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辰光老地方

有感而发,伤痛用来忘记,银子用来花费,生命用来享受,快乐用来酿成幸福,女人永远美丽。
正文

老爸琐事

(2009-06-22 12:40:04) 下一个
父亲节到了也来说说我的老爸的一些琐碎事,我的老爸从外面看和生活习惯上都是个典型的广东人,可在北方生活了多半辈子,而且还娶了个地道的北方媳妇,虽然当时我老妈家除了我姥姥外没有一个同意嫁一个南蛮子,但月下老就是要促成这门亲事,人挣不过命,所以就有了我们姐俩。姥姥很疼我老爸,总是千方百计的把大米留给他吃,但他们交流起来很费劲,虽然老爸说的是普通话,不过常常是倒装句,比如:你贵姓啊,说成你姓贵之类的事常有发生,他自认为已经很标准了,可姥姥还是挺不懂,小时候我就是他们的翻译官。有一次老爸从试验田里抓来很多泥鳅,养在盆里吐泥,被我姥姥发现了,就大呼小叫的说我家里有水蛇,老爸和她解释了半天也不顶用,坚持让把泥鳅拿到门外,而且不准我吃,而且对我大发感叹到“南方人怎么什么都吃?你爸是个好人,但怎么吃这些东西啊,你将来可别找个南方人”。
老爸的故乡产甘蔗,家里是个糖商,据他说他的牙不好就是吃糖太多的原因,解放后被划成富农(这要感谢一位跟了南下军队的亲戚照应),他就觉得这当地抬不起头来,报考大学时他想如果去很远很远的地方,就没有知道他的出身了,这样他就扛着几件换洗的衣服,和薄薄的一个被单来到西安的一所大学报到,到了才发现整个学校就5个广东人,生活上天天吃窝头或馒头,而且冬天冷的能动掉耳朵,学校还专门给他们几个发了一套棉被褥,同宿舍有个同学家里是军队里的高干,他送我老爸一套棉衣裤,这样他才熬过第一天冬天。
老爸毕业后就分配到北京的一所研究所,由于工作原因,他总是半年在家半年在试验站,无论工作多苦,有多少麻烦,从来没有抱怨,每次出差回来都会给我们带好吃的,大快人心的是我们就不用吃老妈的熬菜的日子。老爸是个极干净的人,无论冬天多冷都会一周两次的在家里冲凉,从不去澡堂; 家里厨房就是“战场”,对烹调极有研究,而且孜孜不倦,记得小时候过年,他们单位一家半只猪,很多家都发愁怎么储存(那年月没有冰箱),老爸就把不同部位的肉剔下来,做成咸肉,做香肠,还手把手的教邻居,在我吃过的香肠中老爸的手工香肠是最美味的。
老爸有时很执著,为给国家节约金费出差回来总让我们去车站接他,然后坐公共汽车回家,软卧永远是改成卧铺。年近80岁的老爸还是整天闲不下来,退休以后一直给公司做顾问,大部分都不收钱,他说推广科研技术,把研究成果变成实际产出是他的责任, 由于他的种种表现,有了很多别称什么生产队长(工作起来没有时间观念),候补党委书记。。。。,无论我们这么说他总是淡淡一笑。他常说做事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这样心里就没有伤痛;善待别人,别人也会善待你。现在想想我们的成长受他的影响很深,很多都是潜移默化在骨子里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