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儿天地

做真实的自己,在小天地里驰骋。
个人资料
菲儿天地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由“上海酱鸭” 想起的。。。。(音乐)

(2015-02-25 01:36:14) 下一个
 
前一段时间参加私房的活动,就写了这篇小文,私房高手云集,我自然是没拿到奖,写文的那天加了几句话顺手就发给了侨报,无心插柳柳成荫, 上次写侨报的文是好多年前的事了。

活动时个别网友质疑这是否是正宗的上海酱鸭,我不是已经注明是健康的改良版吗?:) 酱鸭正不正宗并不重要,重要的是那些回忆,不是吗?

 (音乐是中国好声音的周深、李维《贝加尔湖畔》,以此纪念我们已逝的青春。)http://v.youku.com/v_show/id_XODE3NzkxODI4.html


 

 

上海酱鸭
 


小时候父母在北京上班,我和哥哥在上海自己住,起先有外祖父和保姆,但老人过世后我们就开始自己过,开始了我们的猴子大闹天宫。那时自己还小,哥哥则刚上完技校开始工作,每个星期在我家“爬梯”,反正家里没大人.当时父母把他们工程师工资的一大半都寄给了我们,好像是一百多元,那是七十年代啊,已很值钱了,是朋友们中的贵族。我们偶尔还会请朋友去“红房子”当时上海唯一的高档西餐馆,可一顿海花,到了月末就入不敷出了。:)

哥哥的朋友高中都是文艺活跃份子,当时时兴手风琴和口琴,我那时也常常梦想自己会弹钢琴,让心目中的白马王子降临,可惜,只到如今自己也只会在家里用女儿的钢琴弹弹儿童歌曲。当时家里就是夜夜笙歌,哥哥的朋友是上海绿波浪餐厅的师傅,经常一下班就带着单位剩下给员工的菜先来我家分给我们一大半,不知道他姆妈在家里的弄堂口已翘首盼望好久了, 姆妈到现在也没搞清那时为啥拿回家的菜老是那么少?

当然大厨们也会经常露一手,记得那时香港的表姐去法国留学,他们来中国过年时,我哥哥的七,八个厨师学校毕业的同学都一起出场,买,汰,烧了整整一天,终于上了一桌高水准的酒席,从拼盆刻花到炒菜,热汤和甜点,完全把外国友人给镇住了,要说他们那时也就是17,18 岁的小伙子,可惜没有酒席的留影,因为相机那时也是高档货呢。当时的冷菜就有我喜爱的上海酱鸭。


过年我们若不去北京和父母一起过年,就会去朋友那儿一家家吃过去,朋友的父母们过年的菜里也一定有酱鸭的。 后来哥哥去上了大学,又和他原来大厨的朋友做起了房地产,上次过年回去朋友在他3亿豪宅自己家里的餐厅请了我爸妈,哥哥和我们全家一起吃了饭,让他家的厨师做了我最爱的上海酱鸭。 那天无论菜肴还是摆设,和高级饭店的没啥两样,不过更清淡可口,鸡鸭都是自家农场有机的。还参观了他的厨房,是饭店那样的大炉子,怪不得味道好,当然他家厨师的手艺也高,朋友笑称他家的厨师是被他调教出来的。:)

每次回去都是如此款待,最让人留恋的还是我们席间大谈特谈少时的那些趣事和糗事:什么我们老是去偷用隔壁老头炉子上的热水,被他发现,那时都是煤球炉,我家的炉子老灭。什么隔壁邻居天天半夜搓麻将通宵我们无法睡觉和复习考试,找了朋友去公安局和邻居理轮。什么太公过世时远房亲戚带了家里的大男人们想来占房子,这一帮十几岁的朋友一起留在我们家里手上带着家伙准备和他们开战。就连我结婚时的新房也是朋友帮忙装修的,我结婚时父母在国外,亲戚没太请,一帮朋友都来了,他们警告我先生若待我不好,他们会来美国找他算帐的。哥哥结婚也是一帮朋友帮的忙,如此如此。。。。经常大家捧着肚皮笑得前仰后合,这个朋友是我和哥哥少时记忆的见证人。

话归正传,本小姐那时候是不干活滴,爬梯是哥哥的朋友煮,平时据哥哥说是他每天晚上烧完了等我夜校上外语课完了回来才一起吃,又加上后来有个别哥哥的同学开始喜欢慢慢长大的本小姐,当然都会时不时小献一点殷勤,造就了啥都不会干的本小姐,风水轮流转,本小姐转眼成了本大嫂,厨艺来美国之后被逼得也开始长进,见图。 

 

 

做法:取出出过水,水里又小火煮了半小时的鸭,锅上火烧热时放一两调羹油,放姜葱煸香,再放甘草,八角,花椒,加冰糖,加一小碗水,熬几分钟待冰糖花了,然后鸭放锅中,小火,拿勺子上诉上下下淋,浇1520分钟,拿出放冰箱或等凉了切鸭,装盘,把剩下的汁浇上。

特点:鸭肉鲜嫩,咸甜适中,香浓味醇且不如传统酱鸭要油里煎,更适合我们现在的健康理念,叼嘴的女儿连连再要,爬梯也被朋友一抢而空。哥哥的朋友们还敢说本大嫂不会做菜?!嘻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的鼓励!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哇,祝贺!看着就有食欲的鸭。
问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让大作家见笑了,歪打正着,还是豆腐干一块。:)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好菜好文!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收到松松,家美女和小声音的热情留言,很受鼓舞,其实自己写得并不好,可能真好是碰上过年,发现原来自己病了一场之后,唱歌高音上不去不说,连文笔也烂很多唉。:)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wow,美丽的菲儿太能干了,是上的厅堂,下的厨房!:))
文笔也精彩,温馨美好的回忆,热烈祝贺文章发表!
祝新年里精彩博文多多:))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恭喜菲儿的文章见报了,才女兼美女。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菲儿烹调手艺好,文章也写得棒,都在侨报发表了,恭喜!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越live越精彩' 的评论 : 精彩一来,让我的博客也变得精彩起来。:)同喜欢读你的文,期待你的新作。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有了这一个个温馨、美好的故事,上海酱鸭也变得别有一番滋味。好文采!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这两个都不能和东东比,还有那标准的广播电台声音。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谢谢婉妮,你的北京储大白菜说得真对,真温暖。祝婉妮新周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龄龄妈妈' 的评论 : 哎哟,不是故意的。你也是好命,不用买,汰,烧。:)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杜鹃做饭的本领更高,早就领教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obby41' 的评论 : 静安寺原来倒是经常去,但不太记得鸿云斋了,以后回去一定去试试。:)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喜欢!菲儿文笔好,烹饪手艺高!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鸭子做得漂亮,青春往事也有趣。祝好,菲儿。
龄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你整天用你的酱鸭来馋我,孰不可忍了!当心下次你煮好的酱鸭飞走了,不是我干的。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能干,看着真香。我和你一样,出国后才开始做饭。练就的好本领。问好。
bobby41 回复 悄悄话 作者是否吃过当年开在静安寺的鸿云斋的上海酱鸭。这店的上海酱鸭应该是第一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