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

人都会长大,但不一定会成长。成功是我的自信,挫折是我的良师,万事都互相效力,叫爱神的人得益处。
个人资料
成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从必胜客的沙拉建塔到一张罚单。。。

(2009-11-26 07:25:27) 下一个



昨天我贴了一个有关必胜客在中国停售自助沙拉的帖,『中国人的悲哀! 必胜客不再售自助沙拉 』结果飞来了许多的砖头。

有众多的网友对我的“悲哀”和把此问题上升到“素质和礼义廉耻”的高度很不以为然。

我刚刚仔细的看了大家的回帖,大多人的理由是:因为牟取暴利的必胜客太可恨,所以幽默的中国人就以沙拉“建塔”来报复。这无关素质和礼义廉耻。

我承认必胜客在海外的价钱是定的很高,特别是在北美这家餐厅几乎快无人问津了。但问题是必胜客在别的地区也是以同样的方式在经营。
远的不说,就拿台湾而言,必胜客的沙拉吧也是只允许装一次,为什么在台湾就没有建塔的高手呢?是台湾人比较笨吗?

写到这里让我想到毛爷爷的最高指示:
哪里有剥削,哪里就有反抗!

像必胜客这样谋取暴利“欺压”顾客的资本主义店家就是要好好的修理它一番!
反正他没说我不能建塔,所以我们名正言顺。是报复,是搞乐,是幽默.

心平气和的说,这就是我的“悲哀”所在。
没错,必胜客没有说不能建塔,但这难到不是一般的常识吗?当人的素质出了问题,常识就不是常识了。“你可以剥削,我就可以反抗!”。

在店家给的盛沙拉的碗上做这样的文章,不觉得是耻,反以为荣。不悲哀吗?

当然这是我个人的看法,你若觉得我“假清高,自以为是”,那也是你的自由了。

我在回大家帖的时候有说到:『俗话说真理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大家也不必义愤填膺的在这里讨伐我,你可以心平气和的把这个故事讲给你的老美同事听,如果你觉得老美同事算TMD什么东西,那你就讲给你在北美出生长大而且有是非分析能力的孩子听,
你觉得他们会对你说;“耶!中国人真厉害终于打败了必胜客”,还是会说:“shame on them!”。

商家做生意 利 字当头!
有道是;在利字下,砍头的生意有人做,但赔本的生意无人做。
必胜客在海外的沙拉吧都是这样经营的(台湾的也是),你可以说商家低估了中国人的“智慧”,但这样的智慧是让客人与商家的互动从良性转为恶性。或者说;中国人的素质不配被按一般的消费者来待遇。』

该说的我想我都说了,我也不再回应昨天的帖子了。观念的问题,外加党的长期教育,已经使得今天的中国人的思想扭曲成这个样子,真的无语了。

我想到不久前一位台湾人写的一篇文章,转贴在这里,希望也能给大家带来沈思。

《德國的一張罰單 值得台灣人沈思!!》

德国是个工业化程度很高的国家,说到奔驰、宝马、西门子、博世……没有人不知道,世界上用于核反应堆中最好的核心泵是在德国一个小镇上产生的。在这样一个发达国家,人们的生活一定是纸醉金迷灯红酒绿吧。

  在去德国考察前,我们在描绘着、揣摩着这个国度。到达港口城市汉堡之时,我们习惯先去餐馆,公派的驻地同事免不了要为我们接风洗尘。 走进餐馆,我们一行穿过桌多人少的中餐馆大厅,心里犯疑惑:这样冷清清的场面,饭店能开下去吗?更可笑的是一对用餐情侣的桌子上,只摆有一个碟子,里面只放着两种菜,两罐啤酒,如此简单,是否影响他们的甜蜜聚会?如果是男士买单,是否太小气,他不怕女友跑掉?

