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

人都会长大,但不一定会成长。成功是我的自信,挫折是我的良师,万事都互相效力,叫爱神的人得益处。
个人资料
成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上海与台北 -- 两岸大不同(上)

(2011-06-25 14:47:44) 下一个


最近联合报刊登了郭采君写的『张望两岸/在上海,在台北』,俺也是一个常常出入两岸的人,虽然上海不是俺常去的地方,但文章中列举的上海例子俺在别的大陆一线都市也大都遇见过。

海峡两岸虽乃同语同宗,但因政治因素而使得双方相阻了好几十年。
岁月随着社会的制度和教育的不同而导致双方在生活习惯和接人待物的语言用词上也产生了很大的差别。

最近两岸随着台湾开放对大陆人士来台的自由行,而会使民间的接触和交流更加的频繁和广泛。
但两岸间的差异也是不争的事实,这篇文章的作者是生活在上海的台湾人,或许从她的眼光中我们能滤出两岸在日常生活中的不同点,当然她所列举的是她自己的看法,但却不失作为游客对两岸认识的一个参考。
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人因学习,工作,休闲而穿梭在两岸三地,多一份认识,多一份了解就能使我们如鱼得水在任何地方都优游自在。


 張望兩岸/在上海,在台北 (上) 
        
             (聯合報/郭采君)

 

这次跨年回去台北一趟,出了机场我就打电话给妈妈跟她说我出来啦,现在在「打D」。
上了车,我跟「师傅」说麻烦前面「右拐」,下车我还差点等「师傅」打「发票」。

去了餐厅,叫人家「服务员」,短短几天下来发现,我一辈子在上海的时间,比我在台北的时间还久了!很多朋友问我在上海住了六年,还有什麽地方跟台北不一样的?回上海后越想越多,还是写下来跟我的朋友分享吧。

没有什麽顺序的写,也并不代表全大陆或全台湾人的说话方式、举动或生活方式,只是我在这里工作的这六年所经历到的。

如果在电梯里

在上海,当我刚入大楼时候,如果有人在电梯里面,他们通常不会等你,不会帮你按著门。如果你跑得够快,被门夹完进入电梯,他们不会有任何反应。他们习惯进入电梯後,要不然就是面贴著电梯按钮,或者贴著门。大家会假装没有对方的存在,不会问候,目光不会跟你的碰上,不过有时候会大胆的盯著你上下看。

在台北,如果有人看到你要进电梯了,通常会帮你按著门,当你进入电梯常常还会点个头或说早安之类的问候语,尤其是邻居的话。当你手中拿东西,会问你要去几楼,帮你按按钮,而且大家习惯进电梯之後站靠里面的地方,不是贴在门前面。台北人比较喜欢讲话,常常会在短短几秒钟里就八卦很多事情。

在上海,如果你对任何人有什麽请求,你可以直接问。譬如,你要问一个东西,可以直接说∶「这多少钱?」如果你挡到人家,他们会用手臂推推你把你推开或者撞开,有时候会说「让让」。
下雨天的时候,当你走在一个比较窄的人行道时,他们喜欢把伞举在面前,这样如果对面有人走来,就会像两头斗牛一样,看谁把谁的伞斗走,谁就能直走。

在台北,你说什麽东西之前都要加个「请问一下」或者「不好意思」。如果你挡了人家的路,他们会说「借过」,通常身体不会与你接触。
如果下雨天有人朝你的方向走过来,两个人的伞会往外歪一点,雨伞或身体都不会碰撞。

在上海,大家会把整个电扶梯站满。有一次我赶时间,有三位阿姨站在电扶梯上,我咚咚咚跑到她们後面说∶「不好意思,借过一下好吗?」那位站在左边的阿姨慢慢的转过来瞪了我一眼说∶「这不是就快到了吗?」就站在原地不动了。她的意思是,要我等一等,她们就快到底了。如果经过你问之後她们愿意让的话,站在左边的人会往左边略靠,让你从两个人中间过去。

在台北,电扶梯的右边都站著人,左边要不然是空的,要不然就是有人在走,没有人会停留站在电扶梯的左边。如果两个人要聊天,平行的站在一起,而後面有人走上来,那麽站在左边的人会自动让到右边的人後面,让人过。

吃东西的时候

在上海,大家吃饭的时候,可以嘴巴张开嚼食物,发出吱吱吱吃饭的声音也没关系。如果你有东西要吐出来,如鱼骨头或者渣渣,可以直接吐在桌上。当嘴巴有菜饭的时候,大家不会介意你讲话或者开口笑,你要不要掩盖随便你,女生也是。

