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儿天地

做我自己,原作原创,原汁原味,在一片小天地里驰骋。
个人资料
菲儿天地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做腊肉,风干鸡,板鸭,牛腩煲,卤牛腱+红烧牛筋+春运(年菜二)

(2019-01-30 03:04:06) 下一个


春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但其实春节”这个名字也仅仅有一百多年的历史而已,1911年辛亥革命后中华民国政府宣布采用公历计年,称公历1月1日为“元旦”,改农历正月初一为“春节”。

春节是是合家团圆,共享天伦之乐的日子,这个时候无论你是大老板还是小民工,都想要回家过年。 在中国,这将是一个疯狂的时间段,因为有春运,中国春节的旅行是地球上最大的人口迁移,估计1月21日至3月1日将有近30亿次旅行。数以亿计的中国人正乘坐汽车、飞机、火车回家与家人团聚,庆祝最重要的节日—春节。以春节为中心,春运持续时间为40天左右,从每年农历腊月十五延续至次年正月廿五。

回想起来,“春运”最早出现于1980年的报纸,改革开放初期,很多人集中在春节期间返乡,形成了堪称“全球最大的人口流动”的春运。当年,约有1亿人次乘火车旅行。1994年春运旅客发送量突破10亿人次,2006年,春运旅客发送量突破20亿人次。 今年预计将达到30亿人次。40年间,中国春运规模扩大了30倍。

记得原来坐火车是中国人回家过年的主要交通方式,我和哥哥在过年的时候一起坐火车去北京探亲父母。

回顾起来,70年代火车以蒸汽机车为主,车厢是绿皮车、闷罐车。 80至90年代,内燃机车较为常见,速度相对快了不少。2000年后,飞机、高铁成为运输春运主力。

今年看报道说: 中国汽车将达到24.6亿次,铁路达到4.13亿次,空运为7300万次。在世界上任何其他一个国家,这么多旅行者都会把交通基础设施彻底瘫痪,但中国不同,居然有能力处理好超大规模客流量春运热潮问题。

中国已经拥有世界上最长的铁路网络, 将高速铁路的运营里程扩大到29,000公里,包括面部识别软件和无票务旅行等新技术也被用于缓解火车站的拥堵。中国高速铁路网承担了春运的巨大压力,但仍然存在一票难求的情况,不过现在互联网上购票让很多旅客免去了去火车站长时间排队的辛劳。

不过现在过年的形式也有所改变,许多国人打算离开春运的热点,去海外度假,不少朋友们就是这样的。 每年春节长假,都是中国人出境旅行的旺季,估计j今年将有700万人计划在春运期间去90多个国家旅游,亚洲各大城市包括台北、曼谷、东京、新加坡、香港等。

你最值得纪念的春运经历又是怎样的?欢迎大家分享你的故事。


讲了这么多春运,进入本篇文的主题,年菜。


有了圆导发的奖品,如虎添翼了,
做几款腊味。给过年增加一点气氛,请大家一起来吃!:)





做菜的时候,想起了小时候中国的南货店,虽然最早是太公的店,但是后来都被没收了,等到我和哥哥过日子的时候,当然要自己化钱去买。记得那里有金华火腿,板鸭,腊肉,腊肠,还卖酱菜什么的,小时候非常不喜欢去这种店和菜场,完全是没有办法,家里的阿姨太公过世后就辞退了,啥事都是哥哥和我自己干。我喜欢逛有点心的食品店和卖蜜饯的胭脂店。:)不过现在想来,这些记忆都很温馨。在美国想吃不在大城市,就只能自己做了,也比较放心。




做了腊肉


 

腊肉炒蒜苗和豆腐干,味道好极了!

 

 

做了腊肉菜饭,


超喜欢吃里面的蜡肉,女儿傻,她原来都是挑里面的菜和饭吃,把精华留了下来,小美国人不懂。:)


领导吃了三碗,我让他停!:)

 


做了风干鸡,也是我的拿手好菜,每年都要做很多,大批量的教会搞活动



做法:



盐,花椒,八角一起炒香,变色,等凉,往鸡腿上按摩,鸡腿上可以划一刀,这样更容易进味道,放上姜片,料酒,保险纸盖上,弄个可以滴水的容器,让水留进外面的盆里。上面可以压点重的东西,这样肉会更加结实,冰箱里放两天,挂到外面去通风,等几天,鸡肉干了,但是又不死硬的时候就好了,拿进来,放上葱姜,料酒蒸20分钟,凉了切块,装盘。

我喜欢和泡饭一起吃,领导喜欢米一口老酒,呵呵。



 

 

 


板鸭,做得有点辛苦,鸭子很大,要吊起来绳子不好找,领导居然用了一副我给他买的新球鞋带,真会败家啊。:
 


 

先蒸一点尝尝味道,板鸭要出油很关键,基本上成功了,看这皮里的油都出来了,皮多薄啊 






买了一堆牛肉,牛腱,牛筋,做了几个菜


 

用柱侯酱,冰糖,花生酱,白腐乳,红腐乳调制的酱汁和蒜,姜做的秘制广式和味牛腩萝卜煲,太下饭好吃了!
 