  另外一桌是几位白人老太太在悠闲地用餐,每道菜上桌后,服务生很快给她们分掉,然后被她们吃光。

我们不再过多注意她们,而是盼着自己的大餐快点上来。驻地的同事看到大家饥饿的样子,就多点了些菜,大家也不推让,大有“宰”驻地同事的意思。

  餐馆客人不多,上菜很快,我们的桌子很快被碟碗堆满,看来,今天我们是这里的大富豪了。

狼吞虎咽之后,想到后面还有活动,就不再恋酒菜,这一餐很快就结束了。结果还有三分之一没有吃掉,剩在桌面上。结完账,个个剔着牙,歪歪扭扭地出了餐馆大门。

  出门没走几步,餐馆里有人在叫我们。不知是怎么回事:是否谁的东西落下了?我们都好奇,回头去看看。原来是那几个白人老太太,在和饭店老板叽哩呱啦说着什么,好像是针对我们的。

  看到我们都围来了,老太太改说英文,我们就都能听懂了,她在说我们剩的菜太多,太浪费了。我们觉得好笑,这老太太多管闲事!“我们花钱吃饭买单,剩多少,关你老太太什么事?”同事阿桂当时站出来,想和老太太练练口语。听到阿桂这样一说,老太太更生气了,为首的老太太立马掏出手机,拨打着什么电话。

  一会儿,一个穿制服的人开车来了,称是社会保障机构的工作人员。问完情况后,这位工作人员居然拿出罚单,开出50马克的罚款。这下我们都不吭气了,阿桂的脸不知道扭到哪里去了,也不敢再练口语了。驻地的同事只好拿出50马克,并一再说:“对不起!”

  这位工作人员收下马克,郑重地对我们说:“需要吃多少,就点多少!钱是你自己的,但资源是全社会的,世界上有很多人还缺少资源,你们不能够也没有理由浪费!”

  我们脸都红了。但我们在心里却都认同这句话。一个富有的国家里,人们还有这种意识。我们得好好反思:我们是个资源不是很丰富的国家,而且人口众多,平时请客吃饭,剩下的总是很多,主人怕客人吃不好丢面子,担心被客人看成小气鬼,就点很多的菜,反正都有剩,你不会怪我不大方吧。

  事实上,我们真的需要改变我们的一些习惯了,并且还要树立“大社会”的意识,再也不能“穷大方”了。那天,驻地的同事把罚单复印后,给每人一张做纪念,我们都愿意接受并决心保存着。阿桂说,回去后,他会再复印一些送给别人,自己的一张就贴在家里的墙壁上,以便时常提醒自己

  钱是您的,但资源是大家的!

今天是感恩节,当我们在北美衣食无缺的时候,我们应该存感恩的心领受这些,同时谨记:钱是您的但资源是大家的这句话。

祝大家有个愉快的节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2)
评论
asun 回复 悄悄话 各位难道忘了国内的必胜客吗?堆沙拉,其实是孩子们的一项娱乐啊,必胜客有意设计出来吸引顾客的.想想,那些食材成本能有几个钱啊.
这边也一样,啤酒一过期,厂家就强行收走.问:多浪费啊?答:流水线一开,都不值钱了.能销售出去才是最大的效益.老美有倒牛奶的传统的,高中上政治课时就学过.
十兵团 回复 悄悄话 "低素质的人是投机取巧专门找漏缝的人。" 顶!
lbtamao 回复 悄悄话 钱是您的,但资源是大家的!

这句话最应该说给美国人听!
成长 回复 悄悄话 早晨好!
谢谢大家所有的评论和抒发自己的观点,意见,看法。
一个人的价值观,世界观很难从“争论”中得到改变。不仅如此反而是越争论越坚持己固。

但我们可以从这些理性表达自己的看法的回帖中看到为什么在今天的中国,有些事是会发生,世人对中国人的评价又是怎么来的。诚如难为同学说的:
『我们时常听到见到同胞们在世界各地被歧视,受排挤。一定是有同胞之前做了害群之马做了些什么事,使其它不相干的同胞受牵连。这和外国人、中国人、种族歧视有钱没钱都没关系。......如果我们对一些没按游戏规则的事,或不道德但没违法的事给予善意的提醒指出而不是护短,对提出问题的人给于正面支持(也显示出我们的觉悟和度量),我觉得对改善国人对外的整体形象都有好处。』

这也是我写这两篇帖的主要用意。在许多的小事情上,如果我们不去注意,或带着强烈的民族自尊心与自己表现更烂的相比或攻击指正的人。。。这些都不会让我们看起来更好,更强,更了不起!

