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瑛子火爆京城,大麻花严重脱销好友“白爷”刚刚从北京城探亲归来,除了新春的问候,让我感到吃惊的是他还带来了一系列关于“小瑛子”的消息。..."> 小瑛子火爆京城,大麻花严重脱销好友“白爷”刚刚从北京城探亲归来,除了新春的问候,让我感到吃惊的是他还带来了一系列关于“小瑛子”的消息。..." /> 小瑛子火爆京城,大麻花严重脱销 - 博客 | 文学城

棕榈树

开博前,我抬头看见了窗前的棕榈树,他高傲,挺拔,雅致而又独特。我的博客就叫“棕榈树”吧。
个人资料
北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小瑛子火爆京城,大麻花严重脱销

(2008-02-26 15:48:17) 下一个


小瑛子火爆京城,大麻花严重脱销

好友“白爷”刚刚从北京城探亲归来,除了新春的问候,让我感到吃惊的是他还带来了一系列关于“小瑛子”的消息。 我问他,国内的人也知道小瑛了?老白笑着说:“你就别逗了,你那文章一发表, 那是家喻户晓啊,不仅仅是要参加高考的应届高中生在读,就连中学生,小学生也在读,很多人甚至可以把三十年前高考时那一夜小瑛子所发生的事情倒背如流地讲给你听。”

今年是文革后恢复高考三十周年,北京各地都在组织一些活动。北京晚报在转载了《小瑛子的故事》之后,又陆续刊登了很多读者的来信和网民的跟帖。这倒也没什么值得吃惊的,有趣的是在地方新闻版刊登的下面几条消息,简直就是让我目瞪口呆:

  • 在北京通往顺义的京郊公路上,当地组织有人挂出了一块醒目的牌子:“小瑛子三十年前的高考之路”,一些高中同学和青年组织准备在参加今年的高考之前踏上这条路,走一趟当年小瑛子走过的这条高考之路,让考生们更加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和优越的学习条件。据当地负责接待的人说,报名的年轻人相当的踊跃,有的人甚至打算真的在跑一身汗之后,就睡在水泥地上过一夜,以体会当时的情景。

  • 北京现在已经开出了一家“小瑛子饭店”和两家“小瑛子麻花店”。据说生意火爆,吃客们多是当年上山下乡的知青,带着孩子有的甚至带着孙子来到饭店,不为吃饭, 而是为了讲述小瑛子和他们自己当年参加高考的故事, 借以教育后代。几家小学校的孩子们还喊出了:“不吃麦当劳,要学小瑛子”的口号。

  • 就像十几年前的一首歌《村里有个姑娘叫小芳》一夜之间唱红了“小芳”这个名字一样,现在在北京“小瑛子”更是一个时髦的名字。无论是四五十岁人的同学会,还是当年一起下乡插队老战友们的聚会。 只要是谁的名字里带有一个英字,那就一定被冠以“小瑛子”之称了。既亲切又动人,还能够起大家无数的回忆。喧笑嬉打之后, 往往是以眼泪收场,“小瑛子”的年代给那一代人留下了太多的记忆。

  • 最近在北京的各个大街小巷出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很多的人在购买大麻花。特别如果卖麻花的是个五十岁上下的大妈,那麻花就更是被抢购得厉害。据说在北京火车站到前门地铁站一带,你去晚了根本就买不到大麻花,因为买麻花的人都显得特别的有钱,也不问价儿,像是赎罪似的上来就要一百个大麻花, 还死盯着那买麻花的大妈看个没完没了。

刚刚有朋友送来了几份今天出版的《侨报》,《小瑛子的故事》以整版的篇幅被刊登在 A5 版面 (见图)。编者显然是用了心思,除了加上了很多网友的读后感,加配的那张三十几年前十几个年轻姑娘离开家乡,告别父母的照片更是催人泪下。她的加批是:在这些青春的脸庞中间,有多少人像小瑛子一样命运坎坷啊。

正向大家知道的那样,我是一个学理工科的粗人,到美国后又改学了建筑工程,整天的和砖瓦石块,钢筋铁骨打交道,从来也没有想到过自己当文人,还能写出这么让人落泪的文章,大概这就是源于生活的缘故吧。这个在我心里揣了三十年的东西,本来就是一个滚烫的,烧心的故事,现在就更加显得发光发热了。

 


(这是我那个杂乱的办公室的一角,下班后写几笔,很多文章都是从这里产生的。)

小瑛子的故事 - 纪念文革后恢复高考三十周年

《小瑛子的故事》跟贴集锦与答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2)
评论
amenda2007 回复 悄悄话 啊?只要被北奥大哥写入文章的,肯定就火啊。。。
不要小看文学成的力量啊。
北奥 回复 悄悄话 不信?您先看看这几句:

“。。。。这次回到深圳探亲,遇到了那个一同下乡的知青,我曾经暗恋过她。如今她自己下岗了,家庭也破裂了,儿子吸毒了,她就差没上街买大麻花了。但她还是那样笑嘻嘻的,那种乐观,那种善良,还跟过去一模一样,我。。。。。”
北奥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热烈欢迎憨哥凯旋归来!

