棕榈树

开博前,我抬头看见了窗前的棕榈树,他高傲,挺拔,雅致而又独特。我的博客就叫“棕榈树”吧。
个人资料
北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洛杉矶见姚明 (二)

(2007-04-16 22:55:34) 下一个
前两天我的心情特别的好,顺手写了随笔“洛杉矶见姚明”,受到了大家的关爱和支持。咱文学城的弟兄姐妹们还真不欺生,给了我很大的鼓励。朋友们说我不能浪费资源, 既然见了姚明,又面对面地聊了两三个小时,只写那么点儿似乎有些不够意思,大有中饱私囊之嫌。 那我就再来点儿真实的“内参”,算是给“一针溅血”的见面礼,哥儿们“手”下留情了。

要说姚明的“觉悟”也真是够高的。那天一见面,我这张嘴就像那位“网友”批评的那样,就是不听使唤, 一个劲儿地夸姚明。说他为国争了光,说他为我们中国人争了气。姚明却谦虚地说:“不能这样说,国家给了我的更多。我得了那么多的奖项和荣誉,理当的,理当的。” (这是原话,一点不夸大)我又接着夸他进步大,投篮准,说他体能提高得快,关键时候能咬牙。姚明笑着说:“我也是常人,NBA的赛场就是个大炼钢炉, 不是钢到那里也成钢了, 而且是百炼成钢啊。”

我们正坐在大厅的沙发上聊天的时候, 火箭队的控球后卫奥斯屯(Alston)带着一帮黑人弟兄走了过来。他毕恭毕敬地向姚明介绍了他的朋友, 还认真地对他的朋友们说, 这 (姚明) 是火箭队的老大。(Man, my boss, man) 姚明显然已经和他们混得厮熟,连续做了好几个年轻的好朋友相见时十分亲热的动作。奥斯屯的手腕上带着一只又大又亮镶满钻石的手表,在油亮的皮肤衬托下显得格外耀眼。姚明笑着问他:“哥们几点了?”,奥斯屯涨红了脸,挤了挤小眼睛又做了个鬼脸,带着人跑了。姚明对我们说:“他那表不走,是装样子的,那可是他花了好几万美金买的奥。”中国人进军NBA, 要想获得成功是极不容易的。姚明说得好:“要想获得成功首先要赢得教练的信任和队友们的尊敬。”前三年姚明每场比赛平均在禁区内接到队友的传球不到四五次,可是今年却超过了十次。连麦蒂这样的大牌球员都有意识地找机会把球传给姚明,更别提是奥斯屯了。

谈笑间我问姚明:“外出参加比赛你们可以到处走吗?万一耽误了比赛会怎么样?”姚明笑着说“这里的管理和国内不同,全靠自觉性和罚钱。比赛迟到要罚钱, 连训练迟到都要罚钱。我加入NBA的第一年,第一次全队训练我就因为塞车迟到了,没话说罚钱。当时没把我送回家就已经不错了。NBA的竞争极为激烈,一般队员哪敢迟到,就是大牌球员有时没赶上飞机也自己买票乘私家飞机赶来。你别看一个篮球队只有12个人,乘飞机时可有三四十个人那, 除了教练组还有管理组, 每一支NBA球队的预算就像一个庞大公司,每年也有好几个亿哪。”

吃饭时服务员上来先点饮料,冯坤和蕊蕊仗着和姚明很熟便说宰他,我们都要了饮料和鸡尾酒。(我可没说高级奥,怕挨网友的批评,可实在是很好看很高级)可姚明却只要了冰水。他说最近体重有点超标,所以要严格控制甜食。季后赛 play-off 快开始了,他要保持身体状态。大家心疼地说你这么大的个子,应该不至于吧。姚明却认真地说:“这是NBA, 不能有半点疏忽, 关键时刻身体跟不上劲,要耽误大事的。” 看着我们于心不忍的样子,姚明笑着说“这算什么呀,我控制体重时经常半夜饿得睡不着觉到厨房打开冰箱拿出奶油蛋糕闻一闻再放回去,算是精神会餐。我有营养师和身体训练师, 每天要严格按照食谱和训练程序走,偷一次嘴痛快了, 可减肥却是十分痛苦的。” 我说“妈呀,我以前尽看到你的荣誉和金钱了,没想到还要受这份罪。还是我的建筑工程好,除了吃饭,还是吃饭。”