在台北,吃东西时大部分的时候嘴巴是闭著的,不会发出任何声音,也不会满嘴饭菜讲话。如果有东西需要从嘴巴移除,有些人是用筷子把东西接到盘子的旁侧但不是桌面上,或者吐到餐巾纸里。吐水果子的时候,有些人会把手握成一个拳头,跟嘴巴接在一起,把东西吐到拳头里面之後(这样就看不到你吐的过程),再把东西放到餐巾纸里。
不管用什麽方式,吐出来的东西不会在半空,也就是说,它会从嘴巴直接到筷子、手或餐巾纸上面。

在上海,有些人打喷嚏时会用手遮起嘴巴,但跟台北比的话,上海还是比较多不遮嘴巴的人。我在地铁里、餐厅里、办公室里,均被人家的鼻涕直接喷到过。

在上海,牛肉面里会有一两块小小的牛肉,有时甚至就几片小小的肉片或一点肉丝。

在台北,牛肉面里是大块大块的牛肉,还有大块的胡萝卜等其他食材。

在上海,餐厅里的啤酒是室温的,如果你要冰的,必须特别要求,而且有时候就只有温的,要求也没用。

在台北还有国外,啤酒永远是喝冰的!

如果你问路

在上海,人家在路上、商场里、店里,常常会碰到你、撞到你,但是很少说话。

在台北,大家离对方的距离比较宽,就算人很多也不大会碰到你。如果碰到的话,会说个「不好意思」或者「对不起」之类的话。

在上海,路名会很清楚的标出中文还有中文拼音,并写上东南西北,还有往这个方向的门号是多少到多少。

在台北,路标比较没有那麽清楚。

在上海,当你不知道怎麽去某个地方问路时,回答大多是「往那儿」然後大概的指一个方向。经常,你问的人如果是卖票员或者坐在桌子或台子後面的工作人员,他们不会抬头看你。

在台北,回答你的人会跟你讲怎麽到达的细节,譬如∶「往左边走,到下个街口,看到XX便利商店之後左转,然後向前走几公尺┅┅」我有一次在台北迷路,路上没人所以我走进一家脚底按摩店问路,两个按摩师都很积极的回答,门口算钱的女孩甚至起身从她的座位後面绕出来,拉著我的手腕到店外面跟我说怎麽走,结果送我送到了街口。他们让我好感动,泪都差点飙出来了!

在厕所里

在上海,人比较多的地方的公厕里,大家会在每一间厕所前排一个队。也就是说,如果有五间厕所,可能会有五个队在排。如果你排的那一间刚好有人在办「大事」,那你就倒楣啦!

在台北的公厕,不管有几间,大家都会排成一个队,这样就真正的先到的先上。

在上海,我有很多次遇到人家在公共场所上厕所门不关。最近的一次是在浦东机场,进去了洗手间吓我一跳,三个女的上厕所没关门,我差点进去,而且其中两个是蹲在马桶上面的。

在台北,目前为止我还没看过有人不关门上厕所,除非没有门或闸坏掉了,不过也还没有碰到过没厕所门的问题。

在上海,我以前的公司厕所里是没有卫生纸的,在很多公共场合的厕所里也都没有卫生纸。上厕所之前,你得记得自己带卫生纸进去。有些地方,会在外面放卫生纸,所以你进stall之前要先拿好你的卫生纸,要拿够呀不然就完蛋了!

在台北,所有的厕所里一定有卫生纸!除非是刚好没了,但不会一直不放。

开门的时候

在上海,进出公共场合的时候,前面的人开门之後不会注意到後面有没有人,你紧接在人家背後也很少人会转头注意到,更别说帮你拉门了。

在台北,人们开门的时候会注意到後面是不是有人,如果有的话通常会帮你拉门,不会让门打在你脸上。

在上海,很多人吐痰。但上海已经很好了,到了别的城市,有人在室内也吐痰,如火车站买票的地方我看过人家吐痰到瓷砖地上,然後清洁工人就拿拖把把那个痰拉来──拉去。

在台北,我已经很久没看过人家吐痰了。我记得小时候还看过,但是现在已经没有了。

(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3)
评论
亦行 回复 悄悄话 很久没上你这儿读你发表或转载的文章,不过有时不禁为你捏把冷汗,在这博客的园地里,总有些游街的疯狗当道,不分由说,见人就咬,不过我也同情它们,毕竟得狂犬病的狗多少有其悲惨的精神病史,因此,诚如我曾经说的,面对那些断章取义、信口雌黄的文字,适时一笑置之,或许更能张显自己的修养。与无的放矢、无风起浪的文字共舞,只有疲于奔命。何苦来哉?
成长 回复 悄悄话 俺认真的看了大家的回应,在这些正反两极的回帖中不难看出文学城良莠不齐的层面。

