棕榈树

开博前,我抬头看见了窗前的棕榈树,他高傲,挺拔,雅致而又独特。我的博客就叫“棕榈树”吧。
个人资料
北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小瑛子的故事》跟贴集锦与答复

(2008-02-12 12:50:12) 下一个


《小瑛子的故事》跟贴集锦 

《小瑛子的故事》两次登出,吸引了大约八万多读者,陆续有150多位读者写了跟贴,是我上文学城以来,跟贴最多的一篇文章, 而且是清一色的感叹,支持,怀旧,同情和抒发情怀。真是让我这个“大老粗”诚惶诚恐,百感交集。 

很多朋友十分关心小瑛子的下落,其实我写得并不只是一个小瑛子,而是三十年前社会知识青年中的一个缩影。 小瑛子的原型是我的一个邻居,也是十几年的同学, 后来插队又在一个村里。她家境贫寒,朴实厚道,又吃苦耐劳。(回复跟贴:爱情故事没有出现,我要是硬加进来,一定又是板砖伺候了,呵呵。)她的一家现在仍然住在北京建国门外帝国饭店和赫赫有名的贡院六号楼的后面。(洛桑北京人的跟贴是对的, 她就在北京站和前门大街一带卖麻花) 

请大家相信我,文章发表后,我们的小学同学和中学同学已经联合行动起来,成立了救助会,对小瑛子和她的孩子在生活上给与帮助。她几次要求我不要把照片登出来的,我已经很内疚了(照片已经拿掉了)。 

像小瑛子一样的人在中国还有很多,当我们有机会回国开会或是度假的时候,当你见到一些穷苦的人们和沿街叫卖的人时,那里面很可能就有其他的小瑛子,也许你多留给她们的几块钱就是能唤起中国的弱势族群和生活在最底层的人们对社会美好的期盼和坚持不懈的信心。 

我是抛砖引玉,期待还会有更好的文学作品登出。我把部分的跟贴放在这里,算是给大家一个交待。谢谢。 

小瑛子在考场的那一声哀号真的惊天地、泣鬼神,催人泪下......
希望读者中有人能将这个故事改编成另一部感人至深的“知青文学”剧本?期待ing...
 

感动的落泪了!很同情小瑛子,也很希望能有机会买她的麻花,我每年都有机会回北京的,如北奥可以告诉我们怎么找到她,我们不会打搅她,只多买一些她的东西来支持她。盼答复。 

您的文章很感人,让我留下了许多感动又感慨的眼泪。我虽然不是知青,但我也同样能感受到你笔下的小瑛子,她的命运代表着无数与她命运相同的那个年代的一批人,很多人是很聪明、有才华、又肯努力的人,但是却被无情的时代的车轮,把理想、才华碾压的粉碎,只留下淹淹一息尚存的生命。你的文章,写出了许多人的心声,真像为那个年代的人呐喊,为那个年代的人感谢您,让我们不要忘记那些被时代抛弃的人,他(她)是生活在社会的最低层。 

我是知青,77年高考幸运地上了大学.我们这一代有太多的小瑛子,有太多同样的经历. 感谢北奥的分享.再回国,再去北京站, 就去看小瑛子,买她的麻花,告诉她这里有她的朋友. 

虽然没有这样的经历,但想象那风雪交加的40里山路,如果没有一个强烈的愿望支持着,任何人都难以跨越。谢谢作者的好文章,真希望这一份真实能够改编成文学作品,让现代人理解到曾经的艰辛。 

感人,但这里面是否有一段爱情故事没有写?首先还得感激上苍。如果不是一位伟人果断恢复中断了十二年的高考,我们这些人现在还在农村种地。可是更多的老三届没有这么幸运,下岗的下岗,提前退休的退休。让我们反思再反思‘文化大革命’这场给中国带来空前浩劫的灾难吧。这也是我们国家、人民现在呼喊法制和民主的原因。可是现在在中国,产生文化大革命的制度还在,谁能保证过几年不会再来一次这样的灾难。我们这些人是挺过来了,可是我们的下一代,再下一代呢?我们的国家和民族经不起再一次这种折腾了。 

太感人了,谢谢北奥,也麻烦你把小瑛子的具体地址登上来,好叫我在北京的弟弟一家与朋友们常去买她的麻花.希望伟大坚强的小瑛子慢慢地筹集多点钱能在北京租个档铺,开个小瑛子麻花店,日子慢慢地好过起来.一声叹息,对女人的命运。有想哭的感觉!人生如戏。她一定会有后福的。 

