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妇生活

人生既然没有彩排,生活务必幕幕精彩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酱香味浓的【爽脆小黄瓜】

(2014-07-09 20:28:41) 下一个





又到黄瓜大量上市收获的季节了,黄瓜这个东西,主要生吃,凉拌,其它的,我还没有什么好办法。去年,学做了翠花姐家的酱香小黄瓜,感觉非常好,本来想多做些的,黄瓜少了,念头也就淡了。这次,买上了类似小黄瓜,按照原帖步骤,配料比例作了两袋小黄瓜(约两公斤),非常成功,得到家里主人的肯定,先贴上来推荐给大家。正如翠花姐说的那样,不咸不酸不甜,虽然很多酱油、醋和糖,配上早晨的稀粥真是最合适不过了。如此可口简单的酱味小菜,绝对值得尝试。


手机拍照,不太好看,但味道和感受是真实的,有兴趣的朋友请参阅翠花姐的博客,那里有详细的操作过程和图片。


 


做法:(照抄翠花姐家)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8387/201208/13004.html

1,一小盆儿鲜嫩的小黄瓜洗净控干水份待用,

2,酱汁基本对比度是:两杯酱油、一杯半白醋、一杯白糖、半杯水、三汤勺料酒、一汤勺花椒、三、五个干红辣椒,取一宽口浅些的不锈钢锅,把上面所有调味料放进锅中;

3,先大火烧开酱汁料水,再改小火煮熬三、两分钟;

4,将火再开大后使酱汁沸腾,将小黄瓜分批下到酱汁儿中,翻烫一分钟左右后捞出,晾在平盘上,以此类推将所有的鲜黄瓜都酱烫完第一遍,放到外面吹风晾凉;

5,从最早酱烫完的那批开始,以此类推将小黄瓜再酱烫一遍,放院子里风吹晾凉,晾透酱烫过的小黄瓜表皮多有些蔫皱 了;

6,酱汁和黄瓜都晾透后,将黄瓜摆进瓶子里,浇进去酱汁,盖好瓶盖放在冰箱里,第二天早餐就可切条、切丁就粥吃了。


 


由于人的口味不同,再针对我的黄瓜量,我将原帖的配料量都减为二分之一,并且多加了半杯水。黄瓜出水很厉害,所以开始担心酱汁量不够,事实上第二天,黄瓜出的水就没过黄瓜了。为了早吃上,我也像翠花姐那样把一部分黄瓜切开,第二天早上就可以吃了。整个的到晚上就已经好吃了。你要是问我大黄瓜可不可以做,回答是可以,去年我就是做得大的,怕不好入味,将黄瓜破开两半,又拿盐稍稍腌了一下,煮酱汁的时候少放了些酱油,当时觉得很好吃,这次是小黄瓜,我就按步骤作了,更好吃了。


个人感觉这个配料比例是绝配,不必擅自改动。如果你问我黑醋可不可以,我只能说不知道,你想做,我也不拦着。反正我家就准备靠这个就稀饭喝了。必要的时候带的便当里也可以加两条。日子就是这样一点一滴的付出劳动,然后过的有滋有味,我很满足。谢谢翠花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玄米也太能干了,还会做爽脆小黄瓜!
看着就味道不错,很喜欢这种小咸菜,有空也要试一试:)
谢谢玄米分享,周末快乐!
也问这里的朋友们好!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我家早上也时不时地稀饭,所以我也要跟风来做酱菜~~~

一次在阿源姐家吃到台湾产的万年香阿公腐乳(瓶内还有黄豆),超赞呀,爱喝粥的一定要尝尝哦~~~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库门' 的评论 :
我家早上一定是稀饭,但也喝咖啡。弄个水饱去上班。我喜欢咖啡的气味。周末就只咖啡了。我从不喝牛奶,也不买。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霖' 的评论 :
不好意思,我写得不对,昨天又买来两包,特地秤了一下,每包570克,也就两斤多点。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巧手玄米:))

你们早上喝粥当早饭吗?我前一阵喝杂粮粥,连着好几个月,村长提抗议了,现在改喝咖啡、牛奶。再好的东西也不能连着吃,都会腻哦。等咖啡喝腻了再喝粥:)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看错了是二公斤,就是4磅不到点,你放以上配料的一半?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这款酱黄瓜我也来学做,看样子就好吃。
翠花的帖子里没说多少黄瓜,你是2斤黄瓜用这些料?

是啊,有付出,才有收获,才有滋味品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