棕榈树

开博前,我抬头看见了窗前的棕榈树,他高傲,挺拔,雅致而又独特。我的博客就叫“棕榈树”吧。
个人资料
北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所认识的陈冲 – 北奥系列回忆之五

(2007-06-08 21:57:25) 下一个
陈冲在电影《小花》中的扮相

陈冲与刘小庆 - 生活太残酷,岁月太无情。

我所认识的陈冲 北奥系列回忆之五

          (这章不算啊,是凑数的)诸位网友多有得罪了。我这负罪感呀快压得我喘不过气来了。虽说我是天不怕地不怕,可也不能整天想着陈冲呀。说实话当年我们一起朝夕相处的时候也没这么想过她呀。我老板一看我走火入魔,一纸调令让我去了夏威夷,给了一个两个亿美金的项目让我扛着。这不,我三天两夜没睡,开了八个会议,干了三个架(谈价格)还上了趟法院(处理事故),打了一个来回。说是去了趟夏威夷,既没有看见山,也没有看见海,工地办公室前的那两棵棕榈树还不如我家后院的高呢。

          说了半天陈冲,那位说了你认识他吗?就算你认识,广大网友也不一定都认识她呀。说的有道理,借这个机会我就给您介绍一下陈冲。不过我相信,看完这章之后您一定说:“得了,还是接着编你的故事吧,我们甘愿在那云山雾罩之中。”你看,这人就是这样,醒着不如睡着,睡着不如梦着,梦着不如被骗着。(哎,这最后一句是土村的哪位给我加进去的,我可没这么说啊)

          陈冲, 1961 年出生于上海,从小生长在一个医务工作者家庭,上海外国语学院英语本科毕业,并在 1977 年以在影片《青春》中饰演哑女角色开始了演员生涯。 1979 年,她因主演故事片《小花》中的赵小花一角,而获第三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女演员奖。相信喜欢老电影和老电影歌曲的观众一定还对那位四处寻找哥哥的小姑娘,以及片中《妹妹找哥泪花流》的动人歌曲记忆犹新。成为中国影坛新崛起的一员新星,以后又在电视剧《相逢在北京》中扮演了导游员小陈。当时伴演男主角的男孩子叫石勇。相信在几个月的朝夕相处的拍摄中这两个年轻人产生了超出友谊的感情。试想在那个禁锢的年代哪个年轻人遇到陈冲这样年轻貌美有活力的女孩会不动凡心。更何况在天体当中卫星就是卫星,让你围着恒星转是身不由己的事情。

          由于陈冲有着极好的英语水平, 1981 年赴美留学。开始了她艰辛的异国之旅。陈冲在赴美期间,继续从事电影方面的学习,并且只身勇闯好莱坞,先是在《大班》一片中的不俗表演,后来在《末代皇帝》一片中,成功地塑造了女主人公悲酸的人生。进入 90 年代,她已在美国影坛崭露头角,曾拍摄过《红玫瑰与白玫瑰》以及与好莱坞影星联合主演了一些影片。陈冲是一位有着探索精神的女演员,作为一名旅美华裔演员,能在美国影坛占有一席之地,无论如何也算是一个成功。 1997 年她主演了由青年导演胡雪扬执导的电视连续剧《绿卡族》。
  
     得奖记录:

  第三届 百花奖 最佳女演员 (1980)

  第三十一届台湾电影 金马奖 最佳女主角 (1994)

  第三十五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导演 (1998)

  第三十五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改编剧本 (1998)

  第一届香港电影评论学会奖最佳女演员 (1995)

   在成为百花影后之后,陈冲成为大陆影坛上一颗前途无量的新星。 1981 年,她放弃了在大陆的平坦星途赴美国留学,并在加州大学取得了电影制作学位。其后,她开始在美国的电视台寻找演出机会。 1986 年,她有幸成为《大班》的女主角,并以此正式打进好莱坞。 1987 年,她主演了意大利导演贝托鲁齐导演《末代皇帝》 (Last Emperor, The) 一片,该片曾获得当年的 奥斯卡 最佳外语片奖,而陈冲也因此提高了自己在好莱坞的知名度,成为少数在好莱坞有号召力的华裔女星。能在好莱坞的将自己的电影事业继续得很有起色的华裔女演员不算太多,而从大陆赴美国发展的女演员中功成名就者更是少之又少。这也是为什么大家更加喜欢她的一个原因吧。