正面的就事论事,中肯进取。负面的比烂低级言语污秽,一副输不起的小农心态。

俺在本帖的前面就说过:『两岸虽乃同语同宗,但因政治因素而使得双方相阻了好几十年。
岁月随着社会的制度和教育的不同而导致双方在生活习惯和接人待物的语言用词上也产生了很大的差别』

有些东西是修养,有些东西是文化,就好象日本人吃拉面时,一定要吸的很大声才能证明面好吃一样。

作者写的是她所看到的,也是她所感悟的。俺转贴时已经说明了,现在台湾也正式开放大陆人民去台湾的自由行,而这篇文章也可以让游客们有一个知己知彼的作用。

对那些极力否认本文所列举的事,不仅不能改变作者所看到的(俺也看到许多她所说的),反倒是曝露了你。。。。。。自己去对号吧。

再次谢谢大家的回应,成长祝您:平安,喜乐
da124 回复 悄悄话 上海生活节奏和台北就不同。喜欢台北重庆南路的书店,也喜欢上海许多地方。在上海暂住时,深切感受到上海人还是非常关切别人的。例如问门口的保安哪里可以理发,老伯会告诉你哪里。第二天看见我没有去,(其实是没有时间)马上告诉我里弄里面有很便宜的地方。旁边这个不要去,有小姐的。我也不明白既然上海这样不好,为什么还呆在那里这么久。就是为了钱吗?有点类似那种嫁人以后天天数落老公的。台北有台北的好,上海有上海的好。同样的表现可以从不同角度了解:如果说坏话的话,上海人实利精明,台北人虚伪。好话就是上海人认真细致,台北人礼貌谦让。
helmsley 回复 悄悄话 经过红色革命的上海与台北的区别是明显的,我更喜欢台北的公共秩序和市民公德。不过郭小姐在细节方面的描写确实有把把握不精确地方,上海的阶层区域差别很明显,所举上海方面事实在很多几乎以上海下只角来代表上海,估计与郭小姐在上海的生活费用有关。如吃饭发声,没有冰啤等现象在上海西区一带几乎很少。
成长 回复 悄悄话 关于删贴

俺不是一个爱删贴的博主,但对于那些“潜水艇”人士的粗言秽语俺就不客气了。
因他基本上是不属于WXC的,对这类水平线下的,还是请你回到你应该去的地方吧,别在俺这里污染空气哈。

有不同看法在这个社会是正常的,言论也是自由的,但人身攻击就太超过了。敬请各位爱惜自己的羽毛哈。

要阐明一点;被删的帖中除了给俺“人参公鸡”外,还说俺是没见过世面的土包子。。。
俺的博客有写俺自己:生在上海,长在天津,80年来美,虽然嫁给台湾来的留学生,人家也是生在台北长在台北并拥有台湾和美国执照的医生,别说俺本人,就是俺的二个孩子从一岁起,每年跟着俺,除了非洲没去过,每年出国一,二次也玩了二十几年了。俺倒是想沾点“土包子”气,所以写帖时都在用“俺”,除此之外还真没土过呢。俺们的护照都用过N本了,再没见过世面想必也比你见识的多一些哈。

所以,下次骂人时先做做的功课,不过,看你粗言秽语的,也不像是会读书和做功课那一类。还是那句话,乘着你的潜水艇,到水平线下去吧,起码在那里不会丢人现眼哦。
smeagolrocks 回复 悄悄话 Inconvenient truth.
冷眼观网 回复 悄悄话 阿Q进城后,看什么都说:"可笑,这是错的".因为和未庄不一样啊
拉拉杂杂 回复 悄悄话 不要大动干戈,以理服人。
z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优闲丽人的评论:

随你怎么说...

问问你自己,除去乱骂只外,你真正"实际上"做了什么事???...帮助改进呢???

你是一个闲人啊! 嘿! 要有用才有价值!
tkamom 回复 悄悄话 我看到吃香最难堪的是我原来的一个台湾同事,老实讲,我那一刻对于‘台巴子’这个称呼有了深刻的理解。但是,我的大陆同事也有吃相很不好的(包括上海人)。吃相这个东西,跟家教有关的,跟哪里人没太大关系。 我还要再说的,现在的上海,有太多的所谓的余书记引进的精英,所谓的新上海人,他们的行为怎么样,我不多说,懂得人心里自然懂得。
居有竹 回复 悄悄话 记得有人写了一篇台湾游记,写了一些所见所闻,也许楼主不喜欢别人批评台湾,回了一贴,大意是修养和思维决定人的眼光。不知道这次转贴的作者修养和思维如何?难道真的会有做贼的看别人都是小偷?
优闲丽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Wiserman的评论:
WELL,你不是依老卖老,只想装聋卖傻,自慰狂!!
z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WELL, 我不是依老卖老,只想用我很多年各地所得经验说出分享。(5)

在我看起来: 大陆和台湾半斤八两,难兄难弟而已!

