

如果说那些借老人名义领取退休金的子女们,贪的只是一点点小钱。那么在曾经《南方周末》所报导的一则“重庆市民假结婚骗取房子”的新闻中,我们看到的是平民百姓们更加触目惊心的“群氓”行为:

重庆市的一个小镇——人和镇,竟然在2005年创造了世界上最不可思议的离婚记录。这个人口仅有2万人的小镇,短短一年时间里竟有1795对夫妇离婚,然后是假结婚、假再婚、重婚。这种滑稽的群体表演,原因在于重庆市的一份征地补偿办法规定:一、一对夫妻只能分一套房,但离了婚单独立户,就可以各分一套房,并以优惠的价格购买;二、配偶为城镇户口且无住房,可以申请多分配一间屋,从一室一厅变为一室两厅。

如此优惠、良好的保障制度,在中国这片神奇的土壤上,再一次遭遇类似“安利退货”般的嘲弄,这再一次让我质疑:究竟是制度本身的问题,还是这个社会群体出了问题?

据《南方周末》报导,该镇的老百姓无论年龄大小,纷纷踊跃加入离婚队伍。“村里老太爷老太婆都来离婚了”,“七八十岁走不动路,儿孙扶着来的、背着来的都有,一大家人,有说有笑地排队”。面对如此离婚热潮,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徐南雄很无奈地说:“55号令规定离婚分户可分房,新婚姻法又简化了离婚程序,我们没有理由去阻止离婚。”

而对于大多数村民们来说,离婚只是第一步,接下来是更加复杂的任务:再婚。于是人们又一次行动起来,最关键的是找人。村民们发动一切亲朋好友,在政策划定的“老重庆9区12县城镇户口”范围内寻找结婚对象。村民们甚至开始“悬赏”,赏价从最初的六七千元一路飙升到上万,重赏之下“丈夫”和“妻子”源源不断涌来。

这样的事例我不想再说了,在我们这片特色的土地上,一切皆有可能。没有办不到,只有想不到,国人对于体制、环境的超强适应能力,还有极具特色的现实想象能力,真是令人惊叹叫绝而又不可思议。

历朝历代,百姓们通常会大骂贪官、大骂权力垄断者,因为那些人往往有比我们更顺捷的管道,去获取本不应得的利益。我们常常说:官是黑的、丑恶的,而民都是无辜的、善良的——其实这是自欺欺人的说辞。在“安利退货”、“农民抢黄油”、“退休老人子女冒领退休金”这些发生在平民百姓身上的事情中,我没有发现“人民”的任何善良之处,恰恰相反,我发现的是:普通百姓只要一旦获得了某种权力(哪怕是临时的),有机会更改游戏规则时,他们表现出来的群体犯罪行为、集体窃取,与那些贪官、腐化分子的作为没有两样,甚至表现得更明目张胆,更加令人可怖,因为——每个人都堂而皇之地认为自己无错。民与官,不过是同属一个共同的群体罢了。而这个群体,就是我等诸位国人。

当阿伦特在用其笔调描述“群氓”的现象时,她是否知道,这个词语真正、彻底地适用于我们这个国度。

个体的行为,孤立来看,并不足以产生多么严重的影响,而一旦这个群体的每一个人都如此的话,将会汇聚成为一股洪流,产生极大危害。对于国人来说,不可能有真正的公平公正。倘若有一天,我们真能施行一个公平公正的体制、或是自上而下的进行全面改造,那么我相信,这一切终究被国人的小便宜、小利益、小团体心理所取代,渐渐演化的仍然是颇具中国特色的你我之间的算计、抢夺,乃至亘古不变的“窝里斗”、“相互拆台”。

在今天国人的思维里,1966-1976这段延续十年的历史事件一直是国家与民族丑陋的伤疤(文化大革命)。作为每一个平头百姓的个体,都有理由对这段历史充满了义愤填膺般的愤恨。几乎所有的人民都将其归罪于国家的领袖,认为这完全是个人集权下的恶果——这种说法尤其盛行于今天40-60岁这一代人当中,他们今天成为了社会的主导群体,自然有了对过往历史的评价权。

然而事实恰恰不是这样。如果不是国人群体本身就拥有惊人的破坏力,如果不是因为人们相互之间本就有猜忌、嫉妒、互整的传统心理,如果不是我们这个民族千百年来积累下来的群体犯罪思维,我很难相信,仅仅凭借某个人的号召,就能掀起如此大的一股浪潮?国人的“选择性失明”的劣根性再一次暴露无遗:恰恰是40-60岁这一年龄阶段的人们,在当年那场延续十年的事件当中,正值他们青春岁月的愤怒青年时代——正是他们,主演了这场悲剧,他们举一反三地发挥自己的破坏力和想象力,将整个民族的劣根性进行了一次经典的登场演出。