        尽管因为种种未经证实的原因,陈冲在大陆很受争议,但不得不承认她是一个勇于探索的女强人。在银幕上演戏,她感剃去一头女人最为珍惜的秀发,足见其勇气。除了演戏之外,陈冲还涉足银幕后的导演工作,而且成就不俗。 1998 年,她推出了自己的导演处女作《天浴》,这部影片曾获得金马奖七项大奖,其中包括最佳导演和最佳改编剧本。虽然影片的获奖原因有人曾经猜测与影片的故事设计文革的内容有关,但不可否认在导演事业上,她也做出了不少的努力。 2000 年,她导演了首部好莱坞片《纽约的秋天》,影片的主角是 “ 世界上最性感的男人 ” 之称的李察 . 基尔 (Richard Gere) ,和好莱坞著名女影星薇诺娜 . 赖德 ( Winona Ryder ) 。虽然影片的成绩不如预料,但是能找来这样的好莱坞一流演员阵容主演自己的影片,已经可见陈冲在好莱坞的号召力。

          从小花成长为今天在好莱坞有一定影响力的国际巨星,陈冲付出的努力颇多。虽然时至今日有关她的是非仍旧常被人提及,但我还是希望这位成长于中国的女影星能够在好莱坞有更好的发展,并能为中国的电影事业再次做些贡献。

   作品年表:

  纽约的秋天 / Autumn In New York( 美国 2000)

  天浴 / Xiu Xiu: The Sent-Down Girl( 美国 , 香港 , 大陆 1998)

  惊世发现 / Precious Find( 美国 1996)

  黑色追杀令 / Hunted, The( 美国 1995)

  红玫瑰与白玫瑰 / Red Rose White Rose( 香港 1994)

  天与地 / Heaven & Earth( 美国 1993)

  诱僧 / Temptation Of A Monk( 香港 1993)

  龟滩沥血 / Killing Beach, The ; Turtle Beach Top of Form

  末代皇帝 / Last Emperor, The( 香港 , 英国 , 法国 , 意大利 1987)

  恶男 / Goodbye My Love(1986)

  苏醒 ( 大陆 1981)

  海外赤子 ( 大陆 1979)

  小花 / Xiao Hua( 大陆 1979) 泊明 / 文

          以上都是歌功颂德,您要是爱听,我还可以继续说。那位又说了 , 打住。题目是《我所认识的陈冲》,就应该说你所认识的陈冲, 别尽那报纸的话来搪塞我们。事实正是这样,一个名人走向成功也不是天天伴着鲜花和掌声,那些鲜为人知的花絮更能让人感动。反正事情也过去这么多年了,陈冲本人和她周边发生的事情也许真的可以写出点什么呢。与其让我老北(对了,这是土村那个书记给封的)给带走,还不如与大家分享,您说呢? 
 
 

这是健康美, 成熟美,也是陈冲独特之美。美丽的小花越来越成熟性感了。



欢迎读者点击<我所认识的陈冲>系列

我所认识的陈冲 – 北奥系列回忆之一
我所认识的陈冲 – 北奥系列回忆之二
我所认识的陈冲 – 北奥系列回忆之三
我所认识的陈冲 – 北奥系列回忆之四
我所认识的陈冲 – 北奥系列回忆之五
我所认识的陈冲 – 北奥系列回忆之六
我所认识的陈冲 – 北奥系列回忆之七
我所认识的陈冲 – 北奥系列回忆之八
我所认识的陈冲 – 北奥系列回忆之九
我所认识的陈冲 – 北奥系列回忆之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LINGHUI 回复 悄悄话 fIRST OF ALL I WANT TO SAY THANK-YOU OF YOUR STORY ABOUT CHENG CHONG,SECOND OF ALL THANKS THAT YOU TELL EVERY ONE SOME CHENG CHONG"S TRUE LIFE IN USA AT PAST YEARS.I HAPPY SHE IS SUCCESS NOW , WISH HER ALL THE BEST WITH THE JOB AND HER FAMILY.THANKS.
小8毛 回复 悄悄话 语言朴实,这一段不可少的.
雨滴 回复 悄悄话 喜欢陈冲对服装的 tast. 她是很美.
戈壁小花 回复 悄悄话 还是一口气看完3.4.5,不过瘾,在保证你身体健康,压力变成动力是轻松的状况下,请继续6,7,8,,,,哈,,
衣带渐紧终不悔 回复 悄悄话 我最近距离地看见陈冲是1981年5月23日在杭州的浙江省体育馆举行的首届中国电影金鸡奖颁奖仪式上,我坐在观众席上,陈冲是晚会主持人——距离其实还是挺远的。那之后不久,她就出国留学了。我为她这样的同龄人骄傲!
潜水猫 回复 悄悄话 她感剃去一头----敢
:)
菜园子 回复 悄悄话 还有个电影"金门大桥"和电视剧"双峰"也有陈冲, 虽然我不喜欢"金门大桥"这部电影.