相反:有社会大众的“理解”这样的变相支持的土壤,那些『没按游戏规则的事,或不道德但没违法的事』会越来越多。不得已大家对国人就会『制定了新的游戏规则。被他人按不守规则的人同等对待,看着防着,真正受害者是遵循游戏规则的人,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度下降了,生活素质也就下降了。』

当然,你也可以完全不同意这样的看法,只是现实是反射真理的镜子当以后您再看到,听到『见到同胞们在世界各地被歧视,受排挤。』时,您就会知道:
毕竟有众多人的支持华夏大地才会有生长低素质的土壤。

再次谢谢大家的参与,我不再回应任何的讨论和回帖了。
祝大家有个愉快的感恩周末!
华林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心灵手巧啊!
即推陈出新,又遵从规则.,看得过隐,笑得开心.
能有多少人会有耐心去堆这个呀!
因此取消自助,必胜客太不大气,差劲!
redwest 回复 悄悄话 台湾人素质好,说笑话吧?台湾有两个出名,一个是政党人物可以当众殴打,我看过一个新闻,好像是一个女议员之类的人物,胸罩都被扯下来了。另一个电视节目凡是娱乐的,没有不说黄话的,好像靠黄来提高收视率。

同样的道理,我们也可以根据这些例子来证明台湾人的‘好素质’。不过,没什么意思。

我个人觉得色拉叠还上升不到素质高度,可以理解为年轻人好玩,当然,自助餐谁都会努力多吃的,哪个国家的人都一样。别太牵强了。
frankstupid 回复 悄悄话 有人说中国社会成熟度落后西方一百年, 说白了就是素质了. 问题一些井底之鳖偏偏觉得自己很牛X, 觉得中国崛起了,意淫得不得了. 中国人对这世界贡献什么鸟毛,你们数数看.摆脱别再提4大发明了. 落后不可耻,可耻的是不知耻,不要脸. 国人有很优秀的人才,而一些劣等国人我只能说你们的DNA给混杂了,血给混杂了. 只有人种论才能解释你们的行为和言语了.
菲菲儿 回复 悄悄话 再看一遍评论, 还得再写一句. 其实白人的素质一定比中国人高? 我看未必. 我在国内的老板开车违规被截, 心里门清,装着听不懂中文蒙混过关. 世界500强的公司, 专业人士, gentleman, 这事要反过来发生在美国的中国人身上, 不知道lz会不会捶胸顿足, 呼天呛地?

素质不素质, 说到底其实是极大的被资源贫富所左右,美国人在中国不知道多少人jaywalk呢.

而且跟楼主意见相左就是被共产党洗脑,也不知道搂主这个逻辑是怎么work的.
菲菲儿 回复 悄悄话 文人骚客的特点就是自己觉得自己很深沉, 在别人看来是无病呻吟. 一个免费沙拉就让你感到悲哀, 那一天得有多少悲哀的事情, 到天黑的时候基本上也就悲哀死了.

我经常看到在唐人街有很烂的白人坑蒙拐骗, 从早到晚的看到,不知道楼主替不替那些白人感到悲哀, 从早到晚的悲哀.
无忌哥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难为:多句嘴。从您的回复没看出您的道理,反倒感觉有点双重标准对待国人和老外。我不是说国人不该提高素质,但感觉在这事儿上搞素质教育有点矫枉过正。各持己见没关系,都不必上纲上线。祝您感恩节快乐!
难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无忌哥哥:

关于素质和游戏规则,我的想法和您分享:

所谓游戏规则是约定俗成,并不是写在纸面上的条文规定。在这里的游戏规则是“吃多少拿多少”,既不要撑坏自己,也不要拿太多吃不完打包带回家。群体大部分人按某种游戏规则去做事表现出来的就是这个群体的素质体现。对于叠塔的行为其实是破坏了这个店的游戏规则(相信这么做的食客有一定比例,否则不会出此下策),结果是店家改“无限量”为“限量”,把我们整体食客人群的素质评估降级(承认不承认就这么回事),从而制定了新的游戏规则。被他人按不守规则的人同等对待,看着防着,真正受害者是遵循游戏规则的人,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度下降了,生活素质也就下降了。

如果我们对一些没按游戏规则的事,或不道德但没违法的事给予善意的提醒指出而不是护短,对提出问题的人给于正面支持(也显示出我们的觉悟和度量),我觉得对改善国人对外的整体形象都有好处。

还有一点,我认为过量拿食物并不是“享用权利”起码不合理,和美国老太太烫嘴维权根本不是一个概念。
在这里即便是可以把色拉打包拿回家,带回去又不会马上吃蔬菜想必就不新鲜了,留给其它人享用何乐而不为,又那么便宜。

