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儿天地

做真实的自己,在小天地里驰骋。
个人资料
菲儿天地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朋友做一个五斤重的陕西名点锅盔

(2017-02-16 04:32:33) 下一个

 

孤陋寡闻,自己第一次听到锅盔这个名字是上次朋友聚会做的这个大饼子,她每年要做好多个,为一帮每个周末去她家吃饭中国来读书亲戚朋友的孩子们,一做就做了十年。

这个大饼每次做时以数字命名,去年已经做到了第N个,今年新年爬梯又做了这个2017,以前介绍过很多上海的小吃,今天就来聊聊这陕西的名点,朋友说她做的算是兰州的锅盔,反正都差不太多吧,到了海外,才越来越觉得这些传统东西的宝贵,文化传承的重要。

 
 
 


 
 
说起来,这个锅盔还有不少典故呢。网上查了一下,锅盔,陕西八大怪之一,人称“锅盔象锅盖”,即象头盔状,顾名思义又叫锅盔,是陕西关中地区城乡居民喜食的传统风味面食小吃,源于外婆给外孙贺弥月赠送礼品,后发展成为风味方便食品。锅盔整体呈圆形,直径尺许,厚7-8公分,重5斤。
 
 
锅盔是用麦面做成面坯,然后用铁锅烙成的一种饼子。相传武周(唐武则天)时期,官兵为武则天修建乾陵时,因工程钜大,大量民工需要忙碌工作。有个叫冬娃的小伙子,从小失去母亲,和父亲两人相依为命。

谁料后来父亲因病卧床,冬娃每天除了上山打柴外,回来还要给父亲烧菜做饭,天长日久这样干,便练就了一手做饭的烹调技艺。修建乾陵征用民工时,他替父亲去做工,因人多而活路又繁重,饭食往往不能按时吃,有一天,他肚子饿得实在撑不住了,就悄悄地在路边挖了一个土窝窝,架上自己的头盔,把面和匀放在盔内,在盔下烧着柴禾,过了一会儿,他从盔内取出烙成的馍一尝,酥脆可口。结果一传十、十传百,就形成了这种独特的锅盔馍。

后来
官兵以头盔为炊具来烙制面饼,故取名锅盔。从此以后,筑陵工地上香气弥漫,总监尝到这种香味异常的馍后,感觉不错,忙派专人送到京城长安。

因此馍不同一般,后来唐王朝每年就要乾县进贡锅盔馍。这种烙馍的方法,逐渐流传到民间。由于历代劳动人民不断地改进制作方法,锅盔馍的质量也越业越好,样式也有许多种了。
 

 料取麦面精粉,压秆和面,浅锅慢火烘烤。 外表斑黄,切口砂白,酥活适口,能久放,便携带。在烙饼时这一转二翻三挠可是很重要的:一转就是要不停的对饼转动以防止焦糊的现象,二翻就是一面考好再翻过来考另一面,三挠差不多好的时候挠一挠听听动静要是轻脆的声音那证明已经好了,然后撒点芝麻粒就可以出锅了。
 
 
 
 
 
 
朋友说要扎洞透气,不停地转,4-5小时效果最好。“我记得姥姥是不用刀切、用手掰一块、喝浓茶配一块大饼子,手托着不让馍渣渣掉下来。小孩子们一个荷包蛋配一块大饼子。”说得我都马上又想吃了。
 
 
 
她做时还左右一起开弓
 
 
用此法还可制成椒盐锅盔、葱香锅盔、五香锅盔、香椒叶锅盔、咸甜锅盔、夹酥锅盔等。
感觉这东西很耐饱,很香,筋道,外型上看上去有点像上海的羌饼,其实不然,羌饼里面发得比较松软,外层皮是芝麻,比较油酥。
 
 
 
 
放在这个草垫子上拿来就更有感觉了。

 
我拿到家里又照两种
 
 
 
