泪与笑

在网络上寻找一个心情放飞的空间. 让生活在网络上留下一些足迹.
正文

我的平凡却又伟大的母亲

(2007-05-15 12:23:15) 下一个

一年一度的母亲节 , 我习惯了给母亲打了电话说声母亲节快乐 ! 但很少写下一点文字来讲述一下母亲 . 今年 , 这个想法很强烈 , 因为母亲的伟大让我觉得有必要记述下来 .

母亲的博爱

母亲的的博爱是有目共睹的 . 她是一个典型的先人后已的人 . 母亲生长在山里 , 文化程度不高 , 但却永远有着山里人的热情和好客 . 只要有客来 , 妈总是做出最好的饭菜给客吃 ., 而且份量特别足 . 例如做鸡蛋汤 , 一般她要放 6 个鸡蛋 . 而且菜不但有鱼 , 有肉 , 还要有鸡蛋 . 这个在 80, 90 年代来讲的小镇上来讲 , 已经是很丰盛的 . 这一点爸爸和其他家里的亲戚颇有微词 , 毕竟我们家是农民 , 没有固定的收入 , 而且还有三个小孩在读书 . 不过妈妈仍然我行我素 , 一句话 , 宁可抠自己 , 不可慢待客人 . 当我十几岁时 , 我也站在爸爸一边帮着指责妈妈的过于大方 . 妈妈当着我的面 , 都失望的哭了 , 她哽咽对着我说 ,” 以后去你们家 , 你就做个鸡蛋给我吃吧 .”. 从此以后 , 我再也不责备我妈的大方啦 . 爸爸也采用睁一眼 , 闭一眼的态度 . 这是她的风格 , 如果她不能招待好客人 , 那是她个人做人的极大的失败 . 记得每年我们镇上搞集会 , 我妈那边山村里的邻居们就会下来卖东西 , 例如自己做的锄头 , 扫帚 , 和椅子等 . 那两天 , 我们家就眼开免费饭店和旅馆一样 , 每餐也有两三桌 . 而且也有留宿客 . 若许是山里的亲戚穷 , 也许也有点沾便宜的想法 , 反正大部分妈妈的邻居是吃完 , 住完就走的 . 有的甚至将剩下的东西寄存在我们家卖 . 偶尔也有一两个邻居也会送一把椅子 , 一个扫帚给我们当房钱 . 妈妈从来没有埋怨 , 下次来了 , 还是好吃好喝的招待 . 妈妈在我们的领居里也有很有口碑的 . 只要有人需要帮助 , 她总是愿意帮的 .

母亲是温和的

从我记事时 , 母亲就很少发脾气的 . 母亲是很有耐心和母爱的 . 母亲除了做家务后 , 也得干农活 , 打理一个很大的菜园 . 我们三兄妹 , 在母亲的照顾下 , 还是成长得很好 . 小时候家里穷 , 吃肉的机会不多 . 家里有的最多的是各式各样的自家做的菜 . 我记得我读书时 , 妈妈每天在蒸饭时顺便给我蒸个青椒鸡蛋 . 现在我有时在电话里给母亲抱怨妞妞的调皮时 , 妈妈总是安慰我要有耐心 . 当我高兴的跟母亲分享当人母的喜悦时 , 妈妈也是以过来人的心态说 : 是啦 , 带小孩是很有乐趣的 .”. 妈妈后来帮着带侄子带了两年 , 到现在侄子十岁了还很亲妈妈 .

母亲的孝顺

母亲的孝顺也有出了名的 . 我小的时候就听我姨讲过她们两姐妹在田里捉泥锹给外公吃 ( 外公最喜欢吃泥锹啦 ). 后来嫁到我爸爸家 , 母亲也是非常孝顺爷爷奶奶的的 . 奶奶后来身体不好 , 母亲陪她看病 , 帮她洗澡 , 煲汤给她吃 . 这点家里的所有的亲威都知道妈妈的好 . 连奶奶也称赞妈妈的孝顺 . 后来外公身体不好了 , 家里又没有人细心照顾 , 妈妈又把外公接到我们家住了两三个月 ( 按照我们那里的习俗 , 一般很少在女儿家长呆的 ), 妈妈精心照顾 , 外公的病好了很多 . 现在外婆身体也每况日下 , 但每年她也会在我们家住上两三个月 . 外婆有三个女儿 , 两个儿子 , 但她最喜欢住我们家 , 因为妈妈是最孝顺 , 最贴心的女儿 .

