棕榈树

开博前,我抬头看见了窗前的棕榈树,他高傲,挺拔,雅致而又独特。我的博客就叫“棕榈树”吧。
个人资料
北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超越国界的母爱 -《我的美国妈妈》

(2008-05-01 09:43:36) 下一个


超越国界的母爱  -《我的美国妈妈》 

一年一度的母亲节又要到了,去年受大家的启发我写了这篇《美国妈妈》,应一些朋友的要求再一次贴出。“母爱没有国界,母爱没有时空“,妈妈是世界上最普通,最神圣而又最伟大的人。无论是平民百姓,还是名人伟人,走上台前,往往第一个要感谢的就是他们的妈妈,是妈妈给了他们的生命,是妈妈把他们喂养长大,是妈妈的言传身教告诉了他们长大后要怎样奋斗,怎样做人。在这里我要告诉你们的是我的第二个妈妈,她是我的美国妈妈。 

我的美国妈妈是个黑人,她善良,美丽又能干。她出身贫寒但是自学成材,除了是大学的文学系教授之外,她还是美国洛杉矶黑人妇女协会的主席。她的演讲能力堪称一流,语言朴实无华,音色优美动听,曾多次被邀请上美国黑人著名主持人 Oprah Winfrey Show的节目。每年的马丁路得纪念日更是她忙得不可开交的日子。 

我认识妈妈是通过我的美国爹爹,而实际上又是因为先认了妈妈才确立了我和爹爹的关系。这话追溯到了25年前我留学刚到美国的第一个月。我是属于最早期到美国的中国留学生之一,虽说是公派留学却要自理上学的费用,这就产生了一个经济问题。飞机落地后我先借钱交给学校几千块钱的学费,然后就是两手攥空拳了。要吃没吃,要喝没喝。开始时我仗着自己的身体好,在学生宿舍楼的垃圾箱里捡了半箱过期的方便面,每天就着凉水干咬,对付了两个星期。那时我是上课英文听不懂,下课谁人不认识。算算入不敷出的日子,想想亲人的嘱托和大家的期盼,在巨大的精神和金钱的双重压力下,我病倒了。高烧,胃溃疡和皮肤过敏三箭齐发。先是高烧把我烧得糊里糊度,然后是胃穿孔把我疼得死去活来,最后竟然是我的全身皮肤开始发黑溃烂。我象一棵茁壮的高粱突然遭到了冰雹的袭击,在不到一个月的日子里快速地萎缩,枯竭, 腐烂,即将消失在地里。 

一天我挣扎着上完课, 拖着疲惫的身体,坐在楼外冰凉的水泥地上昏昏欲睡。焦黄的脸色加上溃疡后发臭的身体除了几个苍蝇围着我打转,人们都绕道而行。这时一个黑人妇女走到我的面前停了下来, 她衣着朴实而得体,面容美丽又大方。她走到我的面前,摸摸我的头,又看看我的脸,甚至挽起我的衣袖察看了我溃烂的皮肤。当她粗略地知道我是刚来的中国留学生时立刻打了个电话,第一个赶到的是我们工学院的院长,二话没说他俩就把我送到了医院。从他们的谈话中我才听出这位中年妇女是我们院长的太太。 他抱怨院长对我的疏忽,责怪学院对我生活关心的不够,出院后院长夫妇把我接到了他们的家里。 

