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妇生活

人生既然没有彩排,生活务必幕幕精彩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我家的孬儿子

(2015-12-13 21:50:23) 下一个

儿子小时候很可爱,因为他性格好,嘴又甜,很会讨大人的欢心,他从不调皮捣蛋、作那些让大人烦心的过分之事,他也能够走到哪儿都立刻和人打成一片,没有小朋友欺负他。现在看来,这种性格的反面,其实就是他是一个胆小的孩子,而且活力不足。所以,他没有能力也不敢做过分的事情。小的时候,大人图省心,觉得孩子越乖越好,长大了,就发现这其实并不是件好事。

昨晚,我喝茶过多,在床上似睡非睡,半夜三更我家的夜游神喝酒归来,本来以为游神会早早上床睡觉,没想到大半夜的开始打起了电话。没有听清说什么,我就开始臆想,是不是一直担心的事情发生了,儿子做的工作做不下去了,要辞职,所以和爸爸商量呢。大学毕业的时候,儿子处于挑工作的状态,最后选了一家我们认为可能帮助他成长进步的公司,虽然和那几家公司相比收入不是最好的,但是,我们想即使有一天做不下去也可以用学到的本事再去别的地方工作。很遗憾,工作了一年多,还换了一个项目,都是总在说工作强度太大,快要顶不下来了。我们对自己的儿子太了解了,所以,在他诉苦的时候总在分析他是不是哪些方面做得不够好,而这些分析没有起到积极作用,后来,他连烦恼也不跟我们说了。因为他认为我们总在他的身上找不是。现在只好告诉他,工作辛苦是正常的,只要你觉得值得,在保证不影响健康的前提下拼全力工作,跨过这个难关,如果你觉得工作不但辛苦而且非常不快乐,那么你不想干了就辞吧,这已经是我们能够说的最底线的话了,现在就在等待这一天的到来。

说来话长,我妹妹的儿子,就是相反,他总在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虽然大人不配合,他照做不误,而妹妹总和我说,你看你们的儿子培养得多好,我家的总是不听话,还特别犟。他想打乒乓球的时候,就要打,你不帮他,他自己坐公车也要去学,他不想学手风琴了,你再劝他也不学了。他想踢球的时候,学年没有队,他自己也要组个队踢,不管考试是否迫在眉睫。快高考了,他使劲学学,也能出人意料收到不错的成绩。他想去长跑,想去唱歌没有一样不在做,任别人劝阻也不听话。在我听来他家的儿子更像一个男孩子,我行我素,想干的事情就一定干到底,决不接受大人的干涉,虽然没有进入响当当的大学但也不错。我总是跟妹妹说,我家的也不行,我们一直都是连推带拉,好不容易把他推上一定高度,你一不使劲他就往下滑。说这话的时候,我还没有意识到这种推,在一定时间范围内是有成果的,一旦时间久了,依然会显出它的弊端。为什么呢,因为本人其实并不具有真正的实力胜任他获得那些令人羡慕的工作。离开校园去工作,不但需要聪明才智,协调能力,还需要有坚忍不拔的精神,百折不挠的勇气,而这些,正是我家的儿子不具有的。我们从他很小的时候就让他去踢球,他不乐意,我们还是强迫他去了,还好,他人小无奈,总算是坚持了下去,我们曾经为此感到非常自豪,儿子的足球队荣誉连连不说,主要是儿子本身得到了锻炼,身体也健壮起来。很可惜,一个不喜欢运动的人,离开我们之后,也就远离了运动,开始他自由散漫的日子。上了好大学,自然找上好工作,但是,工作以后的路,我们实在无法再帮他了。当引导他的人不再敲打监督时,他天性中的那些缺陷,也会肆无忌惮地冒出来,随之而来的就是工作上的能力不足。这个不足,不是智力上的不足,也不是情商上的不足,而是与生俱来的那些做事不求上进得过且过的那种不足。唯独本性这一点,还真是最难改变的东西。如今我开始反省了。我曾经一度坚定地认为,孩子不懂的时候,大人们要为他操心将来,引导他走上正确的路,虽然不是拼尽全力,总还是比那些什么也不做的孩子结果要好。如今面对现实突然醒悟,这人,他是个啥,就是个啥,你把他包装得再好,那是你下的功夫,并不能够代表他的本质,等到包装的外表日久脱落时,露出来的还是他原本的面目。他是个什么材质,就是个什么器皿,决不会因为你为他包裹的材料而有所改变。我不否认人还会锻炼成长,但是,即使再加以锤炼,本质上的变化也很难发生。看到他的处境,我想,他这块料是有点小材大用,如果换个简单一点的工作,他和我们,都不会这样难过。世界上有很多种工作,有很多种人,最怕的就是工作找错了人,人呆错了地方,不这样,任何工作都会顺利。

