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妇生活

人生既然没有彩排,生活务必幕幕精彩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越过高山

(2020-12-24 23:21:29) 下一个

 

 

2020年眼看就要过去了,从明天开始我休假十天。

这一年是我人生中最艰难的一年。有多艰难都难以用文字表述。

去年年末经历一场严重交通事故,一瞬间呼吸停止,感觉自己要死了。还好,被救护车送到医院,一通检查,除了一处胸骨骨折外,内脏没有任何损伤,皮外伤多处,基本无碍。医生说安全带救了我。接下来卧床的一个多星期,竟然又感冒了,这个感冒让我咳嗽了近两个月,每次去医院咳嗽都治不了,医生就会给我那种激素吸入器,但我不想用,一直等到自愈。没有出门发烧感冒的原因,是因为住在家里的外甥,年末年初跑到京都兜了一圈,回来后自己感冒传给了我。这个外甥是这一年对我精神折磨的又一个因素。自从他去年9月末留学来到我家,给我展示了完全无法想象的国内独生子女的另一个世界,住在家里,无言无语,无表情,每天除了吃饭叫他下来吃完饭抹嘴就走没有任何可以交流的东西。一开始我不知道如何对应,一个身高一米八五的青年人,天天饭来张口,周末睡到下半晌。受伤以后,一句嘘寒问暖的话语都没有,依然等着我给他做饭吃。而我,不知道如何对付这样的人,竟然老老实实带伤做了一个月的饭。直到他没有考上,让我有了发泄的地方。人生头一次训斥一个原本根本不需要我管的人。我告诉他,本来我想立刻让你搬出去,但你姨父不让,所以,只好让你呆在我家到你考上为止,但是,你不能再以这样的方式生活。这个家里,你必须付出劳动,我之所以没有让你做一些事情,是因为,你不在,我们也会做,但是,你既然在这里生活,你必须参与。从此开始每周倒垃圾,吸尘。还好,没有抵触。在一起生活的过程中,我和老公针对这个天外来客,不知对话了多少次,我认为,孩子长成这样,纯粹是天性懒惰自私,老公认为,全是父母管教不到位,致使孩子变成这样。我印象中的妹妹妹夫都不是这个样子,他们的孩子为什么会如此。老公怕我生气冒火,天天早上早早起来做早饭以身作则,到了4月疫情严重,开始居家上班,3个人的3餐,购物搞得我身心疲惫,于是提出每人做一餐,还好,这个外甥手很巧,一教就会,早餐由他负责,即使摆摆食物他也很上手,并且每日坚持,一次也没有偷懒,至此,我开始认可老公的看法,孩子是大人没有教好,而自己也没有那根神神经上进,23年后,就变成了这个样子。为了让他搬出去不要天天过打游戏打到黑白颠倒,我开始教他做一些简单的饭菜,妹妹和我是一个家里出来的,所以好多他爱吃的东西,我也会做,教了一些后,10月中旬就把他撵出去了。周围的朋友说我不应该,也不怕亲戚生气,我说,我还生气呢,这样的孩子也敢往出打发,他要是我的儿子,我不知道要严厉多少倍。这是因为有隔阂,不敢打骂,伤神费劲不讨好,我都烦恼透了。见过很多新时代的留学生,好的有,不好的也有,大部分都有很不能接受一的特点,就是无可救药的自私,他们会和同年龄的人保持距离,但对于长辈,毫无体恤之心。一般的外人无关自己,看到自己家的外甥这个样子,无疑对国内的独生子女产生了忧虑,还好不是全部,这一代人的父母,没有尽到做父母应尽的责任,教养一个孩子,需要的是时间和心血,这个外甥,好难沟通,但还是被我感化了不少。大约7月份的时候,我和老公同时觉得,他那没有表情的脸开始变得生动了,人在变。搬出去一个月叫他来吃饭,明显感到人有了自信的感觉,这让我欣慰,他没有走向封闭,学业也有了起色。

事物都有两个方面,我在心烦的过程中,老公为了以身作则,天天早起为我做便当,周末筹措午饭晚饭,让我体会到了吃现成饭的福利,早晨上班化妆再也不用着急了,所以失去的同时又有得到,艰难的日子过去后,也就不再多想了。

我骨伤好了之后,又开始了爬山活动。去年,我爬了两座大山,3座小山,成就感爆棚,今年也就想继续,天暖了,叫上朋友去爬一座小山,回程由于种种不足,摔了个惨。这次,我的手腕严重受伤,一直到现在没好彻底,拖到年末还在带护腕。由于觉得没有骨折,消肿后也没到医院检查,所以伤到的筋也就没有得到治疗,很后悔。骨折的时候医生说,骨头骨折会变得更结实,我听了以后突然变得乐观,没想到,筋伤了却更难恢复。

即使这样,我依然还是没有间断爬山,为什么呢,因为每次爬山后,都会有身体得到新生的感觉。这样,8月份我又去爬了另一座名山,这次也是以失败告终,由于规划不周,山路崎岖,最终没有爬到山顶,回程体力不济,下山后天都黑了,很后怕。当然受伤也是不可避免的,这次,让我认识到,爬大山不是可以随意决定的事情,从此,也不轻易去了。之后,我又爬了3座低山,各有千秋,非常享受,老公也终于在我的感化下,接受了爬山活动。他和我一样,感觉虽然艰辛,但过后的效果很好,除了可以感受山中美景,呼吸新鲜空气外,爬山后的几天后明显感到身体换了新装一般。他不主张去爬大山,嫌回来累得半死影响工作,但是,低山还是可以尝试的。我也觉得,大山是好,山顶风光壮丽,但不值得身体付出代价去冒险,因此,明年,再去爬一个大山,以后就爬爬小山健身怡情就好了。

因为手腕受伤,我这多半年再也没有练习钢琴,疫情严重,也中断了上课。但是,等我手好了以后,我会依然前行,这个东西基本上是身体记忆,会了的东西,根本不会丢掉,所以我也不着急。

 

人生过半,总有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不知道将来会怎样,遇到困难,好像也总会过去,所以,放稳心态,和身边的人一起齐心合力,共同面对。期待2021年疫情消失,和国内的朋友家人能够团聚,期待国家更加繁荣昌盛。

 

祝愿到访我博客的老友新朋新年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