(以下言论我有感而发,与叠塔类似但后果严重得多):
我们时常听到见到同胞们在世界各地被歧视,受排挤。一定是有同胞之前做了害群之马做了些什么事,使其它不相干的同胞受牵连。这和外国人、中国人、种族歧视有钱没钱都没关系。

非常谢谢您的礼貌回复,希望还有其它机会交流观点,这件事我的评论暂时到此为止。
mister986 回复 悄悄话 不要动不动就拿外国人来教训国人。
无忌哥哥 回复 悄悄话 补充一下,德国吃饭的事我想是应该是多年前了,如今普通国人吃不了打包很普遍,谈不上故意浪费。公款吃喝另当别论。
无忌哥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难为:本来只想看看回帖的,实在忍不住反驳您两句,别见怪!
1、我想问:叠那么高,吃得完吗?大胃王啊!
——从楼主文中看好像吃不了可以打包带走,谈不上大胃王或者故意浪费吧。原定规则是只能装一次,没规定装多少,似乎也没规定一定得在店里吃完。

2、觉得价格不合理就别去了,这和弱不弱势都没关系。国产的营养均衡晚餐有得是,真没必要被迫接受泊来品牌,又不受欢迎。
——都没有违反游戏规则,吃还是不吃,怎么吃还是让人家自己拿主意吧。

3、第一,不是每个人都有占便宜的心理,我见过一点别人便宜都不占的人。
第二,个人感觉叠塔的人的不在此境界,否则在其它维权,勇斗恶势力,更有发挥空间。用这个方法在餐馆斗智斗勇地维权有点牵强。
——不是每个人都不爱占便宜,也不是每个人都爱占便宜。叠塔的人可能是想占便宜,也可能只是出于好玩不是故意想占便宜。

4、又谈到素质,这个首先是烫嘴老太太有素质,最重要是法官有素质和国家道德伦理环境有素质。
——我觉得这跟素质不素质没啥关系,大家都是在规则允许的范围内享用自己的权利,不管是烫嘴要赔偿,还是花钱买沙拉。

个人同意国人的平均素质还不如西方,甚至港台(个人感受,随便拍砖),包括俺自己也得提高。也就是说楼主的论点我不反对,不过楼主这两篇文章拿的论据不太妥当。感觉这两件事非但不体现国人素质低,反而是国人已经有了大大提高的地方。
我说两句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成长的评论:
我在一个回复里说过,您是 以己之心度人。请看你内心深处的逻辑

以下引用
*****************************
一,共产思想:
价格这么高,就是暴利,剥削,不合理,欺诈,『于是就反抗,就斗争,就干社会主义!』(这是毛爷爷的原话,如果你们太年轻不记得的话)。在这样的心态下就会产生“合理的”『与天斗,与地斗,与人斗,且其乐无穷!』。
因有这样的共产主义思维,所以我再如何说你还是认为你是对的,观念真的是不好改,更何况是已经深根蒂固了。

*********************************************************
你确信别人是这么想的。其实,我们从来都没有上升到政治角度,想都想不到,斗来斗去,累不累。不过是必胜客定了个游戏规则,我们在游戏中玩。必胜客觉得不合算了,换规则,我们就换玩法。商家总是会赢利的,而我们总是获得服务。

现在我才明白为什么你动不动就提“洗脑”
其实你自己曾经被“洗脑”,所以一直拼命用另一种洗涤剂在反冲洗,但还是洗不干净。
很幸运,我们长在新时代,没赶上“洗脑”。
成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ichelle的评论:
你是觉得拔尖拔的还不够孩子气吗?
本不想理会像你们这样无知的缠斗,但还是尊重你一下好了。
请问你自己:看到照片的你都不信却要我信没有照片的是不是太滑稽了一点???
如果退一步说;就算台湾人有建塔,那么就能说建塔是对的吗?台湾人比较伟大吗?
在道德和素质上,管你是台湾人,还是大陆人,还是美国人,不对就是不对,什么人都一样!!!
成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人丹的评论:
既然难为已经恢复你了我就不多言了
祝周末愉快!
成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难为的评论:
大家早,
谢谢难为网友一条一条有理性的讨论,学习了。