记住: 对台独份子的挑拨离间,要识破,要全力打击!
对台独的作为,不能有任何宽恕!
z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WELL, 我不是依老卖老,只想用我很多年各地所得经验说出分享。(4)

5)现在中国人的两大弊病: 缺少公德心 和 崇洋媚外心态!!
z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WELL, 我不是依老卖老,只想用我很多年各地所得经验说出分享。(3)

6.5)从宋庆龄墓地出来,到饭店吃午餐,饭店入口的墙上挂着一个上海市政府的铜牌: "不准抽烟";而不远处就有两人大模大样的在抽烟,我马上就去请他们把烟熄掉,不服,大闹...经理出面讲和,他们才不抽.

7) 对事,我们必须要有"纵向思维能力"!从历史过程,文化背景来认识估量.例如:
中国的传统文化,生人从对面走过,是不好看对方的,这也是一种尊敬的表现。
而一般美国人见面说"Hi"式的虚伪问好,是好是坏呢?意义在那里呢?...不用太在意吧!

8) 看中国五千多年的历史(近五千年是有记载的),中国的人文科学是领先世界的;可是从1840到1950的110年中国的外患、内斗摧毁了中华文化传承,使中国人丧失了民族的自信,而在这紧要的关头,毛泽东叫中国人再站起来啦!一大缺陷是自我改造计划失调,然而外来颠覆威胁不断,幸好,中国载德厚物,撑将下来,有渐趋稳定的趋势! 好现象! 大家应该知道感恩才对!得之不易啊!

9) 现在: 海外的侨胞一直抱怨大陆人的"风度"不好,但是,除了抱怨,自己又做了什么呢?让我们来假设:
假若所有海外侨胞、都能够不怕得罪人,不是自扫门前雪,看到不对/不合理的事、就挺身而出,加以纠正,每年回国的华侨千百万,如果大家都能够如此做,那么大陆的风气应该很快的改善过来的!所以一部分责任是在我们华侨没有积极地帮助他们改良风气!!!
z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WELL, 我不是依老卖老,只想用我很多年各地所得经验说出分享。(3)
6.5)从宋庆龄墓地出来,到饭店吃午餐,饭店入口的墙上挂着一个上海市政府的铜牌: "不准抽烟";而不远处就有两人大模大样的在抽烟,我马上就去请他们把烟熄掉,不服,大闹...经理出面讲和,他们才不抽.
7) 对事,但是,我们必须要有"纵向思维能力"!从历史过程,文化背景来认识估量.例如:
中国的传统文化,生人从对面走过,是不好看对方的,这也是一种尊敬的表现。
而一般美国人见面说"Hi"式的虚伪问好,是好是坏呢?意义在那里呢?...不用太在意吧!
8) 看中国五千多年的历史(近五千年是有记载的),中国的人文科学是领先世界的;可是从1840到1950的110年中国的外患、内斗摧毁了中华文化传承,使中国人丧失了民族的自信,而在这紧要的关头,毛泽东叫中国人再站起来啦!一大缺陷是自我改造计划失调,然而外来颠覆威胁不断,幸好,中国载德厚物,撑将下来,有渐趋稳定的趋势! 好现象! 大家应该知道感恩才对!得之不易啊!
9) 现在: 海外的侨胞一直抱怨大陆人的"风度"不好,但是,除了抱怨,自己又做了什么呢?让我们来假设:
假若所有海外侨胞、都能够不怕得罪人,不是自扫门前雪,看到不对/不合理的事、就挺身而出,加以纠正,每年回国的华侨千百万,如果大家都能够如此做,那么大陆的风气应该很快的改善过来的!所以一部分责任是在我们华侨没有积极地帮助他们改良风气!!!
wenjuyuan 回复 悄悄话 台北所有化妝室得有手指嗎?
拉拉杂杂 回复 悄悄话 上海和台北“海峡两岸虽乃同语同宗,生活习惯和接人待物的语言用词上产生了很大的差别”。这个差别显然是分家之后拉开的。应该是台湾变得早,先行一步。大陆开始的晚,但也在变。大陆人现在的“生活习惯和接人待物的语言用词”应更接近国民党统治国家时的情况。台湾人是从洋人学了些东西。
再说说吃饭的事。只要他/她能咽下去又不喷到别人身上“闭嘴咀嚼”和“张口咀嚼”又有何干。“吧唧着嘴”,只要他没强迫你吧唧,也用不着添那磨多没用的规矩。“高档次的餐厅”有几个老白性能吃得起。里面坐得可能大部分是花国家的钱,就算他们“闭嘴咀嚼”又值得羡慕。“宾主坐了三大桌,在场的只有俺是唯一一位出生在上海的,换句话说那些来作陪的东道主,全是外地人”。上海本来就是个移民城市。往上查三代,你家也不一定就是上海人。就是全是上海人坐三大桌,和“外地人”也不会两样。该张嘴还接着张。
麻辣搁笔 回复 悄悄话 多年经常来往于大陆和香港之间的人应该有体会,现在香港越来越像大陆了。一小杯清水和一大盆浑水混合,会变得更清还是更混?
台湾要是和大陆统一了,恐怕会跟香港一样。
violet2000 回复 悄悄话 (ZT)趙少康:台灣是騙子天堂
台灣真的是「騙子天堂」,你沒看到122個外銷柬埔寨被抓的台灣騙子,一路上嚇得半死的由中國大陸公安押解從柬埔寨搭「空中監獄」專機到澳門,他們原以為會像倒楣的外銷菲律賓騙子兄弟一樣被交給大陸,等到睜大眼睛一看,原來是台灣的警察用長榮專機來澳門接他們回台灣的家,這下就像從地獄飛上天堂,個個笑逐顏開,真是太高興了。
台灣的騙子藝高人膽大,積數十年之經驗,騙遍天下無敵手,從台灣騙到大陸,再從大陸騙到亞洲,終必將威震歐美,名揚世界,我原以為大陸騙子夠多了,聽聽他們的順口溜:「十億老中九億騙,河南老鄉做教練,總部設在駐馬店,全國各地設分店」,沒想到台灣的騙子見多識廣、道行更高,只要打著公安、檢察官的名號,把大陸人唬得一楞一楞的,在台灣你還敢跟警察理論嗆聲,在大陸誰敢質疑公安?叫你交出帳號就交出帳號,叫你轉款就乖乖轉款,台灣騙子在大陸簡直就像進入無人之境,鼓如簧之舌,騙不盡鈔票。

