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儿天地

做真实的自己,在小天地里驰骋。
个人资料
菲儿天地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在美国三十年的日子,评水沫的新书

(2023-07-21 05:31:24) 下一个

刚到美国时,一个早期来美的台湾朋友送给我一本台湾女作家於梨华描写五六十年代台湾留学生的故事,接着在Book Club就读了伊朗人Firoozeh Dumas七十年代从伊朗移民到美国的自传《Funny in Farsi》,最近又看了文学城博友水沫的新书《在美国的日子》,一代又一代的移民,从此岸来到彼岸,追逐他们的美国梦,人生的轨迹就此改变,感慨,转眼间自己到美国也不少年头了,记得晓青有个“你来美国后悔吗?"“的系列,我禁不住也这样问自己,你后悔吗?

博友南山松的书评说得好,“文学城著名博主水沫既是文理双全的科技精英与作家,又是才貌双全的才女。”《在美国的日子》书里的第四页,有张水沫年轻时的照片,像极了林青霞,真所谓的明明可以靠颜值,却非要拼才华。

每个人都是一个单独的个体,有自己特有的个性。我刚来文学城写博的时候,水沫当时好像就在出书,当我看到大名鼎鼎的小说家给我的第一个留言时,激动极了! 因为生活中虽然也有认识的作家朋友,但在网上她是第一个!和晓青写的书评里的印象差不多,水沫才华横溢,但却从不持才傲物,温厚,谦虚,低调,不纠结,不较真,永远远离“风口浪尖”。我也同意南山松说的,水沫的工作态度和为人处世的方式,当然还有她的努力和奋斗,都是她成为一个成功职场精英的原因。

《在美国的日子》分为留学篇、职场篇、生活篇、景物篇和美食篇五个部分,里面有不少博文我原来都认真读过,印象极深。比如留学篇里的“没有保险生小孩的艰辛”,职场篇里的“欢乐的大工厂,有人情味的老板”,“为FBI工作,兜兜转转等裁员”,生活篇“儿子和他的保姆们”,描写樱花的景物篇,“竹笋的味道”的食物篇等,人如其文,水沫的文和她的人一样,充满魅力。

这次读到的“女儿的文,儿子的画”“日记里的温馨点滴”“先生二,三事”更是妙趣横生,真实,温馨。她有一双极可爱,聪明的儿女,文章记录了孩子成长的故事,里面的童言童趣让人莞尔,我和她儿子一样,刚来美国时也觉得FBI很神奇,其实很多人只是提供技术上的服务,没什么特殊的。自己也有在FBI工作的邻居。

水沫原来的博文里很少提到她先生,只知道他就是个搞学术,一本正经的领导,没想到他还很帅,被水沫调侃成“郎貌女才”。她先生还有点”妻管严“,尤其他给水沫在车中放录音中的“爱情告别书”那个桥段,真是太绝了,让人物的素描一下就生动了起来,感觉他们就是我们平常生活中看见的恩爱夫妻,很接地气。

如书中的序中所言,读书求职,生儿育女,安居乐业,或踉踉跄跄,或春风得意,或平平淡淡,有欢乐,有泪水,有挫折,有挣扎,在美国的三十多个春秋,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在水沫的笔下,如流水般地涓涓细流,文字细腻,优美,刻画生动,描述到位,还有点小幽默。

书中的职场篇,可以说是美国IT行业上上下下的见证,南山松总结得好:在经济泡沫碎裂时,裁员、公司倒闭的事情让人猝不及防,惊心动魄。水沫写下的2000年前后互联网泡沫从高潮到碎裂的过程中,人们由满怀梦想到公司倒闭裁人的跌宕起伏的心历路程给人留下了特别深刻的印象。而她根据个人经历得到的职场总结也许也能给年轻人一个借鉴和参考。

