棕榈树

开博前,我抬头看见了窗前的棕榈树,他高傲,挺拔,雅致而又独特。我的博客就叫“棕榈树”吧。
个人资料
北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1984-天使之城的奥运往事》- 郎平引言

(2008-06-01 11:59:09) 下一个


郎平引言 

1984年,是中国近代史和体育史上尤关重要的一年。在这一年中,最重大的新闻莫过于中国重返国际奥林匹克运动会并且一举拿下了15面金牌,最热门的城市莫过于美国的洛杉矶。1932年中国第一次参加了奥运会,1984年中国在恢复国际奥委会中的合法席位后首次参加奥运会,而这两次奥运会都是发生在洛杉矶。第二十三届奥运会让这所美丽的城市享誉全球,洛杉矶这三个字更是深深地刻在了每一个中国人的心里。 

1984-天使之城的奥运往事》是一篇历史回顾文学作品,作者叫北奥。八十年代初期作为文革后的首届大学毕业生留学到了美国。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期间,中国政府除了第一次派出了由353名运动员组成的大型体育代表团,还组成一个由八十名政府官员,和各省体委主任组成的“官方代表团”,在洛杉矶奥运村西北方向40公里的加州北岭大学扎下了大本营。北奥与学校的中国教授和同学们一起,伴随着这些官员和运动员一起度过了那二十几个激动人心的日日夜夜。 

北奥以一个留学生的身份亲自参与了接待代表团的各项工作, 他亲眼目睹了许海峰夺得第一面金牌后在比赛场上空冉冉升起的第一面五星红旗, 他亲身经历了中国女排拿下奥运冠军实现三连冠振奋人心的场面,他亲手写出了十几篇学子感言,赛场报道和运动员的采访,并且发表在《体育报》和《中国青年报》上。二十几年过去了,北奥一直生活和工作在美国洛杉矶,他虽然已经从一个生龙活虎的年轻学生变成了一个卓有成就的建筑管理专家,可是他的那颗火热的,赤诚的中国心没有变。那些激动人心的日日夜夜;那些灿烂辉煌的金牌银牌;那些鲜为人知的动人故事;那些没有记载的历史时刻;无时无刻不在他的心中荡漾,让他热血沸腾夜不能寐。 
          
           一种作为中国人的自豪感,
     
一片历史见证人的责任心,
    
一股无法阻挡的创作冲动,
    
一腔不可抑制的奥运情怀, 

让北奥以极大地热情写出了这篇八章三十二节的历史回顾纪实追记1984-天使之城的奥运往事》。如今,强大的中国已是今非昔比,中国也早已从“东亚病夫”变成了世界体育强国。从1932年刘长春代表中国人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到1984年中国获得第一面金牌,中国用了超过了半个世纪的时间。又过了近四分之一个世纪,中国就要第一次在自己的国土上举办奥运会了。历史的车轮将会越转越快,中国也将会越来越强大。 

在这个时刻,我们重温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期间那些发生在中国运动员身上和比赛场上的感人故事仍会使我们热泪盈眶, 重读那些没有金牌和银牌的人们为祖国所作出的一切更会使我们荡气回肠。 

有人说为申办奥运会中国人花费了整整八年的时间,读了这篇历史回顾你才知道,早在24年前洛杉矶奥运会结束的时候我们中国人就有了这个石破天惊的大胆设想,读了这篇文章你更会想到,从刘长春踏上奥运会跑道的那一时刻起,中国人就坚信我们会有这一天了。这篇历史回顾讲述了很多报纸上没有报道过的鲜为人知的动人故事,记录了很多没有文字记载的重大历史时刻;描述了大量非亲临其境所写不出的真实故事。 

 二十几年在历史的长河中不过是短短的一瞬间,可是就在这过去的二十几年当中中国发展了,强大了,腾飞了。 自从洛杉矶奥运会以后,我与北奥成了好朋友。每当我们谈起那段难忘的历史和傲人的成就时,都由衷地感到应当把她记录下来,特别是在第二十九届奥运会即将在中国北京开幕的时候,读读这篇历史回顾报道,对于帮助我们从认识中国体育历史的昨天到珍惜我们灿烂辉煌的今天,再到展望中国不可估量的未来,一定会有极大的帮助。 