我们的院长是美国最早的黑人博士之一,也是全美大学中的第一个黑人院长。他渊博的学术知识和堂堂正义的仪表使他在学校享有很高的威望。但他还是听太太的, 在外面听在家里更听。院长在随后的一个月里答应太太并且做到了两件事:第一,他以中国是发展中国家为前提在学校董事会中游说,免去了我到毕业以前的全部学费。第二,他为我在工学院的工厂里固定了每个假期中的工作,直到毕业。院长夫妇的事业都非常成功, 在当地的黑人族裔和亲朋好友中他们也是领袖级的人物, 可是他们没有孩子。半年后他们向我正式提出了收我做干儿子。多少年以后我问干妈“为什么对我这么好?”干妈说:“你当时那个样子谁都会帮助的。”不过,话没说完她也笑了:“我们有缘分吧。” 妈妈和爹爹双双出身贫苦,小的时候家里穷受了很多的苦,上学的时候从来都是半工半读,他们是通过自己的艰苦奋斗一步一步地走上主流社会的。他们非常痛恨种族歧视,所以他们对穷人特别是来自发展中国家的学生有着特殊的感情。爹爹在70岁时才退休,在他的退休仪式上学校让我上台讲述了这段鲜为人知的故事,赚取了场上场下很多人的眼泪。据说新任院长也已经找到了他的干儿子。 

我在美国一共渡过了25个母亲节,无一例外每个母亲节我们全家都是去看望妈妈和爹爹。从我单身一人去蹭饭;到带着老婆去认门;到抱着老大背着老二去团聚;再到邀请他们参加我儿女的毕业典礼;就这样苍天做见证,大海唱赞歌,我们一家伴随着妈妈和爹爹在美国一起走过了四分之一个世纪。妈妈和爹爹现已年逾八旬,每当他们听到我的儿女亲切地叫着“爷爷奶奶”,每当我的老婆为他们治病诊断,煮汤送饭,每当逢年过节我们一家团聚一堂,共享天伦之乐时,妈妈都会擦着眼角的泪水,抱着我说:“至少这一辈子我们做对了一件事, 就是找到了一个中国儿子。” 

因为妈妈和爹爹的缘故, 除了对中国人好,在我的脑子里又多了对美国黑人的偏爱。我服务的公司是建筑公司,在公司里我负责政府工程项目的招投标。圈子里的人都知道我特别地偏袒中国人,一般的工程竞标只要有中国人的公司或中国人当主管的公司在,一般都不会跑标。(你们知道就行了,千万别给我说出去。其实是因为中国人更吃苦耐劳,工作认真,精打细算罢了)再有就是特别地照顾当地的黑人公司。他们一般公司规模比较小,人员流动大,所以很难拿到好的项目。特别是他们投标经验少,技术力量不足,往往还会出现投标过低的问题。我尽自己的最大能力保护他们,帮助他们。 有一次我到洛杉矶湖人队的主场第一排,坐在奥尼尔和科比的后面观看比赛,就是一个一米九五高的黑人老板带我去的,是为了感激我为他们公司避免了20万美金的损失。我们的公司连续多少年黑人族裔的中标率在洛杉矶都名列前茅。 

有首歌唱得好:“世上只有妈妈好,有妈的孩子像个宝。” 我很幸运, 中国的妈妈生养了我,抚育了我。到了美国又遇到了我的美国妈妈,她使我有了今天,使我扎根美国并且爱上了美国
妈妈,母亲节快乐。
 

以下是一些网上朋友读后感的跟贴,就是这些真挚的话语,让我感受到了文学城里的温暖: 

  • 能在网上读到网友这样真实感人的故事,非常感动.真心地为你高兴, 也为我高兴: 上网真好. 感谢你的故事,真的感人至极。

  • 相信你定是个好人,所以上天一直眷顾你,给你这么美丽的好妈妈和爸爸。羡慕你,祝福你!
    以你干爹干妈的人品学识,如果去竞选总统,我将举双手赞成并鼎力支持。 

  • 好人好文好运,祝福你全家和你的干爹干妈。 

  • 突然记起Helen Keller曾经说过的一句话The best and most beautiful things in life cannot be seen, not touched, but are felt in the heart.语言的表白经常是苍白的,可是这苍白的语言都已经打动了这么多的人。我想在北奥的心中,那份对干妈干爸的感情,是什么样的语言也表达不出来的。 

  • 非常感人!真是很好的黑人夫妇。可见每个人的最初都是不容易的,想起你高烧,胃溃疡和皮肤过敏三箭齐发的时候,也真是吃了苦中苦啊。幸好,碰上了好人。
    下载了你和你干妈干爸的照片,放在我的文档中,心中记着这个感人的真实故事。

    你和你的干爹,干妈还真是有缘。你仔细看看你们的鼻子的形状是一样的,尤其是你和你干妈的鼻子,从鼻梁到鼻尖太一样了。。。脸形也很像.
    从地球那边到地球这边,这缘分让你们相遇为母子。。。南无阿弥陀佛!!!
     