水沫除了工作上精益求精,认真,出色,得到众老板的器重,褒奖,在家里对孩子的培养也特别的关注,大格局,给孩子的学校捐了好多书,支持学校的教育,孩子也特别自豪自己有这么一个了不起的妈妈。也因此她的女儿,儿子都特别的优秀,像他们的父母一样。

水沫是个贤妻良母,据说刚结婚时都是他先生做饭,现在她练就了一手好厨艺,美食做得越来越漂亮,专业,大家都喜欢用她的食物配方。

是的,敢分享自己糗事的人是真挚可爱的,水沫原来在博客写过生活篇里女司机开车的文《开车糗事》,写得真是惟妙惟肖,大家讨论热烈,很多人留言分享,后来她把评论关了,还悄悄话告诉我说,不好意思把我的留言也一起删了,细心,周到,总是为他人考虑。不像我的博文经常涉及一些敏感的话题,招人诟病。:)

读沫沫的书,很亲切,想起了不少自己刚来美国时的往事,和所经历的文化上的冲突,生活上的不适,读书、打工的辛苦,工作繁忙的压力,生养孩子的不易等等。我想,很多读者读了后,一定会和我有一样的共鸣,因为她书写的,是我们这一代留学生的共同经历。

文学城有不少优秀的小说家,水沫的小说,我基本上都读了,可以说她把自己的才华都用在了对的地方,她的小说《花落谁家》《秋天的故事》《冷夏》《漂泊的心》《迷惘的风》在海外引起了极大的反响。她是在用心地书写,很好地诠释了什么叫“掌握知识不是为了争论不休,不是为了藐视别人,不是为利益、荣誉、权力或者达到某种目的,而是为了用于生活。”,这段话不是我说的,是培根的名言,我抄的。:)

祝福水沫和她的家人!

也为此书认真,敬业的校对南山松点赞。

《在美国的日子》购书链接:https://www.amazon.com/%E5%9C%A8%E7%BE%8E%E5%9B%BD%E7%9A%84%E6%97%A5%E5%AD%90%EF%BC%88Life-America-Chinese-Shui-Ying/dp/1683725514/ref=sr_1_3?keywords=dixie+w+publishing+corporation&qid=1688345921&sr=8-3

 

水沫博文的链接:《在美国的日子》出版成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1)
评论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当然可以了,不好意思,前段时间怕惹事,隐了一会。谢谢沫沫!:)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再次感谢菲儿,也感谢楼下各位~~~

菲儿,我想把这篇转到我的博客,可以吗?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哈哈哈,荷姐有侦探的本领,我们去了你写的阿拉斯加,心有灵犀,又在西雅图玩了几天,上了山!:)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幺六六' 的评论 : 老幺一定不会失望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哇,替沫沫谢谢你!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若蓝' 的评论 : 多谢若蓝,刚回来。:)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華西車城' 的评论 : 哈哈哈,写了一些:)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凡_圣路易' 的评论 : 哇,圣路易也很久了呢。问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看见了蘑菇,大赞,图文并茂,高级版本!:)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多谢麦子,看见你和蘑菇都回来了,好开心!替沫沫谢谢你们!:)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山清风' 的评论 : 赞同蓝山兄,活着还是轻松一点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哈哈哈,多谢小小亲的谬赞,水沫是大作家!去了你的邮轮!:)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同意丹哥!丹哥也是才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ong_429' 的评论 : 谢谢红,喜欢你的游记,视频!:)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琴音悦然16' 的评论 : 多谢琴音,抱歉回复晚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多谢瓜苏作家,你们都很棒!:)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不好意思,出城才回,回复晚了,抱歉,谢谢大家的留言!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在蘑菇家看到菲儿妹的身影了,赶快过来看看!这几天正寻思呢,地中海邮轮是几日游啊?最多两个星期吧?菲儿妹该回来了!想你了!能冒泡发信息,说明上岸了!等你的游记!周末快乐!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菲儿推荐, 买了, 慢慢读:) 城里人才济济, 祝贺水沫!
紫若蓝 回复 悄悄话 几日没见,问好菲菲!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菲儿的推荐,马上瞅瞅沫沫的博客,相信菲儿的眼力。问候菲儿!
華西車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等着看你的。 :-)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菲儿又出去浪了吗?哈哈哈
林凡_圣路易 回复 悄悄话 一周没逛,错过了,也以为是菲儿的三十年呢。我也29年了,时间过得太快了。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菲儿没见你更新,又出去旅了?怯怯的给你送个鸡毛信,我发上海篇了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离城回国一段时间,沫沫又出新书了,菲儿书评写得细致精彩,一并赞两位才女佳人。问候菲儿,谢谢惦记,刚回来。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把争论,利益当成自己生活的主旋律,这样的生活够疯狂的。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菲儿,沫沫都是我欣赏和佩服的美才女!:))书评写得好!
菲儿丰富多彩的经历,加上你精彩的文笔,也可以出书了!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追读了沫沫一些前文,才女!!!
Hong_429 回复 悄悄话 很棒的书评!
琴音悦然16 回复 悄悄话 好用心细致的书评。赞两位美才女!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菲儿精彩书评以及好书分享,问好。

