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白狐

(2008-06-24 03:31:25) 下一个


我是一只修行千年的狐

千年修行 千年孤独 

夜深人静时 可有人听见我在哭 

灯火阑珊处 可有人看见我跳舞  

我是一只等待千年的狐 

千年等待 千年孤独 

滚滚红尘里 谁又种下了爱的蛊 

茫茫人海中 谁又喝下了爱的毒  

我爱你时 你正一贫如洗寒窗苦读 

离开你时 你正金榜题名洞房花烛  

能不能为你再跳一支舞 

我是你千百年前放生的白狐 

你看衣袂飘飘 衣袂飘飘 

海誓山盟都化做虚无  

能不能为你再跳一支舞 

只为你临别时的那一次回顾 

你看衣袂飘飘 衣袂飘飘 

天长地久都化做虚无 

   初遇你时我还是一只小小的白狐,那一年的风雪特别大,我不小心掉进猎人的陷阱,我不知道等待我的将是什么样的命运。在那个狠心的猎人带我回家的途中,我遇到了你,那时我的腿上还渗着血,眼神暗淡,充满恐惧。你望着我,眼中写满怜爱。你执意要买下我,可是你只是一个穷书生,哪里有那么多的银两,你回家翻箱倒柜,把家里唯一值钱的一块古砚给了那猎人,换回了我。 

   当你抱起我的刹那,我抬头看着你,你俊眉朗目,眼神清澈。我偎在你的怀里,再也感觉不到风雪的冰冷。

   你细心的照料我,很快我的伤就好了,也开始变得漂亮起来,我的眼波流转如水,身上的皮毛鲜亮如雪,于是你唤我雪儿。

   白天我陪你上山砍柴,洗衣,煮饭,我伴着你的歌声,跳跃在你的身边,你说我的身姿就如一位美丽的少女。晚上我偎在你的怀里,伴你灯下读书,外面风雪飘摇,我们温暖相依。读倦的时候,我就跳上桌子调皮的打乱你的书,你就读诗给我:兰有秀兮菊有芳,怀佳人兮不能忘。

   快乐的时光总是转瞬即逝,你砍柴从山崖下摔下来,奄奄一息,命在旦夕。我去求姑姑,她是一个有千年道行的仙狐,姑姑说:我救他可以,但是你要答应我离开他,和我回到山中修行。你被救回来了,但是我却被姑姑拉回山中,我看到你醒来后满世界的找我,失魂落魄,满脸憔悴。我几次跑回去找你,都被姑姑抓回,她目光凛冽的射向我:我能救他一命,也能断他一命。”我相信姑姑说的话,所以不敢再动。可是我想你想的苦,姑姑看着不忍,她又对我说:“给你一个一千年吧,一千年你也可以修炼成人形,如果那时你还不能忘记他,我就放你去找他。”

   一千年,山中的花开花落,风雪飘零。一千年,我日夜孤独,尝尽寂寞。一千年,我守着一个等待,一个思念。一千年,我只想修炼成一个最美的女子,在你面前跳一支最美的舞。

   姑姑无奈,她说,蛊是远古的一种刑罚,是把很多种毒虫聚在容器里,把人放进去,受尽叮咬折磨,而不得其死。爱就如蛊,让人受尽折磨,既然你愿意为他喝下这杯毒酒,我也没有办法。滚滚红尘,是缘是祸,都是你自己的命,你去吧。

   一千年后的相遇,那是春天,杏花满枝头。我站在春光里,清丽如花,婷婷玉立。你从我身边走过,窄窄的小桥,让你的衣襟佛过我的长裙,你含笑道:春日游,杏花吹满头。我从余光偷望你,你依然是俊眉朗目,但眼底却是年少轻狂。

   凝香楼是姑姑为我选的栖身处,她说在那里我可以看到你,那是一处烟花之地。我找到妈妈和她说,家道零落,只为寻个安身之处,我卖艺不卖身,你只管我三餐,所有的所得我一概不留。妈妈自然是笑的合不拢嘴,她知道我是一棵送上门来的摇钱树。

   很快我成为那里最红的歌妓,那些有钱的富绅公子为拨得头筹,博我红颜一笑,都比着赏银挥霍,你是宰相的公子,更是挥金如土,但是我的眼光从来都没有停留在你的脸上。轻狂的你哪里受过这般挫折,那一日你堵在我绣房的门口,你伸出手抬起我的下巴,我没有躲,目光迎向你,你说:“难道你不喜欢那些金银吗?”我淡淡的说道:“我要那些东西何用。”这是实话,我只是一只狐,一千年里我守在山中,孤独寂寞,我只为你的金银吗?你没再说话,转身而去。

   整整一个月,我没有见到你的身影。再来时,你又闯进我的绣房,还没等我发怒,我的面前就展开一幅画,画上是我,穿着白色的衣裙站在桥上,含羞低眉,身边是翩翩飘落的杏花。你没有在我的脸上看到惊讶,你说:“我还以为你那天根本没有记住我。”你哪里知道,这一千年来,我根本不曾忘记你。我的心中百转千回,忍不住低头啜泣,你将我揽入怀里。你说:“你总是穿白色的衣裙,化淡淡的妆,你这般清丽,就像雪花一样,我就叫你雪儿吧。”一千年后的呼唤,唤回所有的温情与回忆。我紧紧抱着你,你唇的在我身上开出一朵朵的花儿。

   你每日都在凝香楼陪着我,我们游园泛舟,吟诗作画,我就想永远和你这样日夜相伴,长厢私守。你在我的耳边窃窃私语,你说,死生契阔,与子成说。执子之手,与子偕老。你说,山无棱,天地合,才敢与君绝。

