棕榈树

开博前,我抬头看见了窗前的棕榈树,他高傲,挺拔,雅致而又独特。我的博客就叫“棕榈树”吧。
个人资料
北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国庆抒怀 – 请看老美请来的“中国制造”

(2007-09-30 20:06:42) 下一个

国庆抒怀 - 请看老美请来的“中国制造”
(为中国公司成功打入美国建筑市场叫好助威)


                    

夜已经很深了,可我还久久地不能入睡。 到美国二十几年了,异国他乡,远离祖国,遇到的事情太多,连心肠好像都硬了许多。 已经没有太多的事情可以叫我激动,更没有什么可以使我夜不能寐的了。可是我为明早将要发生的事情激动,辗转反侧睡不着,干脆起来写他个痛快吧。 

中国的发展迅速,日益强大,已经是不争的事实,有目共睹的了。我在美国是做建筑业的。 把中国公司带入美国市场是我的一个梦想,而这个梦想明早就要实现了。经过几个月的准备,投标,协商和谈判,我们公司已经决定将总承包的高层建筑项目的一部分转包给中国大陆的一家大型建筑公司。这个工程的建筑费用是七八个亿的美金,中国公司的承包量也是很大的。签字仪式定在十月一日,刚好是共和国的生日,也算是我这个海外的儿子献给祖国母亲的一份特殊礼物吧。 

记得十年前我受联合国开发署的委托到北京参加建设部主办的《国外工程研讨会》,与会的都是国内一流大型建筑公司的老总们。会议讨论的是如何开发海外的业务,也就是到国外去拿项目,特别是到美国本土去承包工程。在会议结束的时候,部长让我讲两句话,我就说了两句:“第一,我希望十年以后我们中国有公司率先走出去,在美国承包工程。第二,我承诺到时候我本人一定到场, 尽微薄之力。” 

光阴似箭,一晃十年就过去了,我居然做到了- 并为中国公司成功打入美国建筑市场尽了力量。说起来容易,可做起来真是难,为这一天,我们整整努力了十年啊。 

一般说来外国公司在美国承包项目要做到如下三点: 

1.      拥有美国建筑业的专业执照和公司营业许可证(也就是法人和专业证书)

2.      拥有一批训练有素的专业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包括英语水平和施工水平)

3.      具有合格的资质证明,银行保函和各类保险 (就是有钱作后盾) 

前几个星期美国有人闹事,大作“中国制造”的文章,拿一些出力其实并不赚钱的玩具,小商品之类的产品说事,妄图掀起“不买中国制造”的东西的风潮。正如商务部长博希来所说的,我们早就应该结束生产这种“廉价劳动力”的产品, 结束用几大火车皮的农副产品,加工业的产品去换一手提箱的电子软件的事情。虽说美国的民宅建设正在走下坡路, 可是商业和城市建设项目还是如火如荼,甚至出现了承包公司不够,劳动力不足的情况。此时正是大举进攻,到美国承包建筑工程的时候了。叫你美国人不买“中国制造”的东西, 难道有一天你敢说不住中国人盖的房子,不上中国人盖的大学, 不去中国人盖的医院吗?从前人们爱说“望洋兴叹”, 这回咱们改改词儿, 让他们“望楼兴叹”。 

我给你几个单价,你就知道在美国建筑业有多大的潜力了: 

·        洛杉矶的一般民房建造费是$200/平方尺 = 15000/平方米, 而中国大城市的公寓楼房的建造费应该不超过¥3000/平方米(不包括苛捐杂税) 

·        洛杉矶的公立医院建造费是$600/平方尺 = 45000/平方米,而中国大城市的医院建造费用应该不超过¥10000/平方米 

·        也就是说中国目前的建筑造价是美国的三分之一,到五分之一。(当然我指的是大城市) 

当然我们在打入美国建筑市场的时候除了挣钱,千万不要忘记向人家学习好的东西。譬如美国建筑业的“法律化,规范化和制度化”,再譬如人家的“公开设计,公开投标,和公开竞标结果”。我在美国建筑业服务了二十年,而且都是在负责招投标项目,我可以负责任的说:“美国的工程投标过程几乎是完全透明的,很少有营私舞弊,也没有贪污腐化,更不可能有偷税漏税。” 就这几点还不够我们中国人学上几十年的?从这一点上看,建国58年的共和国还年轻,还要跟有两百多年历史的老美好好学习。但愿十年后我可以列出一个长长的单子,告诉大家在美国到底有多少高楼大厦是我们中国人盖起来的。 

据我所知,明天签署的这个合约很可能是中国方面首次独立签署的超大型工程项目,万事开头难,有一就有十,第一炮打响,很快就能形成万箭齐发的局面。我预祝中国公司顺利成功,也衷心地为中国人成功打入美国建筑市场叫好助威, 看谁还敢说不要“中国制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5)
评论
nice7777 回复 悄悄话 There are many tricky ways to do these dirty things legally.
nice7777 回复 悄悄话 美国的工程投标过程几乎是完全透明的,很少有营私舞弊,也没有贪污腐化,更不可能有偷税漏税???????

I don't think so. I have lived in US for many years, and talked to many americans. What americans told me is much different. They do these dirty things legally. Do you know that.
flamenco_girl 回复 悄悄话 北奥兄,真棒!
szet 回复 悄悄话 谁是博希来?是薄熙来吧!
飘侠 回复 悄悄话 同贺!也高兴的告知大家:

南加州大学的建筑学院院长也首次由中国人出任

马青云院长

http://arch.usc.edu/Home/DeansMessage
LA-HY 回复 悄悄话 昨天(10/6)在朋友的party上见到北奥大哥。人如其文。爽、幽默、平和!