沫沫是个才华横溢却又非常低调温暖的女人,很荣幸在文城认识她,并一直得到她的鼓励。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u' 的评论 : 多谢林兄,周末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anChen' 的评论 : 哈哈哈,好的,肯定要写的,尽管没有那么多年。周末快乐!:)
LinMu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菲儿好文分享好作家
LianChen 回复 悄悄话 菲儿写写自己的三十年吧:)周末愉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山清风' 的评论 : "掌握知识不是为了争论不休,不是为了藐视别人,不是为利益、荣誉、权力或者达到某种目的,而是为了用于生活。“能做到读书是为了生活,说明此人读对了书,知道书的价值和人的价值之间的关系。”
==
蓝山兄一贯犀利,睿智,书是工具,不是炫耀的武器。

多谢蓝山兄,祝周末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沫沫太客气谦虚了,大家都喜欢你和你的作品!:)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onaRawson' 的评论 : 呵呵呵,我在城里混了近十年了。

是的,女司机有不少故事,包括我自己。国内当场学车是要考大卡车的,美国还是比较好混,我回去也是不敢开。:)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明白,谢谢采心小说家,你也很棒,很早就出书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极喜欢她(于散文随笔中)的轻盈婉约,以及(小说故事中)含而不漏的独具匠心和水稻渠城。”,

也特别钦佩沫沫的“生活创作两不误、科学文学两丰收”的全才之能:))
====
总体得太好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多谢采心!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哈哈哈,多谢梧桐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霞姐姐' 的评论 : 等云儿的好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霞姐姐' 的评论 : 这次时间是比较长。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多谢梅华谬赞,等你的书评!祝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亦缘' 的评论 : 多谢亦缘,握手,哇,原来都是杭州美女,我记得认识亦缘好像就是在水沫的博客,她是我们两个的贵人!:)好啊。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谢谢人家,期待看你的,你现在自由自在的生活是我们大家都特别期待,羡慕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沫沫和我,在美的日子。问好生活!:)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何必在意' 的评论 : 多谢在意!超喜欢你的系列,祝夏安!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多谢荷姐,沫沫的书很精彩,大家都有同感!:)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多谢小C,等着读你的专业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野性de思维' 的评论 : 哈哈哈,别,友人出书,我一定写!:)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多谢老乡谬赞,替沫沫一起谢谢你!:)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遛个弯' 的评论 : 哈哈哈,都是在美国的日子,回头在仔细说说我的。问好遛个弯,祝夏安!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多谢松松谬赞,松松了不起,祝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哇,多谢茶儿,把茶儿都给震出来了,好像没有电子版的。确实挺精彩的,有的她原来博客里写过。问好茶儿,祝夏安!:)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哈哈哈:)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哈哈哈,谢谢弄弄,我还没那么久,但是体会也是有的,你肯定也是!:)
遛个弯 回复 悄悄话 被你骗到了,读了一半,才发觉这不是菲儿的三十年 :(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老乡和水沫都是我敬佩的才女!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写的这么好,大赞了!只可惜这不是为俺写的,让俺心里有点不是滋味。俺都请求你为俺也写一篇这样的文章几次了,但估摸着俺的请求早就被压箱底了,或者正走在去垃圾桶的路上。。。不知道是贡上的不够多呢,还是俺的东西不够级,吸引不到眼球呢?能不能劳烦给俺指一条光明大道?问候菲尔!
螺丝螺帽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菲儿的好文章, 知道了文学城又一个作家。
菲儿, 菲儿, 你真的好棒!
cxyz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菲儿介绍,我也要买 :)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是“水到渠成”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还有,俺回城晚,虽然没能像菲菲那样读过沫沫的每一篇,但已从这一年的跟读中,领略到她独特的写作手法和文风美。极喜欢她(于散文随笔中)的轻盈婉约,以及(小说故事中)含而不漏的独具匠心和水稻渠城。