冯坤和蕊蕊当年在北京集训时同姚明住在一个楼里,特别熟。 不停地谈论着他们从前的训练生活,从教练和队友到某个领导或者食堂的大厨,大家笑个不停。冯坤忽然笑容一转对姚明说:“你那个训练师, 安东尼太狠了。他给我们上了几堂训练课,把大家累得都爬不起来了,他还说只是你训练强度的三分之一。”姚明说:“安东尼现在是我的私人训练师。他的特点是针对性强,训练强度大。 打NBA的比赛,没有体力可不行啊。”蕊蕊说:“那也没有在训练结束后再让蛙跳一英里(田径场的四圈)的呀。”姚明认真地说:“我原来也不行,每次比赛一到下半场我就什么都不是了。只有经过强化训练,狠下一条心,豁出去了,咬牙坚持, 才能慢慢适应, 提高极限。”姚明转过头来半开玩笑地对我说:“咱们喝粥长大的哪能跟得上吃肉长大的,就一个字,拼。”

我太能理解姚明说的话了。必须承认中国人在身体素质和弹跳能力上根本无法和美国NBA的球员相比。本人曾是长跑运动员, 但当年在北京高校运动会上也只拿了万米比赛的第三名,前两名就是在清华和北大就读的老外留学生。赛前教练布置战术时,根本就没让我跟着他们跑, 说是拿到第三名就是胜利。想到这些我突然有一种感动,姚明他容易吗?三百多磅,两米二十几的大个子,要跟着那些壮得像牛一样的黑弟兄在场上来回地奔跑。在篮下他又是对方防守的重点,屡遭暗算不说,还要吃裁判的哑巴亏。我十分佩服姚明的心理素质和坚强意志, 面对这些, 你听听姚明是怎么说的。他说:“每到第四节,比赛往往陷入胶逐状态,这就是比精神比意志的时候。我虽然身体疲劳,嘴里冒着血腥味, 但我的斗志仍然高涨。 我告诉自己,要咬牙, 要挺住,在我的身后有十几亿的中国人都在看着那。” 如此纯朴的话语,却体现了一种崇高的境界。这和当年炸碉堡的董存瑞、堵枪眼的黄继光不是一样的英雄吗?(说到这里一定有人又要“一针溅血”了, 可却是我的真心话。)

其实,姚明的这种感觉一点不错。不知道是因为他在球场上的不愧表现,还是现今全球华人的人气走旺,在他身后确实有众多的中国人在关心和支持着他。那天我陪着郎平,冯坤和蕊蕊去看姚明比赛, 刚到球场门口就被四五十个中国人给围住了,他们都是来看姚明比赛的。郎平她们三人接受完“世界日报”记者的采访,站在那里和球迷照相,三十分钟愣是没动窝,而且中国人越聚越多。要知道那球票都是要百元以上的。我的几个哥们听说有姚明的比赛,也去助威,还非得买姚明火箭队入口处的位子,一下子把入口两侧的位子给包了。你说吓人不吓人。几年前我去看湖人队和王治郅所在的达拉斯的小牛队比赛, 我坐在奥尼尔和科比的后面,左边儿是影星史泰龙, 右边儿是拳王阿里,当时想找一个中国人帮我拍张照片(我没带相机),愣是没找着。如今咱们中国人可真是火起来了。

同姚明的见面已经过去两个星期了。我还陶醉在幸福激动的回忆中,姚明却早经转战南北,继续过五关斩六将了。今天出版的美国体育杂志(Sports Illustrated,Pg.46)在经过五页纸的论证后这样评价了姚明:“他完全地融入进了美国的文化和NBA比赛,四年里他完成了三个飞跃,已经成长为NBA最好的中锋。”

(欢迎评论,照片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加州花坊 回复 悄悄话 真不错,我们也借姥姥的光听你讲故事。
gunner_512 回复 悄悄话 连续看了您几篇文章,平淡中见真诚。希望您有机会的话,更多地给人们传达那些明星们在日常生活中的只字片语,让我们真切地见到他们不为人知的,却又是真诚的那一面。
北奥 回复 悄悄话 谢了您,姥姥~~~~
我小的时候最爱听我姥姥讲故事,到后来不知怎的,我姥姥楞跟别人说她喜欢我讲的故事。姥姥不识字,都是别人念给她听,还一篇不拉,99岁的老人能笑弯了腰,哭出了泪,还不让停。

没说的,姥姥们爱听,爱看,我就多写点。您说哪。。。。
姥姥也来注册 回复 悄悄话 姥姥从昨天起看到你的好文,今天就成了追星族啦!每篇文章都写得很好,有逗乐的有让人哭得一塌糊涂的。写得真好!加油!
小楼春雨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样的文章
xiaoxuw 回复 悄悄话 支持更多的国人用实际行动提高国际影响力!
龙鸟 回复 悄悄话 大姚的确成熟多了,他一出场,我后面的小孩就叫“He's huge",当然技术和体力也好太多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