我想看了这么多的帖,总觉的还是根深蒂固的“共产思想”和素质在左右。

一,共产思想:
价格这么高,就是暴利,剥削,不合理,欺诈,『于是就反抗,就斗争,就干社会主义!』(这是毛爷爷的原话,如果你们太年轻不记得的话)。在这样的心态下就会产生“合理的”『与天斗,与地斗,与人斗,且其乐无穷!』。
因有这样的共产主义思维,所以我再如何说你还是认为你是对的,观念真的是不好改,更何况是已经深根蒂固了。

但问题是你只要转一个方向后你就会明白:自由经济是由市场决定的。好的东西像LV这样的奢嗜品动辄上千元一个包包,而在大陆的一般的店家不足十元(我这里都是以美元为基准)就可以买一个真皮的包包。
可是如果十元的包包质量不好,不久就会从市场上消失。
而LV上千元的包包不仅没下架反倒是越买越好。
你要抗议吗?LV简直是抢钱!
但事实是市场允许甚至欢迎LV的存在。
必胜客也是一样,他如果做的不好,就像北美的店,已经快要关门大吉了,建塔高手们实在用不着以建塔来替天行道。

二,素质:
你看不惯万恶的美帝国主义,欺负咱中国人,32元能买老鼻子的黄瓜和胡萝卜,咱们就跟他斗,反正没说不让建塔。。。

你可知这个世界上很多的“政策”是定在“常识,常理的范围内吗?。

在美国的麦当劳咖啡是可以续杯的,你觉得因他们没说不可以几个人分一个杯子的咖啡,所以就可以只点一杯众人不断续杯轮流喝吗?

高素质的人是会遵守一般人思想认为是对的事。
低素质的人是投机取巧专门找漏缝的人。




难为 回复 悄悄话 这是简版重复贴,容易读,是逐段回复前者几段文字:


1、我想问:叠那么高,吃得完吗?大胃王啊!

2、觉得价格不合理就别去了,这和弱不弱势都没关系。国产的营养均衡晚餐有得是,真没必要被迫接受泊来品牌,又不受欢迎。

3、第一,不是每个人都有占便宜的心理,我见过一点别人便宜都不占的人。
第二,个人感觉叠塔的人的不在此境界,否则在其它维权,勇斗恶势力,更有发挥空间。用这个方法在餐馆斗智斗勇地维权有点牵强。

4、又谈到素质,这个首先是烫嘴老太太有素质,最重要是法官有素质和国家道德伦理环境有素质。

如果多拿、强吃、撑坏胃。恐怕消费者不止损害了自己的利益、家人的利益(浪费医药费)、商家的利益和地球人的利益(浪费食物无道德可言),如果碰巧又给在场的小朋友做了榜样就更糟了。。。

欢迎讲道理,如果得罪请包涵,出言不驯者自取其辱,恕无接纳。



难为 回复 悄悄话 “你的俩例子不相关,如果以罚单一例为基准,那么堆塔吃客把沙拉都吃光了是不是就合理了?”

我想问:叠那么高,吃得完吗?大胃王啊!

“先看看商家的行为,沙拉价格是否合理呢?吃客要一份营养均衡的晚餐,就必须高价购买沙拉,这如同饭馆酒水的边际利润最高,这虽然是惯常的盈利手段,但是在这个交易中,消费者是被迫接受,是弱势群体。”

觉得价格不合理就别去了,这和弱不弱势都没关系。国产的营养均衡晚餐有得是,真没必要被迫接受泊来品牌,又不受欢迎。

“再联系素质,如果有人把沙拉藏在饭盒里带走,那是素质问题。而堆塔的行为是在规章允许范围内,公开实施的小聪明,小闹剧,占便宜的心理有,但是谁又没有呢?我倒觉得后来的堆塔行为形成了一个小文化,和商家斗智斗勇的幽默,简直就是一个弱势智取强势群体,维护自身利益的壮举阿!”

第一,不是每个人都有占便宜的心理,我见过一点别人便宜都不占的人。
第二,个人感觉叠塔的人的不在此境界,否则在其它维权,勇斗恶势力,更有发挥空间。用这个方法在餐馆斗智斗勇地维权有点牵强。

“你要非说是中国吃客没素质,那那个喝咖啡烫了嘴就上告麦当劳的美国老太太是不是就太没素质了?!法官照样判了高额赔偿。为什么?就是因为消费者是弱势群体,他们的利益要优先与商家被保护!”