回想当年,这些20多岁的年轻人,与今天许许多多的网上的愤怒青年一样,高呼“革命”、“革新”、“造反有理”,对现行制度的一切充满了愤恨和挑衅,他们目中无人、见人就咬。这个群体对上级、长辈的反叛,演化成从“文斗”的大字报、“破四旧”,发展到“武斗”的打砸抢、抄家,红卫兵秉持着“激进的就是正义” 的狂热信仰,对国家机关、政府体系进行破坏性的冲击,尤其在对待那些当年打江山的老革命、老同志时,这些年轻人把他们内心的狠毒表现得淋漓尽致:肆意踢打、辱骂,剃成癞痢头以示人格侮辱,戴高帽、挂贴牌进行游街,私闯民宅抄家,肆意没收他人财产……这无异于一场大规模群体犯罪,而犯罪的人们竟然将此称作 “正义”。发展到后来,就是砸教堂、捣庙宇、挖坟墓、焚烧文化典籍、毁坏文物古迹,以后的受害者逐步涉及到工商业者、上层民主人士、名作家、名演员、中学教师——而在这其中,红卫兵们的内部又演化出不同的势力代表,“造反派”、“极左派”、“保守派”,他们相互间争权夺利,大打出手,俨然是整个社会以“正义红旗”的名义,变成了黑社会式的江湖世界。

中国式的“群氓”们无比狂热,群体犯罪的丑恶心理下,是比“安利退货”、“搬倒雷峰塔”严重数千倍的社会损伤。

我们需要真正反思的,是这样一个问题:为什么领袖的三言两语,就能轻而易举地调动起整个群体的狂热?——这根源恰恰不在某个人的威信力量,而在于这个群体本身就拥有着恐怖的群体犯罪心态。这是一场规模浩大的“中国群氓们”的历史性演出。而作为民族的最高领袖者,无疑是洞悉了民族心理的这种丑恶心态的。只不过,领袖负责打开了这个潘多拉魔盒后,魔盒里的所有卑劣人格、心态都一涌而出,就再也控制不住,延续达十年之久。

与其说是领袖引导了民众的行为,倒不如说,这是民众们集体无意识的利用领袖的言辞、来达到人民内心深处隐藏的目的。当年的红卫兵、红小兵们肆意抄家、打人、凌辱他人的人格时,往往借助的是领袖的语录,一句“毛主席教导我们”就足以掩盖他们自身的邪恶。我的外公、爷爷当年都曾被游街示众,而将他们打倒、羞辱的那些红卫兵们,恰恰是当年那些他们用尽心血培养的青年干部。与今天的社会现状类似,在那个年代的这群年轻人心里,对老一辈人充满了不信任,在这些青年眼里,那些老顽固思想落后、早已被糖衣炮弹的“资产阶级”、“里通外国”所腐化,他们正是“祸国殃民”、“残害群众” 的罪魁祸首——怎么办?红卫兵们,兄弟姐妹们,都回应起来吧,“革命无罪,造反有理”——革那些老顽固的命、打烂他们的旧世界、抄他们的家、把他们游街示众、让他们受尽折磨!——这,就是“群氓”们心底最真实的本质,群体犯罪的最经典的一次上演。

人们常说,有什么样的领袖,就有什么样的国民。我看来恰恰相反,应该是有什么样的国民群体,才会产生什么样的领袖。领袖不过是看透了民众们的内心世界,洞悉了他们的所思、所想,于是,领袖们的轻轻撩拨,就足以把这个群体引导到一个狂热的状态。与之类似,德国的纳粹思潮、日本的军国主义,都无疑彰显了这样一个事实:领袖可以更换,但群体思潮依然狂热,人民的群体思维代代相传。

红卫兵的主体正是当年20岁左右的年轻学生,正是这群愤青而无知的学生,在今天已成为 40-60岁的社会中坚力量。随着改革开放、经济的发展,这个年龄段的人们自然而然拥有了经济上、社会舆论的话语权,这伙当年“群体犯罪”的人们,没有丝毫的忏悔与反省,今天依旧用谎言自欺欺人,把历史的罪责推到某个个人的身上,却把自己打扮成无辜受害的模样——这个群体的犯罪心理,与那“安利退货”、 “农民抢黄油”、“搬垮雷峰塔的百姓们”一样,竟然表现得心安理得、理所应当!他们并不认为自己做错了什么,反而认为自己的行为是大众中的一员:既然大众都这么干了,我一个人又需要承担什么过错呢?