我虽然不是知青,没有您当时深切的体会,但是当看到小瑛子现在的照片时,我也是一下子呆住了,因为这个小瑛子我经常能看到她,我家住前门,经常能看到她推着一大车的麻花在胡同里叫卖。看到了您这文章我才知道后面还有这么多感人的过去。我真心的为她高兴,为她的女儿高兴 

没有真实的经历是写不出这样感人的好文章,谢谢作者,但作者不与小英子见面,又平添小英子一份遗憾,同时也给读者带来一点遗憾。你和小英子当年的故事都非常感人!很感人,真是好文章。我也是77级的,那一代人都不容易,谢谢你的文章。 

读这篇文章,感动落泪,想起了也曾是知青的姐姐,和她那些渐渐远去的知青岁月。。。姐姐也曾是文学才女,在70年代曾在省报上发表歌颂大队女支书的诗歌等,由于种种原因最终没有能圆她的入读大学中文系的梦,在经历了生命的坎坎坷坷之后,在人生盛年时走完了她的一生,带着未竟的梦想和遗憾。。。一路走来的知青哥哥姐姐们,珍惜生命,机会和生活一切的赐予!似水流年,人生不能重来。。。 

感同身受。我也是30年前上的大学,同一代人。对那残酷的岁月至今仍记忆犹新。无语。用买麻花去帮助朋友,是善良。用文字去为她们呼吁,是正义。也曾经有个美好的愿望,每个人都可以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可这不是凭自己的努力可以获得的。小瑛子吃苦了。可现今谁在发财呢?他们在发谁的财呢?是谁在保佑让他们发财呢?我们这些身在海外的人,除了掉眼泪,买麻花,还能做些什么呢? 

谢!非常感人的文章。那一代人,只有极少数的青年能有幸上大学,千千万万个与小英子一样的有志青年,由于这样或那样的原因未能如愿进入大学,成为终身遗憾,很多现在在为生计而奔波。

看了你高考作文的结尾,思绪万千。“在知识青年真正战斗的地方是在学校,知识才是真正的力量。几十万年轻人留在农村是不能改变中国现状的”,希望我们这些来北美的当年的幸运儿能为中国的发展,为小英子等下岗工人和他们的子女能有更好的生活献一份力量。
 

感谢北奥把这感人的故事放到网上.催人泪下!我也曾是知青,深知我们这一代人的艰辛和苦难.能读高中,大学到出国真是幸运之子.想到那些小学,中学已下岗的同学,他们的聪明才智一点也不差,如若不是那个年代,他们都能接受大学教育.小瑛子的女儿一定是个象妈妈的有志气的好孩子. 

无语,只有哭!应该排个电视剧,让今天的后生们看! 是啊,谢谢告知一个感人的真实的故事。总是那么一个或几个人,奴役着千千万万的痛苦的生命! 我也是老插。等回北京时,我也去买麻花。 

写得太好了!我是67届的高中毕业生,也经历了那个不堪回首的年代,也是恢复高考后才考上大学的(78级),上学时已经30岁了,我的邻桌小学弟比我小一半,我想如果我没考上大学,现在的状况也许和小瑛子差不多,所以读了你的文章真是感慨万千,小瑛子可敬,她更有幸,有你这位奥兄,远在美国,这么多年了还在牵挂着她并把她的故事告诉了大家,谢谢你!也祝福小瑛子和她的一家。 

太感人了,555555555555,太感人了,我哭啊!真是感人。。。。感慨万千,催人泪下。望小瑛子平安。“希望苦难不再来,希望明天更美好。”非常希望北奥能“告诉大家小瑛子具体在北京火车站什么地方卖麻花,好让我们也能够一睹这位未来名人的风采,献上我们的注目和敬意,也品尝一下她那天下最好吃的麻花。”请接受来自美国东海岸的祝福。 

写得好。读了以后百感交集。我曾是知青。也认识有小英子这样遭遇的知青。想起他们就心酸。那种畸形,疯狂的年代毁了这代人。 

好久没有看到这样令人感动的文章了。连我也忍不住眼泪下来了。小瑛子是我们苦难的中国人的代表,她的经历完全可以拍成一部精彩的电影。我们的人民经历了太多太多的苦难。希望苦难不再来,希望明天更美好。

北奥啊,你应该告诉大家小瑛子具体在北京火车站什么地方卖麻花,好让我们也能够一睹这位未来名人的风采,献上我们的注目和敬意,也品尝一下她那天下最好吃的麻花。 

人世沧桑, 催人泪下呀... 小瑛子让我肃然起敬。谢谢奥哥。我在天津,93年家门口出了一家新的煎饼果子摊。摊主的车子上有一幅短对联“昔日老知青,今朝下岗人”。周围的人都很感动,那家的生意一直很好 

国产电影中最好的一部是“活着”。小瑛子一生到现在的故事就象是一个续集。读完你的文章,心中不知是悲还是喜。本来想评论,但是忍住了。以我个人的阅历,我想任何评论都是苍白的。还是祝福她吧!希望看到小瑛子一家人搬入新居时的样子! 