我们夹道欢迎,不,我们上机场欢迎,再不,我们十里长街载歌载舞礼宾相迎啊。

然后,我们把你逼到一个角落,让你把国内的大千世界,风土人情,道听途说,耳听目染,亲身经历,腐败行为,一五一十的统统倒出来,哈哈,这下子憨哥周末有事情做啦。。。。。

谢谢克沙,虫儿,玻璃镜,艾伯特,点滴,麦田,阳光,罢了, 等的回帖。

问个问题:我收到了很多网友们写的《小瑛子》的故事,都是他们身旁的人,有的还是当年的恋人,写得好啊,很感人。不知道应不应贴出来当让大家看看?
快克沙 回复 悄悄话 咋每次北奥兄有好贴子,俺老迟到几天才看到。抱歉来晚了!
不知这“小瑛子” 效应有否打搅“小瑛子”真实的平静生活?
北奥兄真应该趁热打铁,利用这样的机会来设立个社会基金, 帮助国内许多想上学却不能上的孩子,从小学生开始。这样实在的事,会比多买几个大麻花要更久远更帮助。我多嘴了。
毛虫儿 回复 悄悄话 那是个疯狂的时代!一代人的命运掌握在少数几个人的手里。希望中国人的命运不再重蹈覆恻。
glass_view 回复 悄悄话 从一个小英子的幸运要看到还有千千万万个“小英子”在挣扎!
北方憨哥在北美 回复 悄悄话 严重、超级顶北奥兄!!!!!赞北奥兄好文!!!

这次回北京,专门到北京站去了一趟,很遗憾,没有见到小英子,节前车站的人太多了,被一位着急回乡的乡亲撞倒,腿上还磕了个大口子呢。

ZT:从那个年代走过来的人,完全能够体会到北奥的文章中的真情实感,所以绝大多数人能够被北奥的这篇文章感动。“小瑛子”是“少年时下乡,青年时回城,中年时下岗”的命运坎坷的一代“知青”中的一个典型。北奥文章的正面积极意义是显而易见的。

许多的事情,没有亲身感受,没有亲身经历,无论你怎么描述,都无法体会到的,,,,,,

期待北奥兄的更多好文章!!!
albert88 回复 悄悄话 从那个年代走过来的人,完全能够体会到北奥的文章中的真情实感,所以绝大多数人能够被北奥的这篇文章感动。“小瑛子”是“少年时下乡,青年时回城,中年时下岗”的命运坎坷的一代“知青”中的一个典型。北奥文章的正面积极意义是显而易见的。如果有人不了解不理解,起码不要攻击。
点点滴滴在心头 回复 悄悄话 小瑛子的故事感动人,启发人,激励人,特别是没经过艰苦岁月的后一代,颇有教育作用。而 那个"叫我干嘛?” 的网民,属心理黑暗的那类人(连名字也呈灰色的),大可不必与这种人较真,建议北奥把它delete 掉,免得在此丢人现眼。

本人楼下的“我是怎样....", 纯属玩笑话,与作者逗着玩而已,与那个“阴暗人”完全不能同日而语。

希望北奥多写些能在人的“灵魂深处爆发革命”的好文,这样为读者而“吹”而“擂”, 正是众望所归的事情呢!

byjfan 回复 悄悄话 要是我儿子能看懂中文就好了,遗憾....

谢北奥!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奥哥那篇小瑛子的文章,是我在文学城里读过最感动的文章之一。那些在这儿不服的人还是先去读一读吧。

人家的博客,就像人家的自留地,要不喜欢读,悄悄的走人就是,再不满,自己也去写篇更好的出来,在别人自家的地儿说脏话算个啥呀。
jackel.li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北奥的评论:

I will recomend your article to my daughter,too.I will try to make her understand as much as possible.
It is very important for people to treasure what they've had especailly the better circumstance they've lived with.
A people can give only when they treasure what they've had.

北奥 回复 悄悄话 哥儿们,

我在上班,你们别老让我掉眼泪呀。。。。

北奥叩谢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叫“叫我干吗?”的网友说话太不地道了,你若是和北奥有个人过节网下练去,别跑到这儿来丢人现眼。你觉得这里“恶心”就不要来,谁也没按着你的头硬让你看这些“恶心”东西。

古人说“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我相信北奥写这篇文章的出发点是好的,即使算不上“大善”之举,也能算个“小善之举”,比你在这里不三不四地骂人要强多了。
北奥 回复 悄悄话 刚刚看到了网友“春江水”在网上贴出的感言,我特感动,觉得我的文章没有白写。

