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

人都会长大,但不一定会成长。成功是我的自信,挫折是我的良师,万事都互相效力,叫爱神的人得益处。
个人资料
成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 EUROPE 同学:儿子天生胆小没有安全感怎么办?的帖

(2007-07-07 12:39:28) 下一个
尊重,接纳,按他的本性培养教育他。

一般的来说,一个孩子到了六岁他的性格,个性对自我的认知,自我的价值,与外界互动的模式,自信心,价值观都已建立了。俗话说;“三岁看一生” 就是这个道理。

你说你的孩子天生就属于胆小内向型,不管孩子是天生或后生,就请接受这个事实(因孩子已六岁了)并在这个基点上以接纳,尊重为基础,为孩子创造环境以鼓励,赞美为辅帮助他建立自信,接纳自我,以他的优势找到他在这个社会上的站立点和挥洒的空间。

大体上而言这个世界的人可分为两种:A. 外向。 B. 内向。
外向的人:活泼,好动,热情,有冲劲。。。。。。它不是我们今天要谈论的重点。
内向的人:安静,爱思考,敏感,不善表达,不爱出风头,做事认真,不随大流,活在自己的世界里。。。稳起稳落。这样的人有音乐家,作家,科学家,经济学家艺术家,医生,乃至各大公司政府部门的---智囊。

所以说外向,内向无好坏之分,父母要先认识了解你的孩子,然后,因才施教。
最糟糕的父母是要求外向的孩子“乖一点” ,要求内向的孩子去“争” 。
这样不仅孩子痛苦,父母也是“恨铁不成钢” 活在沮丧挫折中。

具体说到你的孩子我建议你们:

1. 带孩子去看心理医生:
一般中国人的观念是不愿意看心理医生的,其实那是对心理医生的不了解。
心理医生会为你们分析你孩子的“情况” 会告诉并建议你如何去做,相信我那绝对比你在这里WXC的任何建议都来的有价值。

2. 不要强孩子所难;你说;“两星期前,对他说“你要是两周,不尿裤子,就给你买个火车玩具”,他还是尿了,我们很生气,晚上,睡觉前问他:“你还要不要小火车了”他伤心的哭了,摇摇头。” 看到这里我心疼的泪都流了出来,我是一个基督徒,圣经教导我们说“不叫我们遇见试探”(太。六。13。) 。孩子失禁是生理(或许是心理导致的生理) 问题,父母应该在生理,条件,环境上帮助孩子和孩子一起来克服这个困难。如提醒孩子去如厕,给孩子穿PULL UP的大孩子的尿裤。而你们那样做不仅不能帮助孩子,反到逼着孩子承认他--是一个无能的人,你们连他最后一点的尊严也剥去了。
对不起我的话重了些,这也是为什么要你们去看心理医生,因为父母会在不自觉的情况下伤害了孩子。
说到这里让我想起了多年的往事。。。
我家老二小时候也是特会“尿” ,每次看到姐姐去小朋友家 SLEEPOVER就很伤心,因为她会尿床所以不能去(上一年级也是六岁) ,后来我和她商量解决此事的办法。。。
我们请小朋友来我家SLEEPOVER在大家要睡时她会借向妈妈说晚安时来我房间,我为她偷偷地把尿裤穿上,早晨别的孩子还在睡觉,我要悄悄的去她们的房间把她叫起来把尿裤脱下,她再穿上内裤回床上。。。
差不多上二年级时就不再尿床了,现在她可是及千名高中生的学生会主席呢。超自信的。

3. 接纳孩子的内向并以他的优点来肯定他
孩子每次如厕都会向你“请示” ,你们可以称赞他有礼貌,若有外人来家里你们可以当外人的面称赞他。溜冰是适合他的运动,但跆拳道就要再考虑考虑了。此外,游泳,琴艺,棋类,画画,电子游戏,阅读都适合他。如果在任何一项上他有好的表现就要适当的赞美他也别忘了当着他的面向亲朋好友“显摆” 他。
和他一起阅读,先找一些简单的问题来问他,鼓励他说出自己的观点,看法。尽量不要纠正他的观点和看法,以他的眼光来理解他的看法,最后加以肯定。借此来培养他的自信。
4. 先帮他建立一个适应他的“圈子”
父母要细心观察孩子的“朋友”(学校,教会,邻居) ,找那些和他个性接近的和不会伤害他(会帮他) 的孩子来做你孩子的朋友,父母可以经常邀请这些孩子来家里玩,带他们一起去吃冰激淋等等。男孩子一定要有一些朋友几年后他的翅膀硬了,你也就“解放了”

5. 千万不能拿别人和他比,让他学会挑战自己,给他时间和空间让他在“安全” 的环境下一点一点的成长,他会在你还没准备的情况下冲到你的前面去的。请一定要尊重他。

6. 圣经上说:“教 養 孩 童 、 使 他 走 當 行 的 道 、 就 是 到 老 他 也 不 偏離 (箴二十二 6。) 。”
希望你能早日找到你孩子當 行 的适合他的道,使他有一个快乐的人生。

以上是我个人就你提供的资讯所做的看法,不一定对,还是建议你们带孩子去找专家看看----绝对值得。

愿神保守并祝福你们。

成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