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妇生活

人生既然没有彩排,生活务必幕幕精彩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游拉萨的琐琐碎碎

(2015-10-20 23:44:45) 下一个

主要的内容都记录完了,但是还有些意犹未尽,其实就是一些照片没贴完。

 

出门游玩,我已经没有体力一大早上出门,一直玩到天黑才回来,在拉萨的几天几乎不是早出早归,就是晚出晚归。除了大的景点,我们还有逛街的收获,还有看剧的的收获。白天的布达拉宫壮美,夜晚的布达拉宫依然一样。具有藏式风格的建筑街道也就是大昭寺周围,大昭寺的街道里有很多卖工艺品土特产的商店,当然不是被吆喝进去的,我们自愿主动的进去欣赏。

唐卡,只听名字不知其详,但是,知道有很多画工还在不停的画,还是很感动,对于那种观音菩萨或者各种佛祖的像还是有抵触的,毕竟不好当装饰,但是,那种坛城的画,颜料鲜艳,很有特色,小的唐卡并不是很贵,我们第一次看到买了四幅,第二次又去,买了两幅较贵的。一幅老公拿给他爸,没有得到期望的反馈,老公对我说,他就不能诚挚地表示一下喜悦,只说了一句我又不信佛!我们留了一幅,后来碰到火车上的那位小伙子,他说很多唐卡是印刷的,这让我们心有戚戚,至今也没有打开来看,是画笔染料的,还是印刷的。我回来将一幅小的送给邻居朋友,因为她女儿是画画的,我想送给懂画的人一定没错。

 

 在大昭寺门前,碰到了一对拍结婚照的新人,女孩子一看就是藏族美人,忍不住拍了两张。藏服华美大气,很让我眼红,恨不能自己也钻进影楼,拍上一组。藏族男人很有硬汉气质,他们的脸部轮廓好,鼻梁挺拔,绝对是女人心目中的男人形象,如果在拉萨多呆些时日,不知能碰到多少帅气的小伙子呢。

考虑到西藏的条件,我们没有选择住藏式客栈,但是,从大昭寺到小昭寺的街上,偶然发现一个咖啡馆,便走进去享用,进去后才发现,这是个客栈,布置得很有情调,两个时尚的女孩子在柜台里边招呼客人。我往后边院子里看了看,很不错的感觉,看到标出的客栈价位着实把我吓倒了,咖啡的价格也不便宜,反正,不知道什么人这么有钱可以消费。

 我们每天打车都很困难,出租车都是拼客的,所以,经常在车上遇到天南地北的客人,有一天,车上碰到两个开车来的河南人,短短十几分钟交流了不少,他们说,他们一个车队20多人出发,一路上,车子坏了好几台,到拉萨就剩十几个人了,我感到那些车子报废的人没看到拉萨太可惜了,真的是半途而废。那两个人下车后,开车的藏族小伙子说,我听说河南人特坏,我和老公相视一笑,怎么河南人的名声这么坏,后来,去机场的路上,司机是个四川人,他告诉我们,他在新疆呆过几年,说是那时候他们那里的墙上写的标语是防盗防火防河南,我的天!想起很多年前我在北京进修学习,同屋的有个河南人老吴,好得不得了,有一天老吴不在,同屋的另一个女孩子突然问我,玄米,你说,老吴是河南人吗?我说是啊,你没听到她那一口纯正的河南话,于是那个女孩子说,那你说她怎么那么好啊!如今想起来,老吴支边在西藏呆了二十年,才回到内地不久,也许是这圣地让河南人都变得完全不像河南人了,呵呵。

有一天拼车遇到一个女孩子,竟然是从广东来的,在拉萨工作。她告诉我们,她很喜欢拉萨,还说,有个叫太阳岛的地方茶馆饭馆都很好。我们和火车上的小伙子及他的伙伴们最后一天相遇,一起来到了太阳岛那个小区,据我们观察,这里都住着一些外省人,饭馆也是天南地北什么风味都有,价格合理,味道纯正,走到这里,完全不觉得是在高原藏区。拉萨,和所有内地城市一样,有着大都会的繁华和生活,布达拉宫只是他的一个侧面。

 