中国有句名言:法不责众。这正是我们这个民族的最大丑陋之处。一个人犯错,遭到千夫所指、过街喊打;而一群人犯罪,则是理所应当,集体无意识地掩饰。

这是整个民族的悲哀。

尽管今天的中国已经改革开放了30年,社会硬件方面的发达已经登峰造极。但我依然看到,上海的市民、田间的农夫乃至网络上无处不在的愤怒青年,他们的心态与30年前红卫兵没有丝毫差别。

而倘若我们将目光再回望千百年的历史长河,遥伸至历朝历代,会看到在各个时代里,这样相同本质的“群氓”是何其多也:仇视一切外来事物而又愚昧无知的义和团、刚刚进城就立刻腐败堕落的太平天国式农民、刚刚占领北京城就贪图享乐迅速灭亡的李自成农民军、把明末抗清将领袁崇焕碎尸万段、分尸吃肉的北京城百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0)
评论
王弘 回复 悄悄话 有时候,现象只是表象,其实本质的东西还是有它真正的原因,国内是有很多你说的这些现象,制度很重要。体制很重要,真正善良的老百姓还是很多很多,我们不要只做愤青,还是心平气和的去看待一些问题,最近有报道,加拿大的虚假移民很多,后来发现中东的占大多数,中国人还是级少部分,看问题多从正面看,呵呵,同胞,你说呢?
z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你不敢回答我这两个问题,不是一个成熟男子(汉)的行为啊!
羞! 呵呵!

我教育我的孩子们和学生们的教训中有一条重要的要求是:你们将来的成就应该比我大!知识比我优越!
我是信仰“长江后浪推前浪”的人啊!

不瞒你说,我是把你拿来做我观察的样品的,可惜(若是你不回答),你不太合作,你也失去了一个很好的改进机会。
因为你的言辞里有太多的弊病。

我的见解是独到的,有的也很精深。
你好自为之了!
BYE!

[本文章已被阅读了 6383 次 ]
z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illzhhchen的评论:

1) 我的问题是普通问题,"你的学术本行是那一方面的? 从事那方面的工作? 平日对那些方面有研究的兴趣呢?"
没有秘密可言,你可以说是: "工程方面的,生物工程,喜欢游泳";如此而已.

2) 你最不同意我的是那一个?
(记住: 我们不时开辩论会)
billzhhche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Wiserman的评论:
如果可以见面,我可以告诉我的私事。公共场合,讨论的是国家大事民族大义,在公共场合询问问他人私事,行事未免过于轻率。因为您是长辈,我已经行文很客气了,请勿出手相逼

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虽然您是长辈,但您的先辈也曾提过,天变不足畏,祖宗不足法,人言不足恤。您捍卫您的观点,我尊重您的行为,虽然我不同意您的看法。但若把您的观点强加于他人,抱歉,我誓死不敢从命
b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Wiserman的评论:
有事说事,逼问别人的私事干什么?如果你很大方坦白的回答,反正见不到面,也许billzhhchen可以回答你这个问题。
z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illzhhchen的评论:
“活到老学到老”是我的作风!
也是我的家训,我的孩子们都遵从这个原则。

我是(70)岁的少壮派!
所以我才敢用严词、责成的语句来说话!

我负责我说的每一句话!

中国现在的问题是由: 邓小平的做法、和中国人的不良习性/风气 所造成的!
江泽民和胡锦涛一直在修正邓小平的劣绩,然而,力度不够!

希望你能在(10)年后,更成熟些!

再问你一下,你的学术本行是那一方面的? 从事那方面的工作? 平日对那些方面有研究的兴趣呢?
等待中...
你应该很大方坦白的回答;反正见不到面。
billzhhche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Wiserman的评论:
虽对你的观点不敢苟同,但尊重你的观点,请各自保留自己的意见

“三人行必有我师”“虚心学习”我接受,但不敢独占,愿与阁下共勉,并附带“活到老学到老”相赠
z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贪污腐化、环境污染、资源流失、民心败坏...都是“亡国灭种”的大问题!
急功近利的做法是毁灭性的!

这是历史给我们的教训!例子太多了!
z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nahiyiyi的评论:
新加坡的“鞭刑”确实很有效!

自从哪个美国孩子被“鞭”了以后(当时的美国总统求情都不能免刑),现在美国人到新加坡都非常提心吊胆、严守当地的规矩。

新加坡做的好吆!!
z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Wiserman的评论:
...最好能把中国文人“喜好辩论”(文人相轻)的作风去掉...
z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illzhhchen的评论:
我对你个人的背景确实没有兴趣.
因为我退休后,正在研究社会科学,所以我对于某些模式有兴趣而已.

好像你是一个有为的、有中华民族思想的年轻人;想扶你一下;“三人行、必有吾师。”吗!

但是首先,你最好成绩能把中国文人“喜好辩论”的作风去掉、才容易沟通。

今我随便对你的话、讲个两三句:

1)毛泽东是绝对不是你笼统说的只是“挨饿”;
1949-57年是中国非常光辉的日子! 那时以色列的女总理到中国访问,他看到中国人都有鞋子穿了,人民都有温饱了...她非常地惊讶和佩服中国的成就. 毛泽东的二十六年、是阴雨晴朗都有的!

邓小平根本没法和毛泽东相比!

2)“好坏方法、见仁见智”的话是没有水准的!。。。我也做过中学、大学的老师,我不会把“好学生、坏学生的作业和答案” 说成见仁见智的!...因为我有智慧分辨善恶!...看到你的话,觉得: 可悲!

