棕榈树

开博前,我抬头看见了窗前的棕榈树,他高傲,挺拔,雅致而又独特。我的博客就叫“棕榈树”吧。
个人资料
北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从“皇后在后面吃面条”谈起。。。。。。

(2009-05-17 21:20:42) 下一个


这是一个笔画最多的繁体字,需要五十多笔才能写完!

从“皇后在后面吃面条”谈起 

看了这个题目您一定会问,这是要说点什么呀?我既不是故作玄虚,更不是哗众取宠,不是讲历史故事,也不讲寓言传记,而是要谈谈在“计算机操作上把简化字变成繁体字”时遇到的问题和体会。 

您先看看这几个字:简体字:皇后在后面吃面条这仅仅是一篇文章的题目,却包含了简体字和繁体字的重大分歧。您看:这个句子里的两个“后”字和两个“面”字是一模一样。 

您再看把他们变成繁体字后:變繁體:皇后在後面吃麵條。- 皇后的后和面的後字不一样,面的面字麵條一樣了。可别小瞧这一点,就这点不同,可就把计算机给难坏啦!很多的计算机不知道什么时候用什么“字”。 

我们这个年代出生的人绝大多数是学的简化字,但是也认识繁体字。平时读书写字都是简体字,可是遇到个大事情,大场面,需要写个横幅或是对联什么的,却讲究用繁体字,特别是用毛笔写字的时候,繁体字不仅美观好看,更透着有意境有学问不是。 

我也知道在学术界上,这简体字和繁体字之争是从简体字问世的第一天就开始了,各抒己见,互不相让。有了台湾和大陆的分庭抗礼之后,这简体字和繁体字之间更是被蒙上了一层政治阴影,倒是让我们这些个学子无所适从了。 

以前不写字的时候,从来不关心什么简体字或是繁体字的事情。去年我加入了洛杉矶华文作家协会,今年又负责编写《洛城作家》年刊,好像一下子真的变成了一个“文人”。协会依照以往的惯例,要求我们的杂志使用繁体字,可问题是所有稿子的来源几乎清一色地是简体字,我异想天开地推想,卫星都上天了,人都可以复制了,这把简体字变成繁体字还不容易?就一口答应了。 

谁料想,在整个编辑过程当中,确是遇到了很多的问题。如果说我们用了200个小时的编辑工作时间,几乎有150个小时都花在改正计算机把简体字转换成繁体字后所发生的错误上了! 

先看这两个例子:从简体字变成繁体字后,相同的字有不同的变法,有时会发生错误。

简体字:皇条。-  两个“后”字和两个“面”字一模一样
變繁體:條。- 兩個“後”字和兩個“面”字就不一樣 

简体字:头发发生了变化。-  两个发字一样。
變繁體:頭髮發生了變化- 兩個發字不一樣。 

简体字:你见过色的花吗?

變繁體:你見過色的花嗎? 简变繁体会发生错误。 

再看这几个例子:从简到繁,计算机往往不知道繁体字和简体字是相同的字,反而给变错了:

简体字:老于是说,- 两个于字一样。
變繁體:老於是說- 计算机不会自动识别,姓于的于就是繁体字

简体字:永泽是说道,
變繁體:永澤是說道- 计算机不能自动识别,姓余的余就是繁体字

简体字:这到那不过只是两路。- 里子都一样
變繁體:到那不過只是兩路。 - 计算机不会识别两个里字不一樣

简体字:干净眼泪,-  两个干字一样。

變繁體淨(乾淨)眼淚, - 兩個幹字不一樣,简体变繁体会发生错误

简体字:一个锋就上去了。两个冲字一样。

變繁體:一個鋒就沖(衝)去了。现在冲字不一样了,简变繁体会发生错误

简体字:人地说,他就是个跳梁小丑”。
變繁體:人雲(雲(),他就是個“跳樑小醜(”。其实云和丑都是繁体字。

简体字:里的稻丰收了。
變繁體:溪(谷)裏的稻豐收了。同上

凡此种种,同类的错误举不胜举。也就是说,在目前市面上所流行使用的各种“中文简繁字体互换”的软件当中,还没有哪一种攻破了这个难题,可以自动识别同音的字在不同场合的不同写法。

