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夏浮云

儿时的夏日,我躺在草垛上仰暮天上的白云-- 多好哇,随心飘驭. 没想到日后我的人生竟象浮云般飘流,不知下一站,没根...
个人资料
正文

《爸爸和妈妈 矛盾的统一》

(2011-05-07 21:36:36) 下一个
(我借用泰戈尔诗人的套路:)
儿女给父母亲最好的礼物,是父母亲节说声“我爱你!”,
儿女给父母亲最好的礼物,不只是在是父母亲节说“我爱你!”,
                                                   而是,天天经常让他/她知道“我爱你!”;
儿女给父母亲最好的礼物,不是天天经常让他/她知道“我爱你!”,
                                                    而是,要告诉他/她在你心中的重要位置;
儿女给父母亲最好的礼物,不是对他/她说“你的伟大,慈爱,优秀”,
                                                   而是,回忆出他/她对你做的点点滴滴;
儿女给父母亲最好的礼物,不是回忆和感恩父母对你做的点点滴滴,
                                                   而是,你可以真切报道出父母的出身生平;
儿女给父母亲最好的礼物,不是你了解和歌颂父母亲的事迹和功名,
                                                而是,你理解他/她的喜爱,弱点和遗憾及其背景;
儿女给父母亲最好的礼物,不是你完全理解了你的父母亲,
                 而是,在你理解他/她之后再把那张虽然面貌普通的照片摆放出来,
对着全世界的人宣布“他/她是最美丽的!”
                                                                                                    
我知道我并没有做到所有以上,特别是在父母在世的时候,但是,我努力,我一下子跳到最后,贴出来我爸爸妈妈的照片说:“他们是最美丽的!”。----------------------

爸爸大妈妈八岁,他们相识结合于中国抗日战争那个特殊时期,相濡以沫五十余载,共同走过了战争,建国,政治运动和洗劫,及改革开放的新兴一系列中国近代史上最密集的风风雨雨。作为儿女,却是在他们过世以后才开始静静的回忆,品位他们的人生。

我眼里的爸爸妈妈,是一对矛盾和统一的结合体,他们身上几乎包含着所有不利于婚姻的矛盾因素,却又在相同的信仰和价值观及人性品格下和谐互补的创造了几近完美的婚姻,子女,家庭。

爸爸出生于湖南一个山沟里的地主家庭,从小私塾严教,一路读书出色,从 “小神童”到考进录取率凤毛麟角的南京中大艺术系,是家中独子肩负重望。妈妈的父亲是当年武汉商会会长,大城市资本家的最小女儿,娇生惯养,最不爱的就是读书上学。

抗日战争把这对出生环境南辕北辙的青年连到了一起,两人都背叛抛弃了自己的富裕家庭,义无反顾的走上以天下人为己任的革命路。

爸爸接触革命在大学时期,思考观望再三,才逐渐从一个艺术家转变成职业革命者;
妈妈参加新四军宣传团才十四岁,抗日和进步,新奇加逃学混搭着懵懵懂懂的献身于革命。
但这都不影响他们日后的风风雨雨艰难困苦中同样的对自己选择的坚定,信仰的纯粹。

爸爸是大学生,艺术家,博览群书,文理精通,一生崇尚知识;
妈妈小学都没毕业,除了爱文艺看小说几乎没有别的科学知识。
可是爸爸对妈妈一见钟情,一生再未移情别恋。妈妈对爸爸有欣赏崇拜,却丝毫没有畏惧或自卑,文化水平天上地下,在他们身上却不构成矛盾。

记得爸爸的一个老战友说过:“你爸爸当年可是多才多艺,文化水平最高,又是我们最年轻的区长,多少女孩子仰慕的对象啊!”而爸爸给我讲过他和妈妈初遇的一件事,那时抗日战争进行到异常艰苦的时期,妈妈的演出团不得不临时解散,隐蔽到根据地。妈妈和另一个女团员分散到爸爸任区长的地方。爸爸说:“两个女孩子,非常不同。那个阿姨像个漂亮女生,把房间收拾布置的干净雅致,连窗户都拉上素花窗帘。。。很好看舒服,老乡见了倾慕但不敢进去。而你妈妈,放下背包就出门去到老乡家里,和姑娘婶子聊天拉话的立即打成一片,老百姓很快就把她当成了自家人。。。”。

爸爸说出了妈妈的精华,说出他选择妈妈的亮点。
的确,妈妈虽然出身娇贵,却有着天然的纯朴随和,不用努力就可以顺应各种环境和人物,这一生,妈妈都是个好人缘儿。妈妈这一生的好人缘后来成了帮助和平衡爸爸事业人生的无价宝。

爸爸情趣比较高雅,文艺体育,琴棋书画;妈妈显得通俗简单,爱好乏善可陈;
但这并不扼杀爸爸玩乐和享受艺术的兴致,也不影响妈妈通俗生活的热情。妈妈从不批评爸爸花钱买艺术品,反正不懂,连争论那一步都省了;爸爸从不讥讽妈妈的审美错位,也不轻视妈妈的油盐酱醋,他知道生活离不了她。