又谈到素质,这个首先是烫嘴老太太有素质,最重要是法官有素质和国家道德伦理环境有素质。

如果多拿、强吃、撑坏胃。恐怕消费者不止损害了自己的利益、家人的利益(浪费医药费)、商家的利益和地球人的利益(浪费食物无道德可言),如果碰巧又给在场的小朋友做了榜样就更糟了。。。

欢迎讲道理,如果得罪请包涵,出言不驯者自取其辱,恕无接纳。
richelle 回复 悄悄话 顶拔尖!强顶!问的对,我支持你,我也想这么问,
楼主心态令人失望,你没看到照片就表示没有看到台湾人垒塔?
人丹 回复 悄悄话 你的俩例子不相关,如果以罚单一例为基准,那么堆塔吃客把沙拉都吃光了是不是就合理了?

先看看商家的行为,沙拉价格是否合理呢?吃客要一份营养均衡的晚餐,就必须高价购买沙拉,这如同饭馆酒水的边际利润最高,这虽然是惯常的盈利手段,但是在这个交易中,消费者是被迫接受,是弱势群体。

再联系素质,如果有人把沙拉藏在饭盒里带走,那是素质问题。而堆塔的行为是在规章允许范围内,公开实施的小聪明,小闹剧,占便宜的心理有,但是谁又没有呢?我倒觉得后来的堆塔行为形成了一个小文化,和商家斗智斗勇的幽默,简直就是一个弱势智取强势群体,维护自身利益的壮举阿!

你要非说是中国吃客没素质,那那个喝咖啡烫了嘴就上告麦当劳的美国老太太是不是就太没素质了?!法官照样判了高额赔偿。为什么?就是因为消费者是弱势群体,他们的利益要优先与商家被保护!
难为 回复 悄悄话 我支持楼主的观点,也不同意回帖中用侮辱谩骂字眼人的言论。觉得贵,就别去吃。有通天能力的人,可通过手段就定价不合理的原因,不让它进驻中国。又要去吃(支持了商业经营),又在“发挥创意”(炫耀),整个行为既浪费资源,又丢人现眼(并非大家都认同,而且这种个别行为往往被连带成中国人的“现象”,对不认认同的人也造成不良影响)。所以请扔砖头的就别扔了,忠言逆耳,楼主也是自己人,外人会看笑话,看“冲动的中国网民”听不进批评,自己打自己。

成长 回复 悄悄话 君子请自重!
欢迎所有理性的探讨,凡粗言秽语的帖我是不愿意让其留在我的博客里。讨论素质却表现低劣,这不应该是读书人的作为吧。
说被洗脑又不愿意听,可是你们自己看看自己的回帖,基本上跳脱不出:『哪里有剥削,哪里就有反抗!

像必胜客这样谋取暴利“欺压”顾客的资本主义店家就是要好好的修理它一番!
反正他没说我不能建塔,所以我们名正言顺。是报复,是搞乐,是幽默.』这几个框框。

特别是那位“拔尖”的网友,你真的很拔尖喔,不会理性探讨,用的却是十几岁孩子和人吵架的口吻。对此我只能一声叹息。
还有丁丁同学,我和你一样“从来没有看到过大陆人垒塔.”,但照片有看到吧?所以请别那么情绪话了,你出言不逊的帖,我很抱歉的删了,请你好自为之。
再次谢谢大家辛苦的码字回帖,祝感恩节愉快!
ning54 回复 悄悄话 我认为必胜客的自助沙拉的价位也定的太高了,而且都是便宜的东东。也难怪人们使尽浑身解数去建造。
拔尖 回复 悄悄话 成长,你到底是台湾人还是大陆人,大陆跟你有仇?你在台湾待这么久,台湾人恶毒辱骂大陆人你不会陌生巴?你怎么解释素质和教育问题?
你说"没有看到台湾人垒塔",那也告诉你,我从来没有看到大陆人垒塔!!!ok?
notmobile 回复 悄悄话 有关必胜客:美国人不建塔是因为他们没挨过饿,对这口吃的看不上眼。如果必胜客卖的是黄金,美国人的建塔本领一定会世界领先。欧美人的贪婪比中国人有过之无不及。

