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妇生活

人生既然没有彩排,生活务必幕幕精彩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去年八月

(2012-08-28 00:41:50) 下一个

去年八月

转眼8月就要过去了,可是去年8月想写下的事情还搁着呢。

去年8月中旬,我利用日本八月的归乡总休假制度,回了趟家,除了探亲,也为扫墓。去年的八月,我们的母亲已经离开我们整整十年了。这十年对于我们姊妹来说真是苦不堪言。还好,时间冲刷一切,站在墓碑前,我发现,从前的一切悲哀早已飘到九霄云外。这两年来,我们每次扫墓,除了奉献一些必要的供物,早已不说故人,前往墓地的路上更注意的是来往行人景致,话语也多是谈论妈妈过去的同事邻居又有谁去见她了,到了墓前,点好香火,多是看看墓碑的左邻右舍都有一些什么样的墓志铭。时代变迁,想当年妈妈那还算比较好的墓碑显得很是不起眼了,而且那时候没有几个墓碑的地方已经基本满员。小妹妹站在一个墓碑前念了起来,某某某,女,几年几月生,几年几月没,某某立碑。大姐,小妹说,跟你同岁啊。后面的墓志铭吸引了即将走出墓地的我,第四军医大学,硕士生导师,。。。。。。。,我问小妹,此人名字是不是叫***,回答说是啊,你怎么知道?我说她是我不同班的同学。这下好了,我们都集在墓碑后边看了起来,交通事故意外死亡,立碑的是她的女儿。按理,应该是丈夫立碑,猜想是没有丈夫。一个聪明的女同学,事业有成,就这样悄悄地英年早逝了。小妹告诉我,我童年的一个男同学,他的爸爸也埋在附近,那个男同学跟我妹妹讲,他难过了,就跑到山上的墓地来,在他爸爸的墓碑前哭一通,这深深地触动了我。这是那个小的时候非常淘气的人吗?,他怎么有这么细腻的情感?如今不知老成什么样子了,如果相见,彼此还能认得出吗?

其实我在小学五年级的时候还说过一次伤害他的话,至今记忆犹新。

  这个男同学是湖北人,比我大一岁多,妈妈在湖北老家,身体不好,他小的时候就跟着爸爸生活,本来他比我高一年,学习也不好还特别淘气。我记得那时候有交废钢铁的活动。每次活动搞完学校就要公布各班和个人交废钢铁的数额,重量多的会被表扬。这个男同学唯一得到表扬就是当过交废钢铁积极分子,被列在第一名,他交了56斤。大家都说他的废钢铁是偷的。不知为什么,他在有一天开始给我起了个外号,叫115,每次放学的路上就隔着马路喊,也叫着别人喊,本来我不以为然,架不住他天天喊,非常恼火,跟爸爸讲过,大概爸爸跟他说了,以后就收敛了。后来我爸他们单位集体搬家,我们就又转到了另一所小学,那时候我四年级,他五年级。没想到,他又把这个坏习惯带到了新学校。每天放了学隔着马路喊,特烦人,有一天我实在忍不住了,就对着他说,你爸是个贪污犯!他一下子哑口无声了,从此再也没有喊过,而且蔫儿了好长时间。他爸爸是犯错误了,因为私吞了劳保工人的工资,被家属告到单位,被责赔了300块钱左右,而且下放车间劳动。这件事他的爸爸那时候到我家哭诉,我记忆犹新。但因为我是孩子,只知道他爸爸犯了错误,具体的就不知道了。直到很多年以后,我妹妹告诉我另一件事,我才知道了真相。这个劳保工人的儿子顶替他爸来到爸爸单位工作了。一来,表现很好,和我妈套近乎,我妈我爸由于知道内幕所以也一直没有跟他多打交道。过了一段时间以后,这个儿子找到我妈说,其实,他爸爸的劳保工资有很多没有收到。由于我妈妈接替了他爸爸的工作,又听了他爸爸的委屈,所以很小心地保存着以前的汇款收据。这个儿子又来用同样的手段敲诈我妈的时候他没有得逞。那个同学的爸爸说的确有没有寄钱的时候,但远没有他儿子来讹诈的数目大,自己心虚,没有留下汇款存根,最后叫恶人狠狠地整了一下。自从他爸爸赔钱以后,男孩子穿得很破,常常是一条绒裤没有外罩,很可怜。

  我没有忘记那次脱口而出那句话,看到他的哑口也没有觉得得意,心里是有不小的内疚的,但直到几十年后的现在才深深意识到,那个淘气的男孩子其实比我要纤细的多。走出墓地,看到高高的蓝天,明白了什么都是浮云的感觉,我感到自己将来也要埋到这里了,和妈妈,也许还有爸爸。

  墓碑上刻着爸爸和妈妈两个人的名字,还在妈妈离世不久的前几年,爸爸再也不和我们打交道了,也不来扫墓,我有一次亲口问爸爸,不打交道也罢,你就给我一句话,将来你往哪里埋,我好心里有个数。爸爸说,人家不会和你争骨头的,那个不值钱。

 我怎么也想不起来,去年扫墓时爸爸的身影,九年了,他头一次和我们走上山岗,好像我们已经习惯没有他的参与了。

   写于母亲忌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石库门的评论:
我属于阴影较少的,这件事真是记得很牢。有朝一日再见,也许我会问一问为什么起那个外号,并向他道歉。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苏乡门地的评论:
嗯,是这样,回忆,是我给她的最好慰籍,也是对自己的慰籍。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使人唏嘘。。。

这几天母亲突然和我说起她的生后事,让我感到紧张。虽然明白这是每个人的必经之路,但是涉及到自己妈妈,心里就难过了。

儿时的一句嬉语或一个误会,常常会跟随一辈子。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尘封的往事,总会那么一两件,任凭时光如何流逝,冲洗,一经触摸,那种痕迹立刻会显得那样鲜活,生动,哪怕仅仅是一次误会?

感谢我们生命中的每一位过客,回忆,常常就我们能给与他们的最好的慰籍。
登录后才可评论.