早先台灣騙子躲在大陸沿岸騙台灣人,我們一直要求對岸抓人但對岸不理不睬,反正事不關己,後來台灣騙子發現天下至廣,何必死守台灣獨沽一味,傚法台商前進中國大陸,開疆闢土拓展市場還兼訓練培養大陸騙子,大陸被騙的人愈來愈多,壓力愈來愈大,一定是皇親國戚吃虧上當的也不少,終於讓公安忍受不了了,才願意和台灣聯手共同抓騙子,否則越南、柬埔寨誰理你?這次一共在海外抓了600多個騙子,400多個是台灣人,真是丟臉丟到國外去,上次在菲律賓抓到14個騙大陸人的台灣騙子被送到大陸,台灣上上下下舉國震動,對菲口誅筆伐,又要停止菲勞來台,又要召回駐菲代表,覺得奇恥大辱的不是台灣出了這麼多害人的騙子,而是菲律賓大小眼居然拍北京的馬屁,這次可好了,人家把4百多個騙子一飛機一飛機的送還給你,看你怎麼處置?
「騙子道長,好人道消」,看到這些騙子一聽要抓到大陸就哭,抓回台灣就笑,真令人氣結,既然太保流氓一有幫派就叫組織犯罪,一群騙子跨國利用高科技電訊網路犯罪,為何不能叫組織詐騙,重重的罰他們,像中國大陸一判就是無期徒刑,看你還敢不敢?
警局電話也遭盜用

以前被騙大多是因為貪心,被人「扮豬吃老虎」設計了,現在被騙大多是愛惜羽毛或被威脅,什麼沒繳電話費啦、信用卡被盜刷啦、帳戶被洗錢啦、孩子被打啦……而且利用國人一知半解的法律名詞嚇人,什麼偵查不公開啦,嚇唬被騙人任何人都不可透露,最懸疑的是我有一親友被騙:騙子告訴他是檢察官和桃園縣警局聯合辦洗錢案,背景傳來就是警察局的各種辦案通訊聲音,騙子給了一個電話號碼,還說你如果不放心,可以打到104問桃縣警局的電話,親友打到104結果電話號碼一樣,打過去居然還是這些騙子接的電話,你能不相信他們嗎,我後來問桃縣警局,他們不相信有這種事,後來我上網一查,只要你打上各地不同的警察局電話號碼,都會出來一堆人被騙的經過,看來各縣市警察局被騙子利用都不自知,只是騙子到底動了什麼手腳,連不同的專家都給了我不同的答案。
要讓台灣騙子哭,不能讓他們笑。
z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WELL, 我不是依老卖老,只想用我很多年各地所得经验说出分享。(2)
4)本性见人就笑,所以,基本上,到处受“欢迎”,但是也有被冷落的时候。如我到NYC看我的亲戚,在地铁中我跟人说“HI!”对方理都不理,我追问:“I said Hi to you. How come you don't answer me?”那人仍然无动于衷...我亲戚说:"在这,不要随意跟人打招呼,他们把你当成神经病啊!"相似的事遇见好几次...我只好说是土包子到纽约啦.其他的地方我也遇见过高傲的白人,不打招呼的.
我自己心态坦然自若,适应情况.