3)假若你连"四个现代化"都不知道,那没有好谈的! 程度差别太大,谈不上;我现在没有耐心,已经失去了孔子的“教不倦”的精力了!

4)引"推崇美国了立法方法:用人民的平均道德水准立法" ...你对美国认识显然不够了...就少发言,可以吗?? 呵呵!

继续努力...多方面见识见识吧!
“虚心”学习!!
billzhhche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Wiserman的评论:
老大,我的私事好像和论题无关吧。有理说理,也用不着把别人查个底儿掉吧。

我反对用鞭子。我推崇美国了立法方法:用人民的平均道德水准立法。如果人民平均道德水准低下,那就用道德低下的水准立法断案。如果人民道德水准提高了,就用高水准立法断案。

用鞭子第一会让受鞭人留下永久伤痕,不人道,与脸上刻字差不多。第二,用鞭子不能解决根本问题。用鞭子只是用来恐吓潜在犯罪行为,靠恐怖防止犯罪,而不是靠人民素质,经济手段和社会公平来消除犯罪根源,治标不治本,不会有什么太大作用。民不惧死,奈何以死惧之。

如果一定要用鞭子恐吓犯罪,那还不如恢复凌迟。凌迟比用鞭子恐吓的效果更强烈些。问题是,你愿意吗?
z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nahiyiyi的评论:

嘿嘿!!
完全同意!!

中国大陆应该刑引进新加坡的"鞭刑",要模仿香港来设立"廉政公署"!!
在把"包公"请来执法!!

立即见效!!
z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illzhhchen的评论:
哈哈! 你的见解"很特殊",领教了.

我想你大概不是学哲学的,也不是研究历史的,更不象是社会科学方面的专才...说不准是工程科系的?
你可能还年轻...
能问你一下,你的学术本行是那一方面的? 从事那方面的工作? 平日对那些方面有研究的兴趣呢?
等待中...

[本文章已被阅读了 6203 次]
成长 回复 悄悄话 我现在在国内,每次看帖和回帖都要“翻墙”。在“辛苦”的同时,不免也体验到“伟大”的实质。

近年来“道德事件”发生频繁,而且是一次又一次的冲撞着底线。人们不禁大声疾呼;“我们的国家到底怎么了”?

我在转帖这篇《人劣根性分析 -- 群体犯罪》的文章时,将题目改成了《中国人的劣根性》并用了问号,目的是让大家去反省和深思。

看到而大多数的网友从正面去看待和评论这篇文章也让我感受到精英们的睿智和对这片土地的爱。

谢谢大家的分享,爱这片土地就要用真实的眼去看她和关心她。粉饰太平及河蟹社会,只会让社会问题越来越严重。

再次谢谢大家。
UnBelDi 回复 悄悄话 不同意上升到民族劣根性这样的地步。人性贪婪,那里都一样。我敢打赌,占领华尔街运动参加者中的某君日后有机会为华尔街工作,不会放弃几十上百万的年终奖。我前一个房东,受过高等教育的白人女PROFESSION,一位动不动就指责共和党恶待穷人,并强烈支持工会的民主党活跃份子却在我的租约结束后,以不接电话不解释朵在屋内不开门的愚蠢方式拒绝返还我的押金……我想说的是,美国人贪婪起来也不逊中国人。六七十年代甚至八十年代,中国的社会道德水准比时下好很多。同美国人聊天,许多美国人也对过去的社会风尚非常推崇而对当下的社会表示失望。我常年生活在美国的小城市中,深感远离大城市的美国传统小镇民风之淳朴。同样的,中国也有些偏远地区,其民风也同样为人称道。这说明一个问题:很多社会道德问题同民族并没有关系。到底社会道德受什么影响而变,挺复杂的,我也说不清楚。我刚刚读过PAUL INGRASSIA写的一本描述美国汽车工业发展的书,CRASH COURSE。 书中不仅描述了美国汽车工会的贪婪和揭露了汽车公司管理层的贪婪。总之,精英的贪婪让我愤怒;民众的贪婪让我失望。
billzhhche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Wiserman的评论:
"邓小平的方法绝对是"笨/坏"方法! 因为他所做的牺牲过大了!"
--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这种事情没有“绝对”的,不同角度看结论会不一样。文革过后,左派力量还是太强,意识形态太强。能冲破重重阻力而没有被军事政变赶下台已经很不错了

"贪污腐化、环境污染、资源流失、民心败坏...都是“亡国灭种”的大问题!"
--想想17,18世纪的雾都伦敦,18世纪的美国,现在的印度,菲律宾,中南美洲国家,多多少少都有贪污腐化环境污染资源流失民心败坏的问题,好像也没人担心他们亡国灭种,只有人担心印度人一天吃两顿饭会导致全球粮食供应不足的问题。相反,17,18世纪雾都伦敦恰恰是英国黄金时期。所以不用一盖而论

