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夏浮云

儿时的夏日,我躺在草垛上仰暮天上的白云-- 多好哇,随心飘驭. 没想到日后我的人生竟象浮云般飘流,不知下一站,没根...
个人资料
正文

瑞士阿尔卑斯攀雪峰《三 登山篇》3.2 Gwachtenhorn峰

(2019-09-04 12:14:01) 下一个

登山第三天: Gwächtenhorn 3425 m):

 山顶屋和Gwächtenhorn的遥望:

它有着岩石的南坡和冰雪覆盖的北坡,山顶是一溜长长的刀脊或叫鱼背形状,气势磅礴绵延。英文网页除了地理信息外没有其它描述,但瑞士的登山和滑雪书对它的评价甚高;因为一年四季的冰雪覆盖和大面积长距离雪坡及底部的大冰川成为滑雪者的胜地。但是山顶没有缆车,神导说雪季时滑雪者们是穿着雪板一步步走上来,再滑下去…如此巨大的“工程” 对我来说是不可思议的!但是从我们的山顶屋爆满的入住状况可知这是个瑞士人喜爱的山区。

头日晚餐时神导和我们讨论第三天的选择,指着地图“轰,轰,轰(这山那山的)”我也搞不懂,最后简化成:难,中,易三选一由我定(这一路上但凡需要我们选,两个男士都把话语权递给我)我是中庸性格当然选中等难度。根据这个难度我们定在次日早晨6点半早饭后出发。

我们由南坡岩石上北坡雪坡下,登高六百多米。先是一大段雪坡路,看似平坦安全但神导要求我们换上冰爪和系好腰绳--这一路神导手中的绳中间拴着我,那头是老丹,两个蚂蚱一根绳,艰险了就收紧收短,易了就放长放松,而他始终是在前面握绳带路那一个。一根绳上的蚂蚱,一死俱死谁也跑不了的状态。

在浩瀚的雪坡上神导走着“Z”字形,嘱咐我们“踩着我的脚印走”。我开始有些不以为然,雪坡看着挺平的能滑到哪儿去?他不知是有心还是意外,在我前面突的一步迈出,右腿“刷”的一瞬就陷下去到了胯部深度,他自然是不会全身的重量都在那腿上,很从容的拔出腿,我看的却是一身冷汗:这雪地是看似无路却有险,因为冰川覆盖的山被会有着许多裂缝,看的见可以躲过,而被雪盖住的却是陷阱,你掉下去,小命不保!我再不敢错开他的脚印了!神导的认路带路的经验无可挑剔,无论山路雪路,他走的就是最正确保险省力省时的,不容置疑!我们这天途径的几大冰川有我们山顶出来的另一队攀登者在出事那里掉下来了,还好没死人。那个导攀即时就text咨询神导问为什么会掉,他看了说;你们选的路径有误。导游们都知道他的经验和判断力是杠杠的!

过了雪坡来到岩石下,黑黑冷冷几乎直着上,这我不怕,攀岩始终是我的最爱。只是这种攀登不比攀岩,没有专门鞋子和头顶上的钩绳,很没有准头的感觉,那就多靠手带动身体,脚上不能吃力,为了确保手能抓紧岩石,死冷的天气死冷的石头我连手套都不敢带。

这一大段的上攀途中,我们还遭遇了阿尔卑斯山特有的滚石袭击:那时神导在上一段设置绳索,丹的头就在我的脚下。突见两大块石头滚下,一个比我的脑袋还大;我大喊“石头掉下了”,老丹立即大喊“低头低头”随即低头头盔朝上---他真的是训练有素,因为此时用头盔保命是唯一有效的动作。可他的这种本能反应我没有啊!在他大喊低头的同时我已经试图用手接住大个石头,还仰着脸!!!死到临头的我的本能反应是:如果我躲过这颗石头,它就会砸在丹的头上!。。。多傻啊!幸运在滚石速度慢,我神奇的按住了大石头,递给下面的老丹,他安放一旁。然后,那颗小的我松手由它落下,丹又大喊大叫起来“不要,永远不要在阿尔卑斯山上扔石头,你会砸死人的!!!” 我又本能的说“抱歉,不会再发生了”。但当我定下神来一琢磨,NND你小子还吼我,要不是我接住了那颗大个儿的,砸死的就是猪队你了!至此后,我上攀时时要注意石头的松动可能,宁愿抓不方便但更保险的岩石而增加了体能消耗。

再往上到了山脊那段才是真正的练胆儿了,那种窄窄尖尖崎岖石头,有时真的就是一两尺宽,更有甚之到了顶部还时不时的有着断接点,就是除了你看到左右两侧是万丈深崖,你面前的山尖还有个几尺的空隙要你跨过….这还不算,神导自己闲庭信步的前面走着,回头若见我弯腰用手扶够得着的岩石,就会批道“你走路不需要手啊,动物才用四肢呢”,我说“手扶着才感到安全啊”,他说“这不是攀岩,用手更不安全。难道你在城里街道也这么手着地的爬行吗?” 气得我心想:“大哥,咱这不是在城里逛好不好?再说俺这100磅的体重在这儿山尖儿上风一吹都直打晃,您那体重几乎是我的两倍站那儿就是个铁塔啊!” 想归想可不敢怼他。搞得我只好见他一回头,这小腰板就挺起来走两步,他扭过去我才摸着石头保命要紧!

