棕榈树

开博前,我抬头看见了窗前的棕榈树,他高傲,挺拔,雅致而又独特。我的博客就叫“棕榈树”吧。
个人资料
北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纪念一位未曾见面的好友 (一)

(2008-01-28 13:18:09) 下一个
 

                         

纪念一位未曾见面的好友 (一) 

刚刚从大陆回到家,就被一个噩耗给打倒了。坏情绪加上时差, 这两天我是迷迷糊糊的分不清白天和晚上。去年五月,我刚刚登上北美文学城网站,建立了自己的博克就赶上了一年一度的母亲节。海外原创上众网友纷纷投稿,当地的报社也在征文,作为一个新手,我试着写了一篇《我的美国妈妈》,得到了很多人的称赞和热情的鼓励。文章除了被大量的转载外还有一些人把它翻译成了英文,登在了报纸上。陶陶女士是其中的最为客气,最有风度,最有礼貌的一位。 她首先征求了我的同意,让后又把所翻译的英文稿子寄给了我,让我修改。我个人认为,在我所看到的几篇英文翻译稿中,陶陶女士的英文水平最高,修辞最漂亮,感情最丰富,也最忠实于原稿。当然,英文稿件发表在几所美国大学校刊后都引起了轰动。我的干爹和干妈几次获奖,并受到了加州大学和好几家中美友好社团的表彰。 

陶陶女士住在纽约,我们除了通过几次伊妹儿之外,并没有见过面。几次的她来我往都阴差阳错地错过了机会。电话里我了解到陶陶女士在国内是一个专业的英文翻译,一个偶然的机会使她到了美国,后来在世界银行工作了很多年。她本来打算把我写的《小瑛子的故事》也翻译成英文版,可是我没有同意。我的原话是:“没必要让外国人和我们一起分担过去的苦难。”她也同意了我的想法。 

圣诞前夕我寄去了贺卡,可是接到的却是一通让我彻夜难眠的电话。 电话里她用尽量装出的轻松语气与我告别,说是要回国去了。我再追问,才知道医生诊断陶陶是“肝癌晚期”。 这位美国医生简直是“直”到了令人发指的地步, 竟然直截了当地告诉陶陶说:“别抱幻想了,你是癌症晚期,最多还有30天的日子。” 

我不敢想象如果有人告诉我说还有30天的寿命时我该怎么办?更无法猜出陶陶是怎样承受的。 电话里她竟是那样的平静,轻轻地说:“东西都送人了,我在美国没有留恋,我选择了生于大陆, 死于家乡,只是不能与好友们再见了。”陶陶不声不响地回国了,我从不信命,更不拜神, 可是从那天起,我每天为陶陶祈祷,祈祷上苍开眼,祈祷医生误诊, 祈祷陶陶命大。。。。。 

人们过年,人们欢乐,人们举杯,人们歌唱,可是我却就着过年的气氛伴着忙碌的工作悄悄地数着日子。一月二十六日早上,那个倒霉的,该死的,我最最不愿意听到的电话铃声还是响了:陶陶走了, 她竟然是一天不差地到上帝那里去报到了, 享年仅仅 42岁。

 。。。。。。。

陶陶,我的朋友,你绝不是“逃离”了这个人世, 而是“陶陶然然”的走进了天堂。 

(之二附上《我的美国妈妈》中英文对照,以纪念我的这位未曾见面的朋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karenkn 回复 悄悄话 omg, i wonder all of your stories are so tearful?
my nerve is not strong enought to take this........
点点滴滴在心头 回复 悄悄话 看了此文,心里颇不好受。

42岁,人生正当年,但,她却走了,留给她的亲人和认识她的人,是痛惜与惋惜。

但愿她的音容笑貌会一直留在她的朋友们心中.........


快克沙 回复 悄悄话 感谢北奥的文章与像片,让我们每一个读者都有了切身的感受。
纪念一个人有许多的方式,不妨由北奥牵个头,用陶陶的名字设个基金会。 让我们一起赞助国内许多真正需要帮助的孩子,让每个孩子有更好的教育机会,比如担负小瑛子孩子未来上大学的费用。
不知这主意好不好。
吃肉的羊 回复 悄悄话 她看上去很年轻,仪态很雅致,毫无雕琢的美,也没有病容,一颗年轻的生命就这样象流星滑过了人生的天空,令人不禁唏嘘。
但愿她在天堂能健康、快乐。。。
慧慧 回复 悄悄话 看了陶陶这张照片后,更觉得天妒英才...
菜园子 回复 悄悄话 看过一本书:Chasing Daylight. 翻译成中文应是"追逐日光". 作者是Eugene O'Kelly. 原来是KPMG的President/CEO. 2005年也是他53岁时, 也是他事业如日中天, 53岁也是一个男人的黄金时段, 一天他太太看到他的脸颊塌陷下去, 就催他去看医生. 他本没当回事, 而他18个月的SCHEDULE都排的满满的. 当然还是太太的催促下去了, 一查是脑癌,医生明确说是不治之症, 只有三个月时间了. 他就用这三个月时间写了这本书: Chasing Daylight. 书中第一句话是:“I was blessed. I was told I had three months to live.”
北奥 回复 悄悄话 在快克沙和许多其他网友的要求下我从我干爹哪里要来了这桢照片, 可以看出陶陶是一个清秀而细腻的女人。