也特别钦佩沫沫的“生活创作两不误、科学文学两丰收”的全才之能:))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狠同意这句,先赞了:真所谓的明明可以靠颜值,却非要拼才华。

俺也觉得沫沫、菲菲还有很多城里的姐妹,都是懂得在智慧中寻求永恒之美的女性:)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菲儿和水沫都是大才女,是文学城的骄傲。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你们都好会写书评,搬小板凳,坐各家门口,认真学习!嘻嘻嘻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才下书单啊,耐心等着吧,我都下单一个星期,还没收到呢,今天读亮妈文才知道,是要很长时间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你们都是美女,又才女,能文又能武,她得新书,待我认认真真地阅读!!谢谢好文分享了!!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我还以为是菲儿自己的三十年。原来是介绍文城大才女,大作家沫沫的新书。写的很棒,你们都很棒,文城有你们真好。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同意菲儿说的每一句话!水沫出了那么多书,又那么平易近人,真是难得。
记得一年前我回文学城开始写博,因为都来自杭州,对水沫的博客很感亲切,经常在水沫那里留言。水沫回访,给了我很多鼓励。水沫算是我在文学城里的贵人吧。
我夏天太忙了,等到九月份再读水沫的书写读后感。读菲儿这篇已经很神往了。
也赞菲儿,与水沫一样,带给城里的博友们很多温暖,谢谢!
la-vie 回复 悄悄话 以为是你的30年。谢谢介绍水沫新书。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菲儿原来是文学城老资历了。。。忍不住感慨,早些年的美国,和现在,其实差别也挺大的,经常听美国人自己感叹。

“女司机”真的是甩不掉的恶名啊,没办法,大部分女生确实在这方面要略差一些。华女更甚,因为国人并没有开车的文化传统,不是说十来岁学的,而是最近这些年。成年后再学,就是差一些。