喜欢你的博客!
AMENDA2007 回复 悄悄话 支持, 支持。。。
林韵 回复 悄悄话 等憨哥说完了,我再说,不然我的说,就被淹没了,呵呵~~

从内心深处为你骄傲,北奥大哥~~~出国二十年,爱国热情依然不减~~PFPF~~
林韵 回复 悄悄话 等憨哥说完了,我再说,不然我的说,就被淹没了,呵呵~~

从内心深处为你骄傲,北奥大哥~~~出国二十年,爱国热情依然不减~~PFPF~~
北方憨哥在北美 回复 悄悄话 等人家都说完了,我再说,不然我的说,就被淹没了,呵呵

北奥兄玩的大,也让俺老百姓开了眼,好一个国情献礼
戈壁小花 回复 悄悄话 为北奥兄助威为祖国的强大骄傲!
醉请风 回复 悄悄话 跟着大哥一起骄傲一下,十年磨一剑,佩服!很久没来,问好!
bulaosong 回复 悄悄话 很好,希望祖国更强。
衣带渐紧终不悔 回复 悄悄话 看你前一段时间忙得!终于替咱中国企业抱上一个大金娃娃了,祝贺你!
dora4yt 回复 悄悄话 bravo!
I am in the Building Industry for more than 10 years in Canada. If I can be helpful, Please QQH.
雨滴 回复 悄悄话 祝贺你. 十年的努力和成果, 为你感到骄傲.
SAR 回复 悄悄话 Hi 北奥,
Congratulation! I am working for the same dream - market Chinese brands to the United States. I would like to learn more details from you. How can I contact you? Thank you. aaeresources
北奥 回复 悄悄话 综述感言:
看了大家的评论,我是百感交集,一句话-“我看到了有血性的中国人”。
1,有我在,哪能让中国公司吃亏呢。这次的合同完全是按照当地价格投的标,谁说中国的劳动力就一定是廉价劳动力?
2,“逆水寒”先生的计算完全正确。之所以差了10%是应为我考虑到人民币的继续升值和关税以及手续费。
3, 特别感谢“海的那一端”:“我来文学城一年了,从来没有注册过,今天看到您的文章,很感动,觉得是最好的一篇.就想注册了。。。”
不盛唏嘘,不知所措,更找不到东南西北了。。。
aol 回复 悄悄话 中国公司造楼便宜是不是因为中国建筑师和建筑工人的工资低?
说到底中国的知识分子和工人还是廉价劳动力。

拿到这种工程项目也没什么值得骄傲的,我国还是处在价值链的低端,花很多劳动只能赚很少的钱,而西方列强到中国就能赚大钱,好多东西卖的比在他们本国还要贵。

在全球化的浪潮中西方列强得了便宜还卖瓜,一味的在各个方面指责中国,真的很气人,这世界就是流氓的世界。
evernever 回复 悄悄话 为你叫好!祝愿这个"中国制造 "一炮打响,一举成功(合同顺利签订,项目如约完成, 验收合格,使用正常...)
greyleggoose 回复 悄悄话 值得庆贺,恭喜恭喜!
逆水寒 回复 悄悄话 好!

不过除了叫好,我对你列举的数据有些疑问,望能解惑。

你说“洛杉矶的一般民房建造费是$200/平方尺 = ¥15,000/平方米”

我假设你说的平方尺指的是sq ft,那么3000尺的house,营造费就要60万刀?还不包括地皮?真的这么高吗?还是只有洛杉矶高一些?

如果平方尺指的是sqft,那么一平米约11aqft,换算公式就应该是$200/平方尺 = ¥16,5000/平方米。当然,这点纯粹是鸡蛋里挑骨头,不好意思:-)
wxchbm 回复 悄悄话 祖国呼唤千万颗赤子之心!
爱国之心之情才是人间最美好的感情!
海的那一端 回复 悄悄话 赞!海一样的胸襟!
海的那一端 回复 悄悄话 我来文学城一年了,从来没有注册过,今天看到您的文章,很感动,觉得是最好的一篇.就想注册了,因为想说两句.谢谢!
顺便说一句,我很喜欢您的博客音乐,好听.
Wuyiwuyian 回复 悄悄话 十年圆一梦!说到做到.谢谢分享好文,同祝祖国昌盛.
山君 回复 悄悄话 很高兴看到老兄的文章,激动之情难以为表!!! 我在国内做建筑机电,到美国后读书工作,仍在作建筑机电一体化。多少次梦想中国的建筑公司能到美国承建工程, 到时定效犬马之劳!!!
北奥 回复 悄悄话 祝各位节日快乐。国内七天长周末,我们这里自得其乐,哈哈~~~~

感谢各位的支持,我就不逐一答谢了,你们的回应让我看到了一颗颗火热的“中国心”。

另外,一些工程细节问题比较敏感,我们qqh谈。
rocab 回复 悄悄话 祝贺你!
请问你如何使建筑工人入境美国
传染病 回复 悄悄话 盯紧一点哟,小心工会找茬
dc213 回复 悄悄话 Congradulations! Do you want to try highway construction? $2 billion contract in 2010, 12 miles of widening, about 10 bridges, 5 miles of noise walls, not much earthwork. Contact me at 1qabc@usa.com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你写得真好,支持!
科夫 回复 悄悄话 祝贺你!也祝福成功打入美国的中国公司!受人欺压久了,此时扬眉吐气一下,心情可以理解,值得激动一番。不过,明天还要睡好觉哟,大厦工程需要健康的你哟。
丑女的天空 回复 悄悄话 盖完了再说吧!
秒秒 回复 悄悄话 好!一定是真实的。顶!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