现在再一次回到我们文章的题目上来:“皇后在后面吃面条”。是继续花大量的时间逐一改正计算机把简体字变成繁体字后所出现的各种错误(那几乎是不可能的,也是划不来的),还是等待什么人“开发或是研发出能够解决这个难题”的软件(一定很难,否则不可能到现在还做不到),还是干脆放弃“把简体字变成繁体字”的流程,单一使用简体字,成了我们杂志需要考虑的一大命题。

“不当家不知道柴米贵”,(也有人说:不生孩子不知道什么叫肚子痛。),您要是和我从前一样,单凭想当然信口开河,没干过同样的事情,就别说了。如果哪位也当过编辑,编过杂志,遇到过同样的问题,老北则虚心求教,愿意洗耳恭听,让“皇后在后面吃面条”的时候,不再困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李老师 回复 悄悄话 语言、文字都是一种交流的工具。
无论简体繁体,看得懂就行。
我们应该把复杂的变得简单化,而不要把简单的事变复杂。
lovesawyer 回复 悄悄话 聼您稱呼前輩心裏暗自笑,長這麼大頭一次用這種方式和人聊天,老北的魅力,躍躍慾式,加入北奧棕櫚樹網民的行列。要寫的東西很多,先在心裏寫。不過要說前輩,倒是年輕人的玩意兒不太懂,慢慢學吧。簡轉繁體的軟件您還需要不需要?這個我到可以幫你。
北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ovesawyer的评论:
前辈您好,祝贺您成功上网,
也感谢您的支持和鼓励。

希望能早日看到您的博克和文章。
谢谢
lovesawyer 回复 悄悄话 北奧:怎麼不給我囘個帖子呀。爲了給你寫兩個字我可是費了半天的勁兒,才註冊上這個網站的,從來沒用過的,還得像您請教。
lovesawyer 回复 悄悄话 北奧:看了你的一些文章,覺得你是一個很有心的人。很多在我們身邊發生的一些往往被人忽略的繁瑣小事,卻被你像是在海邊拾貝樣的,一片一片收集起來,日積月累變成你人生中巨大的財富,給我們也給後人留下了最寶貴的東西,很佩服你。我不是編輯,但是如果你要簡轉繁體的軟件,我倒可以幫助你。
把酒话桑麻 回复 悄悄话 呵呵,看到我们西安的 biang biang 面馆了!亲切。谢老北贴的片片。
“biang” 字念二声,有57画。这个字只能在陕西看到,官方是不认可的,不过康熙词典里有收录。
加州花坊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想,用简体写的登简体,用繁体写的登繁体,没必要这么费时间做徒劳工,其实大家都能猜出两种字体。会长开会商量一下。
北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汐汐的评论:
谢谢汐汐,听你这么用戏剧语言一讲,不仅这个字记住了,
西安那家面馆恐怕也要开始大忙啦。

“老姐”好,这下子我又多了一个老姐。

谢谢萧瑟路,你是搞历史的吧。
萧瑟路 回复 悄悄话 编洛城作家的江苏老于还是湖南老陈?
“皇后在后面吃面”,13亿人都看明白了,转什么鸟繁体啊?不是自找麻烦吗?
世界各国的文字都在演进,中国有5000年历史,早先的字恐怕谁也不认识了!不信把甲骨文拿出来试试,有几个能念下来的?现在台湾人也写简体的台字了。这是大势所趋。
老于或老陈(从行文看应该是老陈)就不必为皇后吃面犯愁啦哈哈!
老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北奥的评论:
这篇文章好,养心养脑养眼。
汐汐 回复 悄悄话 写这字有个口诀。
我会给我的102班(大学)介绍这个字,今年,请一位陕西来的TA(助教)在班上用陕西话念这个口诀,我在黑板上写,笑得我写不“动”:老北应该讲讲这个字的故事。

一点飞上天, 黄河两道湾,
八字张大口,言字往里走,
左一扭,右一扭,你也长,我也长,
中间夹一个马大王,
心字底,月字旁,弯个钩钩挂麻塘,坐上车车逛咸阳。
北奥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花姐,美丽的泪,和高子的跟贴。

我也知道这篇文章有点另类,偏题,不太“养眼”。

美丽的泪说对了,这个繁体字念“Biang“,我在西安吃过这个面。

哪位编过杂志,说说你是用的什么软件把简体字变成繁体字的?

谢谢!
高子 回复 悄悄话 Very interesting.
美丽背后的泪 回复 悄悄话 biang biang mian
加州花坊 回复 悄悄话 恭喜老北这个美差,至少可以写出这篇文章。可是那匾上的字到底念什么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