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夏浮云

儿时的夏日,我躺在草垛上仰暮天上的白云-- 多好哇,随心飘驭. 没想到日后我的人生竟象浮云般飘流,不知下一站,没根...
个人资料
正文

《圆不了的从军梦》(五)

(2010-01-30 13:23:07) 下一个

-------------------------

什么叫天无绝人之路?老安就是有这福气,这不,两个亲儿子都梦断蓝桥,老天又差着我,千里迢迢给他送来个干儿子供梦用。

我这儿子和老安见第一面时刚刚8岁左右。那天我们等在机场贵宾室门口,儿子听我描述老安的样子用彩笔画了想象的漫画人头,刚好老安就赶到了。儿子不会说英语,却笑嘻嘻的把这幅肖像画送作见面礼。老安一眼就喜欢上了这个精灵小子。

这第三个干儿子,老安接的是“希望工程”,只是“希望”的主义和体制都和前半截不同,他挥手大刀阔斧的改造修正。这会儿的老安已是半退休状态,一反常态的在家主攻“教育”。

 

那些年说来惭愧,老安几乎包揽了所有小儿的教育,学校有关事宜,外加他认为事不宜迟的西方文化习俗,观念和生活习惯改造,事无巨细,我这个当妈的几乎除了护短,就没作什么别的贡献;噢,还有就是和他争夺使用中文对抗英文的阵地战 (从现在儿子的中文流利程度来看,我的争夺是正确有益的)。

儿子是个精灵可爱阳光却又敏感脆弱被动类型的孩子。老安认为这样的性格以后到社会上容易受矬。他讲给我一首歌的歌词,大意是:

有个男孩子,他父亲给他起名叫“玫瑰 rose”

男孩子从小受尽了同伴们的嘲笑欺辱 bully

他回家质问父亲 :你为什么给我起这样的名字?

父亲说,长大你就明白了。

男孩子后来自己奋起反抗,不畏强暴,越战越勇;

长大成才了,他回家对父亲说:谢谢你!


这就是老安对儿子的tough (挫折)教育的基点解释。随着老安对儿子要求越加严格,儿子长到青春反叛期时不断的挑战老安的权威,家里常常是火药味浓的令人胆战心惊。我开始担心儿子对老安的愤怒和不理解,于是把上述歌词故事讲给儿子。

儿子听了,咧出一丝冷笑:“他是这样说的吗?”我心里一惊,“天啊,这孩子可别从里到外都变 了!”再后来,儿子高中打工应聘一家超市时,面试者曾问到“如遇异常无理挑剔的顾客你如何处理? ”,儿子答的很明智,但他私下对我说,“如果我连老安这样难缠的人都对付得了,还有什么更难对付的吗”,那句 “有您这杯酒垫底,什么样的酒我都不怕 ”的英雄名言骤然响起,老安可安亦!

切回主题,儿子面临高中毕业,选大学。这时候的我别说是帮着爬藤推娃,我连儿子想上哪儿都搞不清楚。记得那个时节,儿子隔三差五的就让我开支票付报名费,唯有这时我才知道儿子又报了哪所大学。

也不知是怎么起源的,反正那时老安还有那位海军退役船长常来家里捏鼓,最后儿子在他的一所不太心仪,也没什么把握的学校里(这是他后来告诉我的),他申请了海军ROTC 奖学金,而且,那就是老安当年费城入学,并梦断空军的母校。

录取揭榜,儿子喜欢的学校录取,老安期待的母校落榜 自然那ROTC就是一段梦呓而已。

 

可老安不甘心,他满以为在帮儿子满足志愿,自作主张的前后一顿忙活。邀功请赏的告诉我,只有他可以成功的使海军ROTC项目额外再拨一份奖学金到儿子那本已经满额的学校;并且和负责此项目的军官商量好,先不通知本人,而是在他的毕业典礼上宣布,给一份意外的惊喜。

那可真是个“要命的惊喜”。儿子高中毕业典礼上,所有奖学金宣布的压台好戏:突然两个美国海军军官正步上台,举着一个巨幅的支票明晃晃的写着十六万美金,奖给美国海军预备役军官XXX儿子大名。。。哗,儿子傻眼了!在雷鸣般的掌声中接过了大型支票,所有在场人员都为儿子骄傲着,这戏演大发了,老安重回旧梦,儿子骑虎难下!