人生的路难免充满崎岖坎坷, 回首已难, 何况重踏? 你的勇气令人动容也最是感性--胜于万语千言. 好文章,小英子真的很坚强,命运捉弄人~~要是小英子那会儿没病倒该有多好啊! 好文!泪水最后还是憋住。。。人的命运为何就差别这么大呢?谢谢你的分享。非常感人。

已拜读大作几次,看完后经常感慨不已,老兄可谓是义气人。多谢。“我这一辈子好像是一直都走在当年我们一起奔考大学那崎岖不平的山路上!我咬着牙不断地告诉自己要挺住,可是我翻过了一座山,又是一座山,好像永远没有尽头一样···”肃然起敬··· 

谢谢大哥给我们这么好文章,让我们知道那个年代,我看了好难过,想起广州火车站回乡的人们,我们的同胞还有很多人太苦了。眼泪刷刷流下来。。。 

我当年是个知青,而且是个落榜的知青,每天干活,不爱说话,也很少动感情。今天看了北奥的文章我有点忍不住了,心里没有甜酸,只有苦辣,大把的泪如雨洒。。。。小瑛子,我能为你做点啥??? 

我相信小瑛子的故事确有其事, 因为当年在我的身旁就有很多的人有同样的遭遇。更坚信小瑛子的故事不会再发生。我这顿中午饭好像特别的香,谢谢北奥好文。 

好文章。我们这些有过类似经历的人都能体会到其中的甘苦。看来我们都是幸运儿。祝福你,小瑛子。希望你今后的日子平平静静。谢谢作者的文章。 

给北奥兄,您真是一个有情有义的男站子汉,只是我们怎样才能帮小瑛子呢?安宁对壮志未酬的小瑛子来说是一种归于平静的无奈,在夜深人静时,在她的内心深处一定会有对命运的感慨,特定时代造就的悲剧无法弥补,但小瑛子们这一代人用生命和血泪铸成的自强不息的精神却极为珍贵,要让这种精神长存人间,这也是铸成中华民族精神的一块基石。一代知青所遭受的磨难、痛苦与牺牲已无可挽回,但是从中发掘出人性中闪亮的光点去激励后人,那么这也是发掘出了其中的价值,也还算是没有白白的牺牲。对于付出巨大牺牲的小瑛子(们),怎样去抚慰他们的心灵?祝福你,小瑛子。希望你今后的日子平平静静。谢谢作者的文章。 

给北奥兄,您真是一个有情有义的男站子汉,只是我们怎样才能帮小瑛子呢?安宁对壮志未酬的小瑛子来说是一种归于平静的无奈,在夜深人静时,在她的内心深处一定会有对命运的感慨,特定时代造就的悲剧无法弥补,但小瑛子们这一代人用生命和血泪铸成的自强不息的精神却极为珍贵,要让这种精神长存人间,这也是铸成中华民族精神的一块基石。一代知青所遭受的磨难、痛苦与牺牲已无可挽回,但是从中发掘出人性中闪亮的光点去激励后人,那么这也是发掘出了其中的价值,也还算是没有白白的牺牲。对于付出巨大牺牲的小瑛子(们),怎样去抚慰他们的心灵? 

我也是77级的,不是北京考生。你的文章很感人,谢谢。感动,哭了..小英子现在那里啊? 这篇文章虽然不长,但是给我的震撼却不亚于《血色黄昏》,北奥哥好样的,是个重情重义的汉子。小英子现在还好吗?请代祝福她,愿她能过得好。 

北奥兄,拜读完此文的第一时间,我就把这个链接发给了儿子,在我受教育的同时让儿子也得到教育,我愿小瑛子的故事长驻我心中,让它鞭策我,活的更积极,做事更有效.在此,衷心的希望您及经历过知青岁月的前辈们纪录下您们的故事,这是您们的苦难,也是您们的财富,不要让这不易的财富流失掉,写下来留给子孙后代,激励他们的斗志,滋润他们的思想,营养他们的精神,使子孙后代精神抖擞不言败.另外,不知小瑛子居于何省?我将回国半年多,不知是否有缘相见? 