5) 两三年前,我在台湾,遇见台独的,我用国语/普通话,他们就是不回答!有的还说:"li an zuan mei xiao guong dai wan wei?..."(你怎么不会说台湾话?!...)一大堆话,还训我一顿,有时差点动武....一个台独的计程车司机还不载我!
一般在台湾乡下,生人见面,也不打招呼的. 台北是大都市,学了些洋习惯;
在高雄市(其他同)有时遇见小流氓,你看他,他会上来揍你的!(你看我做什么?!)

6) 三年前,我去大陆个地跑了跑,上海和南北乡下都有,有十几个地方,不管在那里,在郑州的火车上,在南京的中山陵,在抚顺的大佛像,在合肥的公园里...人都很和蔼可亲,就是大部分的人不太注意"仪态"是真的,我走到街上,分不出是不是走在台南市的街上!
在上海的宋庆龄墓地,我见一个穿中山/列宁装的人,在墓边吐了一口痰,我即可上前纠正他说:"请不要吐痰啊!"他一声不响地赶快走了. 在展览馆门前,一群台湾游客,在抽烟,我也立即上前跟他们说:"我们从台湾来的要守发啊,你看那牌子写的[请勿抽烟]!" 他们很快地就把烟灭了. 我想,我做了两件好事: "劝人为善!"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我是大陆的公民,该作者说的有些过,但是80%是对的,尤其是北京上海的年轻些的人,受文革十年的洗礼,的确礼节上有缺档,这是不争的事实,但是年纪大一些的老人还是蛮耐心的告诉你路的方向等等,还有在尊老爱幼方面,那台湾的确在80%以上是我们的榜样,
但是这些年大陆在努力更改,一斤有很大的收获,这是我个人的看法。。。。。。。
z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WELL, 我不是依老卖老,只想用我很多年各地所得经验说出分享。(1)

1. 现在到台湾,小心不要乱吃东西,汤里,果酱里,糕饼面有很多"塑料"(DEPH)...影响生殖能力,哈哈!!

2."优闲丽人"不可以老是趁机骂毛泽东! 这是很不道德的! 你私仇公报,要不得!
出国后,我研究毛伯伯多年,结论是: 毛泽东是一个伟大人物,世界级的伟大人物! 你若骂,就该骂邓小平! 那是邓小平把中国弄得贪污腐化的!那是邓小平把中国人弄得一切向前看的! 而毛泽东一直说要对老百姓好的!

3) 各位在骂人之前,先撒泡尿,自己照照,看看自己是什么表情和貌像!
落英如雪 回复 悄悄话 其实尽管有些人不喜欢台湾人,也没有必要骂人。应该承认大陆的在文革和长期的内部斗争中,好的传统已经丢失的太多。我想这也是博主转文的用意之一。我朋友回国帮带小孩的开门,结果所有后面的的人鱼贯而入,不要说一声谢谢,连看都不看我朋友一眼。她事后自嘲:自己成了开门的了。
成长 回复 悄悄话 呵呵,一石激起千层浪~~~~~~~~~~~~~~~~~~~

看了大家的回应,觉得还是毛爷爷最英明。他说:“凡有人群的地方都有左中右。。。”
对那些张口闭口“台巴子”的人,希望你最好还是“潜”着。
因你这样的语言不仅不会显出你有多“高贵”,反倒是让人从你所用的言语看出你实在是艘“潜水艇”,专门说些“水平线”下的话,如果你正好在上海(或其他任何地方)所作所为和文章中的行为相吻合和是完全可以理解的,君子请自重哈。

俺在转帖时已经说了,这是作者她自己的看法,但却不失作为游客对两岸认识的一个参考。。。

因需要俺几乎每年都会来往于大陆,台湾和美国。此文章中所举的例子也是俺所见的实例(虽然我不常去上海,而是京津二地),俺觉得作者并没有过度的夸张。

问题是此话是自己人说就OK,但如果是台湾人说,那么就会让一些人“炸锅”,WHY?
这其中的道理还是自己去想吧,如果出国读书,读到“社会精英”,思想还是停留在小农意识中,那么上海有这些现象也是纯属“自然”了。
不过,俺倒是要为上海人(不好意思,俺是地地道道在上海出生滴,俺的中国护照滴籍贯也是上海)叫一下屈。

