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

人都会长大,但不一定会成长。成功是我的自信,挫折是我的良师,万事都互相效力,叫爱神的人得益处。
个人资料
成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几种帮助孩子交朋友的方法 ------ 我的一点经验。

(2007-11-01 19:53:49) 下一个
回睿妈-- your advice is needed 的帖

最近在忙着小女儿申请大学(EARLY D)的事宜,没能来这里“逛”,今天忙里偷闲看到睿妈的帖。

  

 
几种帮助孩子交朋友的方法 ------ 我的一点经验。

在子女坛,经常会看到一些父母询问有关如何帮孩子交到小朋友的帖。
作为一个“过来人” ,分享一些我的经验,希望能给“新手的父母” 们做个参考。

我的两个孩子在她们小的时候,个性都偏“安静” ,为了能让孩子在一个“安全” 的环境里和小朋友玩耍,我在孩子的朋友中为她们“筛选” 可交的朋友。

其实在我们生活的周遭,能为孩子创造交朋友的机会还是蛮多的。比如;
1. 邻居
2. 学校
3. 教会
4. 公园

5.图书馆

1. 邻居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我们生活的 Neighborhood 是我们最大的资源,开发这个资源不需要太棒的英文,但需要有真诚的心 (一些妈妈因自己语言能力差,就不太敢和老美邻居来往)。
我们可以透过做一些食物来当“敲门砖” ,看到邻居的孩子在外面玩,主动的过去和她们打招呼,赞美她们的的小孩。
过年过节请邻居来家里做客。大家一回生二回熟,感情就在这一来一往中建立了起来。
童年时的玩伴是最美好的时光,我们千万别只跟中国人来往而忽略了对你最有“用” 的资源。

2. 学校
上次我在回一位网友的帖时有谈到;美国小学的孩子最喜欢的就是--到小朋友家去SLEEPOVER 。
如果父母知道如何利用它的话,你就能帮你的孩子建立他在学校的“人际关系网” 。
首先,父母要去孩子的学校当义工,如ROOM PARENT 。
透过当教室妈妈,家长可以观察哪些孩子的个性是适合你家孩子,在向孩子询问後,确定你的小孩不讨厌那个孩子後,你就可以向老师索取那个孩子家的电话,然後去邀请那个孩子在周末来你家 SLEEPOVER。
俗话说;吃人的嘴短,拿人的手短。那些来你家的孩子,在别人的屋檐下不得不低头,(前几次一次只请一个孩子,等你的孩子的人脉多了起来後再多请) 相对的你的孩子因是在自己家,就会表现的比较有自信。
几次下来,班上那些(几乎是全部) 爱去SLEEPOVER 的孩子都为了能去你家而巴结你的小孩呢。
记得我曾和一个家长有过这样的一段谈话;
你女儿睡了几个孩子? 嗯,几乎全部吧。 真的?她把全班都睡了? 是的,她把全班都睡了。
说完我们自己也觉得很好笑,就哈哈大笑了起来。。。。。。

3. 教会
在美国,教会在每个城市,乡镇都有。信不信教是一回事,但不可否认的是;在老美的教会里有许多充满爱心的人士。
星期天每个教会都有免费的儿童节目。在那里孩子会遇到他的同学,邻居。而这样的节目称为:儿童主日学。
在儿童主日学里老师会教孩子们唱歌,听圣经故事,画图画,做手工,吃点心。
最棒的是每到节假日小朋友们会排演并上台表演节目呢。这对胆子小的孩子来说真是很好的锻炼----培养孩子的自信心。
从小去教会的孩子,他的朋友也都是在教会里长大的,而这样的朋友圈相对来说是孩子最安全的圈子,等你的孩子到了青少年时你就知道,孩子的朋友对孩子的影响有多麽的大呀。
我的孩子都是在教会里“长大” 的,我把她们从小就交到上帝的手里,真的省了我很多的心。
目前我的孩子不管是功课,考试多麽的忙她都不间断去教会参加那里的青少年的活动。她的大提琴还是台柱呢。

4. 公园
美国的公园到处都是,在我孩子很小的时候我们常常带她们去公园玩。
在公园里你会经常的碰见“熟人” ,如果你可以主动的和别人打招呼,那么你就可以又为你家的小萝卜头捡一箩筐的小鬼哟。

 

5.图书馆
图书馆是美国人特别是有孩子的美国家庭不可缺少的去处。

在美国无论是大都市还是小TOWN都有公共图书馆,而几乎每个图书馆都有专门为孩童所开辟的区域。

在这些图书馆里,儿童的节目是各个图书馆的“首任”项目。因此,图书馆会常常举办各项儿童活动。。。

父母可以利用政府的这项“福利”为孩子拓展他们交友的空间。

首先,父母要“勤快一点”,常带孩子去图书馆(最好让孩子养成去图书馆的习惯,如果能在固定的时间去就更好)。每次去图书馆时记得去询问最近有什么活动没有?

一般而言,各个图书馆都会将他们在这一季的活动打在一张INFORMATION 的 LIST 上,父母可以按这个LIST 给那些你们在公园和图书馆认识的新朋友约他们一起来“共襄盛举”。

除此之外,父母可以按“在公园的模式”为孩子“收集”朋友,这样可以借参加图书馆所举办的儿童活动让孩子能在最自然的状况下与新的小朋友互动,进而解决初次相识的“尴尬”。

对孩子而言,有一就想再有二,有三。。。时间一长就会认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啦。

帮孩子建立一个属於他的 PLAY GROUP 慎选孩子的玩伴,让孩子在玩中建立自信,活的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