"没有邓小平,中国照样会继续改革。。。不要忘记周恩来的“四个现代化”啊! 邓小平做了吗?"
--我不知道周恩来的“四个现代化”,但我知道别人说的你不一定一定要去做。邓至少说到做到,不必过于苛求了。

"建议你去加强一些企业性的知识。"
--谢谢建议。国家民族和运营企业还是不太一样的。
悟空变变变 回复 悄悄话 深思了一下,所为群体犯罪:这是人们发泄不满,看别人出丑的渠道,但又不用做领头羊去承担责任,一旦事情闹大又可以互相推卸。根源生活不幸福,寻找心理的平衡点。
贪小便宜:则是因为贫穷的记忆。人多资源少。深思后得出的浅见。
anahiyiyi 回复 悄悄话 纠正国人的劣根性的唯一办法就是鞭子。有很多时候强制性的制度用在人身上效果是相当好的。只有强扭正,以后就是习惯成自然了。
z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illzhhchen的评论:
虽然这个名词“劣根性”是太强了些,但是楼主说出了一些现在中国人的缺点,也是值得加“顶”的。
z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hengQi的评论:
Well, if I read you right, the real Chinese problems probably come from the whole entity(race, so to speak).
So, people need good education from the first date on earth.
ShengQ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Wiserman的评论:
The problem is not from any individual person, not 周恩来, not 邓小平...
It's from Chinese as a whole race.
z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illzhhchen的评论:
哈哈!
睡了一觉回来,一看、不是搂主,是你在挺身而出,申诉不同见解...好极了!

我简单说一下:
1) 不同时代有不同的需要. 我赞同!
2) 我要强调的是: 一个问题有不同的解决方法! 有聪明方法和笨方法.
邓小平的方法绝对是"笨/坏"方法! 因为他所做的牺牲过大了!
贪污腐化、环境污染、资源流失、民心败坏...都是“亡国灭种”的大问题!
3)没有邓小平,中国照样会继续改革。。。不要忘记周恩来的“四个现代化”啊! 邓小平做了吗?
急功近利的做法是毁灭性的!
4) 建议你去加强一些企业性的知识。

5) 也许,楼主用的名词“劣根性”是太强了些,呵呵!
不生气,有话在先。
刁小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illzhhchen的评论:

如果是一个路人不理孩子,第二个出手相救,你可以就事论事。现在是19个人,前18个袖手旁观,肯定不能就事论事了。

鲁迅当年弃医从文,是因为看到一大群人在看日本人砍中国人的头并叫好。

在科学上,如果一种现象多次重复出现,那么就不能把它当偶然事件看。
仲伯由序 回复 悄悄话 能够通过一些事件,发人深省,进行反思就好。无论是从“中国人的劣根性”角度,还是深挖邓公“黑猫白猫”的根源,对每一个中国人,不论他生活在哪里,都是有益的事情。慢慢来,讨论的次数越多,看得就越清楚。知道了来龙去脉,知道了如何更正,以及自己该怎样从点滴做起等,就好。这种讨论,我很赞成。并不因为,双方的观点各异,争辩的面红耳赤,有不愿意多看的意思。我知道,自己也在和大家一样,进入深沉的反思。更多的是,对众多智者的发言,进行学习和梳理。
我们同胞之间,容易为一些不同的看法,争辩到骂大街的程度。这是不是也可以归纳到,“中国人的劣根性”里边。如果是,即使勉强算到里面,也请检讨自己,是不是做的不好。
轻言细语,文质彬彬,应该不难做到。敬请:好话好说!从我做起!
ShengQi 回复 悄悄话 Chinese don't believe in God, don't admit that they are sinner, a hopeless race.
西门观雪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拼命生孩子,生一大窝又养不起,只好东弄一点,西弄一点。这种环境下长大的人,你能指望他们什么?

说实话,现在好多了。以前修个高速公路,老百姓把地面上的反光片全抠下来,拿回家去。
饶恕 回复 悄悄话 顶楼主。
这确实是中国人的劣根性,这劣根来自中华民族的“拜祖宗教”,或者叫“拜死人教”。从汉代分封诸侯以来,只有皇帝可以拜皇天上帝,只有一人是天子,其他人只能拜他们自己的祖宗(死人),只能做低贱的事情。所以中国人没有作为天之骄子的自豪感和自尊感,所以既然只有一人是天子,那所谓“高尚”的事情还是由那天子去做好了,或者让“天老爷”自己去做好了。我们没资格管。在这样的文化中,人都有“求同心”。或者叫“从众心理”,一代一代,我们中国人就是现在这样了。要改变,只有信仰改变文化、文化改变众人。

西方社会呢,人人平等,都是天子(上帝的儿女),所以人人都觉得自己可以高尚。圣经上有“好撒玛利亚人”的故事,很多国家有“好撒玛利亚人法”。就是现在不相信耶稣的人,在原来的圣经文化基础上“求同”或者“从众”,成为一种圣经文化的延展。