  • 一忍再忍,还是忍不住想留下点什么,你问你的干妈当初她为什么对你这么好,她笑了,说也许是缘份,我想,她之前的好是缘份,之后的好,大概是因为他发现你有一颗和她一样的高贵而善感的心。 

    感人的好故事。原来作者当年有过这样不一般的留学生遭遇,可以想象那种情形,真不容易啊!这位美国干妈很善良,而且,她真的很美(形象美外,有风度,雍容华贵)。此文短,但读了印象很深,好文,谢谢!
     

    (图:认亲的仪式上我与妈妈和爹爹合影留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karenkn 回复 悄悄话 another tearful story....
you know how to make me cry:)
I will translate this one and email to my best friend Dianne( she is a black girl, my classmate)
Vina 回复 悄悄话 这篇好让人感动的文章赚取了我的很多眼泪.谢谢你,北奥
Vina 回复 悄悄话 这篇好让人感动的文章赚取了我的很多眼泪.谢谢你,北奥.
Flamenco_Girl 回复 悄悄话 北奥的生活真戏剧化。大概是天降大任于斯人,必先苦其筋骨累其体肤。
衣带渐紧终不悔 回复 悄悄话 母爱是永恒的,真情是无限的。去年被感动,今年依然被感动……
科夫 回复 悄悄话
母爱超国界

宁愿博爱无疆

也不愿争斗生恨
北方憨哥在北美 回复 悄悄话 再读好文,再次感动

这次帖的水平提高不少,色香味俱全

奥兄年轻的时候,真帅气啊,呵呵
快克沙 回复 悄悄话 北奥兄去年发这贴子时我还没上文学城呢。
今年来补!望北奥母亲节快乐!!
若梅 回复 悄悄话 一般来说,黑人对我们华人相对白人较友好,可能都是少数族群的关系吧。
回复 悄悄话 爱超越一切。郁闷一扫光。
小小.. 回复 悄悄话 你真的好有福气,也祝福你善良可敬的干爸干妈幸福快乐!

一篇感人的好文
加州花坊 回复 悄悄话 借走了,给国内的人看看。
加州花坊 回复 悄悄话 爱无国界,爱无疆,让世界充满爱!!!
你好吗?我住了几天院,清肠大修养。好过母亲节!
summer_rose 回复 悄悄话 你小时候好帅噢!干妈长的也很美.
mornsunlight 回复 悄悄话 衷心祝福你的美国妈妈爸爸身体健康,开开心心!
Bali 回复 悄悄话 Very "bad" story, makes me cry......
卡西莫多 回复 悄悄话 据说新任院长也已经找到了他的干儿子。
看来上梁正了下梁不直都难啦。
小伙子相片相当精神。得养得养。
sweetie遐思 回复 悄悄话 感动. 我始终确信人类的情感是超越国界,超越种族的......
仍怜故乡水 回复 悄悄话 是爱,只有爱,才能改变成见,拥有幸福!祝福你们全家。
炒灌肠 回复 悄悄话 别说啊,你和你爹娘长的还真有那么点相哦.
安静 回复 悄悄话 非常非常感动,真爱是没有国界没有时空的,相信你因着这份伟大的爱而更懂了爱,祝福你和你的家人,祝福你可敬的干爸干妈:)
红豆红 回复 悄悄话 很感动,好文,收藏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