来美国的好一些,国内目前开车好吓人,我要回国肯定不敢开。
何必在意 回复 悄悄话 水沫的书打动了菲儿,菲儿的书评打动了我,看来一定要拜读一下水沫的大作来感受共鸣。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菲儿的书评写得真好!全面、细致,还把沫沫以前出的书都列出来了,好喜欢:)
沫沫和菲儿都是才貌双全的大才女~
canhe 回复 悄悄话 看标题还以为是菲儿妹的回忆录问世了!原来是水沫新书“在美国三十年的日子”书评!今天读到了二篇水沫新书的书评,亮亮妈妈和菲儿,早前读到晓青,南山松,。。。一本书能激发这么多读者发自肺腑的共鸣,感言和好评,这本书的优秀就不言而语了,而且这几位都是文城深受大众喜爱的名博主热门博主。文城以文会友,以文识友,文城有你们真好!
菲儿妹周末快乐!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菲儿书评写的很吸引人啊!毫无疑问、水沫才女作家的美国三十年回忆一定很精彩。
有Kindle 版吗?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菲儿上幼儿园的时候就来美国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菲儿总结得不错啊!你也写个来美30年吧,估计你也差不多这么些年了,经历也是蛮丰富的,一定也是很有意思呢:)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楼下各位的缪赞,许多溢美之词,愧不敢当,谢谢各位才华横溢又温暖热情的朋友们,谢谢你们一直以来的鼓励和支持,因为你们我才坚持到了今天~~~
虽然我水平有限,书也是平平常常,但是朋友们自发地购书,自发地写书评,这是我特别感动和感激的地方~~~大家给予我的太多了,我能够回馈的很有限,再一次谢谢菲儿,谢谢大家~~~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掌握知识不是为了争论不休,不是为了藐视别人,不是为利益、荣誉、权力或者达到某种目的,而是为了用于生活。“能做到读书是为了生活,说明此人读对了书,知道书的价值和人的价值之间的关系。文城有菲儿真好,兴赏他人从不吝赞美,在她的笔下有很多才情横溢的博友,菲儿的《在美国的日子里》书评,又让我看到了熠熠生光的二位文城才女。谢谢水沫!谢谢菲儿,祝你们周末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水沫新书出版,这么多才华横溢的博主写书评,是水沫书写得好、为人又谦逊温和,也是这些写精彩书评的博主虚怀若谷。”,哈哈哈,水沫确实谦逊温和,她的小说真的写得特别的好,这本自传也有很多看点和值得借鉴的地方。谢谢蘑菇!:)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哈哈哈,多谢朦胧亲,韭菜盒子,绝对的美味,替沫沫谢谢你!:)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眸影摇红' 的评论 : 多谢摇红亲,抱抱!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哈哈哈,没事的,我一忙起来,也是顾不上:)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多谢可可作家鼓励,你也是各方面的有才,写小说,画画,插花,佩服!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暖冬说出了我想说的话!我就不再重复了。今天忙着整韭菜盒子吃,来晚了。艾玛!啥也别说了。赶紧下了单买书,不然,就是对菲儿和水沫的严重辜负啊:)
--------------------------------------------------------------------------------
水沫的才华才情温厚有目共睹,菲儿的才华才情和对众人的暖心热心一样有目共睹,为文城有你们感恩!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鹿葱好,Amazon 可以买她的书,有的文,是在她博客里读到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mweak' 的评论 : 不好意思,拿掉了,看悄悄话。:)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晚到的,挤在角落里,慢慢欣赏才女们的大餐。。。祝周末愉快了!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在水沫的笔下,如流水般地涓涓细流,文字细腻,优美,刻画生动,描述到位,还有点小幽默”,菲儿形容描写都很到位,赞!水沫新书出版,这么多才华横溢的博主写书评,是水沫书写得好、为人又谦逊温和,也是这些写精彩书评的博主虚怀若谷。再次祝贺水沫新书出版、也点赞松松和菲儿!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哎呀,楼这么高了,我实在是有点厚脸皮了,占了菲儿这高朋满座的沙发,却出去这一会才回来,抱歉抱歉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惭愧,恕我孤陋寡闻,你们都在哪里读水沫呀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菲儿的书评好赞!要去好好拜读水沫的大作,喜欢这种有生活基础的文字。侧面也看出来菲儿热情的为人。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你的书,我有点还给了朋友:)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沫沫大作家好,谢谢你的鼓励,我是心有余而力不足,水平有限,没能把你书中的精华都呈现在大家的面前,但确实都是有感而发的真实感受。网上结缘,确实要讲缘分,这么多年的陪伴和相遇,我很珍惜,愿我们继一起续同行。我也爱你!:)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icila' 的评论 : 大谢桐儿全才,你真是太谬赞了,哈哈哈,是呀,大家都是有感而发,今天竟然还和亮妈撞车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D的D主' 的评论 : 大地主好,我还没那么多年,不过,在美国的日子,我以后也是一定要分享的。:)我也是等了蛮久的,差点来不及写。替水沫谢谢大地主!:)
cicila 回复 悄悄话 菲儿女神写得太好了!赞赞赞!这周读了三篇沫沫这本书的书评了。
对你们是敬佩不已!!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不好意思领导,早晨我先看一下排版,经常是乱的。