憎狞的岩石:)

看见我背后的山尖吗?要走过去,在尖尖上!急

 

登到了山顶还是不敢久留,风冷地小,回头一看:北面好漂亮的雪野啊!不再有陡峭的山崖,满心欢喜的下坡雪路,以为大功告成,小菜一碟…..没想此后我遭遇到了此行最胆颤的一段冰川行:

上面那张照片标出来的箭头就是那个冰川,照片没有表现出它立体感---几百尺的落差,几乎六七十度脚倾斜,如果是路还好,但这 是 冰 川冰面像滑冰场! 大概是因为冰川的面积和坡度,走弯形没有任何益处,总之更恐惧的是神导带领着直着冲下走去:那冰硬脚底踩不进去,使劲跺才看见个白浅坑儿,每一步都不稳!你陡坡直面朝下走脚底不抓地啥感觉?感觉就是大头朝下栽,而栽下的后果可想而知。这是我从未经历过的恐惧; 屏气凝神盯住脚下,丝毫不敢马虎。我和丹都自然而然的迈着八字脚以增加下坡脚底的横切面。神导又发话了 “你们不要像鸭子那样走,要脚尖朝下!” 这时我内心是崩溃的,真心不知他是在帮我们还是在害我们,脚尖冲下?就是自裁了断啊!我不改丹也不改,就是不敢;神导一再催促 ”冰爪不是这样工作的,脚尖朝下,膝盖略弯有的弹性走!” 按逻辑推理,三个蚂蚱一条命,我们栽下去对他没有任何好处的是不是?我豁出命的信他,调整脚尖朝下,大头也朝下的走向深渊....

这时的老丹估计是感到了断命的边缘,不断说着“不行,我走不了啦”,因为他的关节断裂时医生修复手术时没想到他还有今天,把股四头肌接上两侧韧带没连接,就是说他的那个膝关节左右没固定韧带。这种下坡他的每一步膝盖和脚都要歪一下使不上劲,这种时候腿不听使唤就是索命,那种恐惧我可以理解。但是理解没用啊,这路得走,不能停。并且我稍一慢和前方神导之间的绳子就会拽我向前要倒,而我稍快松弛了我和神导之间的绳索,和老丹的绳子就拉紧,他就会叫唤“你别拽我!”。这时,顾自己比较重要,我要确定不被神导拉紧拽倒,告诉丹,“我爱莫能助,你要我慢得和神导说”。一边走好自己一边我祷告着:神仙上帝老天保佑老丹千万千万别滑下,他一滑我也就没命了 ….“  好像这辈子没有这么真切的恐惧着另一个人的命和我栓的这么紧,而且还是那么个不保准的人!

这一段的惊险我永生难忘,走下来腿是软的而且发誓再也不要经历这样的恐惧了!下到底部,从不鼓励夸奖的神导仅有一次的和我击掌祝贺 “ We made it (成功了)!“ 由此而知这第三天的登山难度的确大于第一天的憎侣峰,但是因为没有高反,体能处于极好状态使我顺利完成!

上面刚走完冰川的老丹要求休息没批准,他一屁股就坐在了那里罢工了,说什么也要歇!

即便走雪坡其实也蛮累蛮陡的,远看平平,近看也是蛮陡的,对膝盖脚底都是考验:

这天直到下来时才得空坐下休息,吃点喝点,旷旷的雪野长长的绳索,远远那头才有个人,很有诗意,有木有?

一根绳上的三个蚂蚱,我是比较鲜活的那个,丹是比较垂死挣扎的那个:

下午四点回到了山顶小屋,阳光灿烂风和日丽,松绑卸甲席地而坐,一杯冰啤在手...简直像是回到了天堂!最难的一天过去了,期待着明天的下山,期待着回到平地,每每苦时累时都想着:我在美国喝喝茶上上网,溜溜狗聊聊天的悠闲日子多好啊!

(这集写的虽然啰嗦些,但我想真实记录下来那次的心境,不然过了就忘了。待续最后一集)

《 三 登山篇》3.1憎侣峰及Tierberglihütte

《三 登山篇》3.3 下山 Stein Glacier, 山顶屋 (Hut)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子夏浮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笨企鹅' 的评论 : 谢谢企鹅来访!你才是厉害的呢!祝你早日康复!
笨企鹅 回复 悄悄话 太厉害了!膜拜!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