北奥兄,回国如果能见到小瑛子,请代我们大家向她问好,我想凡是拜读过此文的人都会问候她并祝愿她健康快乐.她虽然未能参加成高考,但她已深深的感动了我们,我们感同身受,伴着她泪撒考场.她是我心目中的英雄,敬佩她的精神和毅力,愿她保重身体,健康长寿. 

太感人了, 我这个轻易不落泪的人也被你惹的哭了。 希望现在的年轻人好好珍惜他们所拥有的。切肤之痛的历史! 我总是要回来再看看大家的评论,挺热闹的,辩论是件好事,我就爱看别人的辩论,从中又会得到新的启发和思考。北奥兄,我喜欢你的家,你不是绝好的写作家,但是在你这里总会听到心灵的碰撞声。请继续写更多感人的文章,谢谢你!
 
文章写的好!同是知青,处境不同感受也会有差距。同是过来人,我也试图写点东西,写不好。北奥所在的农村实在太差了。 插队的经历是一生中最宝贵的财富,只是对更多没有走出来的人来说,插队的经历往往成为一生的心痛。
 

感动,钦佩! 这也解释了在应届生莺歌燕舞,爬梯开心的时候,77,78级的GG,JJ们能气平神定地努力刻苦.我很幸运,在快要轮到我下乡的时候,高考恢复了,我最终逃脱了上山下乡的命运!但是我有个初中同学,没有上高中就下乡了,才十六岁,想来她可能就是另一个“小瑛子”。都说苦难是人生的财富,我却宁可不要这般的财富!谢谢北奥的力作,相信历史不会重演! 

这不仅是一个感人的故事,这是一代人的经历。我们这一代的人,不管是知青、农村青年、还是留城青年,那种对前途的彷徨与困惑,不是愤青们可以理解的。然而,这种特殊的人生经历正是推动中国过去这二三十年高速发展的动力。 

我想我同样没资格写北奥所处时代的农村青年。我出生在那个时代,当北奥他们在奋力为参加高考准备时,我小学尚未毕业。我钦佩他们那个年代的青年人。我读过太多的关于那个年代的知青的故事,为他们感动过,也为他们的故事流过泪。但至今我没有读到过关于那个年代的农村青年的奋斗和苦闷。我想说的是,那个年代的农村青年大多生于斯,淹没于斯,没有或极少能考上大学(或压根就没考大学跳出农村的想法,当然这是人治的结果),所以他们没能力写出他们的故事。而那个时代的从城市下乡到农村的知识青年应该且能够同农村青年融洽相处,了解他们,也理应写写他们的故事。最后声明一下,我也为小瑛子的故事感动,谢谢北奥前辈带来的故事。 

太感人了,我都哭了!苦难是笔财富,这样的财富真地不是什么人都能消受的。很感慨,只有经历过青才能够理解当时那种在命运中挣扎,苦斗的情形,多么艰难呵,白天干了一天的活,累得讲话和走路力气都没有了,但在晚上,用蜡烛柴油灯等照着书本复习,为的是回到城市里。转眼间那已成为遥远的历史,但不会忘记啊,忘不了啊。不知知青协会之类的“组织”在哪里?

77,78级大学生是我最敬佩的人,他们经历了艰难困苦,思想深刻,80年进大学不久,他们带领我们罢餐,他们演讲,竞选区人大代表,我们从校门走向校门的学生只有仰慕的份.我去过农村两个知青点,没想到这么惨.小瑛子的遭遇震撼了我,为她难过,只是我不理解,为什么大家喜爱的小瑛子为大家带来了快乐,她的同伴们却不帮她一把?有时侯,一个看起来不起眼的帮助却可以改变一个人的命运. 

怀里揣着希望,就像有一颗扑不灭的火种在我们的心中燃烧,在激励着我们,使我们格外的坚强。----谢谢 北奥的回忆录。此情此景 ,至今不敢忘记!!! 

小瑛子醒来后双腿扑通一声跪在了地上,两只手死死地扣住教室的门框不放,两行泪水滚滚而下。为了参加这次大学考试,小瑛子她拼了,为了让队干部同意她参加这次高考她每天专检重活干,别人休息她不休息,别人每顿吃八两,她只吃三两,别人回家还可以改善一下伙食,要一些零花钱,可是小瑛子她没有后援,她一切只能靠自己。她是在用掉肉,放血的方法参加这次高考呀。天若有情天亦老,月若无恨月长圆!泪,在眼眶里噙着没掉下来,被我抹去了。 