多谢领导鼓励,我水平有限,但是书还是认真读,认真写的。尽管有时候写书评,会被人说成是拍马P,占山峰,哈哈哈。但是心有所感,才能直抒脑臆,不是吗?“水沫的形象在她真实的生活中,受人尊重和爱戴,不是靠说而是一步步脚踏实地的做和她获得的收获!一部好书,带给我们很多启迪。” 非常认同!
ID的D主 回复 悄悄话 原来以为是菲儿的三十年。

水沫的书下单都超过了一周了,还要一周才能到。期待中。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多谢海风姐,你也是,你的文章大受大家的好评,总是让人有同感,有热烈的分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王妃好,我也是等了好久,几乎要等不到了,加班读了书,最近很忙。谢谢同感,班主任的书评一定精彩绝伦,期待!:)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哈哈哈,水星兄幽默,太谬赞了,沫沫是真才女,我水平不行,必须向她,向你学习!水星兄的游记翔实,幽默,没得说。紧跟你的步履。。。:)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uckmaster' 的评论 : 多谢Duckmaster军事家。“沫沫的写法游刃有余,喜欢。”,你说得太对了,“游刃有余”,非常贴切的描述。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是啊,每个人都可以写一本书,永远聊不够:)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京夜话' 的评论 : 多谢燕京大厨,你的帖子都很有营养,要跟着你买,你做!:)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egions' 的评论 : 回答得好!我也不后悔。。。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egions' 的评论 : 多谢旅游家鼓励,沫沫值得书写。:)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untai' 的评论 : 多谢云台兄鼓励,大家真的是太温暖,同祝周末快乐,夏安!:)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水沫的才华才情温厚有目共睹",暖冬说得太好,太精准了。谢谢暖冬谬赞,暖冬暖人,是城里的才女,英文好,书评赞,还那么谦虚,要向你学习!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多谢平等兄鼓励,写文章要向你学习!:)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水沫"把自己的才华都用在了对的地方".

Couldn't agree with you more.
===
园姐真是我的知音,抱抱!:)也替沫沫谢谢你!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華西車城' 的评论 : 哈哈哈,车城兄,没看见。。。。吗,我其实也写了一些,但怕文章太长,反正都是讲的在美国的日子,相信你也一定有很多的感慨:)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ter_color' 的评论 : 多谢水彩画,好啊,水沫的书很有看头。:)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哈哈哈,连不太做菜的林兄,都知道水沫的厨艺,可见她的魅力!:)她的红烧肉真是色香味俱全!:)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棒棒' 的评论 : 多谢小棒棒鼓励,水沫的书非常好看,我写得不太行。:)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多谢亮妈,今天真是心有灵犀一点通,我是赶时间,谢谢你告诉我的信息。是的,很有同感!握手。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多谢叶子亲,谢谢你的真心,说实话有时候写书评,会被人说道,但我觉得没啥,自己就是有感而发嘛。感恩与你和大家在城里的相遇。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多谢叶子美才女,我这次真是忙里抽闲,因为最近很忙,接着会更忙,所以想赶快把读后感写好发出去,水平有限,但是用心是真的,哈哈哈。:)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哈哈哈,邻居的邻居,都给丹哥绕糊涂了,城里有不少有才又有德的才女,很感恩大家在城里的相遇,哲学美食家丹哥给城里也添彩不少,大家一起欢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也给蘑菇上好茶!:)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哈哈,给丹哥上好茶!:)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菲儿好书评,大大的赞!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水沫的才华才情温厚有目共睹,菲儿的才华才情和对众人的暖心热心一样有目共睹,为文城有你们感恩!
yuntai 回复 悄悄话 读了一篇真挚感人的书评,还有众多网友暖心的留言,点赞!祝菲儿和各位周末快乐!
華西車城 回复 悄悄话 原來以為是菲兒的三十年,原來才是水沬的三十年,標題啊標題。
嘿嘿。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不好意思,有朋友指出我作家余梨华的名字写错了,应该是於梨华,真是太不好意思了,我确实是写错了,早晨匆匆忙忙发文,没来得及好好检查,真是太不应该了,谢谢这位热心朋友的好意和指正,等下了首页就改正过来!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水沫"把自己的才华都用在了对的地方".

