棕榈树

开博前,我抬头看见了窗前的棕榈树,他高傲,挺拔,雅致而又独特。我的博客就叫“棕榈树”吧。
个人资料
北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奥运往事 - 中国奥运第一金在哪里诞生(9)

(2008-06-17 22:58:32) 下一个


(迎着朝阳, 我们向东向东, 再向东........)

第三章:       中国终于实现了奥运会金牌零的突破 

中国奥运第一金在哪里诞生(9) 

1984728日,代表团从奥运会开幕式上回来已经是很晚了,那一天代表团的每一位成员几乎都参加了奥运会的开幕式,大家都很兴奋。在开幕式上,热情的美国观众对中国代表团的欢迎程度几乎超过了对自己国家的运动员,美国人民那震耳欲聋的欢呼声和友好真诚的笑脸给我们留下了难以忘怀的印象。难怪后来见到中国的国际奥委会委员何振梁先生的时候,他激动地说52年前在这个城市,中国只有一个运动员参加洛杉矶奥运会,历史竟然会有这么奇妙的巧合,半个世纪后,在同一个城市,同一个体育场,我们的队伍已经壮大成了一支353人的大军,美国人可能把这50多年的掌声都集中在这一刻了。“我们几个男同学当司机,进不了开幕式的主会场,就在外面的车里等着。好在会场的四周都架有很多的小电视机,就像现在NBA的篮球比赛一样,多数球迷买不起票,一到比赛时就聚集在球场外面的大屏幕电视前看比赛, 那呼声,那气氛,那场面,那专业术语,一点都不比球场里面差。(现在NBA总决赛正在进行, 周日我到洛杉矶湖人队的主场观看第五场比赛, 发现真正懂篮球, 懂科比, 懂得为什么波士顿的绿军能够在第四场落后二十几分的情况下上演掘地反击, 夺取胜利的球迷还是在场外看比赛, 不信? 你去一次就知道了.)

            老张是个体育报的记者,喊他老张,是对他的尊敬。其实当时他也就是四十岁上下岁,南方人,浓眉大眼高鼻梁,人长得精瘦但一看就很能干,宽大的额头显得都有些秃顶了。他是个科班老体育,干体育记者十多年了,跑过不少的地方本来是分配我跟着台联总会主席林丽韫女士,那天因为林立韫有专车接送,老张就让我带着他。谁也没有想到,就这么的一个阴差阳错,让我荣立了一个奥运二等功。两个月后中国体育报敲锣打鼓地把一枚精致的银质奖章和一对上海牌手表送到了我父母的家中. (不瞒你说, 我后来结婚靠的就是那对手表, 我老婆楞是穿了一年多的短袖衫, 哈哈. ) 老张后来也做到了体育报的主编,这都是后话,你们听我慢慢地细说。

说老张有水平有经验还真不是吹的,很多人看比赛就是看个热闹,跟着大家伙儿跑,老张却不同,他可用心了,一张比赛日程表,他翻过来掉过去地看了不知道多少遍,仔细分析着中国队的任何一种拿到第一块金牌的可能性。事实上代表团中的每一个人都在想着同一个问题,每一个记者和官员都在绞尽脑汁,千方百计地想分析出和捕捉到中国拿到第一块奥运金牌的现场和运动员。作为一个专业记者,老张几乎熟悉这次参赛的每一个中国运动员,他除了具有体育记者专业的训练和写作技巧之外,更有着极强的体育嗅觉和对奖牌的敏感性,他甚至能够感觉到第二天中国队的奖牌将会从哪个比赛场上产生。当时洛杉矶奥运会的比赛场馆极为分散,最远的比赛场之间,离开足有200多公里远,作为一个记者,如果你没有做好功课,跑错了比赛场,等听到其它比赛结果的消息后再往那个赛场跑,也许要三四个小时,别说采访报道、抓拍照相了,就连黄花菜都凉了。这也是后来北京在申报奥运,做主述时的一张王牌:就是北京的全部比赛场馆都可以在30分钟之内赶到。这一点对于协调管理,保安控制,队员报到,记者采访意义简直是太重大、太重要了

当时中国的射击队还不太有名,而且当时人们把田径和球类看成是真正的体育项目,拿金牌的重点从来就没有放在射击比赛上,而是压在了举重和跳水的比赛项目上。细心的老张非要我到他那里一起住,说是第二天我们要起大早。路上他跟我说他发现射击队的许海峰和王义夫都没有参加当天开幕式上中国队的入场式,他说这是一对双保险,王夫是一个很有经验的运动员,许海峰更是一个射击天才,他第一次摸枪就打破了国家纪录,而且他的心理素质特别的好,根据老张的资料和赛前对其他国家的阵容分析,中国队的第一面金牌很有可能就产生在明天的射击比赛当中。我一看地图,回身对老张说你可要想好啊,射击比赛场在洛杉矶正东方向的圣本娜地罗,距离北岭大学足足有150多公里,而且那里地处沙漠,基本上没有人烟,如果你判断错误,咱俩一天瞎费力白跑路不说,还会把当天夺金呼声最高的吴数德和曾国强的举重金牌漏掉。