快过年了,他人也该回家探亲了,我有很多很多话要对他说,但是,想来想去,要对他说的话,其实就是从小到大一直对他说的那些话,再说,又有何用。上次他回家来,我们交流过,他真心实意地对我说,我很佩服爸爸,他是那么地精力充沛干劲十足,而且是年复一年,我说,这个还真是,爸爸和姥爷一样,他们面对有挑战的工作总是会兴奋,而不是紧张害怕,所以他们可以调动所有的身体能量去全力工作,而不是被工作压垮。当然,这个也不是每个人都能这样,精神和身体都能够挺得住才可以。

我想每个人都有一个适合自己的工作,儿子,显然是找了一个超出他能力范围的工作,所以,他做不下来,所以开始烦恼。他认为他已经够努力了,其实,根据我们对他的了解,他眼里的90分,也就等于高标准的50分60分,他不懂得,高标准和普通标准是不同的,最主要的是高标准的付出要比他预想的要大,而他如果按照高标准的要求去做的话,他会认为不值得,即使一次能够做到,也不能回回都那样做,这就是普通任和优秀人才的区别。一个普通人去做一个优秀人才做的事情不但会累,还会很痛苦,怎么样才能改变这个状态呢,这是我们下一步需要思考的东西。

我对他判定是,高情商,中智商,低精神力。这样的人,需要重新认定自己,找一个适合自己的工作,哪怕收入低一些,最起码不至于痛苦地活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5)
评论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玄米,我好久没来,一切可好?
看你为儿子操心,这是每个妈妈最自然的心理反应。
我倒觉得孩子中规中矩挺好的,家里人不用过多的担心,他自己也省去很多麻烦,胆子太大我行我素当然是其积极的一面,但也确实容易闯祸,不是吗。
每个孩子有他不同的个性,并不一定是那种个性的孩子就容易成事。像你儿子也许只是遇到了工作中的瓶颈,一时还没开窍,这也正常,他觉得压力大,我相信公司其他的员工一定也会有这种感觉,只是你儿子因为性格比较认真规矩所以就会无形中又给自己增添了压力,让他轻松一点,工作中有难处是再正常不过的,天塌不下来。再退一万步说,他在这家公司里毕竟也受到了锻炼,以后有机会换家公司或许就会轻松好多了。我家大毛从来不跟我讲工作中的事,问他都是很好,你儿子还愿意告诉你们很难得,多鼓励,多做倾听者,这也是我们现在唯一能做的了。
祝你们全家节日快乐!来年你儿子的工作会有新的起色!
老人新ID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玄米' 的评论 : 谢谢您的回复。其实儿子小时,我对他要求很高,“逼”他学东西,他也的确很优秀,现在想那时可能是不对的,影响了孩子的性格及成长。到了初中最后一年,孩子就开始不听我们的了(青春期)。孩子上大学时我就说了一句,只要你能顺利毕业我就很满意了,恐怕我的这么低的要求他都达不到了。也许我有很大的责任,哎,现在只有顺其自然吧!再一次谢谢你的博文及回复,并祝你儿子一切如意!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人新ID' 的评论 : 过了这个阶段又会好吧。只是不毕业,经济上有点吃不消。
我儿子也差点没毕业,后来,我专门和他就学习考试商讨过,我让他把没有及格的课程全部打出来,然后让他把每门课的学习方法和打算告诉我,一步一步实施,最后,勉强毕业。每一次往前走,都给了他力量,所以他还是没有完全成熟。从谈话上看我实际上已经有很多地方不如他了,但是依然想帮他。
你家儿子这样子,你们也还是不要着急,等他想毕业的时候,会毕业的。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anezhang008' 的评论 : 你说得没错,工作适合于本人才是最好的。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藏龙卧虎' 的评论 : 我可以持不同见解吗,教育还是非常重要的,不论是学校教育,社会教育还是家教。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阳光之爱城' 的评论 : 想想二十几岁的我们,更是不知道会怎样,我和老公说,我们大学毕业后,父母是不是这么操心过?没有!父母非常相信我们。可现在呢?孩子又可以商量的父母是好事,那要是没有,该怎么办?这也使我思考的问题,只要哦父母给力,孩子借力,那说明他还是没有完全自立。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能自推,就没有什么可以担心的了。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北姑娘' 的评论 : 西北人比较象?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嘉铭' 的评论 : 我们还算好,学习的事情没有太推,主要是文体推了一下,高中以后主要还是放任的。