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辰光老地方

有感而发,伤痛用来忘记,银子用来花费,生命用来享受,快乐用来酿成幸福,女人永远美丽。
正文

美国菜农

(2008-08-23 12:32:08) 下一个
(俺家菜园)


在来美国之前从来没有想过自己也能种菜,而且还越种越上瘾,到现在都“刹不住闸”。

那年头在中部住吃不着什么新鲜蔬菜,要吃中国菜还要跑到快3小时之外的芝加哥才能买到,当时大学有一片空地,租给学生种东西,我们这些没地的“贫农下中农”,每年和“地主”签一次租令合同,交租金20美金,租用期限一年。


      春天的自留地里好不热闹,一般在五月初,每天下午
5点钟以后,各家的劳力就开始到地里松土,浇水,施肥。。。忙的不亦乐乎,有心的“菜农”会在四月份在家里先把菜苗育好,这样五月底就可以吃上丝瓜,长豇豆。。。。;有的菜地种的真的很有水平,沟沟垄垄的整整齐齐,真有点试验田的味道。六月底,七月初的天气,雨水大闷热,大雨过后菜地里都是蚊子,黑压压成群成片的,眼看着地里的“胜利果实”,白白的烂在地里。有胆大的全副武装,只露这眼睛冲进地里,抢收些蔬菜。


    我也随大流的租了块地,长这么大还是第一次种庄稼,不敢说是四体不勤,五谷不分,但确实是韭菜和麦苗都分不清。多亏我妈妈来探亲,虽然她老人家也不是种菜出身,但好歹因成分高被下放过几年,自然就成了我的技术顾问。第一件事就是平地,要把地挖成沟沟道道,这样种子种在上面,水沿着下面流,说起简单做起了难,我花了几乎一整天,在旁边地邻的帮助下,终于让这块宝地可以撒种了,虽然第二天手上起了三个泡,腰背痛的起不来床。第四天我和老妈来到地里撒下种子,心想只要每天浇水,就有新鲜的蔬菜吃了,看来我也能当“菜农”;一个星期过后我种的丝瓜,苦瓜,豇豆,空心菜,油菜都出苗了,但杂草也长出来了;拔草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要分清什么是菜苗,什么样的是杂草,我常把菜苗当杂草拔掉,被老妈好一整“训斥”,还要有很好蹲功,我蹲了十分钟就觉得受不了啦,天啊!原来“菜农”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得行档。秋天是丰收的季节,看着硕果累累自流地,摘着丝瓜,豇豆,西红柿的成就感,满足感,喜悦感真是一言难尽,这道现在每年都在做“菜农”。

   有了第一年的经验,以后只种容易成活,不用太打点的瓜菜,看懒人总有懒办法, 开春的时候,就到中国店买些青豆来泡两天种在地里,等出苗就摘豆苗吃,别的青菜一概不种。幸亏只有我这么一个懒“菜农”,要不中国店就看不到绿叶菜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最后的恐龙 回复 悄悄话 韭杞子就是:杞子(http://www.ha.org.hk/dic/gn_11_03.html)。但是我在网上找不到韭杞的图片。其实美国东北部韭杞只是人们种作围栏植物而已,只有中国人知道那冬冬的叶子与果实都能吃,而且很有益。如果能找到植物本体,截枝插种则可,但是如果你不晓得该植物真体的话,在超市买杞子栽种也可,只是时间较长。
albert88 回复 悄悄话 看了这篇觉得很亲切。想起了俺小时候度过的农场生活。
我的理想是去买一个小小的Hubby Farm,既可以种菜养马,也可以当cottage玩
stillthere 回复 悄悄话














多谢。共鸣!

赠绿丝绦:

陶渊明 - 归园田居


少无适俗韵,性本爱丘山。
误落尘网中,一去三十年。
羁鸟恋旧林,池鱼思故渊。
开荒南野际,守拙归田园。
方宅十余亩,草屋八九间。
榆柳荫后椋,桃李罗堂前。
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
狗吠深巷中,鸡鸣桑树颠。
户庭无尘杂,虚室有余闲。
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
绿丝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喝白开水健康的评论:
开水姐您别太谦虚了,看了您种的花,再看看俺滴菜地,唉真是惨不忍睹啊
绿丝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绛紫湮的评论:
看看,俺们乡长的观点就是不一般!
绿丝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最后的恐龙的评论:
恐龙,什么是韭杞子,俺土里土气滴整不明白,请叫您啦?
喝白开水健康 回复 悄悄话 不错,我也有一块地,目前还没种出像样的东西来,正在努力中。
绛紫湮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有意思,我的意思呀 既然分不出是草是苗 不如统统留着的好呢 ~~ 来看看 问好了 ~
最后的恐龙 回复 悄悄话 连根拔回去分栽即可
最后的恐龙 回复 悄悄话 好像除虫、防病这些工序你没有细道。种韭菜(广东人喜欢用它的叶子来包饺子)、韭杞(杞子的主体,叶子可吃,明目)不需用太大工时去管理,而且每年都会有收成。其实很多韭菜就长在路边不为人知,连根拔回去分在即可;韭杞则是用它的老茎插入泥土即可,鲜韭杞子很鲜红、很漂亮,又药效功能。但主意,从国内带种子来美是违法的,会被罚$300。
绿丝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欢乐歌声的评论:
向您致敬,可別向我學習了,要不您家連小豐收都看不到了。
绿丝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绿一的评论:
綠妹咋和我一樣那么聰明呢?種菜也找容易活的。哈哈。。
欢乐歌声 回复 悄悄话 种 得 不 差 , 我 也 有 一 小 块 地 , 每 年 有 些 收 获 。 向 你 学 习 !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你比我还好呢!我出来前,连青菜都弄不清楚-吃食堂,从没买过菜,到了美国进了华人超市,看到什么-青江菜,芥菜,这一类的,几乎傻了眼。。。千万不要笑,至少我还认识芹菜,包心菜,胡萝卜。。。

也想种菜,但只想种不需松土,挖沟的,看你累得那样,我就知道我比你聪明。。。哈。。。文章写的很真实,我忍不住在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