说实话老张当时对自己的判断大概也没有多少把握,从他夜里躺在床上辗转反侧,久久不能入睡的样子我就看出来了。第二天天刚蒙蒙亮,老张就把我砸了起来,我俩胡乱地吃了点东西就上路了。这时高速公路上的车辆还不多,只是出山谷时那蜿蜒的道路把我们的心情搞得有点紧张。等到我们终于开上了笔直的高速公路时,放眼望去,东方已经破晓,突然,一轮东升的旭日在淡淡的晨雾后面一个鲤鱼翻身就跳了出来,硕大,通红,不可阻挡。我和老张相互看了一眼,顿时喜上心头,不是有句老话叫做“瑞雪兆丰年”吗?我们当时看到的却是“旭日好兆头”。车子驶上10号州级公路后一直向东开,途中经过奥运主会场的举重馆时我们既没有停车也没有犹豫。迎着曙光,满怀希望,我俩向东,向东,再向东, 直奔普拉多射击场。

1984729日,这是一个值得中国人永远牢记的日子。普拉多射击场,这是一个值得中国人永远牢记的地方。我们这么一个泱泱大国,一只沉睡了多年的雄狮,能不能在今天,在这枪声中惊醒,这枪声能否震惊全世界,就看我国射击运动员的表现了。

(紧张啊, 那天真是紧张. 现在我们金牌银牌什么都有了, 就不一样了. 你知道等待第一块金牌的感觉吗? 这么说吧, 大概是同你考大学看发榜或是第一次去签证时的感觉差不多, 心跳的厉害, 都不敢张嘴, 就怕一张嘴那颗心就跳出来了. 下一节咱们的第一块金牌就要到手了, 内容更精彩了…….)

已发表的章节连接:

<天使之城的奥运往事>开篇 郎平引言
     
第一章:       深夜的铃声揭开了洛杉矶奥运的序幕 
           
奥运往事 - 杨振宁吴嘉伟深夜隔洋受命(1)
            奥运往事 - 洛杉矶北岭大学中国研究所(2)
           
奥运往事 - 外松内紧特殊警卫保安措施(3)
            奥运往事 - 洛杉矶市长的加长豪华轿车(4)

第二章:       加州北岭大学是洛杉矶的红色根据地
            奥运往事 - 娇雪儿立军令状争当大师傅(5)
            奥运往事 - 陈冲脱下戏袍重学做饭洗碗(6)
            奥运往事 - 古人发愁奥运的票子发不完(7)
            奥运往事 - 启明撞车逃跑领事花钱销灾(8)           

第三章:       中国人实现了奥运会上金牌零的突破
     
奥运往事 - 中国奥运第一金在哪里诞生(  9)
          
奥运往事 - 许海峰名扬四海喜获第一金(10) 
          
奥运往事 - 升旗仪式被推迟了五十分钟(11)
          
奥运往事 - 胜利喜报是怎样发回祖国的(12)



     

(这是洛杉矶奥运会的金牌. 第10 节已上载, 谢谢阅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加州花坊 回复 悄悄话 转过来的评论
快乐舛儿
7月12日 10:33
从这届开始,我们一家就一直热衷奥运会。于是,有了我写的那篇《奥运刮起的旋风》。


开心果/桔林
7月12日 9:40
许海峰拿的这块金牌意义非同小可哎!记得当时我也激动了好长时间哦!呵呵~~


轻风细雨
7月12日 9:08
从文章里知道了许多鲜为人知的事情。感谢你热心的转载让我了解了洛杉矶奥运会。


云卷云舒
7月12日 4:59
文薇姐很卖力的传播奥运故事,云自愧不如.
祝好.

Candy
7月11日 23:54
激动人心的时刻,永远难忘的历史!


MSM2006
宣传奥运历史,传播奥运精神!
科夫 回复 悄悄话
吊胃口哈?... :)

好你个北奥

二等功臣就这么抻着我们 :)
中部 回复 悄悄话 北奥,赶紧把下一篇放出来吧!要出人命的!
北方憨哥在北美 回复 悄悄话 这回老北真大方,一下子贴了好几篇,谢谢

没想到奥兄为中国奥运第一块金牌的报道做出了这么大的贡献,为你骄傲!怪不得美女柳青青重出江湖,为你歌唱呢:)

其实,很多像你和你们这样的幕后英雄,也是真正的英雄,再次向你们致敬!
米兰 回复 悄悄话 感动...
北奥 回复 悄悄话 加州花大姐:

就为了感谢您的支持, 我把下一节也帖上了.

希望您喜欢!
北奥 回复 悄悄话 早上打开计算机吓我一跳!
欢迎青青姑娘重上文学城!

还记得一年前我还是个初手, 青青给了我很多的鼓励和支持. 谢谢你.
当然, 我很感激文学城的每一个网友, 是你们的宽容和大度让我敢于拿起笔, 写出了这篇奥运往事.

敬礼
加州花坊 回复 悄悄话 兄弟:我知道你忙,可是我还是等不及了,要看下一篇。
TTCXXY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文笔真得很棒,故事也很吸引,期待你的下一篇!
想请你帮个忙,请问下姚明,他有没有授权国内的公司出售以他名字命名的体育产品?如有是哪一家公司?有人想投资,但有怕被骗?
谢谢!
TTCXXY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文笔真得很棒,故事也很吸引,期待你的下一篇!
想请你帮个忙,请问下姚明,他有没有授权国内的公司出售以他名字命名的体育产品?如有是哪一家公司?有人想投资,但有怕被骗?
谢谢!
柳青青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故事精彩,文笔也不错。情节发展高潮迭起,扣人心弦。。。

如果文笔再好没有了震撼人心的人物,没有了激荡人心的情节,再美的辞藻堆砌的也是空洞乏味。喜欢这篇~~~

原来第一面金牌的新闻报道背后还有这样一段不为人知的故事。北奥大哥功不可末,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