红烧牛筋

 牛腱 




 牛腩煲剩下来的汤汤水水就下面,味道也很赞






 今天我们这里零下好多度,连大学都首次关门了,就在家吃吃喝喝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2)
评论
幸福剧团 回复 悄悄话 资格!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今天我就做,碰到问题再问你。祝亲爱的周末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然' 的评论 : 好呀好呀,春节快乐!:)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菲儿这儿已是年味足足了,要学做你的风鸡!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业余厨子' 的评论 : 下次放你的羌饼:)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妈妈的故事' 的评论 : 谢谢故事!:)
业余厨子 回复 悄悄话 好吃好吃都是我爱吃的,馋得流口水………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真是看得口水直流阿啊!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你来晚了,最近在忙啥?:)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菲儿不是一般的能干啊:)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领导想吃哪一款的蛋糕?:)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裕德' 的评论 : 好啊,好啊!:)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ousewife2010' 的评论 : 不一样,腊肉要用酱腌,更麻烦一点:)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尤其开心USA' 的评论 : 开心,吃啊!“-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嘿嘿嘿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我吃得不多。你需要受气:)哈哈哈。。。。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乐学乐游' 的评论 : 谢谢乐学乐游:)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abama' 的评论 : 我吃得不多,都是送人的。 羡慕啊,我们冻死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Bucks!' 的评论 : 这么夸我:)还想问你广州是不是有这个和味牛腩萝卜煲?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新帖沙发!回国见闻。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期待!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腊肉蒜苗豆腐干这菜看得我食欲大开,好想来一大碗米饭……哈哈…谢谢菲儿馋俺!
housewife2010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多菜谱啊,谢谢菲儿,我的年夜饭有着落了。笨厨娘求教,腊肉的制作方法和风干鸡腿的差不多吧?:)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这是最气人的!干吃不胖:)
尤其开心USA 回复 悄悄话 开心来偷馋过了^@^
cxyz 回复 悄悄话 伙食这么好, 你怎么还那么瘦:)
cxyz 回复 悄悄话 伙食这么好, 你怎么还那么瘦:)
乐学乐游 回复 悄悄话 太能干了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当心! 别吃得太多啊!我们这里还比较暖和。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很精致。能娶到这样的老婆真是福气。:)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 成功了来汇报。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u286' 的评论 : 味道还不错,谢谢zhu!:)
zhu286 回复 悄悄话 不仅好看而且肯定好吃!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呵呵呵,刚刚回复了杜鹃,我的板鸭是拿院子了一天,因为一定要通风,太大,不然会坏,但是后来也是怕动物放车库了,鸡腿车库没问题,经常去闻一下,要是有气味了,赶快拿出来透风。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院子里最好了,通风,我是车库里,一般五天左右,摸上去干了,但又不死硬就行了,试试。:)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都好吃,风干鸡也想做,就是没有地方晾干,外面有动物,不知菲儿是怎么晾的?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能干的菲儿。最喜欢风干鸡,貌似不难。也适合冬天做。挂到外面通风是挂在屋子里,还是院子里? 几天一直挂着?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生活多拿几个:)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风干鸡好吃,我拿2个吧?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腊腿好做,你买鸡大腿,这样可以大块一点,祝成功!你搓搓的东西做好了没?:(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腊鸡腿我得收,今天就去买。我爱吃腊肉。你做的菜太漂亮了,先学一样啊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大谢圆导的利器,就是给你和大家做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国铁树' 的评论 : 多谢铁树,做了你的腊肉菜:)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全是我的菜,端走了!谢谢菲儿!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好美的年菜,色香味俱佳!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不好意思,我在整理博客,有的美食文我慢慢会放出来,谢谢提醒,也给迪儿拜早年!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棒棒' 的评论 : 好啊,好啊,什么时候来美国通知一声:)谢谢小棒棒!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川晔' 的评论 : 谢谢川晔,一起吃!:)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菲儿,你的很多菜都可以学的。可惜我难得做一次,想做的时候,怎么到你博客里找啊。