陶陶生前敬佩这一对美国黑人老人家,与他们取得了联系。除了请他们过目文章,还寄上了这张照片。

陶陶的去世,使这对老人万分的悲痛,特别请我带他们向所有关心陶陶的中国朋友们致谢。

陶陶,请你走好。。。。。
快克沙 回复 悄悄话 北奥兄能否发动网络的朋友,找一找陶陶真人像片在此一贴。也可以让我们都认识一下, 有个纪念。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读了这篇文章,我的心很痛,为那个失去的生命,以及所有和这个生命相关的人而心痛。关于生命和选择,我曾经说过这么一段话:“每个人来到这个世界,俱是无奈,其实人在大部分情况下都是没有选择的。出生前,我们没有选择,难道有人问过我们愿意不愿意来到这个世界上来吗?出生后,我们依然没有选择,我们不但对身外之物没有选择,我们就连自身的感情往何处着落也无法把握。当疾病缠身而来,难道又是我们所能选择的吗?而我们的归宿就更无从选择了,因为它早在你出生之前就已规定,那就是死亡。就像这次明州断桥,当死神夺走你生命的一刹那,它又问过你愿不愿意跟它走吗?终于,有那么一两回, 我们可以选择了,然而我们依然无法选择,因为我们不敢选择,我们没有勇气面对因选择而来的未知和后果。我们常对自己说,等一等吧,等到合适的时候再说吧。 于是,我们一等再等,一直等到万念俱灰,一直等到行将就木,一直等到一切再也没有意义的时候,我们再一次感叹人生的无奈。”

我最近有点累,目前正在歇网。我曾经在李国参先生《一个癌症患者最后三个月的生命》文章后跟过一帖,请允许我借奥兄一块宝地,作为对网友陶陶的缅怀和纪念。

“一个多么凄美感人的故事,人的一生中,总会有一些事情让你难以忘怀,当你要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你大概不会去想你这一生赚了多少钱,得过多少奖,在事业上有多少建树;你不会割舍不下你银行里的存款,你那曾经光芒四色、让人无比羡慕的头衔,你更不会割舍不下你住着的大房子,你的游艇,你的名牌汽车。大概让你最最割舍不下的,还是对亲人和朋友们的爱和留恋吧。我在想,如果医生对我说,你只剩下三个月的生命,那么,我会想些什么,做些什么呢?

首先我会想,三个月后,我再也见不到我亲爱的孩子们了,她们将要面对一个没有我的世界。当她们疲惫的时候,再也没有爸爸的肩膀可以依靠;当她们快乐的时候,再也没有爸爸在一旁和她们分享。每当我想到,当她们披上婚纱走进教堂时,我不能亲自把她们交与那个爱她们的男人手里;当她们做母亲的时候,我不能第一个去祝福她们,而她们的孩子也只能从照片上来认识他们的外公,我的心便会如刀绞一般疼痛,那种痛,恐怕比死亡本身还要令人难以承受吧。

然后我会想,那个与我相濡以沫,同甘共苦多年的爱人,我孩子的妈妈,她那薄弱孤单的肩膀,是否有足够的力量,撑起没有我的天?她将怎样去度过没有我相伴的日日夜夜,她生病的时候,有谁会为她端茶问暖。这个世界上又有谁可以真正替代我在她心中和生活中的位置,我们毕竟一起走过了这么多年月,岁月已将我和她融为一人,没有我的灵魂相伴,她将会多么的孤单,多么的寂寥。于是,我的心里便会充满愧疚,为了不能陪她走到老而感到深深的内疚。

我当然还会想到我曾经的恋人们,以及那些与我肝胆相照的朋友们。我会想起那曾经沧海的初恋,那铸就我的灵魂,并赐我以悲天悯人情怀的初恋!我也会想起生命中第二个先我而去的恋人,想起在医院的病房里,紧紧地握着她的手,心痛而无奈地看着她的生命之灯渐渐熄灭。。。。我更怀念我那帮子半壁江山的朋友们,是他们陪我一起走过许多人生中快乐的时光,是他们在我人生最需要帮助的时候,伸出了友爱的手,帮助我度过人生中一个又一个坎。

人生的事谁也说不好,没有人知道明天会发生什么,我们所能做的,也只有在今天,尽可能地播种爱的种子,让我们的亲人和朋友们可以在没有我们的日子里,依然还能感受到来自于我们的爱的温馨。我想,如果我只剩下三个月的生命,我一定会告诉我的亲人和朋友们,我是多么的爱他们,我是多么的感激他们,我的生命因为他们的存在而如此值得留恋!

我在一篇网友的文章后曾调侃,说我会在自己的墓碑上写下:‘我来过了,玩过了,累了,恕我不起来了。’其实,我真正想说的是:‘我来过了,爱过了,我将我的爱融化在你们的血液里,我的生命将通过你们得以永生。’”

谢谢奥兄的好文,这篇文章让我们再一次意识到生命的脆弱,意识到生命会在任何一点夭折,因此,我们应该感恩我们所拥有的一切,并要好好珍惜每一份生命中的缘。


七年级 回复 悄悄话 有点感伤,有点压抑,
42岁正是人生另一个辉煌,令人扼腕,不禁唏嘘。
愿她在九泉之下安息!
林韵 回复 悄悄话 奇上一份哀思,愿她在天国安宁...
吃肉的羊 回复 悄悄话 悲叹,人生无常,听说天堂收留好人,愿鲜花铺满天堂之路,陶陶,愿你一路好走!
北奥 回复 悄悄话 有人送来了一幅春节对联,我不太同意,但还是特别的感谢, 因为人家说的是真话。

上联:该吃吃,该喝喝,遇事别往心里搁;   
下联:泡泡澡,看着表,舒服一秒是一秒;
    
横批:春节快乐
新泽西 回复 悄悄话 我认识陶陶,她住在离纽约不远的新泽西(很奇怪作者用了真名字), 走得真快,死得好惨。
人这一辈子谁都说不准,有大富大贵的也有倒霉的, 珍惜自己现有的生活和生命吧。
老北够朋友,人要上天,谁也送不了多远。有人惦记着,走的人也许会感觉好一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