几天前女儿E-MAIL我,说她的中文课老师布置他们每人读一篇中文小说,并写一篇REPORT。老师提供了一个中文小说网站,叫大家自己选择。女儿去读了一些,没有什么很感兴趣的题材。於是,我向她推荐了这篇我前不久才读过的,让我跟着流泪的,我的同龄人的《小瑛子的故事》。

今天,女儿打来电话,说昨晚花了五个小时读完。很喜欢这个故事。我本来比较怀疑女儿的中文水平可能会有不少生词,还有时代背景的欠缺,怕她读不下来。没想到她能坚持读五个小时。

能让女儿连续读五个小时不放弃,也从另一方面证明了小说的真诚感人。我读完以后是有想介绍给女儿读的计划。我希望在这里成长的ABC们能了解我们曾经历的这段历史,了解我们这代人的人生信念。了解中国父母的价值观。

小英子的命运是千千万万个没有能用读书改变命运的知青的缩影。他们的努力,奋斗,辛酸就容易被社会忽略。很多时候他们是被社会所不承认的人由於他们低微的地位。但是作为人,他们没有辜负他们的时代,没有向命运低头。现在,他们这一代已经走过了人生最辉煌的年代,他们仍在哪里角落里做着普普通通的人。他们值得我们敬佩。

我是想告诉孩子,把握和珍惜自己的人生机遇。无论你将来在社会上是个什么地位,不要忘记自己的责任。
北奥 回复 悄悄话 感谢大家的跟贴和留言。流点眼泪不丢人,我自己都哭了不知道多少回了。

我只是随手写个报道,说个事情,没想把这事儿搞得这么大。

像往常一样,不管多少人赞扬,总是有人不高兴。没关系,我当你是善意的告诫和叮嘱。

我把楼下的话当做警句挂在了办公室:"做人要正直,发自内心的正直", 来时刻提醒自己。
这位一口气用了四个“恶心”,骂我也就算了,千万别骂网友,骂跟贴,更不要上脏话,众怒难犯, 伤众的事情咱最好不要干。
albert88 回复 悄悄话 北奥啊,你和小瑛子一不小心就火了!
建议:让小瑛子立即注册“小瑛子”大麻花有限公司!注册“小瑛子”大麻花商标!切!切!切!
(别忘记让我入一股哦!)
毛虫儿 回复 悄悄话 北奥三哥也要出名了,前几年中国出名的都是些网络红人,如:天仙妹妹,公交妹妹,等等。。难道2008 年除了奥运就是“小瑛子”,会象学雷锋那样红火?说不定呢!你的办公桌是有点乱,找你的人太多,那么多留言!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奥哥掀开了北京的一场新潮流,我们文学城里的网友也跟着风光一把.*^_^*

这世上还是好人多。
sunshine2008 回复 悄悄话 忘了说了,这么故事要是改编成电影,陈凯歌和张艺谋都要下岗了。
sunshine2008 回复 悄悄话 小瑛子的火一点不出人意料。要我路过北京,我肯定也去买两捆麻花。不过看着情形,我还不定买的上了.

不过小瑛子是不是该考虑利用她的名人效应来此创业了?

剑吼西风 回复 悄悄话 这不正准备回国买麻花呢,不一定买得上了。
雨滴 回复 悄悄话 再次泪流满面. Keep up with good work!
林韵 回复 悄悄话 恭喜北奥,想不火都不行:)
moonwalker123 回复 悄悄话 Hope that 小瑛子 can have a real store/shop/cafe/at least a stand with cover soon.
青春啊青春 回复 悄悄话 北奥还记得那首蹉跎岁月吗?送给所有你的同龄人

青春啊青春,象条河。。。
岁月的河啊汇成歌,汇成歌,汇成歌。。。

一支歌,一支汗水凝成的歌,忧郁和愤懑是那么多;
一支歌,一支忧愁的歌。。。

一支歌,一支难以忘怀的歌,欢乐和幸福是那么多。。。
阿, 一支歌,一支奋进的歌。。。
Danelle 回复 悄悄话 麻花脱销,意料之中。佩服北奥大哥的文笔,敬佩大哥的为人。
redsun 回复 悄悄话 看过你写的文章,非常感人!感谢你在杂乱的办公桌前耕耘出如此佳作,好人一生平安!
点点滴滴在心头 回复 悄悄话 还有,既然小瑛子那么闻名,她现在的档口应有个正式的“栖身之地”了吧?还有,是否很多人慕名而来买她的麻花,而让其麻花脱销呢?本人还是不明白,请答之,谢了!
涩郎 回复 悄悄话 look like a cube, i though u have u own office, xi xi
点点滴滴在心头 回复 悄悄话 你的办公室“整而不齐”。

大凡爱舞文弄墨的人,桌子堆满东西,有时得在上面挖出一个“洞”来成就文章的,你之整齐,算非常非常少有的啦。
慧慧 回复 悄悄话 你滴办公室很整齐哈...
我书桌上滴那个笔筒和你滴一模一样哈!!!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