我从18位路人身上其实也看到自己的影子,我想我如果路过,会不会仅仅是“吓了一跳”,然后快点离开——做好事?似乎有点超过我的范围。我从陈阿姨身上也看到自己的影子,作为一个母亲,可能我会去救那可怜的孩子,因为不管会很扎良心。

所以事情出来之后,我知道我应该管,但现实中我不一定有趋动力去管。人都有良心,人也都做不好的事情。人要完全凭良心做事其实是很难的。因为良心其实是老天爷给的标准,要达到标准太难。

圣经上保罗说“我不明白我的所作所为:想做的不去做;偏偏去做自己憎恶的事...即使我有心行善,我却无力行动...因为我不行我所愿意的善,反而做我所不愿的恶...因此,我觉得有这么一个规律:每当我有心行善时,邪恶就会随时相伴。”

所以,除了耶稣,别无拯救。

老姐 回复 悄悄话 再给点原始材料。
http://pinglun.eastday.com/p/20111014/u1a6151393.html
?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illzhhchen的评论:

支持你的观点!一事归一事,反对将少数人的坏事国民化。
ahniu 回复 悄悄话 only Jesus can save China.
billzhhche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成长的评论:
冷漠的十八个人和贪官和中国的劣根有关系吗?你听见我喊脏字了吗?哪个字是脏字?心理阴暗的人看什么都是阴暗的

看了今天的报纸报道这件事,西方的报纸,英文的,不是华人小报,把这个问题归结于以下3条:
1 城市化过快
2 信仰缺失
3 原始资本主义
没有一条提到中国的劣根性。为什么某些华人就不能以事论事客观分析呢?非要全面否定一个民族呢?全面否定一个民族是政治不正确的行为。我看某些华人还不如某些西方媒体客观些。我是不是也因此总结说不客观是中国人的劣根性呢?
成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illzhhchen的评�%D:
嗯,你真的需要大声一点,去唤醒那目睹小悦悦惨遭碾过却冷漠以待的那十八位的良心,你需要大一点声,告诉国内的人,看到跌倒的老人要去搀扶,你需要大声一点,告诉贪官有点节制。
但如果你只会喊脏字,那就麻烦你靠到一边去!!!
billzhhche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Wiserman的评论:
我宁可生活在邓小平主政的中国,也不愿意生活在毛泽东治下的中国。我是普通人,我不想挨饿。

毛泽东时期国力有大幅增长,毛时期老百姓更纯朴,我同意,但老百姓生活太差,吃不饱穿不暖。

邓小平主政时确实有乱像,但是邓小平把中国从经济崩溃边缘拉了回来,提高了绝大部分老百姓的生活水平,至少现在有饭吃有衣服穿,绝大部分中国老百姓是受益的,而且国力也有大幅增长。在这种巨型的转型期,有些乱像难道不是正常的吗?大礼不辞小节,大行不辞小让,对比俄国的转型,或者对比其他国家的转型,我觉得好多了。

一代人有一代人面临的问题,一代人有一代人需要做得事情。只要那一代人解决了那一代人面临的问题,做了那一代人应该做的是事情,就无可指责。任何事情,方法,手段,都有利与弊,那一代人解决那一代人最紧迫的问题,所用的方法可能会造成一些弊端,这是正常的,所谓一法生一弊生。但是这个遗留下来的弊端是我们这一代人的问题,不是那一代人的问题。我们不能用我们这一代人的问题去责怪上一代人。

毛泽东时代面临的是内忧外患,军阀土匪日寇,只要他那一代人解决了内忧外患,挽救中国于即倒,OK,他那一代人的任务就完成了。因此造成的稍小的问题那是下一代人的问题,不是毛那一代人的问题。邓时代,面临的不是军阀土匪日寇,而是如何在毛的工业军事经济基础之上继续发展。邓做的很好,工业产值军事科技和经济规模都有大幅增加,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OK,他那一代人做的也不错。他那一代人留给我们这一代的问题,那是我们这一代人的问题,那就是如何在他的基础上,全面发展中国的政治制度国力经济文化军事力量成为世界第一第二的强国,如何使社会更公平,老百姓生活水平达到或超越其他发达国家。

邓留给我们这一代人的问题是我们的问题,不能用我们这一代人的问题去责怪上一代人,只要我们能把我们这一代人该做的事,该解决的问题解决了,其他的问题就留给下一代来解决。责怪其他人不能帮助解决任何问题
billzhhche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成长的评论:
“为什么这么热衷于比烂?”
--这不是比烂,任何民族都有光明的一面和阴暗的一面,任何民族都有光明的时期和阴暗的时期,这不是哪个民族的问题,是人性的问题,光挑出中国说事是故意误导

"过度维护“面子”最后连里子都会搭进去。"
--不是维护“面子”,而是讲理。中国有冷漠的人,有热心的人,冷血要反对,但是不应该反对中国人这个集合概念,你这是偷换概念,借批判一小部分人的恶劣行为批判所有中国人。为什么不批判人性?为什么不批判其他国家的人?批判所有的中国人不仅批判了一部分冷血的中国人,也批判了大部分热心的人。这就是你要的“里子”?