现在在上海,真正的上海人,已经不知道跑去哪里了(也许都在海外?),在上海买东西和卖东西的都不说上海话,好像上海话已经被挤到一边纳凉去了。

记得2001年俺随着台湾的一个工商考察团去上海,由当时的上海市的央行行长做东招待大家,宾主坐了三大桌,在场的只有俺是唯一一位出生在上海的,换句话说那些来作陪的东道主,全是外地人。

所以今天在上海所看到和餐厅碰到的未必是上海人。而且文章中关于吃饭的礼节,你能说人家那是鸡蛋里挑骨头吗?你看到有多少人在吃饭时是闭嘴咀嚼,安静吃饭的?除非是很高档次的餐厅。
俺在中档次的餐厅看过更夸张的;有客人是直接把骨头,渣渣等东西吐在地上,让俺真是瞪大了眼睛!

上厕所不关门,俺也碰到过(N次),在台湾是绝对没碰过。但是蹲在马桶上如厕的,倒是两边俺都看到过。

现在两岸越来越开放,知己知彼会让自己不论在什么地方都能拿捏合宜,如果一味地为反对(因作者是台湾人)而反对,“跳脚,炸锅”只会让自己成为人家更大的笑柄。
优闲丽人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的礼貌和教养原来都很好!是毛贼东这个万恶之人,搞的10年文革,毁掉了中国一切美好的东西!文革以来,搞"阶级斗争",大批判,...无尽的运动造成人人自危,相互猜疑,相互出卖揭发而自保.人类最宝贵尊重和信任都被毁之一尽! 台湾人没有经历过这种黑暗和丑陋的生活,当然礼貌和教养会好很多!
三俗不俗 回复 悄悄话 台北没去过,第五大道也没去过,倒是在上海生活过。这里讲的毛病,我和我身边的许多人(出国前)都有,而且可能现在还有。但是,为什么别人一指出来,有人就暴跳如雷,污言秽语呢?这似乎说明了点什么。顶博主!
何仙姑 回复 悄悄话 台湾人民真是的,又要到大陆赚钱,又得便宜卖乖。 不如把大陆统一过来,普及基本礼仪。八年内战,老蒋把家底都搬到台湾,共产党迎来的首先又是三年自然灾害,再经过十年文革,普通中国老百姓能撑到现在连巴黎lafayatte都有中文服务很不容易。这位记者与其比呀比呀,不如直接讲,更有人听,本来台庖的声誉就是那摩回事,一比,大家的精神都集中在怎么回击。我记得90年代,现在不清楚,旅行社的朋友就讲台庖退房时恨不得把窗帘都卷走。一直到 现在台庖团都只有五块的利润,事情又最多。政策没办法。
光荣的美国蚁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醉里看剑的评论:
你最好拍段说HI的视频才有说服力哈. 没有人在比狠凶丑, 只是反驳偏激比较而已. 自省自损都是你在那里自说自话搞出来的.
julienmum 回复 悄悄话 有些海外华人很喜欢自娱自乐啊,这倒是一个满足自我优越感的好办法。
Pango 回复 悄悄话 她讲的是事实, 上海除了硬体建设比较雄伟以外其它也没什么了不起。各位对上海的自我感觉也太好了一点。
ilovenz 回复 悄悄话 上海是中国最最文明的城市,也不过如此。其他地方更可想而知。可悲啊。
醉里看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光荣的美国蚁族的评论:
本人在纽约也快10年了.
在第五大道上倒还没有和人打过招呼.
但即使有说"Hi"的必要,心理障碍应该是没有的.
大都会,时代广埸, Bryan Park, SOHO一带倒常去.
总之eye contact 后说声Hi绝无白眼之忧.
至于个别台湾人,品性极端, 心胸狭窄, 偏见深厚我也见识过.
对之最好的办法, 什么都比之做得好, 包括, 大度, 包容, 礼人, 自重, 象老美二战后对日本人一样.
比狠, 比凶, 比丑是自损.
WienFan 回复 悄悄话 对城市的认识取决于各人经历和视觉角度。我眼中的台北是原汁原味的中华文化包括佛教民俗(60%),繁华现代的国际都市(20%),20年前脏乱的东莞(10%),难以挥去的日本情节(10%) --不完美,但真实,有故事, 有魅力。很值得一去。
老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碧叶金阳的评论:
你外婆跟我妈一样。
到了美国才发现中国人的妈不都象我妈/你外婆。
不过挺着胸吃饭倒是出了国学的。妈没教那个。
光荣的美国蚁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醉里看剑的评论:
自省和反击偏激比较是两件事, 两者并不矛盾. 另外, 你不妨走在纽约第五大道上, 对每个金发美女说"你好"试试, 算算白眼率多少. 我和若干台湾女人做同事同学多年, 基本没有好感, 愚傲做作, 自以为高人一等, 其实就是台巴子. 不过我们面子上相处和谐, 演戏谁不会呀. 她们回台湾写文章说受不了, 我在这里发帖反击, 大家言论自由嘛. 对了, 大家还别忘了要时刻反省哈.
鸵鸟小姐 回复 悄悄话 吃法吧唧嘴巴,她在上海都住在哪里,是在火车站吗?
这种贬低上海人的台八子写出来的东西居然有人看?!
醉里看剑 回复 悄悄话 鄙人也是大陆(苏州)人士。在美有不少台湾朋友。近十年也有机会去台湾还有亚太其它国家走动。
所以对大陆人士同其它地区民众的行为差异感触良多。
我觉得虽然作者所言内容大陆(沪上)负面多些。
但细察并非夸张或言过其实。
用台湾话说起来,确实有很多可改进的空间。
悲哀的是在大陆人与人间的关系,除非亲戚或熟人间,通常是较生硬,冷漠甚至是提防,和敌视的。
而大家也已习已为常,觉得世界就是这样的。
不信,你试着象老美那样在路上和生人说声“你好!”
看看别人对你的反应。
不把你当有病才怪呢。
要是对个女性如此,说不定会遭遇一个白眼。
这其实是最大的问题。
没人把问题当问题,或有问题又忽视,这问题将永远存在。
甚至是“劣币逐良币”。