感谢,写得太好了,没有亲身体验,写不出那么好的文章。好在不但写出了那个时代的悲哀,也写出了那个时代的人的力量,一种求生的力量,一种向前努力的力量,一个始终不放弃的力量。故事中的英子,很像我叔叔,我周围认识的人中,我唯一佩服的人。一个老三届的高材生,哪怕就是全校只有一个人能考上大学,那个人就应该是我叔叔,这是我叔叔的老师说的。但因为家庭出身原因,在那个革命的年代是不可能的。
 
昨天,刚刚看完《今夜有暴风雪》,终于理解了为什么当年他看这电影时能泪流满面。我一直认为知青这一代人是中国的脊梁。我一直拿他们教育我儿子。有时候想一想,那个年代是很疯狂,但假如没有这些疯狂,能锻炼出来那么多优秀的人来?只是觉得这种锻炼者得太苦了。我是很运气的,家里都准备好了下乡的行囊,一声春雷就响了。很运气的变成了80的大学生。再次感谢,祝你继续努力,让知青这个称号在美国也能光芒灿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星星光 回复 悄悄话 看了这些留言,也是一样的感动。谢谢你为这些弱势知青战友的呐喊。
creativethinker 回复 悄悄话 瑛子的故事是当今中国弱势群体的写照。从瑛子的故事,我们不难联想到这是个制度问题。这种制度本身就能产生千千万万的瑛子。瑛子现在有了你们众多的同学帮助了,那得不到帮助的人呢?
z.a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写的这么好的文章。
加州花坊 回复 悄悄话 这是今早我读的圣经诗篇66章8-12节所写的:万民哪,你们当称颂我们的神。使人得听赞美他的声音。他使我们的性命存活,也不叫我们的脚摇动。神阿,你曾试验我们,熬炼我们,如熬炼银子一样。你使我们进入网罗,把重担放在我们的身上。你使人坐车轧我们的头。我们经过水火。你却使我们到丰富之地。
我读了就想那小瑛子的丰富之地在那里体现哪?你的文章中一位网友写道:“小瑛子们这一代人用生命和血泪铸成的自强不息的精神却极为珍贵,要让这种精神长存人间,这也是铸成中华民族精神的一块基石。一代知青所遭受的磨难、痛苦与牺牲已无可挽回,但是从中发掘出人性中闪亮的光点去激励后人,那么这也是发掘出了其中的价值,也还算是没有白白的牺牲。“ 有谁能有这样丰富的人生经历呀?有谁能用如此自强不息的精神鼓励后人?为小瑛子这一代人骄傲!

北奥 回复 悄悄话 走进博客的大千世界,那真是万紫千红,百花争艳。 大多数的人喜欢看文章,可是我却更喜欢看跟贴。

有朋友问我:你写文章图个啥?我说看跟贴!一般来讲,两千到五千个读者才会有一个跟贴,而很多跟贴都写得比文章更为精彩,更为精辟,更为生动。

如果有人问我:你写文章的最大收获是什么?我的回答还是:跟贴。你想想,我发一篇一两千字的稿子,赚回四五千字的跟贴,何乐而不为呀。

看跟贴比我写文章更爽,更痛快,还能学到东西。当然,遇有不同意见者,我也锻炼着泰然处之,全当让自己更成熟,更有城府就是了。
春江水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作者写出了我们这一代人的人生坎坷和奋争。无论他们现在在做什么,都没有辜负这个时代。就象小英子,从没有向命运低过头。你写的我已经存起来了,准备让我女儿读读。希望在这里成长的我们的下一代知道我们的这段历史,理解什么是人生的信念。我在北京渡过的童年,那里有我很多记忆。有了小英子,北京更加亲切。祝福小英子,希望她的生活不要再那么艰辛,多多保重身体。年纪越来越大了,能有份不要整日奔波在外的工作。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哥们,挺感动的,顶一把!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奥哥这儿的跟贴都是大师级的。
戈壁小花 回复 悄悄话 这些跟贴都是网友们对北奥兄对故友有情有义献爱心的支持!
同时在网上也感受到了人间自有真情在的温馨场面!
祝愿小瑛子在大家的帮助下生活像芝麻开花节节高!
点点滴滴在心头 回复 悄悄话 看到小瑛子有老同学们的关怀与支持,甚感欣慰,这是一个好消息!但无论怎样,都弥补不了小瑛子内心 深深深 处的夙愿,想到此,还是一样令人扼腕。
点点滴滴在心头 回复 悄悄话 回加油箱: 有的作者也把跟贴放在一起,比如,“围观生活”的作者,也如此。
加油箱 回复 悄悄话 从来没见过把跟贴放在一起也能出文章的,你这是头一个。
不过还不错,读跟贴也是别有风味,看来你的小瑛子真是火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