"你这么喜欢“靠”,那么就请你先靠一边去吧,只有央视才喜欢夜郎自大的人。"
--喜欢歪曲事实的人是你,不是其他人夜郎自大。我对自己的民族有信心,这不是夜郎自大,也不是只有央视才喜欢对自己民族有信心的人。是你自己过分自卑,所以看不得其他人不自卑,以至于看到正常人觉得那是夜郎自大。请问,一个普通印度人不对自己的民族有信心吗?一个普通犹太人不为自己的民族自豪吗?一个法国人不对自己的文化很推崇吗?印度人没有劣根性?犹太人没有冷血的人?法国人没有阴暗面?为什么普通印度人犹太人法国人可以做到,而我一个普通的华人这样做就是夜郎自大?而且还央视才喜欢夜郎自大?如果我是夜郎自大,那么普通的印度人犹太人和法国人都是夜郎自大,央视都应该喜欢才是,问题是,事实是这样的吗?

中国有很多问题,中国人也有问题,但是因为这些问题中国人就“都”是冷血?中国就是有“劣根”?对于这种混账逻辑和有这些混账逻辑的混帐,我大声地说:靠!!!
reader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说到点子上了。
什么样的土壤,长什么样的花草。
套用一句文革时的口号,人人要“灵魂深处闹革命”呀!
z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成长的评论:
对啦! 由于作风不同,最后演变出而可以看到的就是内斗了。
这也可以从邓小平的做法看出一点苗头,邓小平对于贪污和特权,是纵容的!他可能就认为是“HAPPY HOUR”啦! 所以,...才有 64的民愤: 反腐败!

我研究了文革后的心得是:
毛泽东的文革,就是如孙中山说的: “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一样!
毛泽东看到中国的高官们在统治大陆后、就觉得满足了,开始腐化了,所以才要用文革来改良人的心态。。。而中国人程度实在太差了,毛泽东曲高和寡。。。[中国人当时水准就是那样,也许现在有些更不好了...]
成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Wiserman的评�%D:
老兄,这一点我可能会比较有发言权。
坦白的说;新中国成立后,共产党的干部中贪腐的不多,毛本身也是属于“克勤克俭”一类的。我从小就生长在干部家庭,我的父亲和他们那一代的老干部都是勤劳律己,以身作则,也是我敬仰的榜样。
发动文革不是反贪腐,而是权力的内斗。况且那时候今天一个运动,明天一个运动,做官的时时得面对大大小小的运动,不“乖”都难。
z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成长的评论:
当然,我从来也不是你的敌人,不要把我当成你的假象敌吆! 呵呵!

我有三个老朋友,是台商(三、四十年的台商),他们说在 1990年前,大陆人都很朴实,有正义感;
后来呢? 1.学坏了; 2.邓小平的政策、经过十几年的酝酿期,终于发酵了!

z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引: “刚刚占领北京城就贪图享乐迅速灭亡的李自成农民军”
好像是中国红军的革命老干部中,就有很多“李自成”...所以老毛就发起文革了.
成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illzhhchen的评�%D:
为什么这么热衷于比烂?
过度维护“面子”最后连里子都会搭进去。
你这么喜欢“靠”,那么就请你先靠一边去吧,只有央视才喜欢夜郎自大的人。
成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Wiserman的评�%D:
仁兄,这次俺跟你可是“同一国”的啦,完全赞同。
成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刁小山的评�%D:
我觉得你说的很对!
这也是我贴这篇文章的用意。
愿大家都能反省,从自己做起。
z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中国道德沦丧的变坏的确实日期:大约是 1990 开始的!

邓小平是罪首!
成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懒风的评�%D:
我现在在国内,“翻墙”无法打开LINK,所以的等到回去才能拜读了。
谢谢。
成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悟空变变变的评�%D:
谢谢阅读,这的确是一篇值得省思的文章
成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五谷不分的评�%D:
不太认同,现在的中国是一百年来最富裕的,但也是最冷漠没底线的。

看看这次孩童被碾,人们的反应就可以知道一二了。
成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忘记你忘记我的评�%D:
这个不难查吧?而且除了安利外,作者还提供了别的实例呢。
成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麻辣搁笔的评�%D:
应该是文革后更甚。
感觉上文革前的人还是有道德底线的,但文革后,特别是近20年,社会风气变得淡漠和过度自私。

所以那个看到二岁孩子被碾却无动于衷的社会现象也就不足以为奇了。
billzhhche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汉至的评论:
部分同意,就是看麻辣搁笔 和楼主这样的中国人写的东西看多了就无比愤怒,整个就是些偏执狂,没事就歪曲事实抽自己同胞的耳光玩,实在看不下去。