我真诚地向大家推荐这篇历史回顾文学作品,并通过北奥向那些奥运金牌后面的朋友们致敬。 

郎平 

二零零八年五月一日(离北京奥运还有整整一百天)

于美国洛杉矶家中

 

 

今天是六一国际儿童节, 想起在四川地震中遇难的孩子们, 真是心中别有一番苦痛. 还有六十几天北京奥运会就要开幕了, 中国人能够从悲痛中重新站起来, 办好这次奥运会吗? 我想答案应该是肯定的. 家园被毁, 人们的爱心没有毁掉, 痛失亲人, 对祖国的信心没有丧失. 中国, 从来没有象今天这样的团结, 从来没有象现在这样众志成城. 我选今天开始连载这篇 天使之城的奥运往事就是想帮助悲痛的人们通过缅怀历史重拾信心, 让世界看看, 中国人民是不会倒下的,是不会轻易地被打倒的. 

文学城的博客是我第一次写东西, 这回又是我第一次写一万字以上的文章. 在文学城的诸位大师面前一定是班门弄斧了. 可是故事都是我亲身经历的, 压在心底二十几年了, 文章写的好坏在其次, 重要的是让那个辉煌的历史时刻再现, 也算是我献给北京奥运的一份礼物吧

天使之城的奥运往事共分八章, 三十二节, 有六万多字. 北京的<报告文学> 杂志将在六月期刊上全文刊登这篇文章, <国际日报>也已经开始连载. 我计划每周一, , 五在我的博客连载三次, 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前全部登完

感谢郎平的支持与鼓励, 并为本文写了序言.
感谢美国奥委会主席尤伯罗斯先生写了贺词, 并且提供了大量的细节和数据.
感谢
文学城中的多位朋友, 帮我审稿和校对.

感谢我的太太和孩子们对我的支持和理解, 为了写出这篇文章, 我两个月埋头苦干, 甚至丢掉了工作, 但是我终于了却了自己的一个心愿. 为祖国, 为奥运做了一点点事情. 

连载将从明天开始, 我期待着朋友们的支持………..

            

(郎平为祝贺文章的完成特意送我的签名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加州花坊 回复 悄悄话 北奥,这是我那边的评。
凤凰
6月26日 23:00
想起84年,我们全中国人民的心跳动在一起,洛杉矶奥运会,国庆的阅兵式庆典,都让我们感到中国在走向富强,今天,我们在灾难面前表现出来的团结,证明了中国人是不可战胜的。


xinyi--ling
6月26日 22:12
1.这里一切令人鼓舞!

如菊
6月26日 20:55
现在的北京,奥运气氛一定非常浓重了。二十几个小时之后,我就可以亲身感受了,想想都激动。

愛子ママ
6月26日 10:00
依旧郎平,永远的郎平!!

Lee
6月26日 9:51
郎平是中国人的骄傲,我们永远会记住她铁榔头的威力!
为2008奥运加油!


开心果/桔林
6月26日 7:30
我就是从那时开始关注奥运会,并喜欢上体育运动的.呵呵!郎平是我心中的英雄哎!她们那届的女排队员我都喜欢,尤其喜欢"铁榔头"郎平哎!呵呵!是中国女排让咱中国人扬眉吐气,名扬世界的!


Candy
6月26日 3:38
1984年,那时我还没有出生,无缘看到那一次奥运,但是能从您这里了解奥运历史,关注奥运,我真的好激动,谢谢您!


有空
6月26日 2:07
郎平这张照片拍得非常美!奥运,把中国人民紧紧的联系在一起!


