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

人都会长大,但不一定会成长。成功是我的自信,挫折是我的良师,万事都互相效力,叫爱神的人得益处。
个人资料
成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荣耀神的GM

(2010-07-27 18:06:42) 下一个

这篇见证将会刊於八月份的《中信月刊》,您可以在这里先睹为快! 


張振武口述/李鴻志整理

                                                                 欢迎转载

我的国中导师王良玉老师对我影响很大,她常带同学们到教会参加团契,合唱比赛时,也会带全班去教会练习。王老师是个敬虔的基督徒,常把基督教文学作品在课堂上朗诵,所以从小我就读了很多张晓风、刘侠的文章。我记得最清楚的一句话就是∶「不要把你的心灵当作垃圾箱。」王老师所说的不是功成名就的东西,而是某种潜藏的生命,令我深思。因为心灵层面的事用说的不易明白,老师便以好文章与我们年轻的心对话,所以每位同学都很珍惜她的教导,如今许多同学在社会各界都有很好的成就。

国中二年级时我受洗成为基督徒。当时母亲很支持我做这个人生的重大决定,因她出生在山东,亲身经历到山东大复兴。自从这颗福音种子埋下後,在我内心就产生了深远的影响,直到现在都还是开花结果的时刻。我很感谢生命中的这两位女性——母亲和王老师;及至後来我的内人也加入这行列,成为帮助我在信仰上走得稳健的支持者。

回顾求学经过,似乎一路顺畅;考上师大附中後,接著再上台大商学系,退伍後申请到芝加哥大学的奖学金念MBA。由於离乡背景到美国求学,华人教会成了我留学生涯的重要支柱。

廿六岁那年我从MBA毕业,就无缝接轨地在跨国公司的香港区域总部工作。此时,我立了人生第一个目标∶成为最年轻的总经理(General Manager)。七年之後,三十三岁那年我在北京负责一间有一百八十多人的公司,顺利达成第一个目标。

从别人的眼光看来有可能会说∶「好年轻的总经理!」不错,我很年轻就当上了GM,但能一直保持年轻吗?不可能,人总会一天天地老去,达到这个年轻GM的里程碑又如何呢?所以我又往下一个目标前进——成为最成功的总经理(the most successful GM)。四十岁那年,我担任台湾娇生公司总经理,回顾多年在各国征战,满身伤疤,确实是战功彪炳,被媒体誉为台湾出品的跨国企业游牧战士。同时也是产业协会的理事长,生技制药业的代言人。这时经常有媒体来采访我,演讲邀约不断,但又如何呢?我人生的目标仅是如此吗?我的心仍不满足,我又定下另一个人生目标——成为GM的「制造者」(GM maker)。这个观念是受前奇异公司总裁Jack Welsh所启发的。我立志∶「成功,不仅是成为优秀的GM,更要能培养许多成功的GM。」於是,我便开始寻找高潜力的人才并帮助他们成功。藉由选拔、培育,给他们机会掌握更多的资源,承担更大的责任;如今回头来看,有不少同事因为我的帮助而成为GM。

以上三阶段的人生目标是我常与外界分享的心得,接下来我要说的是内心最想做的下一件事。因为不论是最年轻的GM、最成功的GM、或是GM制造者,都不过是属世的成就,关键是在完成这些目标後,是否荣耀神?不一定。所以我人生第四个终极目标就是——成为荣神益人的GM。

成为GM有否帮助人得到丰富的生命,是重要的目标,这比追逐名利更为重要。我是从基督徒工商协会(CBMC)学习到这概念的,因为工作的目的不仅是为了金钱,更是为了建立属灵的关系——在完成责任目标的同时,也让人们透过我的尽责来认识上帝。

我曾在工作上遇到挫折和瓶颈时,心生逃避念头,考虑乾脆辞掉工作去读神学院,作个神职人员算了。但後来再深思,觉得这是逃避责任,因为放弃职场上的影响力,并非上帝所喜悦的。後来我也了解到,要发挥属灵影响力并非只有成为全职传道人一途,而是把握机会在职场上作光、作盐;从周围开始,就是最能发挥影响力的地方。我知道有很多人正在寻找这种成功基督徒商人的典范,若我不先成为一个荣耀神的GM,便不可能帮助任何一个人成为荣耀神的GM。

我有这概念也是来自多年前认识了严道先生。有一天和他吃饭聊天时谈到董氏基金会的许多活动,我一时兴起,向他说∶「严爸!你们做了这麽多有意义的事,这样好了,我不要再做甚麽跨国公司的总经理了,乾脆来你们这?做志工吧;我有管理经验、行销财务的专长,一定可以对你们有所贡献。」严道先生正色回答我∶「老弟,感谢你有这份心,然而有公益心的人在NGO很多,但像你这样公益心的人当总经理的却很少。你还在是继续做总经理吧!」这番话让我对工作的呼召有更深的启发。想想,我可以做更多工作,但不代表都是上帝的旨意,惟有把才能、影响力,在职场上做最大的发挥,才是上帝乐见的。若我早早离开职场,即便满腹经纶、身怀管理长才,没了跨国公司总经理的头衔,也很少人会理睬我。

记得有一次在员工大会时,有位同仁问我∶「请问总经理,为甚麽身处这麽多艰难中,你仍保持乐观、充满信心呢?」我把手指往上一指,很直接地回答说∶「我的信心来自上帝。」听完後大家都笑了,他们似乎认为我在说笑。接著我再补充∶「当然还有你们同担责任我才这麽有信心。」我非常相信透过祷告,与上帝同工的意义,因为一日的难处一日担,只要尽责去做,把结果交托给上帝,自然可以睡得好、吃得饱。

成为荣神益人的GM,就是在职场升起基督的旗帜,发挥影响力。但要如何成为荣神益人的GM呢?以过去的经验来说∶一、确定自己与神的关系;二、在工作上以尽责的品格来高举基督;三、帮助别人在职场上成功。我相信能做到以上三件事,就是一个荣神益人的GM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成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加州花坊的评论:
神将祂的恩典放在各行各业的人身上,他们就会在工作和生活中荣耀他们的主。
谢谢花姐的分享。
加州花坊 回复 悄悄话 不管做什么,都可以荣神益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