还有,你好像把好多博文隐藏了。如果你有时间把你写的带做法的美食贴放在一类里面,就容易找了。

也在这里先给你拜个早年。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菲儿,你真会做啊!!佩服佩服,不想做,去你家吃,可好?
.川晔 回复 悄悄话 啊!都太诱人啦!谢谢菲儿分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n0' 的评论 : 谢谢qun0鼓励,我们一起过年,过好每天的日子!:)
qun0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的文字,喜欢你做的美味佳肴。祝你今天和每天都有一个好心情。:)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舒啸' 的评论 : 舒啸又要去度假了嘛,太开心了,谢谢你,you stay warm too, and Happy New Year!:)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谢谢健康! 我没有准数,就是多放几大勺盐拿去炒,若是剩下也可以以后用,最主要的是要将所有的鸡腿摸到家,你可以买quarter 那种大鸡腿更好,我这次没买到,里外都要摸。有问题可以悄悄话我。:)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清净,腊肉饭好吃,我挑里面的瘦肉,呵呵呵。:)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确实很好吃,点点,可香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开心小猪88' 的评论 : 呵呵呵,谢谢小猪,做了就是给大家吃的,我先是试做,回头要做大批量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暖冬,太热确实不行,冷的地方板鸭也要一切二,使劲吹风,不然会变味,你们加州有买的,倒也方便呢。:)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微波仙子' 的评论 : 谢谢仙子,是看了你的帖才想到去做,新年快乐!:0
舒啸 回复 悄悄话 菲儿这里好喜庆! Stay warm. 保重。

后面若干天不进城里。即颂春节愉快!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菲儿做得都很惊艳!都想吃啊!我想学做风干鸡,请问菲儿,做风干鸡盐的用量,一磅鸡腿需要多少盐。谢谢!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我最想吃的是腊肉饭。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看着都好吃!最喜欢腊肉。~~
开心小猪88 回复 悄悄话 看着这么精美真的舍不得吃啊。垂涎欲滴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菲儿了得,还做腊肉,腊鸡,腊鸭,可惜我这里天气太暖和了,都没有机会做,馋!
微波仙子 回复 悄悄话 真能干,很有过年的味道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lfemom' 的评论 : 哈哈哈,R妈,你好幸福,我们这么都冰冻得关门了,你那里还可以爬山啊!:)
Rolfemom 回复 悄悄话 先占个位, 一会爬山回来再仔细读。 已经开始流口水了。 哈哈哈。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下半場共好' 的评论 : 共好,你分享你的吧,我可以学学!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谢谢五湖!我们那天可能也是朋友家爬梯:)
下半場共好 回复 悄悄话 臘肉菜飯好味道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菲儿太能干了,年夜饭这么丰盛。我们家还没想好是在家吃,还是外出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富春江南' 的评论 : 谢谢江南,我回头去吃!:)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富春江南' 的评论 : 江南啊,觉得还是先吃,再旅比较好啊,哈哈哈。


领导讨厌,那副鞋带化了我好几美元呢,他还没换,就给我吊板鸭了!

腊肉一年一次,又是自己做的,尽管放心吃:)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小树诗人啊,你每天给我带来精神享受,我一定也要奉献一点!吃:)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茶儿,就是给你做的呀,和领导一起,你想喝什么酒?今天天冷,我做了酒酿,你们喝日本米酒怎么样?味道很不错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做的太好了,现在好多人都不会这个手艺了,你还能做成艺术品!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上好茶,今天太冷了,在家喝茶,听歌,写博,哈哈哈!


腊肉饭太香了,我也吃了一大碗!:)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红火火,领导和王妃一起大沙发,看看人家的照片,真的是大王妃了呢!:)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一凡,这个简单,你可以做,还赶得上过年:)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黑贝王妃 2019-01-30 04:26:28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干嘛要换?都贴上呗!就看那腊肉饭好吃,难怪你家领导吃三碗!菲儿拉开了过年的架势了,城里有啥活动呢?

~~~~~~~~~~~~~~~~~~~~~~~~~~~~
王妃啊,我现在孤陋寡闻,只管自己,城里有啥热门的东西还真不太知道呢:)

富春江南 回复 悄悄话 给菲儿的朋友们也准备了一道美食,欢迎来享受美食
富春江南 回复 悄悄话 红油赤酱,诱人
富春江南 回复 悄悄话 菲儿开门了,昨晚上评论是关闭的,游记不见了,美食来了。很喜欢腊肉,尽管、、、做的很不错!你与先生的调侃真逗,哈哈哈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多好菜,不客气了,我配领导坐下喝两杯。 上酒呵,菲儿!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腊肉菜饭最好吃!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睁开眼睛坐了个沙发,哈哈,要不啥都没了:)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菲儿啊,你又让偶流口水了。一定要试试那个风干鸡!:)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菲儿天地 2019-01-30 04:32:13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艾玛,王妃,你换得我都不认识了,喜欢原来的你,给我换回去,哈哈哈!

先吃饭,再旅游嘛:)开门了,这个帖做得我头大!




黑贝王妃 2019-01-30 04:26:28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干嘛要换?都贴上呗!就看那腊肉饭好吃,难怪你家领导吃三碗!菲儿拉开了过年的架势了,城里有啥活动呢?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不好意思,今天先请大家吃,然后再去旅:)
[1]
[2]
[3]
[4]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