   你日日出入烟花之地,你的宰相父亲知道了,自然对你严加管教,见不到我,你又想法设法从家里逃出来,你父亲没有办法,只好对你说,只要你考取了功名,就可以娶我过门。你跑来告诉我,我也很高兴,我想不久的将来我们就可以真正的双宿双栖,举案齐眉。而且就算不是为了迎娶我,我也不希望你每日沉在温柔乡里,毫无作为。你答应我,考取之后,一定来见我,如果家里还是不同意我们在一起,你就和我远走高飞。

   你是那么的聪明,一考就考中了状元,我幸福的幻想着你的大红花桥来迎娶我,我满心欢喜的盼望着等待着。但是日覆一日,我却不见你的身影和一点消息,我的心渐渐由温暖转为冰凉。夜深人静时,我一个人在灯下哭,昨日的海誓山盟还在耳边,你却了无痕迹。白天我还要强颜欢笑,跳的都是孤独的舞,唱的都是悲伤的歌:人道海水深,不抵相思半。海水尚有涯,相思渺无畔。携琴上高楼,楼虚月华满。弹著相思曲,弦肠一时断。 

   身边的姐妹都来劝我,她们说官宦子弟一向风流无情,怎么会把我们这些烟花女子放在眼里。我这才明白姑姑为什么要让我到凝香楼,她是想让我看尽世间男子的风流成性,薄情寡意。

   姑姑来了,她要带我走,我还是不死心,我说我想弄清楚你到底是怎么了,只要让我亲眼看到你的绝情,我就从此断掉一切情缘,不再涉足人间。姑姑满眼含泪,她说:“雪儿,你这是何苦,一千年的等待已经换回过你们曾经的相守,这还不够吗?如果你执意继续,将是万劫不覆,到时连我也回天无力!”姑姑几近绝望的走了,我却没有跟随而去。

   我动用我的法力,潜到你的家里,才明白了一切。你中了状元,在金銮殿上被皇帝相中,要把公主下嫁给你,你不敢不从,违背圣命,祸连家人。如果从了,你从此就要与我天涯相隔,永不能见。你被逼的急火攻心,卧病在床上,气若游丝。我看到你的时候黑白无常正要拘走你的魂魄,我赶忙拦住他们,黑白无常说:“他的阳寿已经尽了,你拦也没用。”我说:“我可以用我的全部精气,换回他的一条性命。”黑白无常说:“姑娘,你这又是何苦呢,人狐相恋,触犯天理,如果你执意救他,将是魂飞烟灭,永不超生。”我说:“我宁愿万劫不覆,只要换回他这一世的幸福。”黑白无常被我感动,没有拘走你的魂魄。我把我体内的所有的精气都输给了你,你又重新回到人间。

   十天后你将大婚,这十天里你日日寻我,却不见我的踪影,你又一次丢失了我,如一千年前的心如刀绞,失魂落魄。这十天里我躲在山里静养,姑姑给了我灵珠,我只想守住一口真气,和你见最后一面。

   你婚礼的那天,异常的隆重华丽,你却郁郁寡欢。大红的龙凤烛,映着盛装的新娘,我多么希望那是我啊,就此能和你相守一生。我挥了挥衣袖,静止了一切,然后出现在你面前。你欣喜的拉住我,千方万语不知从何说起,我用手抚住你的唇,我说:什么都不用说,我知道,我一切都知道。我端起酒杯:“陪我喝一杯酒吧,就当是你和我的交杯酒。两手相环我们呵着对方的泪水,一饮而尽。你如以前一样拥着我,我偎在你怀里,我告诉了你关于我们所有的前生往事,我们是如何的相遇相知,我又是如何在山里守了一千年,只为今日的相爱相惜。我说,为了救你,我将魂飞烟灭,但是我一点也不后悔,我只要你幸福。我给你喝的酒是忘情泉里的水,半个时辰后,你将把所有关于我的记忆全部忘记,你也不会再有相思和痛苦。公主是一位好姑娘,我曾经潜入皇宫观察过,你要好好待她,白头偕老。你已经泣不成声,你知道生离死别就在眼前,一切回天无力。你只是拼命抱紧我,你怕我从你的怀里突然消失。我说,再让我为你跳一支舞吧。我知道我的时间快到了,我用尽最后的力气站起来。我立在月光里,衣袂飘飘,泪水飘飘,每一步都舞的袅袅挪挪。

   我的身体慢慢成为飞尘散开去,你拼命追着我,虽然我们不能彼此拥有,但是我相信,那一刻就已经是天老天荒。 
 " width=300 height=40 controls=ControlPanel loop=true autostart=true volume=100 type=audio/x-pn-realaudio-plugin Initfn=load-types mime-types=mime.types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阿卡卡 回复 悄悄话 为届断肠滴文佩上断肠滴歌。。。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904&postID=5361
500miles 回复 悄悄话 太伤感了,挑点毛病来说这不是真的!

“黑白无常被我感动,没有拘走你的魂魄”,阎王叫你三更死,哪个敢留到五更!
黑白无常只是俩小衙役,难道是活得不耐烦啦!
文城文摘 回复 悄悄话 故事里的人断肠
写的人断肠
看到人也断肠
故事的名字叫
三断肠~

艾粉 回复 悄悄话 我非常欣赏她的文笔,细腻,哀怨。。。
小小艾 回复 悄悄话 我看过这篇耶!是粉粉的笔友写的啊?牛~~~

这么断肠凄美的故事,不能多看,伤神,伤身.
艾粉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两位美女光临
这是我的笔友写的。。。
jerryus 回复 悄悄话 悲伤的是留下来的人。。对于白狐,就一天和心爱滴人厮守缠绵,就已经足够。。。
yue06 回复 悄悄话

Sad story.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