有关浪费:远的不说,就说说我在美国的邻居:24小时长明灯,还不用节能灯泡。美国人的浪费精神是刻在骨头里的,改不了。德国人估计也不会好多少。

感恩节快乐
丁丁冬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成长的评论:
真是可笑。大陆人对台湾人有偏见?共产党洗脑?
别胡说八道了。我看真正有偏见的是台湾人,特别是对大陆人。共产党却是对大陆人洗脑了,不过共产党灌输的是“宝岛台湾”“台湾同胞”, 相反看看台湾怎么说大陆吧。
一句"没有看到台湾人垒塔"就把慧敏同学的反驳闪过了,这也太轻巧了吧.
可以告诉你,我就从来没有看到过大陆人垒塔.
greenlan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lier123的评论:消消气,我虽然也不赞同lz的观点,但是有理说理,还是不要用这些极端的词吧。
十兵团 回复 悄悄话 “需要吃多少,就点多少!钱是你自己的,但资源是全社会的,世界上有很多人还缺少资源,你们不能够也没有理由浪费!” 顶!
pigispigyswine 回复 悄悄话 国人的自我批评精神又来了,本质是必胜客输不起。建塔高手毕竟是少数吧。我在国内的时候经常带孩子去必胜客,从未亲见高手。所以,必胜客的是沙拉30元的价格,算是赚翻了。现在因为什么原因取消我不得而知,如果是因为高手多就取消,我看是必胜客太cheap。国人没有过错。原因很简单,高手没有违反规则。笔者不能因为美国没有杀辛普森就盛赞美国的法制,而国人good at建塔就大骂国人素质。两者都没有违反规则,如果笔者的观点,美国应该修改法律了。我倒送笔者一句,就是奴性未改,进化不彻底!!!
greenlan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成长的评论:香港超市的例子的确是我看错了,但是你在感恩节前出这样的帖子就是希望大家用一颗平静的心感恩吗?在你偏激的把不知廉耻的大帽子往国人的脑袋上扣,把没有仁义礼信的脏水往国人的身上泼的时候你感的什么恩呢?
成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虎妞.的评论:
谢谢,好像每个人都需要吧?
祝感恩节愉快!
成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reenlane的评论:
在你慷慨激昂的回帖前请先看仔细我的原话是什么好吗?
更请你不要把别的网友说的话往我头上扣,这样的混淆是非不知是阅读能力还是有意?总之不太好啦。
祝你有一颗平静的心来过感恩的节。
虎妞. 回复 悄悄话 你还需要继续“成长”。
greenlane 回复 悄悄话 那个德国罚款的事好像很久很久以前我就看过这个新闻了,久的我都想不起来多久了。而且好像说的是大陆考察团,这新闻是真是假且不说,单说楼主怎么老是把陈芝麻翻出来晾啊。我前面的帖子已经说了,这事好多地方都有,要是美国人干的,就会上Youtube成为最流行的视频,然后再申请个世界记录,必胜客还会因此每年举办一次建塔大赛,吸引全世界的人参加,获胜者可得到全年的免费餐券,成为必胜客的代言人。不幸的是,这事出在中国,结果就成了中国人自己说自己没素质的证据。
greenlane 回复 悄悄话 台湾人怎么没堆过?你没见过就是没有?这不是自欺欺人吗?要这样我还真没亲眼见过大陆有堆的,也不能就说大陆没有啊。我记得最早这样的新闻就是新加坡和台湾人传出来的,后来香港,日本,韩国,大陆都有了。你怎么知道人家堆的都没吃完?说不定人家人多呢,再说必胜客是允许打包的。就算有各别人浪费,也不至于上升到整个民族礼义廉耻的高度啊?借用firefox117的话,这都哪跟哪啊?要说浪费,全世界人民都知道,美国是第一能源浪费大国!不是在台湾大陆都住过,说话就客观的。
你都说了那家超市是10多年前开的了,现在恐怕哪儿也看不到这样的新闻了。你对大陆的思想还停留在10多年前。你应该再好好看看大家的留言。我们不是说国人没有毛病,但就这件事说国人不讲仁义礼信是非常没根据和偏激的。任何人都能挑毛病,但要挑到点子上,让大家心服口服,至少得到多数国人的认可。相信如果你挑的对,大家是会虚心接受的。
fool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ujet的评论:
我想那几位德国老太太并不是针对中国人的。如果是几个德国人那样做她们也会说的。不必太敏感。
但气候变暖是另外一件事,它有巨大的经济利益在里面。
成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ujet的评论:
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祝,
感恩节愉快!
成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oolman的评论:
谢谢,
祝感恩节愉快!
成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ujet的评论:
凡是说的对的都值得听,应该不存在什么有脸没脸的问题。
jujet 回复 悄悄话 国人确实有很多陋习需要改进,但是西方人动不动就摆出一副救世主的模样也着实令人厌恶。就拿全球气候会议来说,西方一直在压中国和印度做出更大让步,却不去想想他们的人均排放量要比中国高的多,而且还有历史欠债。我有时候确实觉得西方国家挺自私的,他们的很多所谓的道德标准和行为准则也是不能尽信的。
成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augher的评论:
谢谢你。
成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NNEXGUY的评论:
对,万华唯一值得去的就是小吃街,别的就比较落后了。如果时间宝贵最好别浪费在那里。
信义区和我住的天母地区都不错,总而言之:东区比西区要好。
市区的银行换台币最划算,机场会额外收取费用商家不合法。
foolman 回复 悄悄话 慧敏同志,我是大陆人,但我很看不惯挑起地域歧视。我并没有从楼主的文中看出任何这种歧视,但只觉得你在地域上非常敏感,倒显出地域歧视了。台湾人里丑陋如阿扁者有,保持中华传统者更有。同样在大陆也是如此。只不过这类占小便宜的事发生在大陆,并且我们知道此类事还很多,楼主只是表达其价值观。