再顶好文.
感动中的夏娃 回复 悄悄话 夏娃现在都已经不是感动了, 而是内疚了. 就一篇转贴害得北奥兄搭上这么多宝贵时间. 不过看来回忆是甜蜜的, 也算将功补过吧.多谢了.
北方憨哥在北美 回复 悄悄话 我说迟迟不见出炉,原来北奥兄去夏威夷度假了啊,老板还给了两亿美金的旅游费,下次叫我给提包啊,憨哥绝对任劳任怨,,

老兄这篇,绝对最真实的陈冲简洁,拜读,期待更精彩之下文
北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IMMYC的评论:
老兄高见,感谢你的力顶。咱不是文人,不是靠笔杆子吃饭,说是讲故事,其实都是大实话。古人和雪儿正是你所讲得在滨州的二位。我的笔拙,无法描述出当时的情景,也无法表现出陈冲的美,这是一种意境,只可意会,不能言传。只有感谢了。
JIMMYC 回复 悄悄话 拜读了北奥兄的文章,不禁钩起我对20多年前往事的回忆。那时在上海要考托福还不得不去上海外国语学院的出国人员办公室付费报名。真巧陈冲进来,使我有幸这么近距离一睹她的芳容(仅隔一张办公桌)。她是那么的美。我当时年轻脸皮薄,只敢悄悄地瞄上两眼。过去总以为演员多数靠化妆,但陈冲本人要比银幕上漂亮多了。尽管好像皮肤晒得较黑,她那青春健康的美丽是现在那些所谓的美女所无法相比的。

另外,北奥兄提到的古人,雪儿。从你的字里行间(联合国,世界银行,沙特王子),还有照片上的雪儿,使我感到似曾相识。如果古人的真名是三个字,其中有个"L"字的话,那么多年前我一定在宾州 West Chester 的好朋友家里和他俩同桌吃过饭。
土村大家庭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老北啊笑的俺都岔气了啊哈哈哈首先俺要代表土村的村民对您老人家的呕心沥血的写作表示最崇高的革命敬礼道一声您是俺们土村最可爱的银其实俺们也停内疚的老用枪杆子逼这你写陈冲其实估计你要是写别的估计对您还轻松点可这偏偏写的是大美女陈冲您还得每天为了写她还的日日夜夜的老想这她哈哈哈真是痛苦啊但是话又说回来了也给您带来了幸福的回忆俺都感觉您这两天都年轻了哈哈哈的整天都张这大嘴叉子所以啊痛苦与快乐并存这就是生活还有啊这章你的确是充数的啊就你写的这些和照片俺们基本都看过所以这章节您算是白辛苦了忽有的不算数啊
不过老乡啊俺还是劝您别压力太大了咱把压力变成动力估计会轻松一点最后陈冲的图片俺好喜欢您说这是健康的美俺给您改一下啊俺说是健康与成熟之美因为她已经变成了贵夫人的雍容华贵的美丽小花那孩儿时期的单纯美丽已经消失了越来越成熟性感了
再次感谢老北的辛勤劳动忽有俺们全体土村村民继续热盼着北奥系列回忆之五的正式登场
充满希望 回复 悄悄话 继续等下章.

不过别只为了满足观众的眼球, 自己也要多保重. 休息好了再写. 周末好好地享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