棕榈树

开博前,我抬头看见了窗前的棕榈树,他高傲,挺拔,雅致而又独特。我的博客就叫“棕榈树”吧。
个人资料
北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良师益友最亲人,母亲佳节再撰文 - 《我的妈妈》

(2009-05-09 01:23:39) 下一个

良师益友最亲人,母亲佳节再撰文 - 《我的妈妈》

两年前我曾经写过一篇《我的美国妈妈》,在国内和国外的很多杂志上都做了转载,之后大家问我为什么没有写写自己的生身母亲,我犹豫地答应了。动笔之前我告诉自己:“这次写的东西不能让人流泪,要让人有所领悟。” 

其实我早就想写点东西记录或者记述一下我的妈妈,但就是动不了笔。我的妈妈同普天下每个人的妈妈一样 – 平凡而伟大,她不仅是我最爱的一个人 (我没说是爱情的爱啊),也是我人生道路上最重要的一个人。 有个伟人曾经说过:“当你懂得尊重和歌颂你的母亲的时候,你就成熟了。”我想现在是时候了。要想只用千八百字写妈妈,那是不可能的。咱们长话短说, 在我一生中妈妈每天都在影响着我,可是有三件事对我人生的意义最大,印象也最深刻: 

一,上小学

小的时候周围的人常常夸我聪明伶俐,个子长得又大,到了该上学的时候妈妈说带我去考北京的实验小学。算术和语文我都不在话下,政治常识更难不倒我,到了最后一个项目老师拿来九把椅子,让十个小朋友争抢。一声哨响我一个箭步就坐到了椅子上。这时一个小胖子男孩儿跌倒在我的身旁,他没有抢到椅子,站在一旁哭了起来。 我不由自主地站了起来把他扶在了我的椅子上,于是我就成了那个没有抢到椅子的落榜者。在回家的路上我有些不知所措地低着头,小手诚惶诚恐地拉着妈妈的衣襟,妈妈不但没有责怪我反而表扬了我。她夸我做得对, 是个好孩子。妈妈说:人不能牺牲别人的利益去谋取自己的利益, 助人为乐的美德才是最重要的。 虽然这只是一件很小的事情,但对我成长的意义很大,到今天我都是记忆犹新。最后我和那个小胖子一道被学校录取了, 我们俩也变成了知心的好朋友,如今他还是北京一所名牌大学的名教授呢。 

二,上大学

我妈小的时候家里很穷,她没有上过几年学。可是她把对知识的追求和渴望都寄托在了自己孩子的身上。她经常教育我们弟兄姐妹:一个人的高与矮不在于他的身高,而在于他的知识水平和受教育的程度。 恢复高考的那一年我正在农村插队。公社闻风知青要考大学, 如临大敌,竟然动用了武装民兵把几百名知青全部集结到了河堤工程。要我们每天出工十几个小时挖河筑坝。他们要用繁重的体力劳动浇退我们参加高考的热情。我以年轻人的激情听从召唤被“火线”发展入了党,准备在农村陪着老乡们扎根一辈子了。我妈不干了,下乡的时候我本来可以留城确报名插了队,她没有反对。大家回城时我要求留下我妈也没有反对。可这次不同了, 她第一次动用了自己的老关系,让县长亲自开着车冲过民兵封锁线把我接出河堤参加了高考。当我以全县第一名的成绩考取了北京的重点大学时,妈妈对我说:你要记住只有知识才是力量。你出身劳动人民,但不等于你一辈子只会劳动。 我成了我们家祖祖辈辈中的第一个大学生。 

三,出国留学

大学毕业以后我留校当了老师,月薪四百六十大毛还在学校的筒子楼里分到了一间房子。我这人天生知足任命,也就准备娶妻生子繁衍后代了。谁知这时社会上刮起了出国风。加州大学的一个教授代表团到北京与几所名牌大学签了友好学校的协议。 心血来潮老外教授们要挑战国内官僚走后门的现象。他们要求几所大学推荐40名考试合格的年轻教师由他们面试,然后挑选两名带出国作助教。当时这可是一个爆炸性的新闻, 有多少人在梦寐出国呀。我虽在推荐之列也没太当回事,和外国人面对面地讲话咱也不会呀,谁知道他们喜欢什么?心里想着,手却不由自主地给我妈挂了一个电话。妈妈严肃地对我说:“录取谁是人家的事, 但出国是潮流,年轻人要冲在潮头。” 我妈是团中央的教员,做年轻人的思想工作是她的拿手好戏。妈妈是这样结束对我的谈话的, 她说:机遇的大门永远只为有准备的人开你要全力准备,全力争取,我相信你一定能行,我等着你的好消息。”妈妈的话使我顿开茅塞, 也增强了勇气和信心。就不用表述我是怎样点灯熬油不睡觉下功夫准备的过程了,几天以后的面试我脱颖而出被那帮老外教授们第一个从人群中拽了出来。  

妈妈的伟大不仅仅在于她的慈祥善良,勤俭持家和相夫教子,更重要的是她是我的良师益友,是我人生的指路人。在我人生的每一个关键时刻都是她为我指点迷经,为我把关引路,才有了我的今天。我是搞建筑的,也占了一栋豪宅。这栋房子人见人爱,它吸引人的地方不是因为它梁深顶高房间大,而是后院有一棵四季盛开的硕大独特的兰花树(见图)。因为我妈妈的名字里有个兰字,所以当时去看房子,我一看见这高傲可人的兰花树,二话没说我就把这房子给买了下来。我对老婆说:“看着这棵兰花树, 就感觉好像妈妈在咱身旁,她会保佑我,指点我走得更远, 飞得更高。” 

母亲节之际仅以此文献给我可亲,可爱,可敬的妈妈! 

图一:我的中国父母和美国父母 – 喜相逢

图二:我家后院有一棵四季盛开的硕大独特的兰花树

图三:高傲可人的兰花

                                                       这棵人见人爱的兰花树每年春天都是绚丽无比。

                                                   我就是那棵棕榈树,远远地守卫在兰花的身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加州花坊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每个人的妈妈都是高手!但是你的妈妈有至理名言。
明月44 回复 悄悄话 大哥您好,我在文学城的博客很久没有时间去打理了,在和讯博客也是有时间就基本每天写点什么,没时间就忽略不记了,下面我把博客网址给您贴上,节选您给妈妈的文章在和讯博客。您试试看能打开不。我同时把您这篇文章全部转发在夕阳咖啡屋论坛和扬州风情文苑两个笔友的论坛了,特此也向大哥告知一下,在百度可以找到这两个论坛网址。
http://hexun.com/mingyue44/default.html
这是我和讯博客网址
北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山高水阔的评论:
谢谢楼下几位的跟贴。
总结的真好,人生重要时刻,由妈妈为我们把关,才能得胜!

相信每个人写“妈妈”,都会是“高手”。
北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明月44的评论:
明月你好,
谢谢你的跟贴。
不知道为什么,你的博克我进不去?
山高水阔 回复 悄悄话 好文。人生三个重要的里程碑。
明月44 回复 悄悄话 把大哥这篇文章转到我的博客上去了,使用的标题是---智慧母亲的名言,同时也传了照片,还请大哥原谅先斩后奏阿
好羡慕大哥能够拥有这样一位智慧的母亲!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美文美图!
rebirth2009 回复 悄悄话 Excellent!
唱坛歌迷 回复 悄悄话 顶好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