Ranne
6月26日 1:36
终于可以整理一下心情, 关注关注08年 的奥运会了,通过您给的窗口 。太好了。谢谢您。祝您健康快乐。
高英姬 回复 悄悄话 时过境迁,物事人非,但经历过的谁忘得了那惊心动魄的奥运日夜。有电视转播时,钉在电视前;没有转播时,听收音机,看报纸,利用手头拥有的一切工具了解奥运的点点滴滴。

现在看北奥兄的84奥运亲历记,虽说迟到了24年,但又把当时年轻的热血沸腾的一个奥运狂热分子带进时间隧道,回到那个永生难忘的充满激情的火热年代。



科夫 回复 悄悄话
哦,对不起,来晚了

不过,听到号角就准备和北奥一起激动

跟读你的往事,让记忆随你的文章飞扬...
LonesomeK 回复 悄悄话 Entirely touched and excited by your articles so far…

Are you located in Irvine area? Love to have an opportunity to get in contact with you…

Life is both Grand and Simple!!!
LK
快克沙 回复 悄悄话 看了,欣赏了大作。
有机会来洛杉矶,定当拜访北奥与郎平的。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谢谢, 支持北奥!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奥哥真了不起!感觉到了奥哥一颗滚烫的爱国之心,深切的期待奥哥的大作!
北奥 回复 悄悄话 成功的奥运是对“5.12”地震最好纪念.
让我们合力支援, 共同建造美好的明天.

感谢, 78级, 北方憨哥, 文城文摘和李老师的热情激励.

我的博客制作水平仍是原地踏步, 只是大家帮忙, 从组稿, 改写, 到美工,设计,音乐,都是网友在帮忙, 在连载结束的时候我会把他们的名字例出来, 以示感谢.
李老师 回复 悄悄话 北奥大哥的长篇不能错过。开篇就有气势,顶。
期待中。。。
文城文摘 回复 悄悄话 热烈祝贺北奥大作在知名报刊隆重发表!
这将是一段历史的记载,
北奥了不起,是个很有责任感的兄长,可亲可爱~
非常期待在wxc的连载~
北方憨哥在北美 回复 悄悄话 老北的博客制作水平是越来越高了啊

强烈建议文学城开辟老北奥运专栏

顶N个,老北加油!中国加油!

78级兴趣 回复 悄悄话 名人郎平引言,名博写手北奥系列报告文学作品.赞!
北奥 回复 悄悄话 在抗震救灾中迎奥运, 这是一个艰巨的任务.
中国只能上, 不能退, 也没有退路. 相信中国政府一定能做好.

感谢米兰, 药师, 猫眯, 露娜,小8姐, 林韵, 一代和点滴在第一时间对我的支持.

明天请看第一篇: "深夜的铃声揭开了洛杉叽奥运会的序幕"
点点滴滴在心头 回复 悄悄话 北奥先生实在是 爱国+热血青年啊!

中国多灾多难, 但这次的震灾 让所有中国人都拧成了一股绳, 献血献财献力,空前的团结,但愿奥运 在这股“中国劲风”吹拂下,能圆满成功 我们翘首以待!望听到来自奥运的各种佳音,北奥先生啊 党和人民考验你的时候 到了!
衣带渐紧终不悔 回复 悄悄话 难忘1984年中国获得第一块奥运金牌的激动时刻。期待北奥大哥杰作……
林韵 回复 悄悄话 很有震撼人心的气势啊,祝贺北奥先生首篇大作竣工并发表!

预祝奥运成功!
小8毛 回复 悄悄话 支持北奥兄,感谢你对奥运的一片热诚,让我们所有的海外华人共同为北京奥运喝彩!
lunamia 回复 悄悄话 哇, 北奥兄的大手笔, 气势磅礴, 一开场白就如此隆重推出,让人感到振奋!

向北奥和郎平致敬!

等待连载。。。
ASPENHSU 回复 悄悄话 太遲料﹐只能坐地板了﹗支持奧運﹐我們中國人的驕傲﹗
土村药师 回复 悄悄话 感谢北奥大哥的好文!很感动。。。八四年我还在上中学,但是怎麽也忘不了奥运会夺金牌大家的喜悦!

如今人到中年,重读这些文章真是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感谢大哥把这一幕重现眼前。。。
米兰 回复 悄悄话 今天能坐到北哥沙发...真不容易啊...:))
祝愿2008北京奥运圆满成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