母亲的辛劳

母亲是一辈子的劳碌命 . 她就像一辆飞速行驶的火车 , 停不下来 . 母亲在外婆家排名老二 , 最后两个是弟弟 . 所以母亲很小就帮着照顾弟弟们 . 母亲 20 岁嫁入我父亲家 , 就担当了一个大嫂的角色 . 我爸爸家当时是个大家庭 ,, 兄妹 6 个 , 祖父 , 祖母还在 . 爸爸排行老二 , 伯伯没成家 , 而且弟弟妹妹都小 . 母亲负责做全家十几口人的饭 , 每天都是最后一个吃饭 , 经常等她吃饭时 , 已经没什么好吃的 . 而且当时年仅十二岁的小叔叔还期侮妈妈 , 说妈妈的坏饭 . 在文革时 , 妈妈每天还得去队里开活 , 挣工份 . 母亲结婚一年后 , 生了我大哥 . 开始了为人母 , 为人妇 , 为人嫂的几重角色的生活 . 后来大家庭分家了 , 家底里很薄 , 我们三兄妹又很小 , 家里的农活主要就在爸妈两个身上 . 妈妈强壮的身体也开始出问题 . 在我 9 岁时 , 妈妈有一次很危险的胃出血 , 住个两个星期院 . 这场病让妈妈的体质弱了很多 . 我还曾写过一篇文章 ” 我的母亲 ” 获得学校的征文大奖 . 病好后 , 妈妈一如既往的干活 .1992 年 , 因城镇建设发展 , 我父母被逼着搬家建房 . 凭着 9000 元的存款及搬房补助 , 妈妈和爸爸自己为了省钱 , 一车一车的自己拖沙子 , 拖水泥 . 当时我们三兄妹都在外读书或刚参加工作 , 没人帮上忙 . 这新房都是用父母的双手和汗水一手建起来的 . 后来我的叔会特别嘱咐我们兄妹三个 , 让我们记得父母的不易 . 后来父母为了还债 , 拼命赚钱 , 自己做点小生意 , 很是辛苦 . 我家直到 96 年才完清全部外债 .

母亲的善良和智慧

母亲是一个很传统的妇女 . 有着传统的美德 . 善良是她的一个特点 . 只要有人要钱 , 她就会给 . 即使在现在这么物欲横流的社会 , 她仍然保持着一份她原有的对世界的看法 . 妈妈到现在还不会玩麻将 , 玩牌 . 这几年 , 我们镇上是几乎家家麻将 , 地下六合彩风涌 . 母亲完全是置身事后 , 当然她不允许别人在我们家玩麻将 . 当我生完小孩 , 我公公婆婆们一个个鼓动我将小孩送回国时 , 妈妈还是跟我说 : 小孩还是在妈妈身边的好 . 当我忙着边带小孩边读书时 , 妈妈总是提醒我小孩总是第一位的 , 书是读不完的 . 钱也是赚不完的 . 妈妈用她的朴素的人生观影响着我 . 总结起来她的人生观也是很简单 : 为人多做好事 , 不做亏心事 . 随遇则安 . 奶奶去世后 , 妈妈接了奶奶的衣钵 , 每日早晚总会去所供菩萨及祖宗那里上香 , 上供果 . 然后帮我们这里在外的子女求平安 , 求幸福 .

母亲和父亲

母亲和父亲是在山里外婆家认识的 . 当时年轻的父亲去山里背树 , 一般就留宿外婆家 ( 外婆也是一个很好客的人 ). 一来二往 , 也就熟了 . 后来就找人提亲 , 结婚 . 年轻的母亲并不算漂亮 , 而且脸上长得一些粉刺 . 父亲读完初中 , 也算半个文学青年 , 文章写得很错 , 经常写日记或自创打油诗 . 他们也不算很般配 . 所以父亲早期对母亲还是有点看不起的 . 父亲喜欢说妈妈的不是 . 妈妈也都宽容了爸爸 . 母亲是一个守旧的人 , 她不喜欢穿裙子 , 很少穿短袖衣服 . 如果天实在太热了 , 母亲爱高高挽起袖口 . 为这事爸爸没少说过妈妈 , 说她是乡下人 . 或许爸爸觉得这样给他丢脸 . 毕竟这镇人的婆娘们都穿金截银 , 打扮得体 . 妈妈也在我们的劝说下有所改进 , 也会穿裙子 . 这十年后 , 随着爸爸的多病 , 他对妈妈的依恋越来越重 , 越来越体会妈妈的好了 . 他会鼓励妈妈去买好衣服 . 母亲也因为爸爸的病 , 一般不出远门 . 我几次想请她来加拿大 , 她都抿绝了 .

母亲和我

几年前 , 我曾问过自己 , 母亲与父亲 , 自己更偏爱那一个 . 自己曾一度觉得爱父亲多一点 . 觉得父亲给自己讲故事 , 讲诗歌等 , 觉得父亲更有文化 . 但近几年 , 特别是自己为人母后 , 发觉妈妈更伟大 . 妈妈教给了我最基本的为人的道德 , 给我了一幸福的童年 , 让我知道有同情心 , 去爱别人 . 妈妈是最好的老师 , 妈妈是最好的榜样 . 我希望自己也能像母亲一样 , 言传身教自己的小孩如何爱别人 , 孝顺父母 , 如何做人 . 每个星期都打电话回家 , 就想跟母亲聊聊天 , 东家长 , 西家短扯扯 . 妈妈也在一边给我讲讲人情世故 , 自己觉得很踏实 .

母亲一天天也在老了 . 我也想回家给父母尽尽孝道 . 陪他们去一些地方转一转 . 多跟他们聊一聊过去的往事 .

母亲 , 永远是一盏路灯 , 给我温暖 , 给我启示 . 母亲 , 祝你健良长寿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