棕榈树

开博前,我抬头看见了窗前的棕榈树,他高傲,挺拔,雅致而又独特。我的博客就叫“棕榈树”吧。
个人资料
北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所认识的陈冲 – 北奥系列回忆之六

(2007-06-11 21:09:12) 下一个


我所认识的陈冲 北奥系列回忆之六

金沙金秋忆陈冲,在中国餐馆一起打工的日子

中国餐馆在美国是相当有名的。几乎在美国所有的大城市中都会有一个中国城,而构成中国城的最大特征就是有几家中国餐馆。我没有做过调查研究,但是敢说早期来美国留学的中国留学生中至少有一半以上在餐馆里打过工。他们赖以生存的生活费甚至大部分学费都是通过在餐馆里打工挣出来的。从另一个角度来讲,这些中国餐馆从某种程度上帮助和赋养了中国留学生,是很多多少年以后的名人,名企业家和成功人士的起步点和里程碑。陈冲也不例外,在她刚刚来到美国的初期,利用课后和周末的时间去餐馆打工。一方面挣钱养活了自己,更重要的是第一次有了生活的体验,而这些亲身的体会为她日后的演艺事业铺垫了基础,奠定了根基。

陈冲打工的餐馆位于离洛杉矶好莱坞不远的地方,依山伴水风景秀丽,餐馆坐落在一个商业购物中心的外面。这家餐馆的档次很高,装潢也很讲究,很多美国的名流,演员和中产阶级都会喜欢在傍晚或周末到哪个地方去吃饭。和陈冲一起在那家餐馆打工的还有另外两个中国学生,一男一女,男的叫金秋,女的叫金沙。金秋是个上海人,长得结结实实,干事利利落落, 一点儿上海男人的扭捏和纤细也没有。据说他的老爸是个诗人,别人的儿子生在十月就生在十月吧,而他老爸确非说那是深秋,加上他生在傍晚时光,太阳的余光给大地抹上了一层金光,得,他就成了金秋了。他本来家境很好,根本不需要到餐馆里打工,他去那里打工完全为的是金沙。

金沙是一个漂亮乖巧的姑娘,长得小巧玲珑,说话细声慢语,平时是活泼可爱,大家都很喜欢她。她的家乡在金沙江,别看那里偏僻不是大城市,可是传说金沙的爷爷是当地的名医。有一次老蒋路过那里病危,大小名医都束手无策,金沙的爷爷过去给看了两眼,开了一个方子,结果是药到病除。老蒋大喜给她爷爷封了一个少将医官命其从军随队这才到了台湾。金沙与金秋非亲非故,可是不知怎的,自从打他俩儿第一次相遇,大家就都认定他俩儿是天生的一对儿,即使现在没什么关系,往后也会有关系的。

为了陈冲当年的故事,我利用在夏威夷开会的机会特地驱车长驶来到了金沙和金秋的家。踏进这百万豪宅,望着深宅大院身处鸟语花香我不禁又一次想到中国人的快速成功和财富积累,在前后不到一代人的时间,这些上无片瓦,下午插针之地的留学生已经拥有了他们当年做梦都不敢想的一切。我还想到这一切是否与当年在餐馆打工的生活有什么千丝万缕的联系呢?

二十多后的金沙和金秋都没怎么变样子,金沙还是那么热情好客,年轮和岁月仿佛在她身上没有留下什么痕迹,还是那么欢快,那么惹人喜爱。今秋就更不得了了,被太阳晒得奥黑奥黑的皮肤加上红彤彤的脸膛,满身的肌肉好像是一个小伙子。在他家后院的网球场上,金秋给我表演了几个大力对角扣杀和前后场救球,左跃右跳,前劈后扣,在我眼前闪动的完全还是当年的那个朝气蓬勃的年轻小伙子。不知道的还以为是在张德培的家中呢。(这又有故事了, 张德培的故事以后再说吧。)