我们还去了罗布林卡和西藏博物馆。罗布里卡里有藏戏,但是,还没进去就被人流给吓出来了,于是直奔博物馆。按理,应该先去博物馆,再去布达拉宫的。请了讲解,知道了很多不知道的东西,印象最深的还是,看到了唐代文成公主带来的琵琶。不是说只有日本的唐招提寺才有真品,是鉴真和尚带去的,原来西藏也有。西藏历史悠久,也许是因为太遥远,也许是因为中国历史要学的东西太多,我们对西藏的文化了解实在是太少了。那几天我不停的同情达赖喇嘛,他真的不应该远离自己的故土这么多年,他应该回这里安度晚年,比起主义来文化才是根。

这是一种失传了的文字,没有人能够读懂它

 

 我们每天出入酒店门口,总看到大型实景剧《文成公主》的广告,最后两天,知道不能去日喀则了,就买了票,这个剧很震撼,它让我对中国人做事的大手笔感到由衷的自豪。在拉萨的一个山坳里,又做了一个几乎和布达拉宫一样的剧场,在这里,每天晚上九点,就会上演实景歌剧,票价不菲,但值得一看。如果不去布达拉宫和西藏博物馆,还对文成公主的事迹不太了解,在有了一点铺垫后,再看剧就明白多了。这山坳子的山就是布景,那气势,不亲眼目睹无法体会,夜墓就是最好的背景,侧台景里有大批的合唱团员,牛马羊齐上阵,想象一下,能够跑开马的舞台,是多么的宽敞。文成公主唱汉语,松赞干布唱藏语,那个优美的男中音,歌声十分悠扬动听,至今依然萦绕耳边。那一夜很冷,我们都是穿着薄羽绒衣,打着伞冒雨在看,但依然很满足,看完走出剧场,远远的依然能看到布达拉宫,低头看再看脚下,虽然是水泥台阶,但是,那一盏盏藏式石灯笼,既现代又有韵味,在雨夜霓虹灯下格外别致,能在这样夜景下为自己的拉萨行画上句号让我满足不已。

网络图片

星空为幕,山川为景,气势恢宏,震撼心灵,藏文化经典史诗巨作文成公主实景剧,这个景点是以拉萨自然山川为背景,在高原圣域的璀璨星空下,还原大唐文成公主与吐蕃王松赞干布和亲的历史画面。再现了文成公主历经艰险的漫漫征途和曲折起伏的心路历程,演绎出大唐盛世的爱情传奇,传唱了汉藏和美的动人史诗。 (百度文字)

 

在拉萨,每天早上出发的时候,我都会在同一地方照一张相,最初我怕脸会越来越肿,但是,从照片上看并无太大区别,为此感到欣慰,没有去羊卓雍错湖和纳木错湖,因为来的路上已经看到了一个湖,高原上其实有很多那样的湖,只是大小不同而已。陪伴我的人,每天精神抖擞精力充沛,有一天他告诉我说,我觉得我可以直接爬珠穆朗玛峰了,这个我相信。有一天路上找饭馆,实在走不动了,我就坐在马路边,他说,我背你吧,可惜刚爬到背上,就被说太沉了。我怕感冒,五天没洗澡没洗头没喝一滴酒,人家一样事也没耽误。佩服的同时暗想,无论到哪里游走,一定要和他同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是的,和小朋友们玩了一天,最后小伙子请了顿晚餐,我都没来得及付钱。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xiou' 的评论 : 我们也是西宁坐火车的。林芝没想着要去,日喀则没去有些遗憾。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macao' 的评论 : 谢谢夸赞。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有一次这样的旅行多好, 结识朋友, 了解文化.
谢谢玄米分享, 问好!
laoxiou 回复 悄悄话 前几年回中国旅游去了一趟西藏,为了节省时间又能逐步适应高原反应,在北京搭乘飞机到西宁然后换乘软卧舒舒服服睡了一觉,第二天上午到达拉萨,在拉萨游览了几天后又去了日喀则和林芝地区,在我的印象中林芝地区周围的风景最为漂亮和有特色,另外,在拉萨品尝一下牦牛肉和酥油茶也是不错的体验。
mamacao 回复 悄悄话 好看的游记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ingreturn' 的评论 : 多谢提醒,调整了。
Kingreturn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文字內容右邊的部分怎麼都看不到?能不能調整一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