在此借楼主之地讲另外一个真实的故事。大约十几年前,大概是一家港资在上海开设了大陆第一家超市,但发生了意想不到的事:有大批顾客把食品带到厕所里大吃特吃,卫生员每天能扫出成堆的烧鸡骨头。结果这第一家超市不久就被迫停业。我想超市肯定没有不准在厕所吃东西的规定,按照社会正常的道德价值观也根本想不到应该有这种规定,难道没规定就可以做吗?
jujet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好笑,西欧国家的人均垃圾排放量一直在全世界名列前茅,居然还有脸教训中国人不要浪费资源。
laugher 回复 悄悄话 我怎么觉得是成长大嫂被洗脑了?
回复成长的评论:
ANNEXGU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成长的评论:
看您在线上,多说一句话.
网上有些评论,纯脆是有些人拿来KILL TIME, 无聊的很,别太在意了.
再问一下,萬华区是不是不太好啊?
还有一般,在那里换台币好啊? 在机场,市区银行,或找换店.

HAPPY THANKSGIVING.
firefox117 回复 悄悄话 这都哪跟哪儿啊?
成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nnexguy的评论:
四月天气还不错,你会来几天?我那时如果不在大陆就会在台湾,提前QQH一下,如果我在的话,就做东,带你去吃,去玩。
成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说两句吧的评论:
是啊,真的是可怕呀。
祝,
感恩节快乐!
annexguy 回复 悄悄话 成长大姐, 借问一下.
我想明年4月中到台北一游,看你的前文,推荐3月.
3月的台北会否经常下雨呢?

多谢.
我说两句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成长的评论:
"这也不能不说共产党洗脑的厉害"
请不要动不动就“洗脑”,怪可怕的
成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慧敏的评论:
谢谢你的分享,如果你认为这是挑大陆人的毛病那我也尊重,但我要说的是你错了。“拉台湾人做比较”是我最不愿意做的事,因我们大陆人对台湾人有着偏见只要一提到台湾人就会有问题,这也不能不说共产党洗脑的厉害。
我自己是两边都住过的人,自认为还是客观的,特别是这件事我不能拿其他国家或地区做比较,因我没在那些地方去过必胜客。
你说台湾人和香港人玩的不亦乐乎,我也相信,只是在台湾我是从来没看过这样的事。还有请你在说话时注意自己的语言和风度.
祝,
感恩节愉快!
慧敏 回复 悄悄话 成长同志,你还是贴些健康贴比较好。明显有歧视中国人的话还是烂在你肚子里吧,
不是我对你有些看法,而是感觉你在台湾生活久了有点入乡随俗,老挑大陆人毛病,有些根本不是你想的那样。上次大阅兵想当然说军人穿皮靴是"造假",尤言在耳,现在又上升到"素质、教育问题",还拉台湾人做比较。
好,我就告诉你我看见的巴!人家就是一个好玩,你堆我也堆,上次我回国去必胜客,我隔壁位就是两个台湾郎和一个香港人也在比谁堆得高。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