 
(部分介绍资料来自百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3)
评论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等等看看' 的评论 : 这个更加筋道一点,等等。:)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高斯曼' 的评论 : 比较筋道:)
等等看看 回复 悄悄话 外面看着像羌饼,对伐菲儿。
高斯曼 回复 悄悄话 比面包好吃!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多谢所有朋友的留言鼓励,我和朋友商量一下,大家每人都发一块,哈哈哈。周末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LD' 的评论 : 一看就知道是陕西的老乡!:)还有思韵!:)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哈哈,一个一个礼拜:)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你吃的东西还不少呢:)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ongmarch' 的评论 : that's right:)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这种评论不用去理会,每天来留一些不着调的东西也不觉得累:)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哇,这些回忆好珍贵,梅子应该把它写下来啊。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汉八刀' 的评论 : 呵呵,也看上去像羌饼,其实不太一样呢,羌饼里面很松软,这个比较筋道。 牛肉汤都很让人怀念。:)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这部签证剧好像争议蛮大的。我还没看过菲儿写得好深刻。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码错字了,应该是--就是。
我现在真相信了;可怜人必有可恨之处。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菲儿好文,大大的赞一个,中国人是最为善良的民族。
这是这个犹太民族,现在让人蛮头痛。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多谢朋友们来访,留言。 大饼是朋友做的,我只是介绍,谢谢大家,我回头忙完过来,周末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梅子好快,我还在写呢。:)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我的一个盆友被拒签了九次吧,于911前才去了美利坚,可是劳大了神了。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菲儿---移民沙发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第一次见,很想尝尝。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学习了,没想到锅盔是家里做的,我以为是石头做的炉子里做的:)第一次吃锅盔在陕西的什么地方,去的太多,记不住,好像是个景点,门口卖特厚的锅盔,买了一块,还有味道,真好吃。回家时,表哥送味几块,味道不一样,没劲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菲儿朋友做的锅盔好实在。切出来像蛋糕,不错不错。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孤陋寡闻了,第一次听说,也来一块尝尝。
菲儿周末快乐!
罗雪七 回复 悄悄话 漂亮极了!这个大饼一定很好吃! 真想切一大块尝尝!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够吃一个月吧?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ybbs2017' 的评论 : 先生可能有所不知,这还真不是编的,菲儿今天写的这个大锅盔,还真是这么烙的,到中原关中八百里秦川一带去看看,山里的孩子上初中高中,背一周的口粮到学校就是锅盔和蒜蓉辣子酱(据我所知从50年到七十年代末),甭说一周了,如果会放的话,十天半个月都不会坏的。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菲儿弘扬我祖籍之乡的美食。我还没吃过呢,但一说陕西,我就听着亲。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惦记这么大的饼,早上一块,晚上再来一块。
Michelle_Lee 回复 悄悄话 好有份量呀
穿高跟鞋的猫 回复 悄悄话 乖乖弄地咚,这么大的饼哇!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好想吃一块!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啥都会做,大饼也做得这么像样。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大这么厚做起来还真是功夫活,想想就好吃:)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不好意思,我再解释一遍,我说的十个人是指知青,可甭想像和菲儿一样的千金美女,记得有一次知情组轮我做饭日,一天早上我蒸了一大锅的馒头(一个没有三两也差的不多了),早工回来,大概就是现在的早上九点钟,一个知情彪悍回来,一口气吃了六个,当然这个北京大个子算是最能吃的一个吧,大学毕业后记得他被分到了石家庄。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做得漂亮!菲儿从法国大厨到各地名点心都做得顺手。太佩服你了。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真的很佩服菲儿已经把美食当成学问在研究了,锅盔如果烙得好,真的是好吃极了,记得我们下乡时,大队开始给我们知青组派了一个做饭的大妈,哇塞,她烙的一个大锅盔,真的可供十个人吃,那个好吃甭提了,现在回忆起来,口水都直淌啊。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我已经来过几次了,早上没开门。现在要求两个饼:))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就像上海以前的炝饼,里面有葱的!菲儿做的漂亮!
人生是一场梦 回复 悄悄话 菲儿开门了,这锅盔可是功夫活啊。这是不是就是我们吃的羊肉泡馍的馍馍呢?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菲儿好,什么时候成了西北婆姨,感动的我恨不得认老乡了。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菲儿好!我知道如何设置顔色了,我是直接设的,不在HTML里。非常感谢!!!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长见识。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原来这就是锅盔呀,我看很像羌饼,小时候家附近有家回民清真饭店,就有这个饼,很好吃的,自己做不好。
汉八刀 回复 悄悄话 配上咖喱牛肉湯,有點小時候熗餅的味道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很棒,很棒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再吃一块大饼!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菲儿好!这饼真大!(哈哈,俺坐第8层沙发,吃大饼!!香香香!!)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真大啊!4-5小时不停地转翻,功夫活俺学不了。俺就在菲儿这吃吧!
longmarch 回复 悄悄话 wok helmet. :)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像大发面饼,看着诱人!谢谢菲儿分享!
XLD 回复 悄悄话 真好啊!!!真香啊!!开个店儿吧!!肯定是远近闻名!!
开个店儿吧,亲!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晓青,连连,阳光沙发!对不起,门开晚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阳光96 2017-02-16 07:53:25

回复 悄悄话 哎哟,菲儿到现在也不开门,我都转了几圈了,就只好鸡汤就大饼了。你这个饼,有点像上海以前买的炝饼,是回族人开的,炝饼加牛肉汤,很好吃哎~~~




莲盆籽 2017-02-16 06:09:45

回复 悄悄话 饼看起来很香。喜欢那个故事。




晓青 2017-02-16 05:10:20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像蛋糕一样的大饼,看着就好吃!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