也许他需要更多的失败教训才能成长的好。我们只能静静等待。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lyzyl' 的评论 : 是期望过高了,但人总不能不往高处走吧。高,有时间互相对于自己的。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与活' 的评论 : 说得没错,有点功利,我有时候也在想自己为什么这么着急上火。其实退一步海阔天空,我们也是这样说给儿子的,人有时间走到那个地步,不愿意认输回头。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其实他很自信,爸爸也每个他压力。我看他是能耐不到,盲目自信,导致工作出问题。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浮华过去'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安慰。我这是瞎操心。
老人新ID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文章是我老婆推荐给我看的,我们跟你有太相似的经历了。我儿子从小到大的状况以及我们对孩子的教育和你的情况真是一样一样的。
但我们比你还惨,你儿子已经大学毕业了。我儿子上了前十的学校,可现在基本毕不了业了,我觉得肯定是拿不到学位了。面对这种状况,更可悲的是我们一点办法都没有,不知道该咋办。现在我们说什么他都不听,我们只要和他一谈学习,他就跟我们吵,一点上进心都没有,我们只好不管了,而孩子大有破罐破摔的样子,真痛心。如果哪位网友有良方,请给我发悄悄话,先谢了!
Janezhang008 回复 悄悄话 同意吃与活的观念,不是孩子不优秀,是家长的目标高于孩子的能力而造成的烦恼,此时放手与鼓励,让孩子找回自己是最好的做法,还有什么比孩子自己快乐开心更重要呢?工作差点又何方?
藏龙卧虎 回复 悄悄话 我一直认为大人对小孩子的影响是very limited.小孩子是上帝给的 gift. 所以你就全盘接受他吧。
阳光之爱城 回复 悄悄话 我有孩子个性完全不同。儿子性格和你儿子的个性有许多相同,个性与生俱来非常难改,可慢慢改变习惯。世界上就是存在各种各样性格的人所以才能精彩, 知道自己想要并且执着去做的一般精力充沛能当领导,但是,这只能是少数人,而且压力,责任和辛苦比一般人多. 人生总是不易,让孩子了解自己的个性,发挥长处做合适的事最好. 世上无完美的人,我们也是不完美的父母,想想我们二十几岁时是怎么样的呢? 我想有耐心,接受和鼓励他们,让他们慢慢成长。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很好!谢谢分享!!不同的是我儿子是自己推自己,其它情况很相似,我也很为儿子担心。不知道现在的孩子是不是都是这样,希望他们会成长。
西北姑娘 回复 悄悄话 我怎么觉得是在说我儿子呢?楼主把我想说自己儿子的话都说出来了
嘉铭 回复 悄悄话 楼主担心的过多了,这话说起来容易哈。
我觉得,楼主可能一直在儿子成长过程中参与太多,就是推的太多,什么事情都被安排好了,导致孩子很少自主的去思考自己要做什么。等到楼主安排不到的时候,他可能一时之间无所适从,不知道主动的去思考工作中需要参与的事情以及参与的程度,等他自己慢慢摸索一段时间就好了。
lilyzyl 回复 悄悄话 还有,建议楼主改个题目,孩子孬不孬,现在为时尚早...楼主期望过高..
lilyzyl 回复 悄悄话 孩子是我们手中放出去的箭,他们早晚会找到自己的方向。楼主太担心了,说别人容易,我也是一样...哈哈...
吃与活 回复 悄悄话 人的一生所能成就的很有限,最重要的是有个快乐的人生。我们太功利了,不是孩子不优秀,而是我们要求太高。目标高于能力,不是扭曲人格,就是损害健康。

高处不胜寒。有比做一个普通人更好的选择吗?

下面的书可能值得一阅。

The Gifts of Imperfection: Let Go of Who You Think You're Supposed to Be and Embrace Who You Are

Brene Brown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孩子的压力很大,爸爸的优秀给他的压力也是无形的。他想做得和爸爸一样甚至更好,但力不从心。同意你的想法,找一个适合自己的地方会重拾自信,做得如鱼得水。祝顺利。
浮华过去 回复 悄悄话 你过虑了,孩子会成长的,而且除了极个别的工作,大部分拼的不是智商,是综合能力,而情商是最重要的部分。

祝福你家儿子,没准都是你想多了,回来发现他成熟了,也坚强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