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

人都会长大,但不一定会成长。成功是我的自信,挫折是我的良师,万事都互相效力,叫爱神的人得益处。
个人资料
成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谈谈『门当』与『户对』(多图)

(2010-09-16 16:31:21) 下一个

和许多人一样,对“门当户对”我只知其二,不知其一,直到今年春天我去安徽省旅游在参观一个『曾氏祠堂』时,才从导游的口中得知了被“喧宾夺主”的“门当”与“户对”的真实“身份”。
当时赶忙拍照,想好了要帮“门当户对”正名平反。

回来后东忙西忙的就把想帮“门当户对”“正名”的事给忘到脑后了。。。
谁想,一封邮件寄来一些“门当户对”的图片,一下子提醒了俺,俺赶紧去“挖”春天拍的照片。。。

好了,现在终于可以帮『门当』与『户对』正名平反了,下次再说“门当户对”时就不仅知其二,更加知其一了。中华文化真是渊博呀。

补课:「门当」与「户对」

这就是「门当」,



是放置於大门两旁的一对石墩,用来镇宅装饰、稳固门面之用。




其中鼓形的门当是代表武官的宅邸。



箱形的门当是代表文官的宅邸。



这是我拍的曾氏祠堂前的门当,据导游说曾国藩曾回到过这个祠堂。



这就是「户对」



是置於门楣上方或两侧的圆柱形或六角圆柱形的木雕或砖雕,用於家有喜庆时悬挂灯笼之用。



一般平民百姓都为两个户对。





高官或大户人家则有四个户对。





这是曾国藩家族的祠堂的『户对』



皇亲贵族可能有更多,因为必须是成双成对,所以称为「户对」。

古代的建筑中,大门前有门当的宅邸,门楣上方必有户对。而且「门当」的大小、和「户对」的多寡,也是主人身分与财势的象徵。

因此古时候的人,在儿女嫁娶决定前,常会暗中观察对方的「门当」与「户对」。以致於演变成现在社会观念中,衡量男女双方家世背景的一个成语。

补课完毕,大家可以下课了。

谢谢阅读,   成长祝您: 平安喜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成长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花姐,老大,飘MM的留言,不好意思最近比较忙,没上来回复各位,俺鞠躬问各位好。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ao11的评论:
到有等于导游
笔误


青岛崂山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咦~~~~
跟我在青岛那个看到的也是到有解释的不是一样啊
他们说的门当户对指的是左边的叫门档右边的叫户对。。。


我晕~
随意了 回复 悄悄话 原来如此!谢谢老师。
加州花坊 回复 悄悄话 一辈子都要不断学习,这下就明白了,是不是两个地娶两个的,四个的嫁四个的?开玩笑啊!
成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eo的评论:
同学习,谢谢回帖。
成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INEAD4273的评论:
谢谢MM,都好吗?俺这里现在正在刮台风ING。
成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注册很麻烦的评论:
谢谢阅读。
成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yc1023的评论:
谢谢阅读和回帖,问好!
eeo 回复 悄悄话 Thank you soooo much for shareing this knowlege with us!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这个知识太深了。 谢谢啊!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thanks,
cyc1023 回复 悄悄话 真是长知识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