有着美学眼光的爸爸即便是在那个穿着最灰白的文革时期也会常给妈妈买回来一件独特,令人惊艳的衣服或布料。而妈妈始终不遗余力的把我们和家里都打扮的花红叶绿的... 两极分化统一到了在对生活的热情之下,况且爸爸妈妈都划出他们各自的领地,创建各自的成就--爸爸装扮妈妈,妈妈折腾我们。

最记得的,爸爸那一手漂亮的钢笔字,人见人赞,不但写的好,还懂得评,常给我讲解如何写字,看字... 我不服气把妈妈那小学肆业水平的字拿来叫爸爸评—秀气的妈妈写字有些像莽张飞,不规矩,一个字出格撇腿的分家成两三家…

可爸爸怎么说:“写字关键是要放松不拘谨,好字要自成一体:你妈妈的字就很好,符合这两个特点…?”这何止是互相欣赏,简直就是“吹捧”!就那么讲我也没看出妈妈的字好在哪里,看到的是爸爸眼里的妈妈有多么的好!可妈妈信啊,在爸爸过世后那些年,妈妈竟然多了一项习字爱好,还把那龙飞凤舞的大字送我,爸爸在地下怕是笑开怀呢!

爸爸谦和矜持,喜怒不形于色,说话斟酌,话不投机半句多;
妈妈热情直率,喜怒了然,自来熟,酒不逢知己也可以醉成知己。
性格对比鲜明,为人却是一样的诚挚,没有心机没有叵测,或开朗或内向,都老实的有些犯傻。
爸爸欣赏和依赖于妈妈的开朗好人缘儿;而妈妈信任理解爸爸的人品诚信,当然有时也恨爸爸太内敛。这样性格的“不合”没造成婚姻危机而给生活带来互补。

爸爸退休前一直是领导,在家里单位都是中心;妈妈始终相随,没有自己的事业,家庭和子女就是妈妈的中心。爸爸过去有时批评妈妈“革命意志不坚决”,因为妈妈每当遇到工作革命和子女冲突时,会首先尽到一个母亲的责任---在那个火红的年代里,要有多大的勇气和意志才能这样做呢?我特别佩服感激妈妈的!

可是爸爸妈妈一生都没有以权谋私,他们那个年龄段的干部更别提受贿贪污了。而妈妈的为孩子也都是身体力行奉献,没有滥用爸爸,或是自己的职权,更没有侵犯他人的利益。爸爸妈妈可以说从投身革命至死,公私分明,于国家于小家都同样的问心无愧,都受到应有的尊重。

爸妈老了,爸爸变得沉默迟钝,更大程度上的在生活上依赖妈妈,而妈妈对爸爸体贴照顾,自己晚年却多出许多爱好,好学爱动;所有以前那些婚姻中爸爸领先于妈妈的特质,接连儿三的到了转折点,妈妈是爸爸生活中上帝!

爸妈走完生命的最后一程竟仍然那么的两个极端:

爸爸老年患了奥氏海默症,且发展很快。最后的三年时间,没有记忆没有意识,不能自主活动,完全靠妈妈和保姆料理,直到逝去,妈妈几乎没有一天离开过爸爸。

在爸爸走后十年里,我们看到妈妈的衰老,但是她健身养生,身心健康乐观,笑声开朗。没人料到,在那么一个美好的清晨,妈妈的心脏瞬间骤停,连抢救的机会都没留下,妈妈走了!

从脑细胞坏死到心脏停止,三年是个漫长的过程,而妈妈的过程只有或许不足三秒。

殊途同归...归的都是那么安然黯然:
爸爸幸运,有他钟情一生的妈妈陪伴送护他的最后日子。妈妈最怕的是临终的累赘他人,身受痛苦,而她也就“如愿”“轻盈”的神话般仙逝了,再一次追随了爸爸,没给她最爱的孩子们带来任何麻烦,只是怅然般的心被掏空!

殊途同归!爸妈的那么多的矛盾,差别都统一在他们诚实正直的人生价值观,统一在他们在婚姻家庭中的互爱互补,两个如此不同的人携手和睦的走完同样精彩美丽的人生!

爸爸,妈妈:我知道你们现在相聚在天堂,仍然携手为伴。你们在期望着孩子们的幸福生活,你们一定也在保佑我们,保佑你们最为骄傲和心爱的大儿子战胜病魔!
我敬仰你们,敬仰你们的一婚姻,一生!

重贴两年前制作的母亲Video:




子夏浮云 版权所有 转载请联系 zixiafuyun@gmail.com zixiafuyun copyright©201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赞叹你令人敬佩的父母。尤其是你妈妈,圣母一般!从流坛看到你美丽幸福的倩影,追过来,你美得自然健康勇敢。祝福你节日快乐!
古典 回复 悄悄话 幸福的一对,家庭的和睦才造出你们不凡的人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