其实,儿子一直都有机会决定去还是不去的,我也一直和儿子讨论,分析去与不去的利弊。方方面面摆清了,主意他定。儿子就这么有点行不由衷,顺水推舟的就去了那个ROTC的魔鬼集训营。

那个集训营里有许多有趣的故事,从中我得知美国的军队是如何着重于纪律,训练,服从,和荣誉教育的。十天下来,我们接回那个似乎粗糙成熟了的身背称之为海鸥包的小军士,我从他脸上看不出喜和恶,孩子深沉了。

 

儿子入学得到了第一笔奖学金,不但包付了全部学费,生活费,还有每月零花的银子。可是,一周两周三周过去,儿子的情绪变得很不稳定,一封封家书深夜发回,告诉我他的困惑和苦闷:他不喜欢军伍的纪律训练,虽然他一直是其中优秀一员;这不是他向往中自由独立的大学生活;他从没有把军事作为自己的事业一部分,那些天天的军事学习,开会表态效忠,荣誉口号对他来说是一种压力,因为他不由衷,他感到自己就是为了奖学金,是欺骗,是煎熬。。。他想退,可不好意思;不退,他感觉连大学都上不下去了。

我赶忙把儿子招回家,深谈,掰开了揉碎了的谈;问你从来就不喜欢,当初为什么要报,要去呢?儿子说:“就是为了想让老安高兴,想着那个报了的学校肯定取不上的,谁想到老安怎么又把我给鼓捣进去了呢!”。咳,这还有啥好说的,退吧,早退早利落。

这事儿自然由不得老安了,儿子这海军一退,老安的从军的根儿都刨掉了。还别说,又轮回了一次ROTC进进出出的故事,也还别说,就这个干儿子算是走的最远:真正正式的在里面坚持了一个月。

这以后每当我钱包喊痛,银根紧缩时。老安就会老调重弹“若是他不退,这十几万。。。”我从来就不让他把话说完,脸像门帘子似的立马撂下 :“It’s over!”, 斩钉截铁。

 

讨论 Discussion


这一章其实可以让读者们来填写的。我小抛几砖:

1. 老安的从军梦之所以说是 “梦”,首先,因为他从来没有成真,其次,他是模糊不确定的,也就是说老安只承认他曾经想从军,但是从不承认这是他的梦想;更加打死也不会承认,这是个承上启下的“梦想”。他以为对下一代的从军“帮助”,是他们本人的意愿呢,而只有我这么学而有术的人才能挖出他潜意识上的 "续梦"。

2. 老安的这个从军是一种理想主义的体现,注意,我只使用“从军”而从没使用“当兵 ”这个字眼。因为老安只想做他认为体现男性英武的军人(如空军飞行员)或是军官,而不是从头做起的大头兵。否则的话,单纯入伍,那还是机会多多,易如反掌的。

3. 按照老安的性格,他的梦没圆是造化。设想如果他参军了,以他那不守规矩的狂傲性格,不是被开除就是要受处分,闹不好再上军事法庭,那时就不是梦碎心碎,而是体无完肤了。

4. 从老安的上下三代从军的故事来看人们随着时代的变迁对武力和军队的看法改变。老一代,从军是没有选择的生活必经之路,武力是必然,没有什么事情能不通过武力解决的;中一代,从军在某种意义上变成了荣誉和刚强的选择,好男儿象征,武力代表强大,寓力量于精神;小一代,从军仅仅是多种职业或爱好的选择之一,武力不再是胜利的唯一途径,更多人寻求非武力渠道来实现和平。

因此安爸爸的两次入伍,老安的两次积极主动从军未遂,他儿子们被动从军使计退出,是不难理解其在社会大环境下之合理性的。

 

结论 Conclusions

  1. 老安从军梦想是一个启蒙于童年,那个战乱崇武的时代;成型于少年那些英雄主义的教育影响;实践于青少年,虽败犹荣;不屈不饶的再试再败于成熟的青年,终于梦断心未死。

  1. 轮回三圈,老安的从军梦只有往上成功于安爸爸的身上,而无法实现于后代,因而证明老子可以为孩子的梦想鞠躬尽瘁,而孩子不会为老子的梦想屈就献身,这一传统古今中外一直沿用,人们若冲着这个故事你得到点启示呢,好多的对子女的安排算计操心就省省吧。


(四)

Copyright © 2009 zixiafuyun All right reserved
子夏浮云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请联系作者 zixiafuyun@gmail.co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螺丝螺帽 回复 悄悄话 I finished to read whole paper. I have to say-- You are great writter.
子夏浮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瑞冬的评论:
谢谢瑞东一个个的留言,写的这么多,看到你的留言感觉就像作业被判回了似的。
瑞冬 回复 悄悄话 读完了,很有趣,娓娓道来,时时出彩,讨论也很发人深思。
想到对孩子的教育培养,只能因才施教。如果亲一辈某个理想没有成功,寄希望与后代大都不行的,因为他们未必有你那种雄心和热望。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安娜晴天来拜年啦~~~新年快乐,万事如意,身体健康,百事俱兴,吉祥如意,财源滚滚,事业有成,万事顺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