拜托,能不能不要跪在地上,站起来,挺起腰,自豪的说我是中国人,我有中国根,中国有这样那样不好,但这个世界上哪个民族的人是十全十美的?中国人是世界上最优秀的人之一好不好
成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专门打假的评�%D:
是啊,这样的事真的很多。
我也遇过特别“聪明”的老人,他们在美国给孙辈买玩具所有的收据都留着,不到一个月铁去退,真实佩服他们的记忆力和脑筋动的快。--- 唉,无语!
billzhhche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成长的评论:
我靠,这楼主还真是个刚生下来的baby girl啊,还是被洗得傻了,美国人仇视中国人不是今天的事情,几百年前就一直仇视着,就没停过
成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etshelp的评�%D:
为贪官开脱?亏你想的出来。
拜托花点时间好好读读这篇文章再来发表意见,除非中文的理解力有问题,那俺就不说什么了。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成长的评论:
同意,但是和中国人接触多了,即使在海外,也会脾气变坏,愤怒而失态,真的不该回首,忘了自己是谁。
billzhhchen 回复 悄悄话 很多丑陋的行为是全世界人群共有的,单把中国人摘出来说事是偏激行为,故意误导。华尔街的从业人员大部分都不是活雷锋,不吃亏光占便宜的事情不是光是哪一国人的事情,这是人的天性。自私就是人性。反对自私就是反人性行为。容易被煽动的人也不是只是中国老百姓。像楼主就是一个紧忙着煽动中国人互相仇视的人之一,但不是所有人都是傻子看不出来
成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inologist的评�%D:
老乡好!
我刚刚回国二个星期,而且会再住一段时间。

你好吗?真是好久不见呢。
成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汉至的评�%D:
是蛮沮丧的,但身在海外的我们,可以“从我做起”。
我三十多年前出国时,老美一听我是来自中国都表现的很友好,可今天却有一些老美对中国人有了敌意。。。

从自己做起,做一个有素质,有品德的人。
成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盲人一个的评�%D:
套毛爷爷一句话:“凡有人群的地方,都有左中右。”
老实说我看不出北京人会比上海人优秀多少?同样我也看不出上海人不如北京的地方。
当讨论整体民族的时候,请不要把地域扯进来,狭隘的地域主义只会让人转移问题的焦点。
我想这篇文章之所以长,就是作者举了许多的实例来直指问题的核心。因这不是一部分的悲哀,乃是整个社会。
z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1. 中国必须对邓小平的政策做根本性的检讨! 大胆的否定它不对的地方!...邓小平是中国现在贪污腐化、道德败坏的根源!

2。 文章有点太长了,三分之一就够了。

刁小山 回复 悄悄话 写得非常好.绝大多数没有信仰的中国人都是这个德性:有便宜就占,不占才是傻B.骂贪官的只是自己没机会贪,有了机会一样贪.

这些人包括你们在国内的绝大多数亲友.

最主要还是没有信仰,所以做人就没有底线.其次才是制度和规则的问题.像为了个停车位就能打死人,首先要怪的肯定不该是规则.
懒风 回复 悄悄话 例如下文:

中国民主路漫长的心理根源-我执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610&postID=22709
悟空变变变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五谷不分 回复 悄悄话 都是贫穷惹得祸。这个跟三代出不了贵族是一个道理。 统计意义上纯在的就是合理的。
忘记你忘记我 回复 悄悄话 安利在国内没有窗口吧?安利在国内是直销形式的,这个案例真的假的值得怀疑
麻辣搁笔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的劣根性全都是2000多年来历朝历代的统治者调教出来的,以1949年之后为甚。
专门打假 回复 悄悄话 只谈两点:
1.有个朋友到一个山区插队做知青,当地的老农民告诉他,这里的传统是:风调雨顺的年头做农民,收成不好的年头就做土匪。
2.讲到退休金,我亲眼见到好几位在中国领取几千人民币退休金的老人在美国拿SSI,当然所有的福利一项也不缺。这里面有教授,主治医生,也也有政府干部。
letshelp 回复 悄悄话 完全胡扯。难道中国小孩子生出来就是坏人?美国小孩子生出来就是好人?都是受社会影响。为什么中国社会和美国社会会不一样?因为中国社会现在钱是唯一的。谁应该负责?不是老百姓,是政府。

有什么样的领袖,就有什么样的国民。这就是真理。不是想法。你企图给那些把中国社会弄成这样的贪官们辩护是没有用的。大家都有眼睛,大家都有脑子。
sinologist 回复 悄悄话 版主好,好久不见近来可好?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完完全全同意,只是身为中国人,不得不避讳这样的结论:中国人真的奸·简·拣·贱!
盲人一个 回复 悄悄话 上海发生的故事,并不表示在北京也是这样。安利北京没有这种退货的故事和丢脸的事情。不要以此及彼。

贪小便宜是心理不成熟的表现,是一个无诚信和无羞耻感的综合体。如果在生命不保之下,做出类似之事可以原谅,但是为了一点蝇头小利而失去做人的准则,却是一部分人的悲哀,不要推及全中国的人。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