其实说大陆好,台湾糟,或相反, 不重要。
重要的是是否以后有台湾人在上海住了几年后回到台湾会受不了。
因此也有感而发。
也许也会受到其它台湾人士(绿营?)非难。。。

更重要的是,是否“饱暖知荣辱”会是自发的?
我相信对有自省的民族或人群回答是个肯定。
但在不同时空,不同历史状态下,似乎是个不确定。
但愿我是错的。
z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聯合報上的郭采君写的太极端了,
我两地都去,
上海没有她说的这么差...
风行水上 回复 悄悄话 一看就是台湾人写得啊,太有意思了。
但不知为何台湾人都跑到上海买房子,跑到内地建厂。有点爱心好不好。台湾人那种大呼小叫,一味贬低内地,甚至去都没去过,偏执俺也邻教过(很难讲这叫修养)。
各地不同,情况也不同,不过苛求作者眼光全面,太难了,生存环境的问题。
团圆 回复 悄悄话 什么狗屁文章,居然写 看见前面有人挡路,用手推开。

转帖这种文章招骂呀。
天涯无芳草 回复 悄悄话 简单地说吧,在上海就是在中国,在台湾就是在外国。
I_Shanghai_Ren 回复 悄悄话 转载这种垃圾文章真的很没意思。不是要说大话,台北真不是上海要比的对象。把上海一个区搬到台北,就把它压扁了。要不老蒋当年到台湾也不会那么失落,毕竟不是差一两个数量级。酸溜溜的文章。
光荣的美国蚁族 回复 悄悄话 又是自我感觉异常良好的台湾女人, 她可能住在下只角的吧. 以前我们上海公司有不少台北派来的人, 很多女的看大陆员工都斜着眼看, 但一看到老外殷勤着呢. 她们自我感觉很靠近老外, 其实在上海人眼里也就是"台巴子"而已. 不过我总是和他们客客气气的, 面子还是要给他们的.
拉拉杂杂 回复 悄悄话 吃饭以填饱肚子为准则,吧唧着嘴并不影响填饱肚子。有技术的还可能吧唧成音乐一般,边吃边享受。
厕所好像有很大改观。记得25年前,胡同里的墙根用水泥修着2米长的槽子。男的就站在那小便。还不用排队。
mnl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tl的评论:
同感。既然文章作者这样贬低上海(上海在大陆还应该是好的),为什么还要长期在上海呢。回去好了。
偏执。
碧叶金阳 回复 悄悄话 我小时候外婆整天耳提面命:小姑娘吃饭不能有声音,吃菜不能挑拣,坐着腿不能抖,讲话手不能指人家。。。规矩一大堆。我想很多上海人家都是这样做规矩的,难道现在不是了吗?
新来的223 回复 悄悄话 好久没回上海了,一出门掉在粪坑里,张嘴说出的话带着臭味
crismum 回复 悄悄话 说上海人吃饭吧唧嘴,那是胡说八道.估计她那6年住火车站了.
stl 回复 悄悄话 试问难道上海就没有一处好于台北?此文题目看似中立但带有明显的倾向性和优越感。这哪里是在谈差别,分明就是在说优劣,明显的褒台贬沪。上海和其他国际城市相比市民总体素质是略逊一些,不过也不至于被作者贬到这个地步!
sharptooth 回复 悄悄话 有点片面,呵呵.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