我们寒暄片刻后坐了下来,金沙眯着眼睛,不时地拍拍后脑,微笑地开始给我叙述她与陈冲一起打工的日子。“中国的“小花”,影后陈冲要来餐馆当前台带位的消息一下子就在当地传开了,人们不为吃菜就为一睹陈冲的芳容也要来。一时间餐馆外人潮汹涌,餐馆内人满为患,老板可是乐坏了。”话音一转金沙又说了下去。 “其实陈冲是一个很好接触的人,她性格直爽,心直口快,从不摆明星的架子。陈冲的美丽是一种健康美,阳光美,纯朴美,是一种显而易见的美。我们都愿意与她做朋友,也相处得很好。”金沙深有感触地说。“其实,每当客人慕名而来,老伴哈着腰向客人介绍说这是中国最漂亮的演员时,我们也知道陈冲的尴尬。”

“今天的年轻演员章子怡也很美,但那是一种宣传出来的美,包装出来的美。而陈冲则不同,她真的是象一朵质朴美丽的小花,在百草中自然地绽放。你不用认识她,也不用知道她,当她轻轻地从你身边走过时你就会被她的美貌所惊醒,对她的娇艳留下深刻的印象。”金秋在一边坐不住了, 上前插嘴说。

“记得第一天来上工时陈冲穿了一件非常漂亮黑白搭配相间又得体的衣服,她的美丽立刻使其他的女孩子都黯然失色。当然陈冲也要和其他人一样打卡上工,做她的那份工作。餐馆的工作很辛苦,时间长环境差,加上来吃饭的三教九流什么样的人你都得应付。也许她并不是单纯的为了钱才来打工,我们大家都是吃好饭来打工,可是陈冲有时会自己先买一个菜吃完后再开始上班,让我们这些人都很羡慕。”金沙的声音有点沙哑,但很有磁性,好像让故事更打动人心了。

这时金秋站起身,对我说到:“走,陪我去打几局网球,然后让金沙给你讲一个有关陈冲的非常有戏剧性的故事。”我能说什么呢?客随主便, 更何况遵命不如从命,我只好起身拿起球拍。只是这下子你们(众网友和好朋友们)也得等一等了。哈哈, 你别说这故事连我都是第一次听说呢, 怪离奇的,也应了那句老话“吉人自有天相,好人自有好报。”

(未完待续。详细故事今晚一定登载在北奥博客上)




1984年金沙(左二)与陈冲在餐馆外面的合影,你能看出哪个是雪儿吗?


欢迎读者点击<我所认识的陈冲>系列

我所认识的陈冲 – 北奥系列回忆之一
我所认识的陈冲 – 北奥系列回忆之二
我所认识的陈冲 – 北奥系列回忆之三
我所认识的陈冲 – 北奥系列回忆之四
我所认识的陈冲 – 北奥系列回忆之五
我所认识的陈冲 – 北奥系列回忆之六
我所认识的陈冲 – 北奥系列回忆之七
我所认识的陈冲 – 北奥系列回忆之八
我所认识的陈冲 – 北奥系列回忆之九
我所认识的陈冲 – 北奥系列回忆之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小8毛 回复 悄悄话 还挺会吊人胃口的.
Ji.Q.Zhang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谢谢分享。把引子的第一部分去掉会更好,总有不好的人,做不好的事,理他干啥。
北奥 回复 悄悄话 我这人就怕催这不吃书记一发话我又沉不住气了那有写稿子不修改也不检查完了就发太不负责任还没有标点符号哦。

之七我已经放在博客上,憨哥和吃书记我都谢了。下一会谁要能挡住“青青”坐“沙发”,我有重赏。哈哈哈。。。
北方憨哥在北美 回复 悄悄话 北奥兄文笔与时俱进,日日见涨啊,期待你的更多的故事
土村大家庭 回复 悄悄话 老北噢俺衷心的感谢你啊你这次是没有忽有俺们最其马俺们看见了陈冲以前没有看见的照片珍品啊多难得啊叫俺的眼前一亮这集的中心思想啊就是陈冲去餐馆打工了俺知道了
并且你还真为了俺们这些村民去你哥们那帮俺们了解情况去了这北京人杂这么实诚呢俺们非常的感动道一声老北您辛苦拉
俺们现在就已经非常闹心的等待看你的下一集了这等待的时间太难受了您老还是快点出下集啊
那个粉红裙子的就是雪儿俺奇怪啊你讲陈冲老提雪儿干蛤啊
Mellow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北奥青春故事分享!右一是雪儿吗?这张照片中的金沙的确阳光美丽;系列二中红衣的陈冲更有一种纯朴动人的美。都很喜欢!
backtohomesoon 回复 悄悄话 雪儿是右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