Couldn't agree with you more.
regions 回复 悄悄话 你来美国后悔吗? 我不后悔。
regions 回复 悄悄话 两位著名博主的真实情意和互相支持让人感动。
燕京夜话 回复 悄悄话 点赞菲儿的精彩书评!很喜欢水沫的菜谱,比如红烧肉。两位美才女的文章让我受益匪浅,敬仰。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菲儿写的真好,菲儿自己就是才女,却不吝赞美水沫才女,这心胸,这格局,天地可容,这品德,这才华,天地可鉴。真是让人佩服。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移民生活很值得好好记录啊
Duckmaster 回复 悄悄话 有人情味的书评,谢谢菲儿~ 沫沫的写法游刃有余,喜欢。
water_color 回复 悄悄话 精彩书评! 明天我就去买一本水沫博主的新书。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太谢谢菲儿了!菲儿对于我的每一篇博文、每一本书都给予了热情的鼓励和支持,你把温暖给予了很多文学城的网友,诚如叶子说的,文学城有你是幸运,我遇到你也是幸运~~~

这篇书评写的超赞,是十几年网上陪伴积累的情意和了解,细致生动,全面准确,就是对我有过誉之词,尤其关于颜值,我就是一般的颜值,菲儿才是大美女~~~

再谢美菲儿多年的陪伴、支持和鼓励,谢谢这么好的书评,爱你~~~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菲儿那边近水楼台,书到手还读完了。我刚收到书,下周有空会读。评论写得非常好,认同你对水沫的评价,文理双全,才貌双全。。。期待毒水沫的美国30年!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菲儿的书评,实在温暖。菲儿水沫松松都是才女,文章都是城里亮丽的风景线。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是呢,好不容易沙发,给挤跑了:-)
这是菲儿写得最好的一篇书评!
水沫的形象在她真实的生活中,受人尊重和爱戴,不是靠说而是一步步脚踏实地的做和她获得的收获!
一部好书,带给我们很多启迪。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我做红烧肉就是采用水沫的菜谱:
https://www.wenxuecity.com/blog/201507/80/10550.html
祝贺水沫新书出版。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读菲儿的书评,水沫书中的片段跃然纸上,写得真好!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赞菲儿的读后感!水沫的这本书可以让读者有很多共鸣。非常喜欢。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文学城有了菲儿真是幸远,赞,赞,赞,这是我的真心话,。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菲儿好,人美心善,有才气,隔空抱抱你,忙里抽闲介绍文学城的大才女沫沫,谢谢菲儿的用心介绍。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我进城定居不久,对左邻右舍大都不熟,常常谢谢认识的邻居们,也谢谢对邻居详细介绍的邻居们,邻里关系和睦相处,城里才快乐,搬进此城也安心快乐。谢谢菲儿介绍,认识了水沫和松松,也赶紧去读了她们的旧文,同感菲儿。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接着挤沙发,慢慢欣赏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也要挤沙发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领导沙发!:)
[1]
[2]
[3]
[4]
[5]
[>>]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